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第十二周课堂教学评价结果的分析
2017-05-09 10:44  

卢成林

为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建设,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2013年制定了《南昌工程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计划》,将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培养作为建设内容之一,明确选送一批优秀在校本科生进行国际交流,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为了促进学生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立和完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学校自主开发了课堂教学实时评价系统。学校结合“乐教乐学、向上向善” 教风学风建设专项活动,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课堂教学评价工作。现对本次评价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课堂教学实施评价是由学校层面发起,各院(部)组织学生在1121日至27日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完成的教学评价。此次评价发布的课程较多,覆盖面广,涉及到241个教学班,共计16807人次的学生。从发布的统计情况来,按时参评的学生为10721人次,未参评的有6086人次,总的参评率为63.79%

二、评价的指标

课堂教学评价以教学班为单位,以本教学班的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内容、课堂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五个方面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指标。各项指标分设四个选项: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学生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对本课程教学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在手机移动端进行评价,操作简单,数据统计准确、方便。

三、评价的结果

(一)各项指标统计情况

以下共 10721 份已提交评价的各项评价指标统计信息:

1、对任课教师的评价(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A.非常满意

8639

80.58%

B.基本满意

1993

18.59%

C.不满意

66

0.62%

D.非常不满意

22

0.21%

                                             

    2、对教学内容的评价(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A.非常满意

8123

75.77%

B.基本满意

2478

23.11%

C.不满意

88

0.82%

D.非常不满意

31

0.29%

    3、对课堂组织的评价(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A.非常满意

7766

72.44%

B.基本满意

2779

25.92%

C.不满意

135

1.26%

D.非常不满意

40

0.37%

    4、对教学方法的评价(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A.非常满意

7959

74.24%

B.基本满意

2569

23.96%

C.不满意

163

1.52%

D.非常不满意

29

0.27%

    5、对教学效果的评价(单选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A.非常满意

7431

69.31%

B.基本满意

3036

28.32%

C.不满意

200

1.87%

D.非常不满意

53

0.49%

(二)评价的总体情况

通过以上五项指标的评价统计来看,学生对课堂教学的任课教师、教学内容、课堂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的五项评价指标总体满意度较好。在个别教学班的评价中还是存在各项指标有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情况,这有待进一步分析和改进。

本次评价的总体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基本满意以上

不满意及非常不满意

任课教师满意度

99.2%

0.8%

教学内容满意度

98.9%

1.1%

课堂组织满意度

98.3%

1.7%

教学方法满意度

98.2%

1.8%

教学效果满意度

97.6%

2.4%

由表可见,教学效果满意度指标的评价结果为“不满意及非常不满意”的达到了2.4%,明显高于其他指标,说明课堂教学效果满意度的提高空间比较大。课堂教学效果是教学各方面的综合体现,任课教师、教学内容、课堂组织、教学方法等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对教学效果产生极大影响。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是值得每一位任课教师去认真思考的问题。

实施课堂教学实时评价是学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本次评价是学校首次推广使用手机移动端的实时评价,虽然时间短,处于试用阶段,但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关注度高,对教学评价的参与度较高。后期,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课堂教学评价系统使用的宣传力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在学校开设的所有课程中推广使用,为不断提高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供重要的课堂反馈信息。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