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教学工作动态》2018年合集(总第19期)
2019-04-01 10:26  

 

       教务管理... 1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 1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2... 2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3... 3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4... 4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5... 5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6... 6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7... 7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8... 8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9... 9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0... 10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1... 11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2... 13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3... 13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4... 15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5... 16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准备情况通报... 17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报到情况通报... 18

关于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外专家评审情况的通报... 18

       教学管理论坛... 37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抽查结果综述... 37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课程考核试卷抽查情况综述... 43

       教务时事... 49

校领导带队巡查指导期末考试工作... 49

学校开展“助教制”教师课堂授课达标考核工作... 49

我校获批152017年省高等学校教改课题立项项目... 50

校领导开展期末考试巡查工作... 51

校领导带队巡查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 51

省教育厅来我校检查跨校选课工作... 52

我校新增2个本科专业... 52

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与监测研讨会... 52

我校举办专业教育专题报告会... 53

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 54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暖人心 精准扶贫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55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践行十九大精神 我的学业我做主”主题党日活动    56

我校2018年“教学活动月”之教师讲课校级评比圆满结束... 57

校领导带队参加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五次研讨会    58

我校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顺利举行... 59

我校举行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重点项目公开答辩活动    59

省教育厅本科课堂教学督导组来我校开展督查工作... 60

校领导带队前往我校庐山实践教学基地现场督查实践教学... 60

校领导带队开展期中教学听课检查工作... 61

我校举办教学成果奖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 62

我校2018年专升本考试顺利完成... 63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来访我校洽谈联合培养本科人才试点项目    63

校领导赴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对两校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试点项目的教学工作进行督查... 64

校党委书记徐兰宾视察庐山实践教学基地... 64

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暑期研讨会... 65

我校与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66

校领导带队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 66

省教育厅来我校检查教学工作... 67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来我校交流... 68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69

我校组织2018级新生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水平摸底考试... 69

我校召开G12联盟高校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 70

校长金志农前往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参加联办本科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71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新时代大学学习——学业指导与制度解读”主题党日活动    72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学习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党课活动    73

校党委书记徐兰宾考察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试点工作... 73

校领导应邀参加“地方院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圆桌论坛” 74

我校举行2018"教学标兵"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74

我校顺利完成2018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组考工作... 75

校领导深入所联系学院课堂开展期中听课检查工作... 76

省教育厅督导专家来校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课堂教学督查工作    77

教务处党支部和瑶湖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79

我校召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培训会... 79

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交流会... 80

金志农校长带队参加G12联盟第十六次研讨会... 81

我校顺利举行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81

       院部采风... 83

共享实习经历,畅谈广交会感悟... 83

外国语学院召开大学英语教学实施方案研讨会及试行翻转课堂经验交流会    84

       他山之石... 85

以点引线 以线带面... 85

治理水课打造金课. 89

       征稿启事... 92

南昌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动态》征稿启事... 92

 


u  教务管理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

时间2018226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李文、陈娇云、代海、胡红霞、伍冠星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解读了《南昌工程学院2018年教学工作要点》,要求各教学单位向全体教师解读并落实具体工作。

(二)通报了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筹备工作相关事宜和拟发布的《南昌工程学院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南昌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迎评工作方案》、《南昌工程学院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方案》四个文件主体思路。

(三)布置了2018年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及培育工作。

(四)通报了本学期将以《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为抓手,围绕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新工科”理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主题开展理论研讨会。

(五)布置了开学初各项工作(补考、报到注册、成绩修改、工作量计算核对和结算、日常教学巡查、教改课题、慕课选修课认定学习、暑期学校等),要求各学院将补考信息录入系统,规范考试和监考行为,及时提交补考成绩,并落实好所有教学任务。要求各教学单位做好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序进行。强调实践教学要做细授课计划,严格按课表进行,做到可督察。

(六)通报了教材发放工作,要求因版本的更新还未征订到教材的课程所属学院务必通知到相关老师和学生。

(七)通报了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和特优培育相关工作。特别强调了对盲审结果的使用。

(八)通报了2017年课程大纲执行检查情况。

(九)通报了学校2018年教学质量监控的工作计划。

(十)讨论和协调了部分学院教学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2

时间2018326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何习平、谢云敏、王敏、高明、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李文、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肖小聪

内容

(一)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精神,要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落实立德树人,严格课堂教学纪律,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并通报了省教育厅贯彻落实以上文件精神,拟于近期到各高校督查本科课堂教学,要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传达落实到位。

(二)通报了2018年教学工作会的筹备情况,确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作为教学管理状态考评先进单位代表发言,外国语学院邹斯老师作为“青年教学之星”代表发言。

(三)布置了今年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四)通报了学校监察室向教务处下达的关于加强对实践教学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检查的监察建议书,要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并督查管理好本单位实践教学环节的工作。

(五)布置了学生学籍异动工作、学生自主学习选课工作和积欠考试、返校考试、穴位英语考试、通识任选课补修报名工作。

(六)讨论了2018版《南昌工程学院制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关于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初期抽查工作的通知》《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外审暂行管理办法(试行)》。 

(七)结合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负责通识必修课程的开课单位介绍了相关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3

时间2018423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肖永贺、李文、陈娇云、代海、胡红霞、伍冠星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对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做了进一步解读,特别强调要结合徐兰宾书记、金志农校长讲话内容在教师中宣讲“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国家专业建设标准”等教育教学理念并强调课堂教学纪律。

(二)布置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要求在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发挥各学院教授委员会和全体教师的作用,以学生为中心制定好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坚决杜绝“因人设课”和“因无人而不设课”的现象。学院制定培养方案要依据《南昌工程学院制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2018版)》,对于通识必修课程等公共课程,学院之间要达成共识,加强统筹。

(三)通报了关于《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征求意见稿)》《南昌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外审暂行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的文件内容,强调实验课表的刚性要求,要求教学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要成为责任主体,谁排课谁负责,谁上课谁负责。

(四)通报了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要求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及时督促,保证质量。

(五)强调了“毕业生工作无小事”和毕业审核工作,要求学院根据《南昌工程学院本专科生申请提前毕业实施细则》(南工教字[2017]04号)执行,指出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只能是毕业班同学才能选修,建议不认定教师指导非毕业班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量。

(六)布置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排课和落实教学任务的工作。 

(七)强调了课程建设(专业核心课程、慕课)、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工作。

(八)布置了转专业工作。

(九)学生工作处传达了“学风建设月”活动相关情况。

(十)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通报了教师教学能力水平评估、试卷抽查和课程大纲执行情况。

(十一)要求七个已立项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要有主体意识,强化日常的教学督导。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4

时间201857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肖永贺、李文、陈娇云、代海、叶冰清、陈智、邹岚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肖小聪

内容

(一)通报了学校2018年度教学片预算经费下拨情况,各项目经费均进行了调减,尤其是实验实习经费。在经费从紧的情况下,教务处将结合2017年各教学单位预算经费执行情况和往年的分配原则,做好经费的二次分配,并进行公示。

(二)布置了积欠考试的补报名工作。应一些未报名参加积欠考试学生的需求,本着以学生为本,积欠考试安排将延至515日,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好学生报名,汇总后报教务处,并安排考试。

(三)布置了毕业审核相关工作。毕业审核结果将实行两级审核、两级公示;强调了毕业审核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

(四)布置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时间为57日—13日,检查工作实行校院两级组织,以学院检查为主。检查内容包括:教学档案材料、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检查等。同时,各学院要组织好联系本学院的校领导进行听课。配合做好省督导专家来校课堂督察工作,严肃课堂教学纪律。

(五)布置了转专业工作。具体说明了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

(六)强调了2018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提交的要求。要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把握总学分、严格执行全校性课程的安排等。学校将组织教学管理人员集中自查和相互审核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七)布置了下学期的教学任务安排。将通过选课模式安排ESP课程的选课工作;建议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提出1个学分的实验通识任选课选课方案。

(八)布置了毕业设计工作。《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外审管理办法(试行)》已过会发文,各教学单位要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目的是要把好答辩关,抓好毕业设计的质量。

(九)学生工作处通报了2018届本科生考研情况。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5

时间2018521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高明、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肖永贺、李文、陈娇云、代海、谢佳娜、邓克钦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肖小聪

内容

(一)通报了学校2018年度教学片预算经费二次分配情况。教务处针对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项工作,已提交校长办公会议题,拟向学校申请专项经费用于补充专业课程建设经费。

(二)布置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相关工作。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形式审查的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人才培养方案,保证形式上符合原则意见的要求;及时组织人才培养方案内容方面的论证,528日前提交经论证后的修改稿。

(三)布置了毕业审核相关工作。强调毕业审核工作要坚持标准,注意时间节点,审核数据要准确无误,要进行公示。

(四)通报了省督导3位专家拟于本周和下周来校进行课堂督察工作。

(五)布置了转专业工作。强调各相关学院要坚持原则,按照转专业要求把相关工作落实好。

(六)布置了四六级英语考试的监考工作和校内英语水平考试报名工作。希望各教学单位务必落实好监考名单,完成监考任务;向学生做好英语水平教师报名宣传工作,鼓励学生踊跃报名,并参加考试。

(七)通报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申报的项目情况。各教学单位若有好的项目可以进一步组织推荐,并于529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办公室(行政楼332办公室)。

(八)布置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强调毕业答辩工作方案要按时提交;按时参加本周三组织的特优培育项目公开答辩;积极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的评优工作。

(九)强调了各教学单位要对实习任务书、指导书把好关,进一步用好实习经费。

(十)学生工作处通报了学风建设情况。针对学生夜不归宿的问题,希望各教学单位教师协助加强课堂管理。针对省里下发的关于普通高考期间加强高校管理的通知要求,希望教师做好67-8日课堂考勤工作。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6

时间201864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李文、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布置了毕业审核相关工作,强调了相关时间节点,要求结果准确,坚持校院两级公示。对于2014届、2015届文件过渡时期的毕业生,要求学院先按照《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院授予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实施办法>的通知》(南工发〔201670号)文件审核, 如未达到“通识必修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平均绩点达到2.0”的条件,再按照《南昌工程学院授予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实施办法(修订)》(南工发〔201232号)文件中的“除通识任选课和毕业论文(设计)外的其它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的条件审核。按照“除通识任选课和毕业论文(设计)外的其它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的条件审核通过的毕业生信息后要按“*”做好标记。

