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齐心协力、精益求精,确保以优良状态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6-05-24 18:31  

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讲话

校党委书记  刘谟炎

201658日)

同志们:

根据工作安排,我校将于2016年下半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今天,学校召开评估工作动员会,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包括学校定位与目标等重大项目,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事关学校的前途命运和发展,关乎学校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接受审核评估列为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53日,党委会讨论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对进一步加强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校党委要把评估工作作为党委和学校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汇报、加强研究;二是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迅速行动起来,要有评比、有督促,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三是学校专门成立本科教学评估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全体参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和院(部)要大力支持评建办公室积极开展工作;四是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做到边学边改、边评边改、边整边改,抓住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整改;五是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好,以这次评估为契机,不断推动学校学风、教风、校风以及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建设。下面,我就做好这次评建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要求,高等教育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主要以“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两种方式开展。“合格评估”,是教育部针对2000年以来新建本科院校开展的评估,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于2011年顺利地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从实际效果看,评估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教学资源的投入,改善了办学条件,强化了教学管理,确保了教学质量,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评估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是我国高校教学评估制度上的一次重大创新。这种创新突出表现在内容整体性、学校主体性、监测常态性、分类指导性和管办评分离新体制五个方面。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要求,江西省从2016年至2018年对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审核评估,今年我校作为全省首批6所高校中唯一新建本科院校,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既是对我校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总结我校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一)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自主办学能力、教学水平、整体工作和干部作风的检验

一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针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评估,不是专业评估,也不是专项评估。其内涵是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凝炼学校办学特色,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规范高效,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这“五个度”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线的评估思路,贯穿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检验检测学校的培养过程能否满足学生学习与成长需要,培养的学生能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而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判断。

二是对学校办学实力的检验。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审核评估要求严格按照“20字方针”,不仅要在“评”字上多努力,更要在“建”、“改”、“管”字上下功夫,不做表面文章,扎实推进自评工作,认真总结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成果、经验和特色。审核评估结束时明确要求每位专家提交2500字左右的考察报告,专家组汇总各位专家的意见形成5000字的专项报告。评估结果将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也会影响到生源质量、毕业生的就业,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三是对学校教学水平的检验。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按照“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实证性”原则,以教学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学校自评和专家进校考察为基础,从学校本科教学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特色发展等七个方面对学校的本科教育进行全面诊断评价,是对我们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因此,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的教学水平、教学条件,以及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的一次重要检验。

四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检验。大家一定要克服“教学合格评估只是本科教学的事情”的错误认识。对新建本科院校进行审核评估,实质上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全面检验。评建的主体是全校师生,评估是全校共同的大事,没有与评估无关的部门,没有与评估无关的人。评估是本科教学工作的国家级“质量认证”,包括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科研、管理、服务和校风、校貌、校园文化、学生素质等方方面面,是对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一次全面检查和验收,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大考”。对此,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五是对干部作风的检验。相比于2011年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次审核评估指标方案做了重要调整,使用了数据分析方法,完善了组织管理机制,采用了新的考察模式,新的专家工作方式,加大了社会参与力度,更加重视日常教学过程,更加重视学校的特色和内涵,标准更高,难度更大。现在距离评估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各项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是对干部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的重要检验,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提高对这次教学审核评估重要性的认识,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

(二)教学审核评估,对于学校开拓创新、把握规律、提升内涵、拓展外联和发展升级至关重要

一是对学校开拓创新至关重要。这次教学审核评估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以往的评估均有教育主管部门或者教育部评估机构制定的统一标准,对全国高校用同一标准进行评价,这也是以往评估受到批评的主要原因;现在的审核评估如果说有标准的话,那这个标准是由各学校根据学校的质量目标自己制定的(诸如学校办学的定位、学校的办学特色等),并由此建立的与之相适应的质量保证体系。因此,对于“审核评估”,我们可以通俗地理解为“用自己的尺子来量自身的长短,用自己的眼光来看自画像像不像”,避免评估标准单一的问题,其目的是要鼓励学校开拓创新、办出特色。

