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5-2016学年第1学期课程考核试卷抽查情况综述
2016-05-24 18:42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桂家章

课程考试成绩是衡量高等学校学生学习质量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实现科学、合理、规范、高水平的课程试卷命题与有效、客观公正的成绩评定,是高校教学一项非常关键、严肃的基础工作。同时,学生课程考核成绩的结果与试卷命题合理性、教师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风气、课程特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综合因素均有直接的关联。当前,我校学生学习成绩不及格率虽然有所降低,但仍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为了继续促进我校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向良好方向转变,4月份我们对2015-2016学年第1学期课程考核试卷进行集中抽查,被查对象主要为各学院学生课程卷面成绩和总评成绩及格率相对较低的课程。现将试卷抽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抽查课程试卷的对象

我们从2015-2016学年第1学期各学院学生课程学习及格率相对较低的课程有66门,抽查课程试卷具体分布情况为:水利与生态学院6门、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6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6门、信息工程学院6门、理学院6门、工商管理学院5门、经济贸易学院5门、人文与艺术学院6门、外国语学院6门、马克思主义学院6门、国际教育学院5门、军事教学部3门等,体育教学部4门未抽查。其中,信息工程学院14水利水电工程34班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C语言实验)因为机试未提交试卷;理学院实际按行政班级提交试卷,军事教育学院15机械电子工程12班《军训》为集中实践环节,无试卷提交等,实际抽查课程考核试卷也为65门(见下表)。

实际抽查各学院课程数分布情况

学院名称

抽查课程数

学院名称

抽查课程数

1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5

7

人文与艺术学院

6

2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6

8

外国语学院

6

3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7

9

理学院

10

4

信息工程学院

3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6

5

工商管理学院

5

11

国际教育学院

5

6

经济贸易学院

5

12

军事教学部

1

合计

31

合计

34

二、试卷抽查基本情况

1、试卷命题

从被抽查的65份课程考核试卷来看,试卷命题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度适中、分值设置合理等情况普遍良好,说明任课教师在试卷命题方面的认识取得了共识,试卷命题的合理性、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2、试卷批阅和成绩评定

从抽查情况来看,试卷批阅均采用“正”分制,涂改现象只有极个别事例(但批阅教师能规范签名),试卷批改认真,统分无误;平时成绩、卷面考核成绩录入系统无误,成绩计算结果由系统产生,未发现相关错误。说明批阅教师工作态度认真,工作仔细、负责,熟悉规范,执行良好。

3、学风问题

因本次抽查的课程考核试卷均为学生及格率较低的课程。对学生及格率低有83.6%的任课教师归结于学生学风问题,如学生学习不认真、不主动,不能独立完成练习作业或抄袭严重,上课玩手机,考前不复习、经常旷课、不会学习或学习能力低下、基础差等多种现象;另自主选修学习的学生缺考问题突出,如其中13建筑工程(中荷)班《城市道路设计》课程有28人报名选修,缺考有16人;13旅游管理(中韩)班《餐厅运营实务》和13市场营销(中荷)《市场营销数据库》两门课程均有7位学生旷考等,当前的学生学风问题值得我们高度专注和努力改进。但也没有一位任课教师把学生学习及格率低归结于教师自己身上,这说明某些教师可能在教学中投入不足,要求不高,用心不够,措施乏力。

4、考研冲击日常学习

每年12月下旬为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统一时间。因为备考研究生,参考学生全力以赴进行复习。对于正常专业教学活动,要么不来上课,要么课堂无心听课,即使“挂科”也在所不惜,这种现象比较普遍,据了解,很多高校均存在这个现象。

5、理论抽象的课程

理论知识抽象的课程及格率较低一直是一个突出、头疼的问题。在本次抽查的65门课程试卷中,如《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力学》、《水力学》、《微机原理及应用A》、《单片机及接口技术C》、《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电路》等类课程有17门;同时所属外国语学院6门《大学英语视听说(一)》课程对学生的学习难也是老问题。因为课程性质的因素导致课程及格率不高的现象占34.3%,影响明显。