(二)讨论了《南昌工程学院校际修读课程及学分互认管理办法(暂行)》(讨论稿),要求各教学单位在学院广泛征求意见,并于68日前反馈意见给教学建设科。

(三)讨论了《南昌工程学院来华留学生本科培养实施意见(讨论稿)》,建议各教学单位在学院会议上继续讨论并征求意见反馈给教务处。

(四)通报了《关于开展2018年“教学标兵”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加大宣传力度,支持和推荐优秀的教师参加评选,后续学校将加大宣传的辐射面,对“教学标兵”进行立体式的宣传报道。

(五)布置了2018年教学片政府采购后续工作。

(六)通报了学校为加强对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近期将对部分超期未完成的项目进行集中清理。要求学院做好告知工作,如符合结项条件的,需要延期的项目可按照《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南工发〔201675号)的规定程序和要求办理。

(七)通报了2018年本科招生计划为3971人(含专升本60人和联办本科40人)。

(八)强调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要求学院把好质量关,学院内部要充分讨论和论证。学校7个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要按要求继续优化培养方案,完善培养过程,做出示范当好标杆。

(九)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排课工作,强调了实践教学环节要全部录入系统。

(十)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慕课引进工作,强调了学院要打造优质的实验公选课供学生选择。

(十一)强调了2018CET-4CET-6国家四、六级考试的监考纪律,通报了学校将适时对监考工作量给予改革,激发老师的监考积极性,要求学院落实好监考教师并强调监考纪律。

(十二)通报了第15周会有教育厅教学督导专家来我校听课,要求学院做好教学巡查工作。

(十三)布置了期末考试安排工作。

(十四)强调了61日至68日期间的值班工作,要求教学片一定要做好教学巡查和巡考,保持通讯畅通,有突发事件及时上报。

(十五)强调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学院把好“答辩关”,按时录入成绩。

(十六)通报了特优培育经费和庐山实习经费划拨相关工作。

(十七)通报了教材征订工作和毕业生书费退款工作。

(十八)布置了高校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填报工作。

(十九)讨论和协调了部分学院教学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7

时间2018619160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桂家章、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胡蔚涛、李文、金本清、陈娇云、代海、胡红霞、叶冰清、谢淑玉、贺红风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肖小聪

内容

(一)强调了毕业审核工作。要求各教学单位务必以学生为本,审核工作要做细、做实,要与学生片通力协调,要向党政联席会通报毕业审核情况,毕业审核结果一定要公示,接受师生的监督。审核结果于620日下班前提交教务处。

(二)强调了教学单位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求各教学单位在参考外审专家评审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对标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严格执行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性意见,进一步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并完成方案制定的各个流程,做到程序上到位;统筹使用学校下拨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经费;76日前提交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稿。

(三)布置了作风建设工作任务。学习传达了《南昌工程学院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南工党发[2018]37号),并就教务处、各学院为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开展教风提升专项行动”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单位于630日前提交切实可行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四)布置了2018-2019-1学期通识任选课的申报工作。此次课程申报提供了100MOOCs供教师选择,各教学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本单位教师申报开设。

(五)通报了转专业工作的录取情况。按照单科成绩25分及以上,各教学单位择优录取。录取情况将于近期进行公示。

(六)布置了期末考试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做好试卷的准备、考试的监考、教师的阅卷和成绩录入工作,同时落实好期末考试的巡考工作。

(七)布置了2018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新专业申报需遵循申报一个新专业,必须停办一个专业的原则。625日下班前将申报材料提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行政楼220办公室)。

(八)通报了省教育厅督导专家来校检查情况。反映出一些基本问题,如授课计划与课程教学大纲不符、PPT制作问题、教师上课信息量少等。

(九)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通报了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的检查结果。分学院、按课程、任课教师,逐一点名进行了问题通报。检查的结果将根据教学事故文件,进行进一步处理。希望被通报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落实好整改工作。

(十)讨论了教学片暑期研讨会的筹备工作。研讨会将组织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校内论证工作。各教学单位需在会上进行PPT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专业特色、课程设置、教学时间安排、人才培养标准大纲、人才培养标准实现矩阵等方面,汇报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专业。研讨会初定于8月中下旬召开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8

时间201872160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李文、陈娇云、胡红霞、胡杰、邹岚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通报了2018年教学片暑期研讨会相关安排。教学片暑期研讨会时间:2018827-829日。参会人员校领导:金志农、汪胜前。行政片区:陆伟锋、高全、何习平、谢云敏、王敏、陈小玲、桂家章及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教学片区:各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会议内容及要求(1)各学院汇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的内容应包括培养方案的修改过程、对照国家标准及工程认证标准完成情况,专业的特色培育、专业建设规划及时间等内容,并对此次修订工作进行总结。重点是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策略。(2) 学习《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高教40条)。(3)研讨《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 》。

(二)通报了2018年暑假有1800多名学生留校,强调了教学片暑期值班纪律。

(三)强调了要继续做好毕业生的后续工作,毕业生工作无小事。

(四)布置了《G12联盟关于推进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具体工作。

(五)布置了毕业设计(论文)电子版的上交归档工作,要求各学院在本学期结束前务必完成。

(六)实名通报了本学期学校教学督导组实践教学检查结果,要求实践教学工作力度和精准度持续增强。

(七)要求各学院在生成实践教学任务和实践教学课表时,要关注教学工作量与教学实际的匹配度。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9

时间201893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高明、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王丹、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蒋尔、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解读了教务处2018年下半年工作要点(附后)。

(二)总结了2018年教学片暑期研讨会成果,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学习金志农校长、汪立夏副厅长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材料,并通报了一流学科专业申报情况。

(三)继续对《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征求意见二稿)》征求意见。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各教学单位盘点下学期实验实习费用,将使用情况报告于本周交王敏副处长。

(四)强调了要从严把关实践教学秩序。实践教学课表要进系统,对实践课表不录入系统却计算工作量的行为要严肃处理。要求实践教学文档要完备归档,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督。

(五)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的报到注册率,建议教师第一周上课点名,并将未到堂上课的学生名单反馈给学生所属学院。

(六)布置了组织做好开学补考、教学检查、公选课选课、学籍异动、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录入系统和上交课程教学大纲等工作,并指出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工作是重点工作,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要包含实践教学环节,并给出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

(七)通报了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试点课程名单。

(八)通报了教学南大楼C区十三间教室和北楼C105沉浸式教室的改造情况。

(九)通报了本学期督导专家听课形式以随机听课为主,关注教师政治站位和价值取向的问题。

(十)布置了本学期教学状态数据填报工作。

(十一)讨论和协调了部分学院教学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0

时间2018917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高明、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识必修课负责教学单位汇报了通识必修课的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与会人员对每门课程的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且充分的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所有负责2018版通识必修课的教学单位继续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给出理论及实践环节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安排,做实做细教学大纲。

(二)继续征求各教学单位对《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征求意见二稿)》的反馈意见。通报此文件将提交学校发南工文。

(三)通报了《关于开展2018年优秀教研室评选的通知》、《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工作的通知》、《关于举办2018年教师课程教案评比的通知》和《关于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实训)教学项目摸底调查的通知》,要求学院按时按要求完成。2019年实验室建设工作将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实训)教学项目摸底调查表》为依据开展。

(四)强调了上报教学片2019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计划表的工作,要求各教学单位于201891816:00前将《2019年学校政府采购预算申报表》盖章后交教务处办公室行政楼222室(纸质稿及电子稿各一份,Email20020302@nit.edu.cn)。

(五)通报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录入工作。要求做好新生上课的各项准备工作。通报了新生教材的到货情况。

(六)布置了移动教学比赛的工作。

(七)布置了学籍异动和自主选课工作。

(八)通报了各教学单位上交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汇编和学位论文盲审工作。

(九)通报了实践教学抽查工作。

(十)结合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师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十一)通报了本学期督导专家听课形式以随机听课为主,关注教师政治站位和价值取向的问题。通报了开学初学生的报到注册率,特殊生情况等。特别强调教师要掌控课堂教学秩序,提升“抬头率”。

(十二)解读了《南昌工程学院2018年本科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论证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实施方案》的制定思路。

(十三)讨论和协调了部分学院教学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1

时间20181015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高明、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谢佳娜、肖永贺、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重点围绕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师德师风、课堂教学秩序、实习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五个重点领域进行了解读,并要求各教学单位在部门大会上宣讲《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

(二)征求《南昌工程学院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讨论稿)、《南昌工程学院本科专业工程教育论证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的实施要点》(讨论稿)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从2019届毕业生取消“清考”进行了讨论。

(三)解读《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精神,强调学校要重点解决学生第八学期脱校、指导教师脱岗、各级管理脱责的“三脱”问题和重点解决课程大纲不匹配教学目标、教学执行不匹配课程大纲、教学效果不匹配培养目标等三项核心问题。要求各教学单位在盘点实验实习费的基础上,下学期根据实际教学工作量和实践教学任务申报实验实习费。特别强调实践教学管理要硬起来、严起来。

(四)通报了我校12月初要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督导评估工作,要求各教学单位配合提供相关材料。

(五)通报了教学片后期将组织召开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的专题研讨会。

(六)通报了《2018-2019学年申请提前毕业学生审核结果》。

(七)通报了2017-2018学年学籍异动审核结果。

(八)强调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要在学院网站上向学生公布,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当中的课程大纲也要向老师、学生公布。

(九)布置了落实下学期的教学任务相关工作。

(十)通报了上学期试卷检查工作、实践教学摸底调查表和实践课表的上交情况、实践教学督查工作、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要求学院要加强过程管理,学生提交盲审之前须经指导教师签字认可。

(十一)通报了本学期教材征订工作情况,分析了教材晚到的原因,要求教学单位落实责任,严格教材征订时间。

(十二)讨论和协调了部分学院教学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2

时间20181112140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学习《南昌工程学院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南工发[2016]71号)。要求各教学单位要以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为契机,再次认真组织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学习“新时代高教40条”和相关文件,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面向2019年,专业建设将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抓手,学校将研究制定一流本科专业评价标准,加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力度。

(二)继续征求《南昌工程学院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讨论稿)、《南昌工程学院本科专业工程教育论证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的实施要点》(讨论稿)的意见和建议。

(三)强调了继续加强校院二级管理,通报了2018年南昌工程学院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打分情况。

(四)通报了教学活动月优秀教研室评比、实践教学竞赛等比赛的安排情况,要求学院做好相关组织工作。

(五)通报了2017年毕业设计(论文)的盲审工作和布置了2018年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工作。

