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6-2017学年第2学期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抽查结果综述
2018-01-16 16:27  

桂家章

严格、规范地执行课程教学大纲,是推广集体研究智慧的有效渠道,是本科专业教学基础性工作,也是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一引导性问题专项考量的基础指标。为了解我校各学院执行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于2017109日—1027日开展了历时三周的20162017学年第2学期课程教学大纲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分为学院全面自查和学校随机抽查,以学院自查为主。各学院开展了全面进行自查,认真分析、总结检查结果,将本次教学检查问题作为教研室本学期教研活动的重要探究内容。并将检查成果进行提炼、整合,纳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之中,促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各学院以本科专业为单元编制了检查报告,已于20171031日前递交至教务处。现将本次学校随机抽查的情况综述如下。

一、抽查对象选择

为了有一定的横向可比性,本次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抽查对象为每个学院随机抽查至少12门、相对教学班级比较集中的课程,被抽查的课程累计涵盖146教学班级。具体情况为:水利与生态学院的《工程水文学》和《水工建筑物》16个教学班级,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工程力学(下)》和《结构力学》的19个教学班级,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工程图学A(下)》和《模拟电子技术》的9个教学班级,信息工程学院的《电路分析》和《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17个教学班级,理学院的《普通化学B》的10个教学班级,工商管理学院的《管理学原理》6个教学班级,经济贸易学院的《会计学基础》和《西方经济学》的7个教学班级,人文与艺术学院的《艺术采风》9个教学班级,外国语学院的《大学英语读写译2》和《大学英语(四)》12个教学班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12个教学班级,国际教育学院的《高级雅思听力2》、《高级雅思阅读2》和《韩国语听力27个教学班级,体育教学部的大学体育2和大学体育416个教学班级等。士官学院所属的课程本次未被抽查。

二、检查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以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检查所开设课程教学大纲是否完备,内容是否符合专业基本规范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编写格式是否符合学校统一规范,课程考核方式能否体现过程化考核要求,且便于执行。

2、对本学期所开设课程教师的教案进行检查。检查教案格式是否规范(教学要求、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研究讨论、作业布置、教学后记等要素),教学内容及教学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针对教材内容进行提炼整合、有无创新和及时更新补充等)。

3、检查授课计划。检查本学期所开课程授课计划是否完备齐全,教学内容及教学进度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编写是否符合学校规范,审核签名程序是否规范。

4、检查课程考核试卷,鉴别教学大纲——课程教案——课程考核试卷——选用教材“四合一”目标一致性的体现,以及教学结果的总结、分析,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及改进问题的设想。

三、各学院基本情况

因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实施机考没有考核试卷未被抽查外,对个别学院也有的进行随机抽查,实际抽查了118个班级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现将抽查情况进行综述。

1、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被抽查的9个班级《工程水文学》课程分别属于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卓越)和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瑶湖学院)三个方面,课程教学大纲共计32学时。教学大纲出现了几个版本,有版本1的“理论24学时+实验8学时”,而授课计划执行方案为“理论28学时+习题4学时”;版本2的“理论24学时+实验8学时”,而授课计划执行方案为“理论24学时+课堂练习8学时”;版本3“理论32学时”等。同时,课程考核有的为考试,有的为考查,有的闭卷,有的开卷,规定没有统一。即使是同一个专业不同的教学班级,因为任课教师不同,而其教学大纲执行情况也不同。因此可以认为,该门课程教学大纲没有统一编制,是由各任课教师自由发挥实施的。而且教学大纲中“8学时实验”教学条件不具备,实际执行又变成了理论教学,说明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实践教学学时数没有得到保证。

被抽查的7个教学班级《水工建筑物》课程分别属于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瑶湖学院)、地质工程等专业,同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不同的教学班级因为任课教师的不同,课程教学大纲也不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大纲版本1“理论68学时”,实际执行拱坝少2学时、土石坝少2学时、水利工程设计压缩至第2章、闸门没讲等,授课计划只安排了60学时,课程教案页也只有60学时的内容;版本2“理论68学时”,实际执行为66学时;水文水资源专业的“水工建筑物”课程没有提供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和教案。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没有提供课程教学大纲,按照提供的授课计划对照,课程教案有部分内容缺失,渠系建筑物部分与授课计划相差较大。从上述情况来看,水工建筑物课程的教学大纲没有统一编制,教学执行由各任课教师自由发挥执行。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选用教材、考核试卷等之间关联性执行不够契合。

