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016-05-24 18:33  

——在南昌工程学院2016年教学工作会暨本科教学工作

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 金志农

201658日)

老师们、同志们:

经过开学以来认真的筹备,学校2016年教学工作会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了。会议的任务是:统一思想,深入理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意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涵;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迎评工作。

201112月,学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功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的转型,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按照教育部和江西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校将于今年12月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头等大事。从今天开始,我校将正式进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阶段。

一、统一思想,深入理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意义

深入理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牢固确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1、审核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的重要举措

审核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审核验收,是对高校教学资源和教学质量保障的审核评价,是对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审核认定。审核评估以新理念、新标准、新文化,本着“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宗旨,汇集评估专家为学校会诊把脉,帮助学校判断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是否合理,从而引导学校找准方向,科学定位,彰显特色,创新发展。审核评估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一方针、两突出、三强化”,即坚持“一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做到“两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抓实“三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审核评估工作的重点是“五个度”的符合状况,即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结果的达成度、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审核评估的结论遵循淡化功利心态,强化内涵建设的宗旨。

审核评估结论经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会在适当范围内公布。有关教育行政部门会在高校政策制定、资源配置、项目审批、学科学位点建设、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这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2、审核评估是促进高校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重要手段

人才培养位列高校职能之首,其中心地位树立于大学创建之初。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是高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心和关键。

学校定位为“坚持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建设水利特色鲜明,省内有优势、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就是从学校的办学定位出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己任。要让立志成为应用型人才的优秀学生首先想到南昌工程学院来。要让用人单位聘用应用型人才首先想到南昌工程学院来。

审核评估注重的“三强化”,强化学校办学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正是保证、促进和监督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有效措施,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社会要求。审核评估要求高校在基于自身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水平基础上,建立适合学校自身发展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并审核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目的是否达到。以此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凸显本科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有力地引导高校教学投入均衡、有序、高效。

3、审核评估是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机遇

2011年学校以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学校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力度,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较大的提升。2016年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名中,学校列全国第375位,江西省高校第11位,全国工程学院第2位。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从学校外部看,不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已走在我们前列,同时也有不少高校从后面紧追上来了。从学校内部看,当前学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教学资源条件方面、教育国际化方面等存在不少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梳理,实事求是对待,采取可行措施,逐一破解。同时又要坚定信心,化压力为动力,扎扎实实地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实现内涵发展,使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学校非常需要通过审核评估——来自外界的、第三方的、站得高的、国家级的专家会诊,对我们的办学目标、办学状态、办学经验、办学效果等各个方面做全面检查和集中指导,帮助我们进一步找出差距,明确目标,拓宽思路,更好发展,帮助我们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学校来说,审核评估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能否以优良的状态顺利通过审核评估,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办学品牌,关系到学校更好更快的生存和发展。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涵

切实掌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模式及特征,准确把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容与要求。

1、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模式及特征

审核评估源于财务领域的“审计”的概念,最早由美国学者于 1976 年提出。目前,高等教育评估领域公认的三种最有影响的评估模式为:认证模式、分等模式和审核模式。认证模式即合格评估,分等模式即水平评估,审核模式即审核评估。相比较而言,“审核”可理解为对“状况”的核实,评估可理解为对“状况”评价、估量、测算。审核评估工作更加重视学校的内涵和特色,头绪更多、任务更重、难度更大。

每一种评估模式都有其固有特征。审核评估判断的是“是不是”:即该说的是不是说了(目标),说了的是不是做了(做法),做了的是不是有效(效果),无效的是不是改了(改进)。关注的是学校自身发展状态,不进行高校之间的比较,基本取向是用自己的尺寸衡量自己,主要思路是先校正学校的“尺子”,后用“尺子”量。这个“尺子”就是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各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规格。这种模式能驱使学校自律自强,又快又好的发展。