(六)布置了落实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安排工作(含实践教学环节),要求1115日完成此项工作。要求落实课程(包含术课、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老师、时间和地点。

(七)布置了我校英语水平考试相关工作。

(八)通报了我校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信息公开情况,要求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当中的课程大纲也要做好信息公开。

(九)通报了本学期课堂教学检查情况,强调要关注毕业班的到堂率。

(十)布置了2017-2018-2学期教学档案归档和试卷检查相关工作。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3

时间20181126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高明、杨文利、刘靓芳、唐刚、刘光明、郁阳刚、谢淑玉、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通报2018年南昌工程学院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加分项目拟采取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就本部门2018年教学管理工作(包含实践教学督查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8-10分钟的述职报告开展。时间拟定于12月上旬。

(二)通报了2017-2018学年实践教学督查发现的教学异常情况调查结果,强调各教学单位要宣传好《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继续加强二级督查,制定二级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重点解决学生第八学期脱校、指导教师脱岗、各级管理脱责的“三脱”问题和重点解决课程大纲不匹配教学目标、教学执行不匹配课程大纲、教学效果不匹配培养目标等三项核心问题。

(三)强调了学院要广泛宣传《南昌工程学院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落实相关教学任务。

(四)通报了我校拟采购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该系统内嵌了“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功能,还可以对我校毕业生毕业论文的全流程管理和监控。后期学校会组织二级管理人员培训,学院也要对老师和学生开展相关培训,实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无纸化。

(五)通报了2017年毕业设计(论文)的盲审结果,并强调了2018年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工作。特别强调实践教学管理要硬起来、严起来。

(六)布置了我校英语水平考试报名工作,要求学院要做好报名的宣传工作。

(七)通报了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对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英语科目进行调整的通知》。

(八)通报了《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督查的通知》,强调各学院要关注毕业班的到堂率并配合督导专家做好座谈会的组织等相关工作。特别强调教师要掌控课堂教学秩序,提升“抬头率”。

(九)通报了《关于申报开设2018-2019-2学期通识任选课的通知》(MOOCs),强调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每人每学期限申报开设1门课程(含MOOCs)。

(十)强调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任务落实工作,要求所有实践教学环节要进系统。

(十一)通报了为拓宽学生视野,我校即将启动国内交换生工作。

(十二)通报了教学北楼c105教室已升级为智慧教室,教师如有意愿在智慧教室上课,学校可以联系技术人员给予专门指导。

(十三)通报了课程思政相关工作。

(十四)通报了学生到堂率,希望相关学院的任课老师多关注关心藏族学生。

(十五)通报了学校学生宿舍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情况。

(十六)讨论和协调了部分学院教学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4

时间20181224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邹岚、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刘文辉、谢淑玉、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蒋尔、陈智、韩黎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通报了2017-2018学年南昌工程学院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结果,并提出将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2019年拟将教学管理状态考评与学校二级单位考评有机结合,突出与“双一流”相匹配的考核指标。

(二)通报了学校2019年教学工作思路。2019年学校将积极开展一流专业建设,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扎实推进课程建设,着力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稳步优化教学运行机制。

(三)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排考工作和集中考试安排。要求学院做好诚信考试的宣传教育,对监考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可以到教务处统一领取金属探测器用于监考。

(四)通报了毕业设计(论文)盲审结果和后期工作安排。

(五)布置了教材征订工作。

(六)布置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含实践)工作,要求实践教学要挤水分,要规范实践教学全过程。

(七)通报了实践教学督查情况,要求学院将实践教学检查工作情况形成本教学单位的自查工作报告于2019年元旦前交合作教育科。

(八)强调了学校及二级学院要健全课堂教学纪律约束机制,明确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既要打造高效课堂,也要通过有效作业进一步巩固教学效果。

(九)讨论和协调了部分学院教学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8]15

时间201917150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王敏、高明、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对《江西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

(二)对教务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

(三)强调考风考纪,要求学院做好诚信考试的宣传教育,监考老师监考时不能看手机。学院可以到教务处统一领取金属探测器用于监考。

(四)通报了毕业设计(论文)盲审结果和实践排课工作。

(五)布置了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和开题工作,要求放寒假前上交相关材料。强调在校专科生的课程设计、实习也要一对一。

(六)布置了教材征订工作,强调教材征订工作牵涉面广,要求19日前完成教材征订工作,学校111日会将征订的书单送书商。

(七)通报了实践教学督查报告的上交情况。

(八)布置了第十六批高校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九)布置了2018年度教学单位编制外聘用人员的考核工作,考核相关材料上交时间为19日,参加集中评优考核的教学单位编制外聘用人员110日下午2:00在行政楼236述职考核,集中评优人员述职时间为3分钟。

(十)通报了督导组对课程教学大纲、试卷审核情况(详见附件)。

(十一)通报了学校电力保障情况,南北教学大楼空调暂停使用。

(十二)布置了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开学相关准备工作,强调要落实好教学任务,特别是实践教学任务要落实到位

(十三)布置了做好开学补考工作。

(十四)2019届毕业生可以安排积欠考试,2020届毕业生坚决取消积欠考试。

(十五)讨论和协调了部分学院教学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准备情况通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2017-2018学年校历安排,我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报到注册时间为226日,正式上课时间为227日(星期二)。为确保本学期开学各项教学工作准备到位,教务处先后下发了《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2018-2学期开学初教学准备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布置了有关开学初的各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任务安排到位。学校实行校院两级排课制度,由教务处统一组织与协调,负责制定了本学期的全校课程表。本学期的理论课表于2018110日已经发布,实验(实践)课程安排于119日全部落实到位,并在系统进行发布。学生报到注册期间各院部已将纸质课表下发到了各班级和各任课教师。确保了开学老师和学生按课表准时到班上课。

二、教材保障到位。教务处根据教材选用原则于上学期末开展了教材征订工作,教材征订实行教研室、院、校三级审核,上学期末将所有教材订单交由江西高校代办站负责采购。开学前,教材到库情况良好,仅个别教材因出版社改版或者加印等原因在稍有推迟。另两课教材因十九大后更新改版,目前还在落实中。所有已到教材于22426日由教务处教学服务中和高校图书代办站有序发放到了师生手中,确保了开学教材保障到位。

三、教室及多媒体设备保障到位。根据教学服务中心工作安排,上学期放假后,组织了工作人员对所有教室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对损坏的灯管、桌椅设备等进行了更新和修护。226日前,教学服务中心负责对南北教学楼所有教室卫生、多媒体设备、铃声以及电路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调试,各院部对所属教室、实验室、实训室的教学设施、实验设备、教学用品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确保了课堂教学设施及多媒体设备运转正常。

四、补考工作正在有序安排中。根据学校考务工作安排,学生补考时间为35日至11日。补考工作实行两级管理,所有的考试安排将于228日进行全校发布,各项考务安排及试卷印制等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五、强化开学初的教学检查工作。为确保开学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教务处组织开展自226日至311日为期两周的校院两级的教学巡查和补考巡考工作,及时查处和解决开学初的各种突发的教学异常事故。巡查工作要求做到有安排、有记录、有反馈、有总结。

六、新学期开学秩序良好。227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午,汪胜前副校长带领教务处、相关学院负责人深刻课堂一线开展新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巡查后,汪胜前副校长并随机走进课堂听取了第二节课。从检查情况来看,新学期学生到堂率高,师生精神饱满,教学设施、多媒体设备使用正常,课堂秩序井然。

教务处

2018227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报到情况通报

各教学单位:

截至22714点,学生报到情况见下表。

报到情况表

教学单位

应报到人数

已报到人数

报到率

未报到人数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2296

2110

91.9%

186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1938

1851

95.5%

87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710

2448

90.3%

262

信息工程学院

1550

1504

97.0%

46

工商管理学院

1376

1298

94.3%

78

经济贸易学院

1999

1924

96.2%

75

人文与艺术学院

1626

1596

98.2%

30

理学院

138

137

99.3%

1

外国语学院

1071

1055

98.5%

16

国际教育学院

858

858

100.0%

0

军事教育学院

1229

1187

96.6%

42

瑶湖学院

153

151

98.7%

2

合计

16944

16119

95.1%

825

请相关学院督促未报到学生尽快完成报到手续。未报到学生名单可在教务管理系统查询。

对于外出实习学生的报到工作,请参照教务处、学工处联合发的“关于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见电子校务OA系统201131日通知)执行。

教务处

2018227

 

关于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外专家评审情况的通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南工发【201683号)以及《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外审管理办法(试行)》(南工发【201842号)文件之规定,学校组织了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外评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外审工作,按照不低于5%的标准,在201849个校内本科专业3659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果中,分专业随机抽取了194篇进行送审,被抽查的每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分别邀请了省内、省外同类高校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进行了评审。

本次388/次盲审意见表中,外审成绩为“优秀”的有37/次,占9.54%;“良好”的有161/次,占41.49%;“合格”的有170/次,占43.81%;“不合格”的有19/次,占4.90%;外审专家无法给出评审成绩1/次,占0.26%。其中,2位外审专家均认定为“优秀”的有6/次,占1.55%;一位专家认为“优秀”,且另外一位专家认为“良好”的共计21/次,占5.41%

49个本科专业中,外审优秀率达到50%的专业有3个,即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瑶湖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瑶湖学院)。外审优秀率达到25%的专业有8个,分别是地质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卓越农林)、水利水电工程(卓越计划)、园林、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卓越计划)、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南昌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外审情况统计表》)

特别值得表扬的是:两位校外专家评审成绩均为“优秀”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有3篇,分别是许春霞教师指导的《可伸缩剪切式脐橙多功能采摘装置的设计与开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姓名:陈斌华,学号:2014101466)、王宗耀教师指导的《广西上林县电网电源规划》(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姓名:周佳,学号:2014101910)以及谷丽萍(外聘)教师指导的《动态规划法在水电站厂内经济运行的应用》(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姓名:李勋安,学号:2014101258)。

总体而言,外校专家对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恰当适宜,难易程度适中,能够贴切实际工程,体现工程综合训练基本要求,对培养本科学生的实际工程分析能力及严谨的工程思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符合本科生专业培养目标及学业水平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或过于宽泛,或缺乏时效性,选题登记表与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封面设计题目与任务书设计题目不一致;

