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2016-05-24 18:34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的人才培养和教学建设工作的全面总结和检验,也是凝心聚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切实做好各项评建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关于开展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赣教高字〔2016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国家及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各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为工作主体,以二级学院审核评估为基础,以分块、分级落实评建任务为组织形式,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总结学校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的工作,全面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凝炼学校办学特色,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规范高效,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确保以优良状态通过审核评估。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谟炎  金志农

常务副组长:汪胜前

    长: 张立青      吴泽俊      樊后保 

            汪荣有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万义平      万加桔  王自强 

            邓丽明       田红敏  帅茨平  龙溪虎

                     朱代洪  刘桂兰  何习平 

             狄文全   吴龙泉      李沛武  李雪枝

            陈付龙   陈建华  陈春柏  宋志刚  张兴旺

            张晓航   张跃年  张朝霞  陆伟锋  杨艳春

            杨晓斌       罗来瑜  欧阳子龙      

                 胡永萍  胡俊华  胡盛华  赵江倩 

            洪恩强   徐玉华      郭才顺  桂发亮

                   黄志开  黄国华  阎成瑜  

            章建明      谢克非  彭友文  揭永明  

            虞应平   熊华林  熊丽克  滕永红  戴湖北

    责:全面领导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负责评估工作的总体策划,制定评建工作的方针、政策,部署、协调、指导全校评建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研究解决评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决策评建工作重大事项;审定审核评估工作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

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办公室

  任:汪胜前

副主任:陆伟锋   何习平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龙溪虎  吴龙泉  杨晓斌 欧阳子龙

       胡俊华  胡盛华  洪恩强  徐玉华  桂发亮  桂家章 

         章建明  谢云敏  揭永明  虞应平  熊丽克 

秘书处:党委(校长)办公室、团委、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发展中心各抽调一名工作人员 

  责:贯彻落实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门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组织评估工作业务培训和学习讨论;制订审核评估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布置、检查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的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校内二级学院自评自建、自评督导及预评估工作;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办公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及时汇总评建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我校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与其他院校的工作联系;负责对各单位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表彰先进,推介工作亮点;认真做好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评建工作小组及项目组

1. 组织构成

文字材料组:汪荣有(组长)  陆伟锋(副组长)  成员另定

数据材料组:汪胜前(组长)  何习平(副组长)  成员另定

    组:吴泽俊(组长)  章建明(副组长)  成员另定

    组:张立青(组长)  欧阳子龙(副组长)成员另定

    组:梁  钢(组长)  胡俊华(副组长)  成员另定

    组: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和内容,将审核评估的要素和要点,分解为6个项目组,分别由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牵头负责,相关单位、部门参与,具体构成见附1

2. 工作职责

文字材料组负责自评报告撰写、学校特色项目的凝练等相关文字材料工作;

数据材料组负责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及支撑材料收集整理等工作;

环境组负责学校教学环境与校园环境的整治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宣传组负责建立学校审核评估网、制作审核评估视频、进行学校特色专题、教学名师专题、审核评估等系列专题对外宣传报道等工作;

项目组主要由其具体组成单位、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围绕审核评估范围,提出环境建设、制度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教学建设、队伍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建设项目,并全面推进落实;同时围绕所负责的要点,做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分项自评报告总结撰写及支撑材料收集和整理;

督导组负责评建工作的总体检查、指导和咨询,开展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保证重点建设项目、二级学院迎评工作等各项评建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三)二级学院(部)评建工作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各二级学院(部)要成立评建工作组,由学院(部)党政负责人担任组长,学院其他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等成员组成,明确评建工作联络员,并报校评建办公室备案。

工作职责:根据学校评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重点是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评建任务;负责本单位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学校评建办反馈信息;负责本单位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向学校提供所需资料;负责组织本单位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培育与凝练工作,形成本单位的自评报告等。

三、工作进程和主要任务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推进有序,将评建工作过程分为宣传发动、自评自建、预评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评估、整改落实六个阶段,各阶段的时间进程和主要任务见附2

四、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认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审核评估文件,深入领会审核评估的精神实质;要认识到参加审核评估对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着力通过审核评估,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自查、自评、自纠,查找存在问题,补齐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加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评建氛围。

(二)统一安排,有序推进。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师生员工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各级领导、各个工作组都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讨,创新思路,扎实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评估材料准备等各项工作,对评建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应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三)密切配合,确保质量。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紧紧围绕“五个度”深入思考,查漏补缺,明确重点建设项目并深入推进,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各工作组、各部门和二级学院(部)要通力合作,互相支持,密切配合,要把任务下达、项目推进、材料建设、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评建工作任务。

(四)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本单位情况,抓好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实与迎评材料准备等工作;要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坚持勤俭办事,注重实效的原则,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形式主义,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1: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项目组及责任单位一览表

2: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进程表


附1    

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项目组及责任单位一览表

项目组

审核要素

审核要点

责任

校领导

牵头

单位

参与单位与

负责的要点

引导性问题

1.定位与目标项目组

1.1

办学定位

1.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2.办学定位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汪荣有

党委(校长)办公室(1、7、特色项目)

教务处(3、4、5、6、特色项目)

高等教育发展中心(1、2、特色项目)

(1)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是什么?依据为何?