二是对学校把握规律至关重要。这次教学审核评估体现了新形势下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政策性引导。一方面,审核评估结论不像“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那样要对学校进行定量评价和等级划分,而是要评价学校自设的目标及其达成度,且结论不分等级。审核报告强调写实性,尤其强调指出学校办学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与方向;另一方面,《审核评估方案》指标体系中“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教学信息化条件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学方式的转变”、“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毕业生职业发展”、“质量信息及应用”等观测点,充分反映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要求。

三是对学校提升内涵至关重要。本科教学评估的指标体系,是由一批熟悉高等教育规律的专家共同研究制定的,借鉴了世界各国的优秀经验,体现了当前我国的国情,具有系统性、相对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是一套体现了我国本科教育质量保证的国家标准,评估的目的是为了推行国家标准、规范办学行为。教学评估应当是教育思想的学习和教学改革的深化过程,是基本教学条件的建设过程,是教学成果、教学特色凝练的过程,是教学行为的规范化过程。当前,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处于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不断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对照评估范围,认真查找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用评估指标来规范和指导办学行为,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理清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

四是对学校拓展外联至关重要。各省(区、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部评估中心将按年度把所组织的审核评估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上报教育部。审核评估结论经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发布,既便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在高校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财政拨款、项目审批、学科学位点建设、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等方面予以充分借鉴应用,也有利于学校立足校情和开放办学相统筹。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立足自身力量推动学校发展,又从国际高等教育前沿、全国和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重视提高开放办学的水平和对外争取资源的能力,对于学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五是对学校发展升级至关重要。教学评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评估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使我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如大学综合实力排名、学术影响力排名,“三率”(就业率、考研率、获奖率)等。广大教师要高度重视、从严执教,优化教育教学行为,学生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各职能部门的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意识,恪尽职守,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迎评工作的各项任务。通过评估,使学校团结奋进、干事创业、发展升级的氛围更加浓厚。

同志们,今年学校评建之时正值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崭新起点,评建工作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查找差距,明确目标,拓宽思路,实现科学发展,而且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办学品牌,关系到学校“水利特色大学和特色学科专业”的建设进程。需要全校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从学校未来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场硬仗。

二、强化责任、落实任务,努力提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全校各级各部门包括每一位教职工,都要本着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积极投身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实践中去。各院(部)、各部门要统筹兼顾,精心组织,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立足于“学”,立足于“做”,立足于“实”,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

一是在宣传发动上做到“全覆盖”。审核评估是政府对高校加强宏观管理、实施分类指导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高校办特色争创一流”“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在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对高等教育作出的重要部署。促进高等教育步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教学评估是其中的关键抓手。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曾讲“评估是推进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的基础性工作,评估工作非常非常重要,评估工作特别特别重要,评估工作是天大的事,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对高校的办学状况、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是政府的管理职责,接受国家规定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是高等学校应尽的义务。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相关评估文件,把审核评估的要点读懂、读深、读透,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实质要求。学习钻研是前提,只有学明白才能想明白,想明白才能做明白。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评估工作的有关政策、内容,加强引导,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形成人人知晓评估、重视评估、关心评估、参与评估,为评估工作多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是在整改提高上做到“无死角”。审核评估要求每位专家提交的考察报告中需要学校改进和必须整改的篇幅不少于1/2。事实上,我们与评估指标体系相比,在科学管理、内涵提升、质量保障等方面也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例如,在专业建设方面,我校专业发展格局不均衡,还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如专业规划的执行不到位,专业优势不明显,专业特色还需进一步凝练,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的数量还较少,新办专业的教学条件和师资短缺问题也迫在眉睫;在教风方面,一些教师的教学精力投入不够,课堂教学质量不高,有的教师课时增加了备课就少了,学生增加了指导就少了,还有相当一部分青年教师漠视教学规章制度,不按照教学规范实施教学,随意调串课,漏课、代课现象时有发生;在学风方面,学生普遍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方法单一,上课迟到、早退,考试找分、要分现象很多,有的专业课学生不及格率甚至达到50%。要正视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审核评估工作正是改进教学工作以及监督、保证和促进培养质量提高的有效措施。必须以这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查找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完善制度,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是在特色凝练上做到“显双特”。我们是新建本科院校,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转型”至少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共性层面的转型,即实现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转变,这是新建本科院校的共同选择,其实质是“内涵升本”;二是个性层面的转型,即学校在实施共性层面转型的过程中,基于办学定位,进行独具特色的相关转型,它更多关注的是学校的办学特色,解决的是“如何把学校建设得更好”的问题。在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中,第一观测点就是“办学定位”,说明要注重办学特色培育问题。我校的办学特色是什么?通常的回答就是水利。这种表述是否准确,还有没有其他特色,需要继续去总结和提炼。每个学院、每个专业也要挖掘、培育自己的特色和创新项目。要通过教学评估,对学校的发展基础、优势和学科专业发展趋势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认真思考学校的办学优势是什么、办学亮点在哪、办学特色怎样凝练等问题。通过总结思考,不仅为本科教学评估有关材料的撰写提供思路,更为学校实施“双特”战略提供理论支撑。进一步促进学校找准所处的位置和发展空间,进一步突出办学传统和优势,有选择、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创建学校的办学特色,尤其是加大以应用性为重点的特色培育力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彰显个性,打造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