2、部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显示出学生文字编辑能力不高,结构逻辑性混乱,排版较差,格式问题较多,语句不通顺甚至有乱码和错别字,标点符号及相关图表不够规范,参考文献格式不够规范;

3、部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参考文献和技术标准比较陈旧。

4、个别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存在着涉嫌抄袭甚至严重抄袭的情况;

三、外审结果应用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分类使用外审结果,积极支持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成果的培育,严格处理不合格的情况。

1、外审结果均为优秀的指导教师许春霞、王宗耀、谷丽萍(外聘),学校将在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推优、特优培育申报等工作中给予重点支持。

2、外审结果为“一个优秀、一个良好”的指导教师,学校将在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推优、特优培育申报等工作中给予优先支持。

3、外审结果中有“一个不合格”的处理:

请指导教师在20181231日前重新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成果送至教务处合作教育科,教务处将再次组织外审。外审费用300/篇由指导教师个人承担。

4、外审成绩均为不合格的情况处理:

请指导教师在20181231日前重新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成果送至教务处合作教育科,教务处将再次组织外审。外审合格后重新答辩。按文件要求收回该指导教师该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量,外审和答辩费用由指导教师个人承担。

5、涉嫌抄袭的情况处理:

请指导教师配合学校进一步核实情况。如果抄袭属实,学校按程序追回已授予该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同时对学院和指导教师进行相应处理。

 

附件:

1、《南昌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外审情况统计表》

2、《南昌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外审情况一览表》

 

教务处

2018125

 

 


南昌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外审情况统计表

序号

学院名称

校内专业名称

外审成绩

小计

不合格

其他

数量

比例

数量

比例

数量

比例

数量

比例

数量

比例

1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测绘工程

0

0.00%

1

25.00%

3

75.00%

0

0.00%

0

0.00%

4

2

地质工程

1

25.00%

3

75.00%

0

0.00%

0

0.00%

0

0.00%

4

3

农业水利工程

0

0.00%

4

66.67%

2

33.33%

0

0.00%

0

0.00%

6

4

农业水利工程
 (
卓越农林)

1

25.00%

1

25.00%

2

50.00%

0

0.00%

0

0.00%

4

5

水利水电工程

6

23.08%

8

30.77%

11

42.31%

1

3.85%

0

0.00%

26

6

水利水电工程
 (
卓越计划)

1

25.00%

3

75.00%

0

0.00%

0

0.00%

0

0.00%

4

7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1

16.67%

2

33.33%

3

50.00%

0

0.00%

0

0.00%

6

8

园林

1

25.00%

1

25.00%

1

25.00%

0

0.00%

1

25.00%

4

9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卓越计划)

0

0.00%

4

100.00%

0

0.00%

0

0.00%

0

0.00%

4

10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城乡规划

1

25.00%

2

50.00%

1

25.00%

0

0.00%

0

0.00%

4

11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1

10.00%

2

20.00%

7

70.00%

0

0.00%

0

0.00%

10

12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0

0.00%

4

50.00%

3

37.50%

1

12.50%

0

0.00%

8

13

工程管理

0

0.00%

3

30.00%

6

60.00%

1

10.00%

0

0.00%

10

14

建筑学

0

0.00%

1

25.00%

3

75.00%

0

0.00%

0

0.00%

4

15

土木工程

4

22.22%

8

44.44%

5

27.78%

1

5.56%

0

0.00%

18

16

土木工程(卓越计划)

1

25.00%

2

50.00%

1

25.00%

0

0.00%

0

0.00%

4

17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3

50.00%

1

16.67%

2

33.33%

0

0.00%

0

0.00%

6

18

车辆工程

0

0.00%

5

41.67%

7

58.33%

0

0.00%

0

0.00%

12

19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

10.00%

8

40.00%

8

40.00%

2

10.00%

0

0.00%

20

20

机械电子工程

0

0.00%

2

33.33%

2

33.33%

2

33.33%

0

0.00%

6

21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4

25.00%

7

43.75%

5

31.25%

0

0.00%

0

0.00%

16

22

能源与动力工程

2

16.67%

7

58.33%

3

25.00%

0

0.00%

0

0.00%

12

23

自动化

0

0.00%

3

30.00%

6

60.00%

1

10.00%

0

0.00%

10

24

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0

0.00%

0

0.00%

4

100.00%

0

0.00%

0

0.00%

4

2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卓越计划)

0

0.00%

3

75.00%

1

25.00%

0

0.00%

0

0.00%

4

26

通信工程

0

0.00%

5

41.67%

7

58.33%

0

0.00%

0

0.00%

12

27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

25.00%

2

50.00%

1

25.00%

0

0.00%

0

0.00%

4

28

工商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

1

10.00%

6

60.00%

3

30.00%

0

0.00%

0

0.00%

10

29

旅游管理

0

0.00%

1

25.00%

3

75.00%

0

0.00%

0

0.00%

4

30

市场营销

1

12.50%

0

0.00%

7

87.50%

0

0.00%

0

0.00%

8

31

物流管理

0

0.00%

3

37.50%

5

62.50%

0

0.00%

0

0.00%

8

32

经济贸易学院

财务管理

0

0.00%

11

55.00%

9

45.00%

0

0.00%

0

0.00%

20

33

国际经济与贸易

1

10.00%

6

60.00%

3

30.00%

0

0.00%

0

0.00%

10

34

审计学

0

0.00%

7

50.00%

7

50.00%

0

0.00%

0

0.00%

14

35

人文与艺术学院

编辑出版学

0

0.00%

3

75.00%

1

25.00%

0

0.00%

0

0.00%

4

36

产品设计

1

16.67%

0

0.00%

5

83.33%

0

0.00%

0

0.00%

6

37

动画

0

0.00%

3

75.00%

1

25.00%

0

0.00%

0

0.00%

4

38

广播电视学

0

0.00%

2

50.00%

2

50.00%

0

0.00%

0

0.00%

4

39

汉语言文学

0

0.00%

2

50.00%

2

50.00%

0

0.00%

0

0.00%

4

40

环境设计

0

0.00%

8

44.44%

6

33.33%

4

22.22%

0

0.00%

18

41

视觉传达设计

0

0.00%

2

50.00%

1

25.00%

1

25.00%

0

0.00%

4

42

音乐学

0

0.00%

3

50.00%

3

50.00%

0

0.00%

0

0.00%

6

43

理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

0

0.00%

1

25.00%

1

25.00%

2

50.00%

0

0.00%

4

44

外国语学院

翻译

1

16.67%

3

50.00%

2

33.33%

0

0.00%

0

0.00%

6

45

英语

0

0.00%

4

40.00%

4

40.00%

2

20.00%

0

0.00%

10

46

法语

0

0.00%

2

50.00%

2

50.00%

0

0.00%

0

0.00%

4

47

国际教育学院

土木工程(中荷)

0

0.00%

0

0.00%

9

90.00%

1

10.00%

0

0.00%

10

48

瑶湖学院

土木工程
 
(瑶湖学院)

1

50.00%

1

50.00%

0

0.00%

0

0.00%

0

0.00%

2

49

水利水电工程
 
(瑶湖学院)

1

50.00%

1

50.00%

0

0.00%

0

0.00%

0

0.00%

2

合计

37

9.54%

161

41.49%

170

43.81%

19

4.90%

1

0.26%

388

 


南昌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外审情况一览表

序号

校内专业名称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校内成绩

外审成绩

指导教师

不合格

其他

1

测绘工程

广播星历与精密星历在GPS控制网数据处理中的比较

2014100429

王祥健

85

 

 

✔✔

 

 

孙群

2

基于virtuozo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的正射影像制作研究

2014101646

万鸿宇

85

 

 

 

吴贤宇

3

地质工程

江西省龙南县南亨大桥滑坡稳定性分析和治理

2014100571

葛超文

71

 

✔✔

 

 

 

甘建军

4

国盛大厦基坑降水设计

2014101375

袁保华

80

 

 

 

唐春

5

农业水利工程

沂源县石桥镇高效节水灌溉初步设计

2014100340

熊亚铖

74

 

 

✔✔

 

 

潘延鑫

6

小(Ⅰ)型水库灌区福田干渠段改造工程初步设计

2014100361

罗康平

77

 

✔✔

 

 

 

朱绿丹

7

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对河湖生态环境影响综合分析

2014100573

胡伟

75

 

✔✔

 

 

 

刘伟佳

8

农业水利工程(卓越农林)

田心村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设计

2014100335

吴建雄

75

 

 

✔✔

 

 

朱绿丹

9

新建区仙亭渠道整治工程初步设计

2014100403

徐加兴

79

 

 

 

潘延鑫

10

水利水电工程

龙曲水库大坝工程初步设计

2014100024

罗辉

84

 

 

 

刘丽娜

11

龙源口面板堆石坝设计及施工总组织

2014100029

王双峰

72

 

 

 

王美生

12

杨溪水利枢纽设计(重力坝方案)

2014100054

林晓燕

85

 

 

 

吴帅兵

13

红石桥重力坝枢纽设计

2014100066

徐文兵

72

 

 

 

鄢玉英

14

青云镇乐华叶垅山塘整治工程

2014100071

余松涛

71

 

 

 

蔡高堂

15

贵州省新丰水库除险加固初步设计

2014100106

杨宇琪

80

 

 

 

黄彬彬

16

芙蓉江鱼塘水电站施工组织设计

2014100172

宋海清

70

 

 

 

罗红卫

17

江家园水库堤坝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

2014100180

王晓

80

 

 

 

魏博文

18

斗晏水电站砼面板堆石坝设计

2014100222

许家豪

80

 

 

✔✔

 

 

徐军祖

19

mrls水库工程--挡水、泄水建筑物设计

2014100279

韩雪玲

85

 

 

✔✔

 

 

麻夏

20

B江水利枢纽工程

2014100285

裴伍涵

80

 

 

 

张阳

21

山口岩水利枢纽初步设计(重力坝方案)

2016110068

徐帅

82

 

 

 

王志强

22

赣西某典型水利枢纽工程设计

2016110094

王粲

80

 

 

 

吴海真

23

水利水电工程(卓越计划)

乌州涌升级改造工程

2014100062

武锐

78

 

✔✔

 

 

 

蔡高堂何婷

24

雷州市北边水闸重建工程

2014100153

钟超群

82

 

 

 

赖文辉

25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渭河流域径流周期性分析

2014100449

洪子钧

87

 

 

 

朱悦璐

26

杨溪水电站的水文设计

2014100466

陶慧敏

89

 