(2)学校教师、学生及校友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的认可度如何?

(3)学校在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的确定及其落实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1.2

培养目标

3.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

4.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1)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是什么?是如何形成的?与学校办学定位的契合度如何?

(2)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如何确定的?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关系如何?

(3)学校师生对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和认可程度如何?

(4)学校在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1.3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5.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措施

6.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7. 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1)高校的办学条件指标能否达到教育部教发[2004] 2号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中的合格要求?
 (2)学校的各类教学设施(实验室、课堂教学设施、辅助教学设施、图书馆等公共教学设施)能否满足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要求?
 (3)学校的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如何?利用率如何?
 (4)学校教学设施的建设与使用中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3

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22.  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23.  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24.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

(1)学校专业建设规划的合理性和执行情况如何?是否有健全的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机制?

(2)学校专业建设的成效如何?是否建成了若干能够彰显办学优势与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3)新建专业的建设成效如何?学校如何充分保障新建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4)学校在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时,如何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方面体现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实际需要?

(5)学校的培养方案及其制定(修订)、执行、评审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4

课程资源

25.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26.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27.教材建设与选用

(1)学校课程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课程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2)学校课程总量多少?课程结构如何?双语课程、实践课程比例,是否符合培养目标需要?
 (3)学校的教材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所选用教材的先进性与适用性?使用优秀教材和境外原版教材的比例?
 (4)学校在课程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5

社会资源

28.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

29.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30.社会捐赠情况

(1)学校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2)学校与社会共建教学资源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
 (3)近三年接受社会捐赠的情况怎样?其中校友捐赠有多少?

4.培养过程项目组

4.1

教学改革

 

31.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

3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33.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汪胜前

 

 

 

 

 

 

 

 

 

 

 

 

 

 

 

 

 

 

 

 

教务处

(31-40)

 

 

 

 

 

 

 

 

 

 

 

 

 

 

 

 

 

网络信息中心(33)

科学研究处(35)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36、37、39、40)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38、39)

学生工作处(41、42)

团委(41、42)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43)

(1)学校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什么?是否有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2)学校有哪些激励和促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政策与措施?

(3)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改革取得的成效?

(4)学校是如何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的?建设成效及使用效果如何?

(5)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如何改进?

4.2

课堂教学

 

34.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

35.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

36.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

37.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

(1)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执行与调整情况如何?

(2)是否有课程教学内容更新的相关制度与要求?教学内容如何体现人才培养目标?

(3)科研资源是否向本科生开放?最新科研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是否融入教学?

(4)学校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有哪些先进的做法?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5)学校在考试考核方式、方法及管理方面的有哪些先进做法?在加强考风考纪方面制订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4.3

实践教学

38.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39.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40.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1)学校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是什么?是如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的,效果如何?

(2)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能否达到教学要求?

(3)学校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设与实验室开放及使用情况?

(4)学校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情况如何?

(5)学校是如何保障各实践环节的教学效果的?

(6)学校是如何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

(7)学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4.4

第二课堂

4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42.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43.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1)学校是否将第二课堂建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哪些政策措施保障第二课堂建设?

(2)学校的第二课堂的主要形式有哪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是如何紧密结合的?建设效果如何?

(3)校园文化、科技活动促进人才培养的效果如何?

(4)学校是否制定了关于学生校(海)外学习经历的政策和措施?成效如何?

(5)学校在第二课堂建设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学生发展项目组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44.学校总体生源状况

45.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

 

 

 

 

 

 

 

 

 

 

 

 

 

 

 

 

张立青

学生工作处(46、47、48、49、50、51)

 

招生就业处(44、45、46、47、48、52、53)

教务处(46、47、48、50、51)

团委(46、47、48、49、50、51)

(1)学校总体及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结构特征如何?(如学生性别、民族、区域、家庭经济/社会背景、学生教育背景等)
 (2)学校在现有条件下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生源质量?效果如何?
 (3)学校为学生在学期间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政策如何?
 (4)学校的生源数量与质量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46.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

47.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

48.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1)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的?
 (2)学校建立了什么样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效果如何?
 (3)学校如何吸引和激励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参与面与参与程度如何?
 (4)学校学生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如果设置)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效果如何?
 (5)学校在学生指导与服务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3学风与学习效果

