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永远在路上——2016年秋季教学督导听课随记
2017-05-09 10:45  

周志勇 王晓兰 樊启宙

课堂教学是大学教育的最基本形式,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领衔主演,对课堂教学的成败起着决定性的主导作用。由是,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留有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南昌工程学院的学子们虽然不敢企望有当年清华四大名师赐教的福分,但也实实在在盼望有学富五车教法得当的良师莅临教室,将他们一步步领入学科的殿堂。幸运的是,他们的希望没有落空,一批批既有学术造诣,又有教学良法的老师正在南工校园里脱颖而出。一堂堂精彩的讲课,在我们的督导笔记中留下墨迹。

2016109日,外语学院的杨艳君老师,执教14级英语专业的英语翻译课,地址在教育技术楼a201室。英语专业的翻译课程是核心课,学院派出的是骨干教师杨艳君,曾有过海外留学经历,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一副干练利索的教学仪态。与我们以前讲的外语翻译要“信达雅”不同,杨老师强调英语的口译要“准顺快”,要即席口译,以译准为前提。接着,杨老师就与学生当场演练英汉互译,快如流水,即说即译。她能从学生的现场应答中敏锐地捕捉到哪个单词的表达不准确,进行现场纠正。我们看到已进入角色的英语专业学生个个都全神贯注,非常投入。再一点人数,齐刷刷的坐齐了。本来嘛,像这样培养翻译真本事的课谁缺谁吃亏,不傻呀!一起来督导听课刚从英国剑桥访学归来的的外语学院王晓兰教授也不住地称赞,“学生遇到一个好老师是福气啊!”

20161028日,我校外语学院优秀青年老师,不止杨艳君一人,而是有一个群体。听上堂课不久,我们在2016级动力专硕研究生的外语课上遇到的桂仁娜老师,这个青年群体中又一个佼佼者。那一堂课的内容是围绕“How to be office hero”一段英语视频进行听读训练。桂老师一节课几乎未说一两个中文单词,她英语发音纯正,流畅,听之犹如外教上课一样。她很注意精讲多练,一段视频放完,随即用英语提问,学生用英语回答。对开口回答问题者给予不同的鼓励。“Good!” Very good!”“Fine! 最好的是“Excellenet!”(优秀)一遍过后再放一遍,这回听懂的内容多了,可她的问题的难度也上升了。提问之后还有桂老师用英语作的点评,小结,重点单词拎出来写在黑板上。整堂课如行云流水,上下呼应,学生听读能力进步明显。这一次课王晓兰教授听得频频点头,我的听课笔记上记下的是“优秀,无可挑剔”。感觉这才像是精英教学啊!

2016111日瑶湖学院,南楼A502。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印象最用功的学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中期的那几批文革后经全国统考进来的大学生,也就是喊出“振兴中华从我做起”的那一代人。可我在瑶湖学院听15级土木工程班《大学物理(上)》课时,似乎又找回了八十年代的那种感觉。那天执教的是一位留美归来的北大毕业生徐成勇老师。讲授的内容是“机械振动与电磁震荡”。物理内容不像文科讲课那样生动形象,课件里放的是电流矢量图。黑板上写的是一排排公式。徐老师讲课音量不高,却很精炼。他善于把书面术语转化成易被接受的教学用语,将抽象理论公式与援引实际案例相结合。而尽数到堂的十来个学生,个个都很专注投入,完全能跟上徐老师的讲课思维节奏。当堂回答问题,当场上台演算。答案结果正确,表示他们真正听懂了,掌握理解老师所讲内容,达到了教学目的。我们注意到小教室里的学生无一人看手机,人人心无旁骛。这在普通班教室里可不多见。让我又寻回了久违的八十年代时的教学记忆。课间休息时,我忍不住问学生本科毕业后准备干嘛?“考研”、“出国深造“,除这两个之外,没有第三个方案。是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胸怀远大目标,才能如此专注学习。而徐成勇老师也说给瑶湖学院学生上课,学术要求更高,内容要更丰富,备课要更认真,不能有丝毫马虎。而我留下的笔记则是倘若本科班都能达到这般上课水平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也。

2016926日。听新老师上课也是我们督导组的任务之一。这天听的是工商学院招进的上海大学女博士童心老师给14物流管理专业上的《物流成本管理》专业课。看得出童老师为上好课做了充分的教学准备。大纲、教学计划、课件、教案一应俱全。课件是自己制作的,内容丰富形象,所讲内容与教学进度计划完全一致。童老师上课,口齿清晰,表述规范,将理论定义扣得很紧,一项项徐徐道来,加上案例说明,多媒体演示恰到好处,让学生较好地理解她所教的内容。课后同来督导的樊教授现场向童老师传授教学经验。鼓励她在课堂上激发学生想象力,要用启发式思维,发展个性化教学特色,让学生主动配合教学开展互动。小童听得连连点头。看得出,这春华与秋实相交,经验与热情碰撞,肯定会演绎出精彩无数,我们期待着。

2016928日,我们与执教《国际贸易》课的东南大学博士生赵亮老师已是第二次握手了。上回他是初来乍到,犹如雏燕初飞,这回已是有一年多的教学经历了。果然,这回教案课件准备齐全,上课仪态从容,黑板上的板书有条不紊。一项项票据定义徐徐展开,陈述、比较、小结,各有章法,教学节奏掌握的恰到好处。进步可够快的呀!面对我们的称赞,年轻的博士还略显腼腆。对了,我记得他今年的教案参赛还获过奖呢!我们当场勉励:提高教学质量永远在路上,坚持努力,将来你会更强。

20161227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