 

✔✔

 

 

罗冬兰

27

赣江尾闾河段顶托期水环境质量模拟

2014100493

金谈

84

 

 

 

黄彬彬

28

园林

芳樟矮林生物量空间分配及与形态指标的关系

2014100535

陈望

79

 

 

 

赵姣

29

怡杉环保科技园景观规划设计

2014100544

孔军华

81

 

 

 

外审专家无法确定成绩

徐琴

30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卓越计划)

江西省宜春技工学校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设计

2014100507

马扬

88

 

✔✔

 

 

 

刘佳丽

31

余江县杨奖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2014100508

其美多吉

84

 

✔✔

 

 

 

赵建民

32

城乡规划

彭泽县天虹镇总体规划(2018-2035

2014100838

徐吉安

78

 

 

 

朱燕芳

33

安福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

2014100846

周黎明

78

 

 

 

崔理纲

34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江西省吉安至莲花高速公路A1标段设计

2014101045

雷鹏飞

90

 

 

✔✔

 

 

邹群

35

江西省吉安至莲花高速公路A10标段设计

2014101058

汪志贤

88

 

 

✔✔

 

 

邹群

36

会昌县珠兰至晓龙三级公路改建工程

2014101094

雷倍

91

 

 

 

姚文武

37

陕西西安至延安高速公路A1段施工图

2014101099

刘建锋

73

 

 

 

张立明

38

江西抚州临川大岗镇老桥重建设计

2014101101

刘科

89

 

 

✔✔

 

 

相斌辉

39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赣西宾馆污水处理及回用工程设计

2014100878

曾玮

68

 

 

 

徐满清

40

江西忻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废水处理工程设计

2014100882

周聪恒

80

 

✔✔

 

 

 

李秋香

41

五河县城南新区水厂设计

2014100890

丁攀

85

 

 

 

黄学平

42

常德某开发区给水工程(4m3/d)设计

2014100897

刘路明

80

 

 

 

李威

43

工程管理

中骏雍景湾1#楼工程投标文件编制

2014100931

冯恺

80

 

 

 

许家雄

44

云天小镇住宅小区14号楼工程投标文件编制

2014100953

吴文君

85

 

 

✔✔

 

 

叶青

45

瑶湖公园4#地块17#楼工程投标文件编制

2014100964

丁永超

80

 

 

 

万卫红

46

XX雨林璞玉A#公寓工程投标文件编制

2014100988

王缙玉

85

 

 

 

陈述

47

青春802#楼工程投标文件编制

2014101018

欧阳宇

76

 

 

✔✔

 

 

刘瑶

48

建筑学

酒店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D

2013100877

谢晨

90

 

 

 

何平

49

郑州嘉禾院项目规划与建筑设计

2013100889

周强

82

 

 

✔✔

 

 

朱燕芳

50

土木工程

岱山站深基坑开挖支护安全专项方案设计

2014100679

张俊飞

79

 

 

 

刘优平

51

基于粒子图像测速(PIV)技术岩土小应变模拟

2014100698

黄炎龙

85

 

 

 

田海

52

南昌市东湖区联发写字楼

2016110074

秦亚文

77

 

✔✔

 

 

 

聂志华

53

杭州滨江区博物馆毕业设计

2014100631

熊少鹏

83

 

 

 

周峰

54

南昌县人民政府综合办公楼设计

2014100666

卢正汤

83

 

 

 

洪成

55

南昌西湖区民政局行政办公楼毕业设计

2014100702

李剑文

80

 

 

 

胡俊

56

井冈山市金星商务宾馆

2014100741

李学玳

74

 

 

 

曹健

57

广西崇靖高速公路陇莫隧道施工图设计

2016110047

吴勇

91

 

 

 

曾开华

58

南昌市力汇有限公司2#仓库工程

2014100755

宋志强

75

 

 

 

刘在今

59

土木工程(卓越计划)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设计

2014100692

葛文聪

68

 

 

 

谢涛

60

南昌西湖区民政局行政办公楼毕业设计

2014100761

吴凯

74

 

 

 

胡俊

61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沉积温度对等离子喷涂氧化铝涂层结构的影响

2014101355

罗锋伟

80

 

 

 

何雪龙

62

激光复合焊工艺参数优化设计

2014101370

徐志军

88

 

 

 

余阳春

63

SOFCLSM阴极涂层的制备及其导电特性

2014101378

张立昱

88

 

 

 

许红丽

64

车辆工程

纯电动物流车动力模块布置与制动性能分析

2014101628

陈欢欢

73

 

 

 

李骏

65

汽车衡器测控系统设计

2014101598

胡浩强

68

 

 

✔✔

 

 

廖高华

66

基于ANSYS的发动机连杆有限元分析

2014101607

罗杰

82

 

 

 

甘志梅

67

马自达6轿车膜片弹簧离合器设计

2014101613

邵欢欢

82

 

 

 

肖悦

68

基于单片机的汽车空调控制

2014101619

许厚湘

83

 

✔✔

 

 

 

叶建雄

69

比亚迪F6离合器的设计

2014101656

叶志伟

72

 

 

✔✔

 

 

朱敏

7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变电站干式变压器温控仪设计(硬件)

2014101700

陈静

75

 

✔✔

 

 

 

朱杰斌

71

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系统开发

2014101755

秦瑶

76

 

 

 

孙小惟

72

吉安华夏新城配电工程设计

2014101775

房佳鑫

68

 

 

 

姚克非

73

基于Proteus的继电器控制直流电动机设计

2014101795

严雅臣

78

 

 

 

周正华

74

某高新企业总降压变电站主变压器继电保护初步设计

2014101803

周思棋

88

 

 

 

范莉

75

直流电机双闭环系统硬件设计

2014101892

孙晓宇

83

 

 

 

黄剑华

76

高压输电线路短路故障仿真研究

2014101898

吴华忠

82

 

 

 

陈敏

77

广西上林县电网电源规划

2014101910

周佳

85

✔✔

 

 

 

 

王宗耀

78

百里荒风电场电气一次初步设计

2014101914

曹依烈

89

 

✔✔

 

 

 

赵志英

79

某商住综合体小区10kV/0.4kV配电工程设计

2014101817

李明哲

80

 

 

✔✔

 

 

杜蒙祥

80

机械电子工程

基于PLC电机转速控制系统

2014101673

程佳彬

74

 

 

 

✔✔

抄袭

王红星

81

基于PLC自动配料传输系统的设计

2014101677

洪志锋

82

 

✔✔

 

 

 

刘国满

82

多车位骑-停放智能装置的控制系统设计

2014101716

祁天霖

74

 

 

✔✔

 

 

许春霞

83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多层立体停车库控制系统设计

2014101391

付协

80

 

 

 

祝志芳

84

S195-05006型曲轴铣端面打中心孔组合机床的总体设计

2014101416

晏天文

81

 

 

 

洪琦

85

起重机变幅机构设计及动力学分析

2014101426

陈京

85

 

✔✔

 

 

 

王秀

86

小型玉米脱粒机的设计

2014101439

赖昀文

85

 

 

 

肖兵

87

一款实用的苹果贴标机机械设计

2014101455

熊锋

87

 

 

 

刘国亮

88

制动杆精冲模具及制造工艺设计

2014101540

曾志龙

90

 

 

 

沈智

89

超磁致伸缩执行器结构设计
 
与特性分析

2014101505

陈志粮

75

 

 

 

曹清华

90

可伸缩剪切式脐橙多功能采摘装置的设计与开发

2014101466

陈斌华

84

✔✔

 

 

 

 

许春霞

91

能源与动力工程

东江水电站机电部分选型设计(二)及气系统设计

2014101216

冯佳珂

80

 

 

 

谢明祥

92

陆水水电站主辅机选型设计

2014101226

李震宙

75

 

✔✔

 

 

 

江俊飞

93

基于单片机的励磁电压调节器电路设计

2014101244

杨文博

72

 

✔✔

 

 

 

张小行

94

动态规划法在水电站厂内经济运行的应用

2014101258

李勋安

85

✔✔

 

 

 

 

谷丽萍

95

大槽水电站电气部分初步设计

2014101270

宋晓钰

79

 

 

✔✔

 

 

徐建辉

96

AF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辅助)设备选型设计与油系统设计

2014101273

王丹丹

75

 

✔✔

 

 

 

陈华

97

自动化

电子万年历的硬件设计

2014101949

陈金鹏

79

 

 

✔✔

 

 

张宇

98

自动洗衣机控制器硬件设计

2014101963

钱江昆

78

 

 

 

于祯

99

时频分析方法在脉冲涡流多方位伤损识别中的应用

2014101967

魏信建

89

 

 

 

刘宝玲

100

基于PLC物料分拣控制系统设计

2014101969

吴建

91

 

 

 

管菊花

101

基于DS1302的电子时钟设计

2014102000

佟俊威

72

 

 

 

梁锦华

102

电子信息工程

基于lAbview的三轴加速度测量与姿态动态显示系统

2014102139

邓乐坤

72

 

 

✔✔

 

 

孙小惟

103

基于51单片机的脉冲计数器的设计

2014102147

李辉

86

 

 

✔✔

 

 

邓鸿甫

10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计划)

基于粒子群的WSN节点定位算法研究

2014102206

毛耀华

84

 

✔✔

 

 

 

谭德坤

105

改进的萤火虫算法求解函数优化问题

2014102208

戚成杰

82

 

 

 

王晖

106

通信工程

稀疏正则化NMF理论在高光谱图像提取中的应用

2014102032

谞勍

82

 

 

 

 

彭天亮

107

智能小区无线防盗系统

2014102034

马瑞岩

75

 

 

✔✔

 

 

邓少波

108

IP组网的3G通信系统设计

2014102095

蔡晖

78

 

 

 

樊飞燕

109

矢量广义中心粒子群优化算法

2014102098

陈哲

76

 

 

 

赵嘉

110

智能速度、里程、油量表设计

2014102070

刘志柳

80

 

 

✔✔

 

 

邹宝娟

111

DAubechies小波的N参数研究与仿真

2014102092

郑淑婷

83

 

 

 

 

杨清

11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MP3播放器的设计与实现

2013102073

郭敏

85

 

 

 

谢飞

113

基于J2EE技术的教师档案管理系统

2014102240

蔡其昱

91

 

 

 

雷金娥

114

电子商务

华为手机营销策略分析

2014102459

卢耀鑫

87

 