审核评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不”和“三个基于”。“三个不”:即不分类型、不设标准、不做结论。实际上,审核评估形式上不分类型,实质上按照学校自己设定的目标和定位进行分类,是“一校一类”,因而是最广泛的分类;审核评估形式上不设标准,实质上是用高校自己确定的标准进行评估,是“一校一标准”,因而是最普遍的标准;审核评估形式上不做结论,实质上是对影响质量的每一件事都要做出评价,是“一事一结论”,因而是最具体的结论。审核评估的“三个基于”是:基于目标,基于自评,基于事实。也就是说,审核评估基于学校自己设定的培养目标和与之相适应的培养标准,重点考察培养过程及实施培养过程的资源能否与培养目标相适应,培养结果是否与培养目标相契合;审核评估基于学校的自评,是对学校自评的核实与再评估,从而起到以“外”促“内”的作用,将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责任落到高校自身内部;审核评估以事实为依据、用证据说话,在事实基础上进行分析和判断,形成审核报告。

2、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容及要求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主要考察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审核项目及学校自选特色1个审核项目,包括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涵盖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和教学设施、专业及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招生与就业、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等各个方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范围涉及的这些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和审核要点,都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内容,这些内容构成了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性和规律性。

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及发布等。要求学校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每年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自评报告》,同时提交近三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家组进校前将通过数据系统和质量年报全面了解评估学校的基本情况,确定了考察重点,是“有备而来”。专家通过审阅材料、听课看课、观摩实验、查阅试卷和论文、深度访谈、学生座谈以及现场考察等形式,发现问题,诊断分析,对学校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

三、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建设

 积极行动起来,把迎评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切实推进内涵建设。

1、以国家战略为引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是新时期高等教育的重大改革,为高等教育改革注入强大动力;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为高校科研教研创新提供重要平台。我们要以改革思维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机制、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教学科研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水平。

今年,要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能力提升工程和“众创空间”建设工程,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综合服务能力;依托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建设一批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一园两区多室”的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整体架构。整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逐步理顺相关体制机制,培育和聘用一批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以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活动。

2、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开展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

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自评工作,全面开展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提振二级学院争先创优动力,形成院长“抓专业、讲专业”,教师“抓课程、讲课程”的育人氛围和教学生态,进一步深入开展教学改革,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本科教学工作质量稳步提高。

通过开展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通过开展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切实引导二级学院重视教学基本建设、注重教学过程、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培育教学精品、加强特色建设。通过开展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推进校院二级教学管理,促进二级学院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思路,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强化对教研室和教师考核。形成各专业和广大教师普遍加大教学投入,主动研究社会需求,密切校企合作,不断深入教学改革,真正潜心于教学的人越来越多的良好风气。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评一级的压力传导、责任传导、动力传导的氛围。

3、以专业建设提升计划为导向,开展校内专业评估,积极参加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

实施专业建设质量提升计划,巩固提升近两年来的专业建设与改革成效,使本科专业建设再上一层楼,本科专业水平再上一台阶。以二级学院为主体,以教研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为骨干、广大老师为主导,着重明晰人才培养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速优化教育教学资源、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设计、创新创业教育等关键环节的改革,以专业建设提升计划带动教育教学其他方面的改革,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升级。

做好专业评估,推进协同育人工作,提升学校人才培养水平。今年江西省拟在66个本科专业中开展专业综合评价,我们学校有17个本科专业必须参加今年的省级专业综合评价。保持激情和信心,积极参加省级专业综合评价,取得好成绩。启动2016年学校所有本科专业的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不仅要与二级学院主要领导的绩效考核挂钩,还要和学科专业的建设投入、招生名额等挂钩。相关二级学院成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组织全院力量开展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以时不待我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信心,做强、做大、做优,水利学科专业。

4、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开展各教学环节的内涵建设

课程建设引领专业内涵建设。课程是专业的细胞、教育的载体,课程也是学校的品牌、学校的形象。设置了什么样的课程,学生就会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课程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决定着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品质。在深入推进课程建设中,要把课程建设作为学校发展、专业发展、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给予高度重视。

