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5-2016学年第2学期行政兼教学的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督导综述
2016-12-01 08:50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桂家章

所谓行政兼教学的教师即日常岗位主要职责为行政管理和教学管理非领导职务的人员,包括行政管理岗位、各学院的教务员和实验员等。他们大多以博士配偶随调或专门引进(如教务员、实验员、辅导员)进入学校行政管理和教学管理岗位。由于他们都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承担一定与自身所学专业相近课程的教学任务或承担针对性的实践教学,对缓解我校因师资数量短缺而带来的教学任务压力情况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了解行政兼教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本学期组织教学督导组成员对本学期承担了教学任务的20位行政兼教学教师教学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督导。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位教师中,属于行政管理3人、教学管理6人、学生管理3人等岗位的教师有10位,属于实验教师的有8人。承担课程类别:思想政治类课程有5人,文化基础课有3人,其它的12人均担任了相关的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本次督导调研没有安排听实验课。

从督导组成员听课结果来看,这20位教师的教学基本情况良好,未发现个别特差的事例。针对有些教师教学方法的不足及改进意见已由督导专家当面向任课教师作了反馈、沟通。

二、教学情况反映较好的案例

通过督导成员听课评语的反映和评价分值结果,下列教师课堂教学较好。

土木与建筑学院的罗昌泰老师讲授《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课程,讲课语言叙述流畅,表达清晰;课堂与学生交流、互动较好,气氛活跃,讲课能吸引多数学生的注意力。

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张明远老师讲授《漆画艺术》课程,教学内容熟悉,多媒体教学内容丰富、详实,讲课与学生互动较好。

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律基础》课程的任嫦勤老师,讲课有热情,阐述问题清楚,内容熟悉,能结合实际,举例准确,能合理、有效使用多媒体教学方法。

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指导》课程的赵姗老师,上课时,带齐了讲稿、大纲、课件、教案及麦克风等教学材料及工具。备课认真、充分,对所讲内容熟悉,对讲课内容作了补充,有案例引用;与学生互动较好,课堂气氛活跃。教态自然,音量适中。

担任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课程的胡赛凤老师,课前备课准备较好,所带资料齐全,运用课件与板书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合适,对所讲内容熟悉,能脱稿讲授,声音洪亮,口齿清楚,对所讲主要知识点能作重点讲解,并穿插案例讲解,增进学生的理解。与学生有互动。学生到堂率高,课堂纪律较好。

担任人文与艺术学院《大学语文》课程的谢淑玉老师,教学内容熟悉,能拓展知识进行讲授,实施案例教学,讲解较生动,课堂气氛活跃。

担任人文与艺术学院《摄影摄像技术》课程的吴初平老师,教学内容熟悉,采用案例分析讲解理论知识,直观性强。也能结合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复习已学过的理论知识。

三、问题与改进建议

通过听课我们发现,这20位教师来校时间不长,高等教育的经历短暂,教学经验有待积累,教学艺术性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建议:

1、行政兼教学的教师应继续加强对本科教学方式方法的研究。认真研究和熟悉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内在本质,把握其基本规律。同时要深刻领会自己承担的课程所属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和规格,把握自己承担的课程在本专业中关于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以此来引领实施课程教学的正确方向和所需实现的境界。要尝试适合所承担课程教学的创新和改革,在不断收集和丰富教学资料的前提下,围绕人才培养知识、能力、素质的需要,不断优化课程知识体系和能力模块,为保证本科教学质量作进一步的努力。同时,要加强日常教学经验的总结,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实现教学艺术性水平的不断提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思考、总结和创新,才能有可能实现“名师级”的称号。

2、关注行政兼教学教师的成长。对于学历满足高等院校本科教育教学基本要求,且具有和达到本科教学基本能力的行政兼教学的教师,是我校一支有生气、有活力的教学力量。虽然他们主要岗位职责并不是教学,但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能够让他们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既能发挥他们所学的知识素养,又能为缓解当前过高师生比而带来的教学压力,是一件“双赢”的策略。为此,对于各教研室,如何做好与行政兼教学教师的联系、沟通和服务,传达课程教学的要求,领会专业培养的定位与规格尺度,规范和统一教学执行,是一项必须重视的工作。教研室要把行政兼教学的教师纳入本教研室教研活动基本范围,起到帮助、传达、指导和促进的积极作用。

3、行政兼教学的教师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教学的关系。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按期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向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这是一名教师必须严格遵循的基本规定,不能因为其他原因的影响而降低对课堂教学的规范要求,如备课要求的编写讲稿与教案、编制课件等。如遇不可抗拒的原因不能上课,则应按照学校管理规定办理调课手续。否则就属于教学事故或教学差错行为。为此,行政兼教学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不能只为了一些课时报酬或一段教学经历作为需求。既然站上了讲台,就应该按照普通教师的基本规范严格执行,为自己所承担课程教学质量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2016516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