 

 

唐厚兴

115

基于APP的移动电商消费者满意度影响因素研究

2014102470

王芳

82

 

 

 

姚远

116

我国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发展研究——以支付宝为例

2014102474

肖海生

80

 

 

 

涂青

117

O2O模式下外卖平台发展研究——以瑶湖地区饿了么为例

2014102512

唐辉

87

 

 

 

邱安民

118

电子商务视角下的江西保险行业发展分析

2014102513

王家运

82

 

✔✔

 

 

 

熊瑾

119

旅游管理

旅行社的旅游线路设计优化研究

2014102420

林长兰

78

 

 

✔✔

 

 

周燕

120

青城山旅游开发研究城山道教文化

2014102435

薛浩松

78

 

 

 

姚伟

121

市场营销

江西同艺资质的营销策略分析

2014102286

吴洋

79

 

 

✔✔

 

 

罗健国

122

小县超市的服务营销策略研究(以国光超市为例)

2014102305

赖敬登

78

 

 

✔✔

 

 

郑丽华

123

人造节日消费者参与意愿影响因素研究

2014102319

徐开正

83

 

 

 

胡银花

124

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016110037

王琪

76

 

 

✔✔

 

 

刘斌

125

物流管理

公司采购成本控制研究策略

2014102334

姜瀚

80

 

 

✔✔

 

 

曾新中

126

生态学视角下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协调机制研究

2014102338

刘慧

77

 

✔✔

 

 

 

谢军

127

手机回收利用的现状及建议(方案)

2014102372

单宝安

75

 

 

✔✔

 

 

李小红

128

物流客户服务策略制定研究

2014102379

耿宇成

89

 

 

 

李岚

129

财务管理

小微企业不同融资策略的成本优化分析

2012101289

程康

78

 

 

 

吴九红

130

鼓励“双创”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

2014102560

晏海鹰

69

 

 

✔✔

 

 

邱家海

131

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以万科集团为例

2014102569

朱丽叶

79

 

✔✔

 

 

 

万绍玫

132

上市公司并购融资方式选择研究

2014102588

欧志晨

68

 

 

 

甘建平

133

海信电器营运资金管理问题研究

2014102626

彭铭燕

92

 

 

 

管静

134

我国航空公司盈利能力分析—-以东方航空为例

2014102633

肖书婷

80

 

 

 

邓萍

135

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及其防范研究

2014102659

刘群

75

 

✔✔

 

 

 

杨扬

136

物流企业成本管理研究

2014102665

舒银鹃

74

 

 

 

熊咏丹

137

房地产企业销售费用预算执行绩效分析

2014102623

刘招娣

78

 

✔✔

 

 

 

万义平

138

公司股利政策影响因素分析及其选择—以美的集团为例

2014102629

宋若兰

74

 

 

✔✔

 

 

张群

139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基于省际比较视角的赣南脐橙出口竞争力分析

2014102738

李萌

86

 

✔✔

 

 

 

王进

140

上海机电产品出口竞争力及影响因素分析

2014102752

王志华

77

 

 

 

吕连菊

141

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2014102765

陈实

81

 

 

 

邓萍

142

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对跨境电商的影响

2014102787

皮梦凡

74

 

 

 

刘义杰

143

湖南省农产品出口现状、问题及对策

2016110022

何雅雯

76

 

 

 

夏兰

144

审计学

会计报表附注与表外信息问题研究

2014102829

刘薇薇

79

 

 

 

李昕

145

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探讨--以上海SK公司为例

2014102886

杨傲宇

80

 

 

✔✔

 

 

喻友员

146

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研究—以青岛海尔为例

2014102921

潘鹏昊

73

 

✔✔

 

 

 

陆斌

147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

2014102932

杨珍

74

 

 

 

吕连菊

148

论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4102823

赖泽钦

73

 

 

✔✔

 

 

杨新梅

149

雅百特审计失败分析及对策研究

2014102825

李伟琦

90

 

✔✔

 

 

 

管静

150

我国会计事务所合并问题探讨——以瑞华会计事务所为例

2014102938

张茜

73

 

 

 

徐灏

151

编辑出版学

大学生移动阅读行为研究—以南昌工程学院为例

2014103378

肖路

70

 

 

 

钟亮

152

我国企业定制出版业务发展研究--以天合星联定制传媒为例

2014103385

郑亮

71

 

✔✔

 

 

 

王青

153

产品设计

便捷式旅行洗漱套装设计

2014103251

陶茹

82

 

 

 

余伟伟

154

两轮自平衡车设计

2014103259

肖婧

84

 

 

✔✔

 

 

曹雁飞

155

智能花洒设计

2014103275

郑佳娜

85

 

 

✔✔

 

 

帅茨平

156

动画

/现实/未来

2014103211

王铭

76

 

 

 

陈振宇

157

三代人

2014103213

卫佳琪

86

 

✔✔

 

 

 

李沣

158

广播电视学

综艺类节目中消费儿童现象研究——以《爸爸去哪儿》为例

2014103345

孙晓珍

90

 

✔✔

 

 

 

张冬冬

159

网络综艺节目《熊猫杀》的创新性研究

2014103348

王悦璇

80

 

 

✔✔

 

 

吴初平

160

汉语言文学

克洛德与弗比斯形象比较研究

2014102460

罗亚丽

84

 

 

 

吴照义

161

《妖猫传》的魔幻现实主义分析

2014103400

熊继生

78

 

 

 

杨婷

162

环境设计

“独家”度假民宿空间设计

2014102994

樊智敏

76

 

 

 

施大治

163

“一梦伽蓝”禅意度假民宿空间设计

2014102999

胡戴维

87

 

 

 

熊枫

164

《蜕》主题酒吧艺术作品设计

2014103025

叶童

79

 

 

 

刘晓华

165

“慢点”主题咖啡空间设计

2014103055

孙华成

81

 

 

 

万芬芬

166

“谧心苑”书吧空间设计

2014103062

吴梅秋

84

 

✔✔

 

 

 

熊枫

167

《白鹭缘》地铁内部走廊装饰画设计

2014103087

刘方刚

80

 

 

 

孙勇

168

“静方”功守道会馆空间设计

2014103100

温强

92

 

 

 

马川

169

25Am”餐饮空间设计

2014103103

闫帅

84

 

✔✔

 

 

 

胡元元

170

“玩味”主题咖啡厅空间设计

2014103107

杨梦菲

90

 

 

✔✔

 

 

邹岚

171

视觉传达设计

茶颜悦色奶茶店(VI、包装、摄影、视频)

2014103164

付扬

83

 

 

 

陈檀

172

Z&S搏击防卫俱乐部(VI、包装、招贴、网页)

2014103135

刘振宇

83

 

 

 

汪洪洋

173

音乐学

《威尼斯狂欢节》作品分析与演奏处理

2014103292

蒋至恒

86

 

 

 

余彦

174

浅析古筝协奏曲《云裳诉》技巧及演奏风格

2014103318

徐琪

87

 

 

 

杨圣娟

175

肖邦《降E大调华丽大圆舞曲》(Op.18)音乐分析及演奏感想

2014103331

诸葛嫣然

76

 

 

 

喻波

176

信息与计算科学

近似求值在数学中的应用

2014103420

母睿祥

87

 

 

 

禹海雄

177

正定矩阵的判定方法及应用

2014103422

王冲

77

 

 

 

✔✔

 

李小玲

178

翻译

英语口译中的跨文化语用失误及应对策略

2014102458

刘婷

76

 

✔✔

 

 

 

李镁

179

文化差异对汉英文化负载词翻译的影响

2014103503

陈晨博

78

 

 

✔✔

 

 

熊婧

180

中国时事新词外宣翻译——以2017年中国年度新词为例

2014103576

刘金宇

89

 

 

 

宋平锋

181

英语

从英汉习语看东西方文化异同

2014103456

王子玄

80

 

 

 

袁斐

182

商务新闻发布现场的口译技巧及策略

2016110114

彭霖

76

 

 

 

陈蕾

183

论商务谈判中争议的解决

2016110119

吴谋明

75

 

 

 

李娟

184

中西方非语言交际的差异

2014103496

张晶

80

 

 

 

郑赛赛

185

中国民俗文化负载词的翻译策略

2014103502

赵亚萌

76

 

 

 

王伟

186

法语

浅析法语新闻语体的句法特色

2014103568

张欣

85

 

✔✔

 

 

 

黄牡丹

187

浅析《红与黑》中于连的人物形象

2014103545

黄欣

78

 

 

✔✔

 

 

林文霞

188

土木工程(中荷)

南大学生实习住宿楼设计

2014120046

黄登标

85

 

 

✔✔

 

 

李新猷

189

南昌市东湖区行政办公楼毕业设计

2014120023

罗超文

70

 

 

✔✔

 

 

胡俊

190

赣州技师学院(钢结构)教学楼设计

2014120035

徐仁干

70

 

 

✔✔

 

 

刘凯

191

南昌恒康制药车间

2014120095

刘文天

70

 

 

 

陈莉

192

南昌机关办公楼毕业设计任务书

2014120096

罗小马

70

 

 

✔✔

 

 

罗吉祥

193

水利水电工程(瑶湖学院)

50年赣江流域降水量变化特征分析

2014100044

胡羊羊

89

 

 

 

鲁向晖

194

基于光纤物联网的水利土木工程监测预警软件开发

2014100790

罗泽鹏

80

 

 

 

周峰

 

 


u   学管理论坛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抽查结果综述

桂家章

严格、规范地执行课程教学大纲,是推广集体研究智慧的有效渠道,是本科专业教学基础性工作,也是工程教育专业论证和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专项评价的基础指标。为了解我校各学院执行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于20184月中旬,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历时三周的20172018学年第1学期课程教学大纲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分为学院全面自查和学校随机抽查两个阶段,以学院自查为主。各学院开展了全面自查,认真分析、总结检查结果,将检查成果进行提炼、整合,纳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之中,促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现将第二阶段学校随机抽查的情况综述如下。

从总体检查各个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来看,全校各个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建设情况比较良好,除了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教学单位教学大纲未统一编制外,其他教学单位均能够良好地执行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选用教材、课程教案、课程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的一致性较好,能说明对学生的培养能够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努力实施,对学生专业知识体系、能力模块的培养在逐步实现,体现了开设课程的基本功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难能发现,未执行教考分离的教学管理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同时,检查时发现,有的学院教学资料没有能够收齐完整,也可以判断相关学院没有按照通知要求全面开展本次相应检查工作。

