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暑期国外交流学习情况自评报告
2016-12-01 08:50  

肖小聪

为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建设,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2013年制定了《南昌工程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计划》,将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培养作为建设内容之一,明确选送一批优秀在校本科生进行国际交流,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2013年以来,我校已连续4年实施了本科生暑期国外交流学习项目。项目主要包括荷兰萨克逊应用科技大学学习项目、英国诺丁汉中央学院学习项目、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习项目、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学习项目和英国亚伯大学学习项目。

荷兰萨克逊应用科技大学学习项目。通过学生自主申请、教学单位资格审核、学校择优遴选的方式开展。2013年—2016年,学校以支付学生往返国际机票的形式共资助了91位在校本科生暑期赴荷兰萨克逊应用科技大学学习实践4周。学习实践内容包括语言强化、水利工程项目认知和社会实践系列课程学习。学习成绩合格者,获得文科和理工科各1个通识任选课学分。

英国诺丁汉中央学院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习项目。2015年暑期,作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学院瑶湖学院分别选送了2位和4位同学前往英国英国诺丁汉中央学院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习实践4周,费用由学校和学生共同承担,主要学习内容包括语言学习、文化交流、商务管理技能训练等。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和英国亚伯大学学习项目。2016年,为深化国际化交流程度,我校先后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和英国亚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学校从瑶湖学院分别选送了9位和8位同学前往以上两所高校学习实践4周,费用由学校和学生共同承担,主要进行语言强化、专业学习和文化交流。

为了开展好每年暑期学生国外交流学习活动,出国前,我校组织对学生进行口语培训、安全教育等;为保证学生在国外期间的学习顺利开展,每个项目安排至少一位带队老师,负责学生的安全和学习生活的组织管理工作;学习结束后,每位同学就国外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总结,并与校内同学进行分享。

学生暑期国外交流学习项目开展情况反馈良好。学生通过暑期4周的国外学习经历,都认为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锻炼了口语,明确了目标,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增强。我们对参加了国外交流学习的学生进行了跟踪。2013年参加暑期国外交流学习项目的20位同学均已毕业,其中6位同学申请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等国家深造;7位同学考取了浙江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我校开展学生暑期国外交流学习项目4年来,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是定制的课程,所以都是单独成班授课,学生缺乏和国外学生交流的环境;二是我校目前的学生国际交流项目以学生到国外学习为主,还没有国外学生来我校学习交流;三是学生到国外交流学习由于费用高,所以时间比较短,学习比较零散,缺乏系统性。针对以上问题,我校已积极与国外合作高校进行磋商,增加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与国外学生交流的活动,同时拟在交换生和学分互认方面有所突破。目前已经和荷兰萨克逊应用科技大学及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在交换生方面达成了意向。与此同时,我校积极探索学生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校瑶湖学院认真组织了优秀学生参加昆山杜克大学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选拔。2015级学生樊翌佳经过自主申请、国内教授推荐、英语短文撰写评审、国外教授面试考核等环节,成功考取昆山杜克大学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并获得奖学金,实现了我校学生个性化、国际化跨校培养零的突破。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