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2016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方案
2016-12-01 08:45  

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南工发[2013]9号)等文件精神及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和工作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制订2016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为抓手,依托各级各类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

二、建设内容与实施计划

(一)专业建设

1、重点专业建设

继续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加强重点专业建设,促进专业建设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做优做强特色专业。

计划7-8月启动重点建设专业立项工作,在学院申报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专业综合评价结论,立项建设6个左右重点建设专业,择优选出2个左右专业进行重点培育。建设期为2年,进行目标管理。

2、专业动态调整

结合学校专业自评,实施专业调整的预警与退出管理,进一步促进本科专业结构布局优化。

计划7-11月,根据学校专业综合评价结果,按照《南昌工程学院专业设置与专业调整管理办法(试行)》(南工发〔201435号),确定调整专业名单及其调整内容。

3、专业认证

全面启动专业认证工作,开展认证专业的遴选工作,在专业申报及学院推荐的基础上,形成专业梯次,逐步开展专业认证工作。

计划7-11月,组织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开展专业认证的申报工作。

4、卓越计划实施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的建议及卓越计划实施工作评价方案,在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同时,推动学校相关专业卓越计划的实施。

计划8-10月,开展卓越计划(含卓越农林计划)试点专业中期检查及年度工作总结工作。按照教育部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对目前未获得经费资助的卓越计划(含卓越农林计划)试点专业下拨相应建设经费。

(二)课程建设

加强各级各类精品(重点)课程建设和管理,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精品(重点)课程的示范作用,提高学校课程建设整体水平。

计划7-11月,在学院申报的基础上,结合课程建设评估,在专业核心课程中择优立项建设40门左右重点建设课程。

针对学校特色校本课程,拟立项开发与建设1-2门慕课(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拟引进若干门慕课作为通识任选课在全校范围内开课。建设一间慕课示范教学教室。

(三)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围绕学校2016年专业和课程建设工作,开展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

开展系列教育教学研究专题培训工作,拟围绕教育教学研究举办4场左右专场学术报告,促进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组织助教制教师开展关于提高教学水平的专题辅导讲座、教学心得交流等活动,促进助教制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共同进步。

组织开展专业负责人、核心课程主讲教师等相关教学人员培训工作,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继续开展好2016年“教学活动月”工作,为优秀教师搭建展示风采和交流经验的平台。

开展“教学标兵”评选活动,做好教学名师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先进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四)教材建设

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开展校本特色教材立项工作,加大教材建设资助力度,重点支持基于核心课程群编著的、反映我校优势学科和专业特色的高水平系列教材,鼓励教师编写相关创新创业类教材。

计划6-10月在充分调研、明确选题的基础上,立项建设一批重点教材。

(五)教学成果奖培育

培育彰显学校优势和特色的高水平、标志性教学成果,以推动学校专业和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计划9月底前评选出一批校级教学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培育申报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的项目。

(六)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培养

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加快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

暑假继续选送一批优秀学生进行国际交流,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七)特优毕业设计(论文)培育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更好地调动学生进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创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在总结历届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南昌工程学院本科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培育工作。

20169-11月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拟立项建设50项左右2017届特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培育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0个。

(八)“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管理

继续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相关管理办法,结合各级各类项目建设实际,开展相关“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开题、检查与验收工作。

计划对建设期满的项目进行验收;对建设期未满且立项满1年的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组织本年度部分立项项目的开题工作。并做好“本科教学工程”特色项目培育及推广工作。

(九)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优秀奖

2016年度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优秀的部门进行奖励。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