2、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被抽查的7个班级《工程力学》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选用教材的内容与课程教学大纲契合度较好。课件内容丰富、复杂,但教案内容简单,与所讲授课程教学内容之间出入较大。

被抽查的8个班级《结构力学》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选用的教材配套好。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好。但授课计划、课程教案中缺少“矩阵分析”一章,与课程教学大纲有出入。是否按要求实施了教考分离,检查表中未获得信息。

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被抽查的5个班级《工程图学A(下)》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选用教材为精品教材,配套好,与课程教学大纲内容契合度高。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好。

被抽查的2个班级《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大纲采用统一版本,编制的格式规范,质量高。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好,执行规范。但在课程教案中,作业布置和教学后记项目为空白,能填充完整就更好。

4、信息工程学院

被抽查的2个教学班级《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均为专科层次专业,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好。课程教案编制较规范,试卷分析认真。

被抽查的4个班级《电路分析》课程的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但2016级通信工程34班该门课程授课计划与课程教学大纲存在执行偏差,授课计划章节层次不明显;2016级电子信息专业该门课程授课计划与课程教学大纲的进度存在不一致性,授课计划的章节较乱,且教案编制不完整,内容欠充实。上述没有完全执行课程教学大纲的,也没有作出必要的说明、解释或改革的依据。

5、工商管理学院

被抽查的6个班级《管理学原理》课程中,有2个班级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为统一编制,格式规范,其它4个班级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却是由任课教师自我编制,即使是同一个专业的两个班级,出现了两个版本样式的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授课计划和考核试卷均不相同。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1班该门课程授课计划与教学大纲比较,第81112章学时数不一致,是否增减了内容无法体现,也未作说明。选用的教材属于规划或精品版本,符合要求。总体来看,该门课程在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执行关联性、一致性方面存有差距。

6、经济贸易学院

被抽查的《会计学基础》课程分为56学时和40学时两类,共6个教学班级。在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中,该门课程教学大纲计划56学时;且该门课程已是省级精品建设课程,课程大纲编制、教材编写、课程网络资源建设等均由课程负责人担任。课程大纲、教材选用、课程教案、试卷命题等方面一致性很好。而40学时的课程大纲除了2015级电子商务2班班级由任课教师自我编制外(粗糙又不完全规范),其它3个专业班级的课程教学大纲均执行由教研室统一编制的版本,执行情况较好。教材选用、教案内容和课程考核试卷等一致性体现良好。但没有实施教考分离,试卷命题均由任课教师自我命题。同时,该门课程的网络资源没有在其他班级得到推广使用,或者说,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推广使用不够。新知识、新内容的更新也不能从任课教师教学资料中有所体现。

被抽查的2门《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大纲执行统一版本,课程教案、授课计划和课程大纲对应性好。但2015财务管理专业3班任课教师提供的教材为《经济学基础》,与课程名称不对应。

7、人文与艺术学院

被抽查的8个教学班级《艺术采风》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较高。也许因为课程的特殊性,所有任课教师均未提供课程教案,选用配套教材、授课计划执行较好。而且课程大纲、教材选用、课程教案、试卷命题等方面之间一致性判断比较模糊,检查结果的评价均为良好。

8、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教师执行课程大纲情况总体判断良好,胡娟、宋平锋和卢中三位教师判断为优秀。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均为统一编写,任课教师执行严格;大纲中对每一个单元的讲解重点、语法要求、知识要点都作了具体规定,体现了培养定位明确;授课计划亦为教研室统一制定,与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一致。有个别教师根据实际需要对教学章节顺序作了部分调整,并补充了考研英语学习安排,并进行了针对性的考研英语训练,这应属于符合规定要求。被抽查的11门课程教案中,大多数教师的教案都比较规范,其教学内容取自于教学指导书,有些教师能适当补充课外资料,如奥运会常用单词,有的能增加课外阅读资料。但也有少数教师教案内容简单,而将主要内容安排在讲稿中;致使教案中教学目的不明、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设计、课后总结和教学反思(后记)等项目缺失。课程考核均实施教考分离、统一命题,执行情况很好。试卷命题题型多样,覆盖知识面广,难度中等,题量较大,但阅读理解部分占50%,需要学生实际书写文字内容不多,适合英语课程考核特点。成绩评定方面也存在靠平时成绩拉分、汉译英或英文写作判分比较宽松等个别现象。通过检查来看,外国语学院执行教学管理规范优良。