一、抽查对象选择

为了有一定的横向可比性,本次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抽查对象为每个学院随机抽查至少12门、相对教学班级比较集中的课程,被抽查的课程累计165个教学班级。实际检查了100门课程,具体情况见下表。

学院名称

课程名称及课程门数

1

水利与生态学院

工程测量7门、流体力学1

2

土木与建筑学院

工程力学A3门、混凝土结构原理4

3

机械与电气学院

电工技术基础2门、电工电子技术3门、单片机原理2

4

信息工程学院

高频电子线路2门、单片机原理3门、大学计算机基础1

5

工商管理学院

管理学原理6

6

经济贸易学院

财务管理4门、经济法3

7

人文与艺术学院

家具设计集中实践5门,大学语文9

8

外国语学院

大学英语视听(三)3门、大学英语读写译(一)4

9

理学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4门、大学物理(下)4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概论10

11

国际教育学院

基础雅思阅读2门、基础雅思听力1门、基础雅思写作1

12

体育教学部

羽毛球、武术 、游泳、台球、乒乓球、健美操等11

13

士官学院

军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假期集中综合实践1

二、检查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以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检查所开设课程教学大纲是否完备,内容是否符合专业基本规范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编写格式是否符合学校统一规范,课程考核方式能否体现过程化考核要求,且便于执行。

2、对本学期所开设课程教师的教案进行检查。检查教案格式是否规范(教学要求、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研究讨论、作业布置、教学后记等要素),教学内容及教学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针对教材内容进行提炼整合、有无创新和及时更新补充等)。

3、检查课程考核试卷,鉴别教学大纲——课程教案——课程考核试卷——选用教材“四合一”目标一致性的体现,以及教学结果的总结、分析,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及改进问题的设想。

三、各学院基本情况

1、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被抽查7个教学班级《工程测量》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没有统一编制,且格式也不够规范;同一课程编号的课程大纲,其内容差异明显。另外,教师提交的资料也不够全面,有缺项。即使是同一个专业不同的教学班级,因为任课教师不同,而其教学大纲执行情况也不同。因此可以认为,该门课程教学大纲没有统一编制,是由任课教师自主发挥实施的。

被抽查1个教学班级《流体力学》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不够完整,也不规范。授课计划与大纲有一定对应,但教案不规范,完整性差。由此判断,授课计划、选用教材、课程教案、考核试卷等与课程教学大纲之间关联性执行不够契合、规范。

2、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被抽查3个教学班级《工程力学A》的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较高。选用教材的内容与课程教学大纲契合度较好。但是,对比课程教学大纲,每一位教师授课计划和教案的执行在各章节方面均有一些出入,有的章节多24学时,有的章节少13学时,说明执行课程教学大纲还不不够严谨。

被抽查的4个教学班级《混凝土结构原理》的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选用的教材配套较好,但不同培养模式(如卓越班)班级选用的教材不同。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好。但国教中荷教学班的授课计划与教学大纲有一定出入。由于检查的该门课程属于不同专业和不同培养模式,对于是否按要求实施了教考分离,检查表中未获得相关信息。

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被抽查的2个班级《单片机与接口技术)》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选用教材为精品教材,配套好,与课程教学大纲内容契合度高。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好。

被抽查的2个班级(士官生)《电工技术基础》课程的教学大纲采用统一版本,编制的格式规范,质量高。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好,执行规范。但在课程教案中,作业布置和教学后记项目为空白,能填充完整就更好。但是课程考核试卷卷面成绩分析形式化较突出,分析不够深刻。

被抽查的2个班级(士官生)《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大纲统一编制,但编制的格式不规范,质量不高。其中有1个班级的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授课计划、课程教案等之间存在学时数均不一致情况,说明执行情况紊乱。

被抽查的1个班级《电工及电气设备》课程的教学大纲统一编制,编制的格式规范,质量高。课程教案与课程教学大纲内容相符,以及考核试卷之间内容一致性好,但授课计划与大纲之间学时数不相符,执行欠规范。但在课程考核试卷卷面成绩分析中,期望值70分,及格率却为100%,试卷成绩分析形式化较突出,未就现象作细致说明,分析亦不够深刻。

4、信息工程学院

被抽查3个教学班级《高频电子线路》的课程,其中1门是理论课,2门是该门课程的课程设计。对于该门理论课程,教学大纲编制格式规范,质量较高;经过检查、对比发现,课程大纲安排56学时,任课教师编制的教案时数为52学时,授课计划只安排了38学时,也未提供教材供查询;而且课程教案过于简单;试卷命题题量也明显不足,不及格率达到44%。总体判断,未能实现教学目标,教学秩序情况不好。对于2门课程设计,教学对象是士官生,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但内容过粗,不知具体教学要求,教学目标不明,不规范;未见课程设计环节的指导书,任务书仅几行字,表述不清晰;学生设计说明书仅单面6页纸,图文混搭,表明教学任务严重不足。总体判断,教学目标不明,教学要求过低。

被抽查3个班级《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的课程,其中1门教学对象是士官生,2门教学对象是本科生。3门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均为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有2个教学班级授课计划、教材、教案、试卷等与课程教学大纲之间的一致性较好,但有1个班级的授课计划、教案与教材内容能够较好对应,但与课程教学大纲差异较大,有5个章节的课时不能对应或缺少,且教案编制不完整,内容欠充实。上述没有完全执行课程教学大纲的,也没有作出必要的说明、解释或改革的依据。

被抽查的1个教学班级《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较高,但选用了自编教材。经过检查对比,授课计划、教材、教案与课程教学大纲之间的一致性较好;虽然未见课程考核试卷,但实施了机考,具有统一要求,对于考核规范性可给予肯定。

5、工商管理学院

被抽查的6个教学班级《管理学原理》课程,不管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课程教学大纲均由任课教师自己编制,没有统一规范;有3个班级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制虽然格式较规范,但内容有些简单;即使是同一个专业的两个班级,出现了两个版本样式的课程教学大纲;其他教师编制的大纲尚好。不过,每一个任课教师能够做到其教案内容、选用教材、授课计划、考核试卷与课程教学大纲均较一致。虽然该门课程在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和审计学等专业中均开设了,但是,在考核方式上,有的是闭卷考试,有的实施了开卷考试。总体来看,该门课程在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执行关联性、一致性等方面存有不规范情况。

6、经济贸易学院

被抽查的4个教学班级《财务管理》课程,课程教学大纲均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经过检查对比,其授课计划教材选用、课程教案、试卷命题等方面与课程大纲之间一致性很好。但在实施中,管静老师有自己特殊的举措,注重学生的作业训练,设计出了低—中—高三个难度等级,作业中很注重案例和计算题,对于计算题自己都先做一遍,很好。同时,也有个别教师教案编制较简单,教学方法单一。教考分离实施情况也不够规范。

被抽查的3个教学班级《经济法》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版本,格式规范,质量高。课程教案、授课计划和课程大纲对应性好。作为应用型专业课,案例教学不够突出。同一个专业不同教师授课,没有实施教考分离,不规范。

7、人文与艺术学院

被抽查5个教学班级《家具设计集中实践》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较高。选用配套教材、授课计划执行较好。而且课程大纲、教材选用、课程教案、试卷命题等方面之间一致性较好。

被抽查9个教学班级《大学语文》课程,其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较高。经过检查对比,其授课计划教材选用、课程教案、试卷命题等方面与课程大纲之间一致性较好。但是,课程考核没有实施教考分离,考核方式也不统一,有的闭卷,有的开卷;有的教师教案内容偏显得单薄,不够充实。

8、外国语学院

被抽查4个班级《大学英语读写译(一)》的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任课教师的教案编制合理,内容丰富,要素齐全。经过检查、对比,该门课程所有任课教师能够全面实现了授课计划、教材、教案、试卷等与课程教学大纲之间的一致性,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很好。

被抽查3个班级的《大学英语视听说(三)》的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较规范,质量较高。教材和授课计划也是统一安排,教案编制规范、认真,教学要点、语法重点清晰。经过检查、对比,其授课计划、教材、教案、试卷等与课程教学大纲之间的一致性较好。但试卷卷面分析有些简单,不够深刻。

9、理学院

被抽查4个班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课程,4位任课教师的课程教案和课程考核试卷均提交完整。有3位任课教师的教案或讲稿均为手写稿,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但是,只有2位教师提供了课程教学大纲,该大纲编制规范,质量较高;同时,4位教师均未提交授课计划和教材。由于资料缺项较多,要求检查的任务无法全面体现,执行课程大纲情况的好坏不能确切判定。但是课程考核试卷卷面成绩分析形式化较突出,分析不够深刻。

被抽查4个教学班级《大学物理(下)》的课程,均有统一编制的课程教学大纲,大纲格式规范,质量较高。课程教案、授课计划、教材、课程考核试卷与课程大纲内容基本一致,执行课程大纲情况较好。有2位任课教师课程教案全是手写,认真、规范。但是,同样存在课程考核试卷卷面成绩分析不够深刻的情况。

10、马克思主义学院

被抽查10个教学班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程,其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高。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课程教案、授课计划和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一致性好,执行规范。全部课程均实施教考分离,闭卷考试,流水作业批改。不过,考试成绩偏低,卷面及格率普遍不太高,且有少量学生缺考现象。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加强教学的调查研究,找出好的解决办法。

11、国际教育学院

被抽查的2个教学班级《基础雅思阅读1》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与课程教学大纲对比,授课计划在第1章少2学时,第2章少4学时,第5章少2学时,实际执行存在一些出入。不过,课程教案与授课计划执行一致性好。同一专业不同班级的考核试卷不同,说明没有实施教考分离,不符合教学管理规定。

被抽查的《基础雅思听力1》和《基础雅思写作1》课程各1个教学班级,其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规范,新知识、新内容更新好,大纲质量较高。由于课程名称不同,故不能彼此之间横向比较课程教学大纲的执行差异。授课计划、课程教案、课程考核试卷与课程教学大纲内容之间一致性比较锲合。

12、体育教学部

被抽查11个教学班级的体育课程,包括有足球、武术、乒乓球、台球、网球、健美操、羽毛球、游泳、排球等多个类别。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均统一编制,格式规范,特点明显,质量较高。课程教案编制、考核有自身的规范,统一要求,实施很好。由于体育类课程教学的特殊性,无教材要求,也无课程考核试卷的要求。但有个别任课教师平时考勤信息不全,学生成绩评定缺乏标准和判断依据。

