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方案
2017-05-09 10:33  

(南工发[2017]27号)

为推进学校工程教育改革,确保专业认证工作有序推进,根据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颁布的《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及《南昌工程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认证标准为指南,以校院二级自评为基础,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着力加强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建设,增强我校专业建设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

二、基本原则

(一)全面启动原则

全面启动专业认证工作,并将专业认证工作作为学校近期的重要工作之一。各学院应同步启动相关的学习调研、专业自评等工作,并根据专业性质和专业建设目标,积极组织各专业参与相应专业认证。

(二)稳步推进原则

根据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程序,在各专业自评的基础上,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校内自评,分批推荐参加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保证和提高认证申请的受理率和认证通过率。

(三)优先投入原则

按照“谁率先推进认证,谁优先得到投入”的原则,对通过校内自评并推荐申请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给予启动经费20万元,对获得认证协会秘书处受理的专业,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优先保证其各项建设需求。

(四)成果受益原则

学校将通过专业认证视为专业建设的重大成果,给予在相关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一定的业绩奖励。对通过认证的专业,在今后办学过程中涉及的招生计划数配置、生均教学投入、教师教学工作绩效考核奖励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三、工作进程

(一)启动阶段(每年3-5月)

1.动员与学习

学校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推进会,对全校工程类专业启动专业认证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具体部署。

相关学院和专业(教研室)要组织所有任课教师、管理人员及学生,认真学习领会《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专业补充标准》等文件精神,理解专业认证的本质内涵和总体要求。

在学校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相关学院选派一部分深度参与专业认证工作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就专业认证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调研,在校、院两个层面培养一批熟知认证规程、精通认证标准并能积极投入认证工作的骨干成员。

2.专业预申报

每年度,相关学院至少各推选1个专业,对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并按照《工程教育认证学校工作指南(含申请书、自评报告模板等资料)》格式要求,撰写专业《自评报告》初稿实施专业预申报。同时形成各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并报送到学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二)材料准备和预自评(每年6-8月)

1.自评报告

各专业按认证标准要求和《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修改完善《自评报告》,保证每一项陈述均有举证。

2.支撑材料

按标准要求描述本专业培养目标,描述应合理、明确、具体;毕业要求需包含“标准”中涉及的每一项要求;构建能力、目标与课程、教学环节矩阵表;提供相关文档索引。

3.相关要求

各相关专业应于830日前将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提交学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职能部门专业认证自评阶段主要任务,做好指导、服务和配合工作。

4.学校预自评

学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专业《自评报告》初稿及材料准备阶段工作状况进行校内第一轮预评,确定次年学校正式向认证协会秘书处申请专业认证的专业。

(三)组织申报(每年9-次年3月)

1.第一轮模拟认证

学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模拟认证专家组,开展校内模拟认证。认证专家组在审阅各专业提交的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现场考查的基础上,形成认证结论和整改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各专业。

2.相关专业根据专家组反馈的认证结论和意见,制订该阶段整改方案,完成专业认证申请书,于次年3月底前提交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秘书处。

3.相关要求

其它暂未列入申报专业认证的工程类专业要在这一阶段按照学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意见,由相关学院专业认证专项工作组直接安排做好认证材料的准备工作,积极筹备下一年度的申报。

(四)迎接认证(次年4-第三年11月)

1.完善自评报告(次年4-8月)

申请获得认证协会秘书处受理的专业,在学院专业认证专项工作组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吸收校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和完善自评报告,形成基本完备的自评报告举证材料。

2.第二轮模拟认证(次年9-12月)

学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准备正式参加专业认证的专业进行第二轮校内模拟认证。专家组以校外专家为主,认证过程完全参照专业认证规定程序进行。包括审阅自评报告、实地考查访谈、反馈考查结论等环节。

3.专家现场认证(第三年1-11月)

做好与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各专业类委员会专家的联系沟通工作,做好专家进校的全面准备工作,迎接并配合专家组在校期间的认证工作。

4.相关要求

其它相关专业在继续做好各自专业认证申报材料准备的同时,还要在学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跟踪体验专家现场考查,通过对照和借鉴,提升本专业今后通过认证的能力和水平。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