9、理学院

被抽查的7个班级的《普通化学B》课程均执行统一课程教学大纲,除了2015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3班任课教师外,其它班级担任《普通化学B》课程教学教师提供的课程教案内容丰富,格式规范。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执行较好。但是课程考核试卷卷面成绩分析形式化较突出,分析不够深刻。

10、马克思主义学院

被抽查的12个教学班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好,执行规范,检查专家评价均为良好。

11、国际教育学院

被抽查的7个教学班级课程名称分别为韩语阅读、韩语听力、基础雅思阅读、基础雅思写作、高级雅思听力、高级雅思阅读、高级雅思写作等,彼此之间不能横向比较课程教学大纲的执行差异。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为统一编制,质量较高。但授课计划、课程教案的执行与教学大纲内容有一定的出入,课程教案编写也比较简单,课堂教学设计部分内容少,相关重点、难点的表述与教学大纲也不完全一样。由于属于语言类课程,特殊性比较明显,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也许不科学,但自身课程教学的规范不够健全,致使执行有些差异。

12、体育教学部

被抽查的15个教学班级的体育课程,分别包括足球、武术、乒乓球、篮球、网球、健美操、羽毛球、游泳、排球等多个类别。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均统一编制,格式规范,特点明显,质量较高。课程教案编制、考核有自身的规范,统一要求,实施很好。由于体育类课程教学的特殊性,无教材要求,也无课程考核试卷的要求。但课程教学大纲中,英文名称、课程编码、大纲审核人存在空白情况,授课计划领导签名也不完整。检查专家评价钟木根《羽毛球》、冯石《羽毛球》、王丽丽《武术》和闫文凯《武术》等四门课程为优秀。

从上述检查各个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来看,全校各个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建设情况比较良好,除了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等教学单位之外,其他教学单位均能够良好地执行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选用教材、课程教案、课程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的一致性,能说明对学生的培养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实施,对学生专业知识体系、能力模块的培养在逐步实现,突出了开设课程的基本功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课程教学改革成果的运用体现不够,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难能发现,未执行教考分离的教学管理规定在相当范围内存在。

四、问题与建议

1、加强课程教学大纲的建设。课程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执行的依据和规范,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落脚点。在教学执行时,不能因为选用教材、任课教师的不同,而出现偏离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为此,教研室下达教学任务时,向任课教师提供课程教学大纲,是一项必须保证的基础性、重要工作,思想意识上应高度重视。课程教学大纲执行存在乱象,既有任课教师不知道课程教学大纲哪里有,也有课程教学大纲建设不够完备的原因。学时相同同一名称的课程,面对不同的教学对象(专业、层次)时,其课程教学大纲的差异性要有充分的原因说明。同时,课程教学大纲执行几年以后,应根据行业或课程建设或政策等的变化,及时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内容,并将教学改革的成果运用于课程教学之中,使课程建设的水平不断提高。

2、重视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技术在革新。任课教师如果还是抱着课程的老教材、老讲义,使用多年不补充更新,必然使培养的学生偏离工程、政策、社会的实际。为此,任课教师要关注所任教课程的新发展、新技术、新知识,及时编入课程教案之中,也为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实验积累丰富的资料。尤其如思想政治、形势政策、金融财会等课程更要适应时事的变化要求调整教学内容。采取案例教学法的课程教学,其选用的案例也要不断更新;实践教学训练的对象也要不断改进。即使实现每一年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率达到一个较小的目标,也必将推动课程建设水平和专业建设质量迈进新的发展期。

3、严格执行教考分离教学管理规定。对于实施教考分离,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有明确的规定,其实施意义也不必再叙说。即使专业不同,执行统一课程教学大纲的教学班级,选用的教材要一致,授课计划内容要一致,课程考核试卷要一致。在这一点上,外语学院、理学院两学院执行比较好,而四大工科类学院则有一定的出入。建议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年度考核,要把执行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教考分离的情况作为必要考核指标,促进本科教学的规范性在上一个台阶,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4、建立课程教案展示机制。在多年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少数任课教师备课并不充分,课程教案编制简单,致使课堂教学效果差强人意。本次倡议对任课教师的课程教案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展示,发挥同行的监督作用,也为教师彼此之间学习交流创造机会。外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已经推进了年度学院审查教师课程教案工作,两个学院的教学工作明显有成效,值得推广。今后开展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检查或年度教学工作考核工作,建议对任课教师的课程教案作为必要的检查内容或公开展示。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教务处

20171214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