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在教学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
2016-05-24 18:44  

 

—我校2014年教学标兵郑红莲侧记

王晓兰桂家章

2014年南昌工程学院教学标兵的评选舞台上, 有一位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红莲姐”的年轻教师获得了大家的赞许,这就是国际教育学院雅思教研室的郑红莲副教授。郑红莲老师自2001年毕业到南昌工程学院任教,在履职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获得南昌工程学院教学标兵、十佳青年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这些璀璨的称号背后,我们看到一位年轻的教师在教育和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努力的身影。追溯她快步而又坚实的成长历程以及成长中的路径,或许可以为许多年轻的老师带来有益的启示。

在教学中,郑红莲老师积极践行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共成长”的课堂教学模式,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运用学习策略建构信息。她先后担任了《商务英文写作》、《雅思写作》、《雅思听力》等多门课程和多个班级的教学任务。面对繁重的教学工作,面对英语基础不是太好的学生,她积极践行“因材施教”的教学策略,根据学生英语水平高低的不同,组织小组讨论、团队合作、个人展示和拓展知识欣赏等多种教学活动,将课堂教学延伸至课外,真正做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在动力。与此同时,在重视语言基础知识的传授和学生语言机能培养的同时,郑红莲老师还特别注重学生心智的成长和批判思维能力的提高。因此,郑红莲老师积极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批评反思能力,通过学科研究性内容的渗透和熏陶,培养学生检索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研究,坚持在课堂中推行任务型教学法、学习策略培训、语篇分析法和情景教学法,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郑红莲老师结合国际教育学生和雅思课程教学的特点,潜心钻研教学内容,悉心做好每一次课堂教学的准备。以计划教学章节为依托,阅读大量教学资料,精选各类教学资料中的精髓,优化编撰每一次课堂教学和课后续读、学习内容;清晰划分出教学知识点、词汇归属于雅思等级中的应用。归纳自己的学习与教学心得运用于课程教学之中。如英文数字与序数词、第一百以上的序数词、序数词的缩写、序数词的句法功能等,深刻分析其潜在的规律和各自的特点,帮助学生加强词汇的记忆和语法的应用,进一步挖掘了课程教学的深度、范围和视野。如这个实例相仿的教学内容,在其课程教案中处处得到体现。从备课的教案中我们发现,她的教案编制规范,教学目的明确、清晰,教学要点书写清晰、完整、一目了然,体现出郑红莲老师在备课时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做了深度的思考,藏大量的教学积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在课程文章内容的基础上,增添了很多课程文章扩展出来的大量知识点和运用案例。她对教学过程设置和内容的处理,非常符合雅思课程的教学需要。在雅思听力课程教学中,所安排的教学内容具有非常突出的个性教学单元。如某一教学单元的教案中,针对雅思听力考试的四个部分,强调每个部分都有不同的侧重和特点,并遵循难度递增的现象。着重选择从Section1中经常出现的场景、题型及技巧作深度剖析。一般而言,租房、面试、旅游的场景多出现在Section1Section2中,而作业、学习讨论等学术场景则出现在Section4中。其中租房场景是雅思考试中最常见的主题之一,会涉及到房屋样式、付款方式、周边环境、内部设施、房客的住房要求及房东的租房规则等讨论话题,这些归纳知识点有效地指明了教学方向和内容范围。并额外布置相应关于场景对话视频学习任务,要求学生课后进行学习、练习和训练,用学会的基础知识和技巧,加强对视频教学内容的分析、剖析和总结,把握其内在的基本规律,达到学习、训练、巩固、提高、拓展与延续等融为一体的教学目的。

郑红莲老师不是一位简单的教书匠,她以厚实的教育教学理论基础和丰硕教学研究成果充实着自己的课堂。因此,她努力探索外语教学的新途径,认真探究各门课程教学要求,增强教书育人的效果。为了确实提高学生学习雅思课程的效果,郑老师通过对《隐性学习策略培训对雅思效度影响的研究》和《自我决定动机和学习策略》等课题的研究,提高了自己对学生语言学习策略使用情况和内在动机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审视和调整自身的教学方式和教学风格,开展与学生需求和学习风格同向的教学设计,并在课堂教学中采用隐形学习策略培训来改善学生学习效果,从而刺激、提高学生内在动机。经过一年多的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相长”、“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反哺教学”,郑红莲十分明白这些道理。为此,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并参与课题十多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两项。注重教学研究的同时,她总是能将教学和科研灵活地结合起来,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又大大丰富了课程的教学内涵。

郑红莲老师待人平和,教育学生和风细雨、循循善诱,在讲台上总是笑容可掬,犹如六月盛开的荷花。她秉持的是“与学生同生共长”的教育理念,十分认同叶澜教授的教育理念,认为教育并不是简单的以谁为中心,教育应是生态模式…当老师们感到自己的课堂在生长,有一种生命力在呈现,我们的教学才进入生态模式。而教师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与学生同生共长,走向更高的发展水平的过程。把教学当作事业来对待的郑红莲老师,将自身成长自然地融入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中,与学生们一起成长!对于总是把笑容、真诚写在脸上的她来说,平和、善处、乐于帮助他人的性格总是让大家能无距离地接受她。在与学生交流时,她很少用指令性的语言与同学说话,总是耐心开导、诲人不倦。她总是清晰地记录着每位同学的信息,以理解、宽容的赏识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学生在学习上的每一次进步,她都会及时表扬,增强其自信心。她总是把教过的同学当作朋友一样真心相待,当作自己的弟、妹一样细心呵护。在同事遇到困难时,她经常给予真诚的关心与帮助,帮扶他们走出困境。

对于雅思课程教学,郑红莲老师有自己的课堂教学严格的规定,要求学生必须准时上下课,不准缺课,缺课3次就取消考试资格;每次课必须携带教材、纸笔等工具;课后积极做完课堂布置的练习,课堂里所学的知识课后必须复习;提前背诵单词,做到能准确而正确地听、说、读、写。布置细致,执行严格,公平公正,在同学们心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同时郑红莲老师以培养学生英语学习“自信心”为出发点。教会学生把握英语词汇、语法、阅读、听力、书写等学习技巧,分析、把握挖掘其学习潜在的规律,致使很多学生克服了雅思学习的困难和障碍,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对雅思学习甚至带来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不少学生终身受益,感叹有加。在历届毕业的学生中,有如在江西赣州工作2011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宋金龙、在江西宜春工作2013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袁武、2004届商务英语专业在上海工作的顾陈梅与在江苏苏州工作的吴娟同学等很多学生一直与郑红莲老师保持密切联系,畅谈在工作中运用和学习雅思的真切感受,非常感谢郑红莲老师当年的教学“自信心”的引导和培养,对自己毕业后工作带来非常好的适应和发展潜力。

正是因为在教学、科研上的不断探索和努力,郑红莲老师收获了学生的信任和尊重,也收获诸多的荣誉称号,成为年轻老师中的楷模。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