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
2017-05-09 10:29  

(南工党发[2017]1号)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于2016126日至9日对南昌工程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学校水利特色鲜明,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较好;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教学资源条件能够有效保障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较高。专家组指出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主要存在五方面问题,并提出了整改的对策和建议。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学校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巩固已有评建成果,补齐教学工作短板。结合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全面落实《南昌工程学院章程》,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战略,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立足长远;方法上要强化过程、突出重点。

二、组织实施

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继续领导学校整改工作。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督导。用“钉钉子”的精神,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1.加深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认识。开展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厘清应用型人才的特质和培养要求,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推进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并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工作实践中。

负责领导:汪胜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党委宣传部、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参与部门:全校各单位

2.进一步完善“2+N+1”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引入OBE理念,积极探索适合校情、学情的多类型、多规格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扎实推进有关专业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及其他行业论证。

负责领导:汪胜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3.进一步推进产学合作教育。强化合作办学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激活二级学院在合作教育工作中的积极性,探索社会资源与学校或二级学院的合作体制机制。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为突破口,建立与业界密切合作的产学合作教育。重点建设1-2个特色鲜明的综合性校外教学研究实践基地。重点建设1-2个校企合作的联合教学实验室。

负责领导:汪胜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科学研究处、招生就业处、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二)加快教师队伍建设

4.深化顶层设计。科学分析师资状况,丰富用人形式,细化与学科专业定位相吻合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引导优秀师资向教学一线配置,增强一线教学的人才资源总量,逐步为各专业配齐高水平的带头人。加强实践教师队伍建设,明确编制,建立目标考核机制,鼓励教师参与实践教学工作。在现有职数和编制的基础上,引导二级教学单位设立教务办公室,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

负责领导:李明

责任部门:人事处

协助部门:教务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5.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整合规划和协调教师专业发展的各项职能,完善培训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建构教师专业成长的服务平台,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加大教师“国际化”培养力度,着力提高教师国际交往能力。

负责领导:李明

责任部门:人事处

协助部门: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6.出台鼓励教师走进业界的制度。完善提升“双师”素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提高师资队伍的实践能力。

负责领导:李明

责任部门:人事处

协助部门:教务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三)强化专业与课程建设

7.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根据自身定位,社会需求和资金资源条件,完善专业布局的中长期规划,科学谋划学科专业布局。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在学科专业建设中的作用,培育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提升为水利电力行业服务的能力。按照学校专业发展规划,以参加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为抓手,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负责领导:汪胜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研究生处、科学研究处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8.加强课程建设。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加强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实验实训、课程管理等六方面建设。关键是加强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改变重记忆、重知识的考试模式,重点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以此带动学习方式的转变。

负责领导:汪胜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研究生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9.切实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加强校内实验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加快“水工大厅”“结构大厅”等项目建设。稳步提高生均实验实习经费。下大力气强化对校内实验、校外集中实践的督查力度。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鼓励教师提供更多来自生产一线的题目供学生选择。

负责领导:汪胜前、樊后保

责任部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科学研究处、教务处

协助部门:计划财务处、基本建设处

参与部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各教学单位

10.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校院(部)二级教学管理机制,降低教学管理重心,切实提高二级学院(部)在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明确权责,强化追责。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明确各类教学管理人员的职责。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

负责领导:汪胜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人事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四)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11.成立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统筹和决策质量管理,形成合力。加强对教学质量管理的研究。使用好“教学状态数据库”,积极发挥信息化手段在质量监控中的作用。优化自我评估制度,强化二级督导,引导二级教学单位建立有专业特色的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管理流程。形成覆盖教师、学生、管理部门、教学单位的教学质量动态监测机制、分析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

负责领导:汪胜前

责任部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协助部门: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五)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12.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师德榜样。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创新水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改革。加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实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坚持开展好“学风建设月”“教学活动月”等系列活动。

负责领导:张立青、汪荣有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

协助部门: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六)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13.进一步突出和强化“双创”教育的重要地位,把它作为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创业课程建设,开设创业指导系列课程,为学生提供创业教育和指导。结合教师的科研项目和研究领域,打造一批研讨型、设计型、实践型校本课程。建立创新创业教育的学分转换机制。在条件建设方面,强调各类学科平台面向学生开放。加快建立校外双创导师队伍。

负责领导:汪胜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协助部门:团委、学生工作处、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科学研究处、研究生处、招生就业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参与部门:各教学单位

四、时间安排与要求

整改工作为20171月到11月,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阶段(20171月至3月)

1.各单位组织学习专家组反馈意见、学校自评报告中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认真针对在评建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本单位的整改工作方案。

2.整改方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要求、时间表和任务书,落实责任人。整改目标要清晰,可检查,能举证。

3.学校评建办公室要统筹和审核各单位、各部门的整改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74月至10月)

1.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整改方案,落实每项整改措施,不断巩固评建成果,深化改革,规范管理。

2.6月底学校评建办组织对各单位进行第一次全面检查,检查整改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

3.10月底学校评建办组织对各单位进行第二次全面检查,检查整改工作的成效,落实责任追究。

第三阶段:验收阶段(201711月)

1.各牵头部门和二级教学单位全面总结,形成整改工作报告。

2.学校出台新一轮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方案。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