49.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50.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51.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1)学校总体学习风气如何?学校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如何?
 (2)近三年学校公开处理的学生考试违纪、抄袭作业、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人/次数?
 (3)学生的学业成绩、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如何?
 (4)学校是否建立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机制?
 (5)学校在学风建设和增强学生学习效果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4就业与发展

52.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

5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1)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率、就业质量等)如何?
 (2)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效果如何?
 (3)学校是如何引导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与岗位工作?
 (4)毕业生在社会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优秀校友?
 (5)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如何?
 (6)学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与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质量监测与控制项目组

6.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54.质量标准建设

55.学校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

56.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57.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汪胜前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54-64)

 

教务处(54、55、56、57、63、64)

人事处(57)

招生就业处(62)

 

(1)学校是否重视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形成了怎样的质量标准体系?
 (2)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模式是什么?结构怎样?
 (3)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否做到了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和人员落实?
 (4)学校教学管理队伍的数量、结构与素质是否满足质量保障要求?
 (5)学校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2质量监测

58.自我评价及质量监测的内容与方式

59.自我评价及质量监测的实施效果

(1)学校是否采取有效方式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2)学校是否建立了完善的评教、评学等自我评估制度?效果如何?
 (3)学校是否形成了全员参与质量监控的良好氛围?
 (4)学校在质量监控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60.校内教学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

61.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

62.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

(1)学校是否建立对能反映教学质量的信息进行跟踪调查与统计分析的制度?
 (2)学校是否按教育部要求及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质量报告是否全面、客观地反映本科教学质量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3)学校是否建立了校内教学状态数据库,运行情况如何?是否及时采集并上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本科教学状态数据是否真实、可靠?
 (4)学校是否按要求定期公布其他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质量信息?
 (5)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与公开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4质量改进

63.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

64.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1)学校是否定期对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改进的措施,效果如何?
 (2)学校质量改进的程序与机制是什么,如何对改进效果适时进行评价?
 (3)学校在质量改进中对已参加的外部教学评估(例如水平评估、专业认证等)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整改?效果如何?
 (4)学校的质量改进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附2

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进程表

评建工作阶段

时间

工作任务

负责单位

宣传发动阶段

5月6日前

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学校正式行文成立评建组织机构

评建办

5月10日前

召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动员会

评建办

5月20日前

成立各级评建组织机构,确定评建工作责任人及联络员等;评建人员、场地等落实到位

评建办

各相关单位

二级学院(部)上报组织机构、迎评工作计划和工作进程安排

各学院(部)

评建办

6月20日前

组织业务培训

各部门、各教学单位组织学习教育部审核评估文件

评建办

各相关单位

建设工作网站,加大宣传力度

宣传部

自评自建阶段

7月8日前

数据材料组研讨发布教学状态数据、支撑材料等相关规范要求,各项目组及有关部门进行教学状态数据和支撑材料的采集、整理等

评建办

各项目组

有关部门

评建办组织讨论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和办学特色等;文字材料组发布各分项自评报告撰写规范,组织各项目组撰写分项自评报告

评建办

各项目组

有关部门

各学院(部)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初步完成相关教学状态数据、支撑材料、教学档案收集整理等工作,初步形成二级学院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表等

各学院(部)

7月11日-15日

组织开展二级学院(部)自评工作第一次督查指导

各学院(部)督导组

相关部门

8月20日前

文字材料组和数据材料组会同相关项目组,初步完成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及支撑材料等

评建办

各项目组

有关部门

各学院(部)完成自评自建工作,形成二级学院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表及相关支撑材料等

 

各学院(部)

9月中旬

组织开展二级学院(部)自评工作进行第二次督查指导

各学院(部)督导组

相关部门

10月9-15日

完成二级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学院根据审核评估意见,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规范教学过程,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完善形成齐全规范的教学档案

领导小组

评建办

各学院(部)

审定教学状态数据、自评报告初稿及支撑材料等

领导小组

评建办

10月15日前

填报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教学状态数据库,完善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等

评建办

各项目组

评建办公室组织迎评检查,查阅相关教学档案等材料,进行实地考察,提出整改意见,相关部门和学院根据意见进行进一步整改

评建办

督导组

预评改进阶段

10月20日-21日

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咨询评估

领导小组

评建办

10月底前

根据专家咨询意见,完成整改工作

评建办

各部门、单位

完成自评报告,优化支撑材料,填报管理信息系统中相关材料,形成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评建办

各项目组

向省教育厅提交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等材料

评建办

迎接评估阶段

11月15日前

完成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方案,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评建办

各部门、单位

专家评估阶段

12月5日-9日

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协助专家开展工作

领导小组

评建办

各部门、单位

整改落实阶段

12月中旬-2017年1月中旬

根据审核评估报告和专家现场考察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改进方案,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加强内涵建设,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领导小组

评建办

各部门、单位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