四是在质量进度上做到“求精准”。本次评估方案共6个审核项目及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工作头绪多,既要做到面面俱到、不留死角,也要突出重点、主攻难点、提高效率、严把质量。一要突出重点,就是要抓住纲领性、全局性的指标优先考虑,重点投入。按照审核评估要求,新建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方案需要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别注意考察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有没有拓展,我们要围绕这些问题进行重点思考。二要主攻难点,要瞄准困难大、问题多的指标项目,集中力量解决。根据评估的指标体系,更加重视学校层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院尤其是专业的办学情况是评估考察的重点,各教学单位应在本学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家底、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评建工作。三要提高效率。教学评估体现了提倡创新、鼓励创新的要求,我们要拿出创新的勇气、创新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推动“颠覆性创新”,以创新提高工作效率,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把事情办到最好。四要严把质量。评估工作涉及面广、考察点多、关联度高,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要狠抓细节,提前进行细致的查漏补缺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和纰漏。

五是在报告撰写上做到“出精品”。自评报告是学校自我评估结果的体现。它不仅反映参评学校对自身教学工作的认识,也反映参评学校对审核评估的认识。《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审核评估的最基础性的也是最重要的依据。因此,有两类材料是要精心准备的:一是《自评报告》,二是围绕《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各类数据材料。这里尤其要注意的两方面是:一是认真研读2011年教育部评估中心对我校的评估结论、我校的整改方案,尤其要注意我校办学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情况;二是各单位要依据《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对现有材料进行整理、分类、筛选,做到客观、真实、全面、精炼,充分反映我校的面貌和特色。审核评估中,学校的自评报告应在内容和形式上满足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具体来说,应体现两方面的内涵:一是理念要到位,事实做支撑,优势须找准,问题要写透,文字要精炼,没有错别字;二是“五度”为主线,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这两方面说明自评报告应贵在精准、结论自证、画像要像并符合要求。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应以精准的语言,在8万字内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展示出来,对存在问题要分析透彻并达到三分之一的篇幅。自评报告所列事实要支撑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效,取得的成绩要客观真实,对存在问题不隐晦,能直面问题并能分析到位。无论是成绩还是问题都应有支撑数据,能反映出学校自身特有的特点。

六是在责任落实上做到“三到位”。审核评估是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必须严格要求、落实到位。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学校主要领导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校领导是分块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评估工作小组组长是本工作小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是本单位迎评促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会后,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为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二是任务落实到位。学校评估领导小组及评建办提出的工作方案、工作事项和要求,要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按时按要求搞好各项评建工作。三是进度落实到位。迎接评估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相互衔接。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整个迎评的进程。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安排并实施好工作进度,保持步调一致,做到推进有序,不折不扣地完成学校评建工作各项任务。

同志们,审核评估不仅仅是一次检验,更是一次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主动担责,落实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要把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振奋精神、团结拼搏、扎实进取、埋头苦干,确保顺利通过这次审核评估,不断推进学校发展上台阶,努力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