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6-2017年第2学期新老师听课督导实纪
2018-01-16 16:28  

温振英  周志勇

今年三月,草长莺飞,我们按评估中心安排对近几年进校任教的新老师何婷《水工建筑》,张立明《公路勘探》,赵姣《园林生态》,陈柏全《水力学》,吴晔《工程力学》,洪成《土木工程概论》,欧阳芬《工程水文学》,陈辉《水力学》,袁志辉《工程地质学》做了现场听课督导。另有刘晓,杨普济等新老师本学期尚在跟老教师听课阶段,未安排实质性上课。总体感觉我校坚持高学历严标准会教学的入校任教门槛,教学水平一届比一届好,一年比一年有进步,亮点不断闪现,总体在良好的水平,我们印象较深的有:

1)水利学院何婷是个亭亭玉立的从法国留学归来的海归老师,偏偏教的又是《水工钢筋混凝土》课程,良好的专业陶冶给这位文弱女子平添了几分阳刚英气。一个偌大的教室,齐齐刷刷129名学生就坐。还是14级学生,绝大部分是有几分顽性的男孩子。不知这位从法兰西归来的靓妹施了什么魔法,竟把这帮学生指引得乖乖听课,眼神专注,有问有答,无人逃课,无人低头刷屏。中间还安排学生代表上台来讲一段课程内容。因我们是随机安排听课,事先并未通知,也不认识这位何婷是何方人士。见她能这样指挥若定,教室里安然有序,不禁刮目相看。再看她的讲课内容,无疑是作了精心准备的,讲课条理清晰,图文并茂,与学生互动气氛活跃。看得出学生是作了预习而来的。到下课时,她不仅对本次课堂内容作了简要小结,而且布置了下次课程预习内容,并指定了哪个班次派代表上台宣讲,其他同学提问。这样使预习不是一句泛泛而谈,而是有了刚性,成绩记录在案。其教学效果之好也寓于其中了。

2)执教《公路勘探设计》的张立明老师是毕业于南京航空大学的博士生。他讲课声音宏亮,重点突出,条理很清晰,能清楚告诉学生哪个知识点、哪个公式在教材的第几页,显示他作了精心备课,胸有成竹。他制作的课件内容丰富,有许多实际公路建设效果图,便于学生直观,加强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尤其欣赏他手写板书工整漂亮有序,颇有几分资深老师的风范。同样的,他对学生课后作业很是强调,认真布置了习题,并要求下次上课时书面提交,计入平时成绩。美中不足是可能该课是考查课,学生重视程度不够,应到38人,实到31人,到堂率81.5%。且学生课前预习未到位,上课回答老师问题时就缺乏底气,未能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3)执教16级武警水电士官班的吴晔老师是哈工大毕业的博士,是个特别有责任心的新老师。我们查他课表,本学期竟然同期开了3门力学课,跨了好几个班次。这不是鞭打快牛吗?任务重可也不能马虎,我们去听课时他正忙着调教室,原来的教室视屏投影不好,影响效果,课间他从南B402换到南C201,才达到满意的课件放映效果。他讲课的特点是理性较强,比较抽象,而这批士官专科生数理基础不太强,听课时显得有些理解困难。我们与他交流时建议他增加一些图示与实际案例,将专业术语转化成通俗的教学用语。他点头称是,相信他经过几个教学循环的实践锻炼,定能更快地提高教学技艺。

4)洪成老师是从日本广岛留学归来的博士生,专业是土木工程,且还有在日本工作几年的经历。这次主讲的《建筑防水堵水材料》一章。我们见他在土木工程方面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学识,内容熟悉,表达流畅,详略得当,教学方法上把握得比较好。可惜他面对的不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而是来自外语学院的法语和英语专业的学生。这班伶牙俐齿的靓妹小鲜肉本身就对为什么要学土木工程说不清道不明,情感上难以进入角色状态。所以对洪成老师讲的建筑理念公式就听得有些如隔靴搔痒,找不到北了。我们与他交流意见时建议他对这些外语专业学生勿求精深,但求了解通识,适当增加一些案例的效果图,让学生了解术语技术常识就行。有些术语可标上英语翻译。他(她)们可不就是要往工程外语方向上靠吗!

5)在听课督导中,我们比较共性的感觉到这批新教师大多具博士学位,执教起点高,有胜任专业教学的学术基础,但比较弱势的是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气氛的把控驾驭上有所欠缺。而这一方面是非得自己拜师学艺,耳提面命,自己磨砺体会才能逐步悟出真经的。如欧阳芬老师是河海大学女博士。她讲土木水文课速度适中,重点突出,注意语言尽可能通俗化。更有效的是她课件中借用了不少水利工程、旱涝、沙漠化照片,使内容有直观化,对学术理论术语增进了形象化理解,教学效果就比较好。可同出一个校门的陈柏全老师同样执讲《水文学》,却是从理论到理论,从公式到公式,比较抽象,纯是教科书的翻版,除少部分同学能跟上他的思维外,多数同学眼神迷离茫然,明显是听不太懂。另一位执教《水文学》的河海大学陈辉博士开始上课时亦出现这种情况,经督导老师提示后,放慢讲课速度,对重要知识点进行模拟演算,逐步讲解,效果顿时就有改进。

6)从督导现场看,这批新老师对教案讲稿的编写还带有不规范化。有些上课未带计划与教案,仅凭教科书与课件讲课,有的教案过于简单,只有几个条目。未载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设计,更无后记小结等。还须提醒的是,有些新老师讲课过于平铺直叙,缺乏重点提示,未见关键知识点反复穿插,整堂课没有高潮起伏,也少有兴奋点,学生易生疲惫,犹如听教师无伴奏清唱,这样教学效果就难以上乘了。这就提示学院、教研室应很好把关,做好传帮带,应让他们有个很好的操作规范和借鉴样本,以使他们能尽快地掌握这些教学要素和讲课技能,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老师。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