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由“灭绝师太”的笑容说起——兼论教师执教须从严
2017-05-09 10:47  

周志勇

微信真是一个好东西,昨日我一看见某数学副教授发到朋友圈里一则消息就忍俊不禁。该女教师写的是:以前我最鄙视只会恐吓威胁学生的老师,那是黔驴技穷的表现。上学期面对数学功底不太好的文科生,我耐心辅导,多陪同,多鼓励,结果期末的分数显示不出半点我的爱心,照样以空白试卷回报我。这学期,我整一个“灭绝师太”形象:“你们不听课的人……我是不会帮你答疑的,你们辜负了我的劳动,就一定要重修,再陪我一个学期,少一分我都不会放过你们。”结果阅卷无比欢乐。想来这女教师对学生期末数学考试成绩是满意的。难怪啊,哄的不灵,打的倒灵。惊喜之余,她给学习委员打电话一问究竟。学习委员答道:“班上人都怕挂科,所以都积极去图书馆复习。难能可贵的是,有几个特别优秀的学生,会帮助大家答题。”怪不得,班上产生一批90多分的数学高手。学校如果都是这样胆小的班级该有多好啊。这“灭绝师太”一言甫出,即有一教授跟帖:“下学期我上第一节课,一不讲教学大纲,二不提教学计划,先发表‘灭绝师太’宣言。”为之叫好者不绝于耳。

无独有偶,机电学院某副教授也言道:前年曾带一机电学院毕业生做毕业设计,该男学生竟然神龙见首不见尾,一个劲忽悠老师,不知仙迹何方?被该老师连下几道金牌招回,劈头盖脑一顿好“整”,声称如再不改邪归正就要取消他的毕业设计资格,不认这个学生。重锤之下,该男学生洗心革面,沉下心来做论文,查找资料,设计,论证,演算,每天工作至深夜,苦干一个多月,终于拿出一份比较像样的毕业设计,以“良”的成绩通过毕业答辩。毕业离校之际特地来与老师拥抱告别,感激老师严格要求,悉心指点,让他上好了毕业设计这一课,踏实地走向社会。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基地,是通向社会人才市场的最后关口,本该严字当头,苦字相陪,才能出精品。可现在倒反过来了,小学苦,初中累,高中受大罪,到了大学就信马由缰了。上网、逃课、不做作业、考试挂科,比比皆是,似乎已见多不怪了!有这么好上的大学,以至高中老师这样鼓励学生:“你们现在苦点,累点,到上了大学就好啦!”言下之意大学是整个教育阶段最轻松的驿站。如果没有辛苦耕耘哪有硕果收获,没有头悬梁锥刺股的苦读精神,哪能拿出大学满意答卷。学不精,教之惰,责任首在老师。回想起我们督导组查阅历届学生期末试卷时,常常查到不及格率在三分之一以上的班级考试卷,有时发现老师为拉高总评成绩不得不将学生的平时成绩往上拉高,才能勉强提高班级及格率。我们询问老师何以至此,老师答道,学生就是上课来听一下,课后连作业都不做,有的连上课都隔三差五缺席,你说成绩怎么上得去?老师高抬贵手的结果是下次不及格率恐怕会更高。与此不同的是,我校理学院有一名老教师,执教力学,本身具有相当难度,有学生视之为畏途。偏偏该老师各项要求来得个严,上课考勤,作业习题,考试考查无一不认真严谨,被学生戏称之为校园“四大杀手”之一。尤其是考试监考,凡现场捉到有携带传条偷窥者成绩一律归零,铁心冷面,决不宽容。可也奇怪,到期末考试结果出来,常常是该冷面杀手教的班级力学考试总体成绩名次排前。细问,学生答道:碰到这样严的老师,不敢再有侥幸心理,只有老老实实读书、做题,没有幻想了,成绩也就上来了。这话说的真好,只有老师从严执教动真格,学生才会从严治学不懈怠,矢心向学。前几日在审评外语学院一优质课程时,其中有一句话说得非常贴切。“英语不是教会的,是练会的。”其他学科也是这样,如只有教师在教室里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讲”,学生一头雾水地“听”,而没课后的预习,复习,体验,练习,那能真正学好一门课吗?答案是否定的。

外语学院王晓兰教授从英国剑桥大学研修归来,曾说起剑桥学生的学习方式,老师每门课会指定十本以上的必读参考书籍,你每次上课前须做好精心准备,老师只讲个二十分钟就由学生展开讨论各抒己见,你若未做好阅读准备,未下足功夫,几次当“看客”下来,你就离重修不远了。可我们在听南工学院许多年轻博士讲课时,也常看到博士老师欲用启发式教学,用设问法来激发学生讨论互动,可一个问题提出来常看见学生低头不语,不敢与教师眼神相接。老师勉强点名作答,也常是词不达意,与希望距之甚远。其实问题并不难,是学生在课外未下足功夫研读预习,肚里无货,岂能回答如流,老师只能作罢!这并非无药可治,经贸学院国际贸易专业苏兆荣老师就是一个较真的人,她布置的课程讨论题你是不能用低头不语避开老师眼神就能躲过的,非得事先做好准备,并写出成文才能登堂入室上课交流。上她的课学生既有一份忐忑不安又有一份跃跃欲试的冲动,苏老师请你据实陈述,讲出你的认识,论据,评论观点,然后她才逐一点评,指出优劣。“上我的课刷屏,没门!他课后准备都来不及呢,还敢在上课时看手机。”诚然,这又是一个“灭绝师太”,我但愿南工学院这样的严师年年多起来,让学生的学业水平步步升上去。唯有老师从严执教在先,才有学生从严治学于后。当为这样的严师精神点赞。

20161229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