三、改进与建议

1、切实重视学风问题,抓好改进学风措施的落实。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以及“低头刷屏族”的泛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量度、难度实际需要明显增大,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和担负课程教学的任课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增加了更多的任务量。时代在变,学生在变,我们的教师也应该与时俱进。针对当前出现的新问题,应切实探索改进学生学风的新举措,提高针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积极开展以班级为对象的学风问题的分析和剖析活动,查找学生学风不好的原因(如不愿意学、不在学、不会学等),并有专人负责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班风决定学风,班委在学风中的带头作用明显。同时,班主任的工作力度、量度对班风产生直接影响。要严密关注和消除“不学”风气在班级蔓延。对于担任课程教学的任课教师,要深入研读课程教学大纲,理清基础知识、能力模块、实践应用等递进关系要求,克服无目标、无重点、照本(教材)宣科、泛泛而谈的现象,在把握学生基本学习情况的基础上,以高的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2、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抓好师德师风教育。上世纪90年代我国有很多企业把“先做人,再做事”作为”厂训”挂在单位门口最醒目的地方。其倡导的是要求职工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事”、把单位当做自己的“家”来对待。如果职工能够像对家庭的事情一样,以最大的限度来操劳,爱之敬之,挖掘自身的潜能,就能为企业带来无穷的发展动力。因此,要做好事,必须先做好人。当前,高等院校的教学质量衡量没有像中学的高考录取率等具体指标来考量,教好教坏一个样的想法在教师心中蔓延,少数教师对待教学工作用心不够,没有实现最基本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风不正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将学生课程学习及格率太低的原因都归属于学生的行为,而教师自身一点问题都没有的结论并不客观。因此,进一步抓好师德师风教育仍是今后需要继续重视的课题。

3、抓好因材施教。理论知识抽象的课程,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教师认为自己已经够下功夫了,学生仍然听不懂,表现出一筹莫展。教师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能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完成教学学时数。在给定的学时内如何让学生掌握必要知识、能力的学习,教师的教则应起到释义、分析、应用等作用。将课程教学内容按照基础、能力和运用等层次分解成递进的难度等级,逐个递进实施,甚至有必要还反复讲授,直至达到学生逐个“应知”与“应会”的目标。对于重要、关键的知识点必须精讲、细讲,剖析清楚,归纳完整。有必要放慢讲课速度,反复举例,以实现基本的教学目的。课堂外布置适当、基础的学习任务,为课堂内教学作必要的前期准备和铺垫。将系统知识化整为零,逐个击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教师积极探索、尝试,问题总会得到解决的。

4、正确引导大四学生考研事宜。每年的下半年是考研学生的冲刺阶段,都会全力以赴,为了完成复习任务对时间的渴求达到了极点。同时,考研录取率的高低也常被管理者拿来作为衡量本科教学质量的一项“鲜亮”指标。为此,参与考研的学生不去参与规定的基本教学任务也变成“默许”,致使任课教师也无法管理好班级课堂教学纪律,学生想来就来,即使来了也没有心思在听课。其结果为,第七学期大多为重要的专业课程学生没有学好,没有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因专业课程知识有短缺而影响就业等。这种现象在我国高等院校都普遍存在。本科教育的实际内涵在短斤少两,合格人才的概念已被扭曲。

对于本科生立志参与考研,是一件很“正能量”的行为,我们积极鼓励、支持是必须的。但是否考研,应有前期的规划和设计,而不是心血来潮的行为,有部分学生人生规划考虑不足,临时决定参与考研,致使复习时间不够,必然会打第七学期时间的“主意”,若未考取研究生,就会导致“双误”,这种行为实不可取。为此,做好大学期间学习规划,立志考研的同学应早作准备。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讲,学生必须去上课,这是高等院校教学的基本规矩。而学生寻求更高层次的学历深造则属于个人行为。将考研录取率的高低作为评判本科生教学质量的高低指标并不严谨,只能属于间接关联。学生考研与完成必需的专业重要课程教学任务,孰轻孰重?学校教学单位要分清主次,即强化第七学期课堂教学管理是保证本科生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阶段。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