建设好课程是每位任课教师的职责,主讲好课程是每位任课教师的天职。建好课、上好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说的课程包括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所有教学环节,理论课、术课、实验课、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实验、艺术表演、素质拓展等。我们要研究课程教学大纲,整合教学内容,充实学科前沿和科研反哺教学;加强教学队伍建设,通过传帮带、听课、说课、评课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根据学校制定的教研室教研活动指南,开展好教研活动;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深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教”法应强调师生互动交流,“学”法应强调学生思考探究和创新实践,积极倡导“研讨式教学”、“问题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课程考核方法,推行“教学全程考核法”。在考核知识点的基础上,重能力考核,重平时考核,应用多样化考核手段,考出学生的水平、能力和兴趣来;为帮助学校、二级学院和任课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诉求和感受,学校将推出课程教学评价APP,学校(教务处)、学院、任课教师都可根据需要发起不同范围的评价,开展一节课一评价、阶段评价、结课评价等,促进师生交流互动,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提高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水平,强化实践育人工作。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在一些实力强、条件好的企事业单位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按照“一院一品”原则,切实打造有学院特色的融实验实训、创新教育一体的实验实训基地。形成具有各自专业特色的实验实习、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为一体的实践教学基地。继续做好现有校院两级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以庐山人文历史、庐山植物、庐山地质地貌为内容,着力打造庐山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内容设计的升级版。

四、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迎评工作

明确目标,统一部署,落实责任,努力把迎评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精、做细,确保以优良的状态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1、明确目标,制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工作目标是:通过总结学校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的工作,全面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凝炼学校办学特色,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规范高效,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确保以优良状态通过审核评估。

为保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总体目标,学校成立了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评建办公室、评建工作小组及六个项目组等组织机构,明确了组织机构的人员及工作职责。

各二级学院(部)要成立评建工作组,由学院(部)党政负责人担任组长,学院其他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等成员组成,明确评建工作联络员。二级学院(部)评建工作组的工作职责是:根据学校评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重点是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评建任务;负责本单位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学校评建办反馈信息;负责本单位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向学校提供所需资料;负责组织本单位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培育与凝练工作,形成本单位的自评报告等。

迎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学校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也需要学校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的精心组织、具体落实,更需要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学校评建工作的整个过程划分为宣传发动、自评自建、预评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评估、整改落实六个阶段。

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师生员工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各级领导、各个工作组都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讨,创新思路,扎实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评估材料准备等各项工作,对评建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应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2、突出特色,总结和凝练本科教学工作改革与发展成果

专业特色是二级学院特色的基础,二级学院特色是学校特色的支撑,学校特色是学校发展的保证。我们要认真总结各级各类有关专业建设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进一步明晰专业发展的思路,推进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形成各二级学院的特色与品牌,在专业建设和改革中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并在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凝练二级学院特色,支撑学校特色。通过丰富的材料、充分的成果、准确的提炼,亮出专业的特色、亮出二级学院的特色、亮出学校的特色。

总结近几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经验。要依据审核评估范围,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自查、自评、自纠,查找存在问题,补齐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检查教育教学条件是否能够满足需要,各项指标是否达到要求,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盲点、弱点工作进行整改,对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完善。建立学校有特色的教学质量文化。

3、落实责任,确保以优良的状态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涉及到学校所有部门,需要充分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需要充分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来对待评建工作,顺利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评建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所有校领导都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中担任组长了,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必须责无旁贷,要担当评建相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二级学院的院长、书记必须带头学习、认真领会评估的精神和内涵,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建的各项组织工作中。一级做给一级看。每位师生员工都是各自承担具体评建任务的直接责任人。要严明纪律,奖优罚劣,哪个环节出了不该出的问题,都要进行责任追究。

评建工作实行“本科教学工作全覆盖”。做到所有教学环节、所有教学档案、所有教学资源、所有教学问题、所有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全覆盖。就是“所有教学环节都可以听课、观摩;所有教学档案都可以检查、调阅;所有教学资源都可以考察、评价;所有的教学问题都可以讨论、整改;所有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都可以走访、巡查”。要化工作压力为动力,积极传导,聚集工作合力,圆满完成评建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检查和指导,也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全面检阅和把脉。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问题的契机,也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要进一步找出差距,明确目标,拓宽思路,实现学校又快又好发展。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本,以奉献为荣,以实干的精神、实干的形象、实干的成果,以优良的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