13、士官学院

被抽查的4个教学班级《军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格式规范,质量较高。但是,提供的课程教学大纲是本科生版本,不是专科生的;也没有突出“军人”的具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项属性,用一般性大学生的培养要求来替代,与专科士官生的教学对象契合度不太够。不过,经过检查对比,授课计划、教材、教案、试卷等与课程教学大纲之间的一致性较好。

被抽查的1个教学班级《假期集中综合实践2》课程,仅提供了《假期集中综合实践实验指导书》(内含7个实验),外加一份学生成绩单。材料提供不足,相关内容无法实施检查。

四、问题与建议

1、加强课程教学大纲的建设。课程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执行的依据和规范,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落脚点。在教学执行时,不能因为选用教材、任课教师的不同,而出现偏离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为此,教研室下达教学任务时,向任课教师提供课程教学大纲,是一项必须保证的基础性工作。课程教学大纲执行存在乱象,既有任课教师不知道课程教学大纲哪里有,也有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不够完备的原因。学时相同的同一名称的课程,面对不同的教学对象(专业、层次)时,其课程教学大纲的差异性要有充分的原因说明。同时,课程教学大纲执行几年以后,应根据行业或课程建设或政策等的变化,及时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内容,并将教学改革的成果运用于课程教学之中,使课程建设的水平不断提高。当前,高等院校的本科专业都在面临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论证的考验,在学校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要以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的要求,理清培养目标与各门课程之间的支撑关系,重新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

2、重视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技术在革新。任课教师如果还是一味抱着课程的老教材、老讲义,使用多年不补充更新,必然使培养的学生偏离工程、政策、社会的实际。为此,任课教师要关注所任教课程的新发展、新技术、新知识,及时编入课程教案之中,也为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实验积累丰富的资料。采取案例教学法的课程教学,其选用的案例也要不断更新;实践教学训练的对象也要不断改进。即使实现每一年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率达到一个较小的目标,也必将推动课程建设水平和专业建设质量迈进新的发展期。

3、严格执行教考分离教学管理规定。对于实施教考分离,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有明确的规定,其实施意义也不必再叙说。即使专业不同,执行同一课程教学大纲的教学班级,选用的教材要一致,授课计划内容要一致,课程考核试卷要一致。在这一点上,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等学院执行比较好。建议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年度考核,要把执行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教考分离的情况列为必要考核指标,促进本科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4、维持教学管理常规化。开展本次教学资料检查,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上学期教学资料不能够收集完整,过去教学管理做得较好的学院,在这次教学资料收集工作中也表现不佳。也许学校经过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后,教师心中认为可以适当放松一下,这个变化有些危险,值得警惕。为了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的规范性,教师的年终考核不能流于形式,要集中查阅教师的教学资料完成情况和教学结果,把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纳入考核之中。否则,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的推进将难以为继。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8522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课程考核试卷抽查情况综述

桂家章

课程考试成绩是衡量高等学校学生学习质量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实现科学、合理、规范、高水平的课程试卷命题与有效、客观公正的成绩评定,是高校教学一项非常关键、严肃的基础工作。同时,学生课程考核成绩的结果与试卷命题合理性、教师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风气、课程特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综合因素均有直接的关联。为了强化教学行为规范化要求,继续促进我校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向良好方向转变,今年4月份学校教务处和教学评估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2017-2018学年第1学期课程考核试卷制度化的抽查工作。现将试卷抽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抽查课程试卷的对象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的课程抽查工作与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抽查工作同步进行,课程考核试卷在选定的165门课程大纲执行情况中抽查,也可在各学院随机抽查,各学院抽查课程门数情况见下表,实际抽查了共101门课程试卷。

抽查各学院课程数分布情况

学院名称

抽查课程数

学院名称

抽查课程数

1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8

8

外国语学院

7

2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7

9

理学院

4

3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5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

4

信息工程学院

8

11

国际教育学院

8

5

工商管理学院

6

12

体育教学部

11

6

经济贸易学院

7

13

士官学院

6

7

人文与艺术学院

14

合计

101

 

二、各学院被抽查试卷的基本情况

1、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被抽查7位任课教师10个班级的《工程测量》课程考核试卷基本上均由任课教师各自命题,但命题均实现了题型多样化,涵盖知识面较广,符合课程特点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教师批阅试卷态度认真,评分符合规定。但学生卷面成绩及格率普遍不高或平均分较低,不及格率大多在32%56%之间,课程特点明显。任课教师分析时认为,对于一般性工程类专业而言,该门课程是一门特殊的课程,实践性要求高,但理论学时较少,难讲深、讲透。也有1位教师认为,课程教学结束后,相隔1个月后才进行期末考试,时间间隔长,对学生考试不利。全部教师都能记录平时学生情况,但平时成绩与卷面成绩的相关性存在距离,存在以提高平时成绩来拉高总评成绩的现象。

被抽查1个教学班级的《流体力学》课程考核试卷,其试卷命题为任课教师独自完成,实现了题型多样化,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度均适中,分值标准设置合理。教师批阅较规范,成绩评定符合学校规定,学生成绩基本呈正态规律分布,考核结果正常。

2、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被抽查的4位任课教师《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考核试卷,分别属于卓越班、中荷国教和普通班的本科土木工程专业,试卷命题均由任课教师独立完成,试卷命题做到了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紧扣课程教学大纲,量度和难度均适中。教师批阅试卷规范,错误率低,符合学校规定要求。但土木工程(中荷国教)班级学生成绩呈现两头大中间小不合理分化现象,说明部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态度存在不足。

被抽查的3位任课教师《工程力学A(上)》课程考核试卷,试卷命题均由任课教师各自独立完成。试卷命题题型多样,覆盖知识面广,难度适中。但有2份试卷能力考核部分超过40分,偏重。总评成绩构成及比例设置合理,有2位教师的平时成绩登记依据偏少。

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被抽查的5位任课教师的课程试卷是随机进行的,课程名称为《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电工与电子技术》、《电工技术基础》和《机械工程学科导论》等,包括了本科和专科(士官)两个层次。试卷命题均由任课教师独自完成,从试卷组成来看,命题题型多样,知识覆盖了本课程的主要知识点,题量与难度适中,分值分配合理。教师试卷批阅规范,总评成绩构成符合要求,课程考核工作符合规定。但个别试卷因难度控制不够,导致不及格率偏高,用抬高平时成绩来提高总评分数的现象还是存在的。

4、信息工程学院

被抽查8位任课教师的课程考核试卷是随机进行的,分别属于8门不同的课程。试卷命题的题型均达到45种,命题题型多样,涵盖知识面较广,试卷构成较合理。2014计算机科学专业(卓越)《java web基础》课程考核学生卷面成绩全在80分以下,两头小中间大,分布不合理,说明试卷命题合理性存在不足;2016计算机科学专业《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卷面成绩不及格率高达72%,说明教与学的期望值差异大,考核结果不理想。教师批阅试卷较认真,分数统计无错误。总评成绩均由平时和卷面成绩构成,其中有3位教师给学生的平时成绩比卷面成绩高得多,欠合理。

5、工商管理学院

被抽查6位任课教师的《管理学原理》课程考核试卷,其命题题型多样,覆盖课程大纲知识面广,符合考核要求。难度、题量均适中。6位任课教师教学班级的学生卷面考核结果比较理想,成绩呈正态分布规律,不及格率低,说明任课教师在教与学方面掌控良好。但是试卷命题、批阅和分析等均由任课教师独自完成,尤其是同一专业相同课程的不同教学班级也没有实施教考分离。期望值与卷面成绩平均分基本一致,存在期望值定义不清的现象。

6、经济贸易学院

被抽查7位任课教师的课程考核试卷属于《财务管理》和《经济法》两门课程,其中《财务管理》课程采用了统一试卷,但是试卷命题是由任课教师完成的,基本上不符合实施教考分离的规定;而《经济法》课程试卷则均由任课教师独立命题。任课教师的命题题型多样化,覆盖知识面广,题量和难度适中,分值标准设置合理。但是2016市场营销专业《财务管理》卷面成绩的不及格率达到67%,且任课教师的分析未就考核问题写出有深度、合理的分析结论。

7、人文与艺术学院

被抽查9个教学班级的《大学语文》课程考核试卷,均采取开卷方式考核。试卷命题均由任课教师各自独立命题,没有实施教考分离的规定。试卷题型多样,最多的有6种,能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知识内容包括古文翻译、简答、诗歌欣赏、应用文改错、应用文写作等,涵盖课程大纲的内容。试卷批阅规范,及格率均在8090%,成绩评定符合规定,总体考核适当、较好。

被抽查的5个教学班级的《家具设计集中实践》课程考核,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作品形式表现成果。作为重要必修课,考核内容涵盖知识面广,包括家具设计市场调查等,对学生能力考核相关性强。对于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批阅评语适当,任务书、实训指导书编撰完整,较好地体现了专业特色。

8、外国语学院

被抽查4位任课教师的《大学英语读写译(一)》课程考核试卷分理工、经管文两类,集中命题,实施了教考分离,很好。试卷命题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看似题量很多,但主要是阅读理解部分,真正需写作的不多。难度适中,分值标准设置合理。所有班级的卷面考核成绩分布均较合理,呈正态分布,及格率均较高。

被抽查的3位任课教师《大学英语(三)》课程考核也完全采取教考分离的集中命题方式,试卷命题题型丰富,题量较大,难度适中,知识覆盖面广,重在阅读理解。分值标准设置合理。教师流水作业批阅,认真、规范,班级成绩分布较好。有平时考勤记录,平时成绩与卷面成绩关联性较好,总体考核工作实施很好。

9、理学院

被抽查的4位任课教师的课程考核试卷采取随机抽查形式,课程名称分别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和《大学物理》。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大学物理》课程考核试卷实施了教考分离,由同一个教师命题,试卷批阅实现了流水作业,说明执行了教考分离要求,符合学校规定的相同课程教学大纲的课程考核应教考分离要求,执行规范,好。试卷命题题型多样、充分,知识内容涉及面广,整体难度中等。有2份平时考勤记录完整,但平时成绩偏高。《大学物理》课程的卷面不及格率偏高现象一直是个较突出的问题。也存在期望值设置不清晰的问题。

10、马克思主义学院

被抽查的10个教学班级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考核试卷的命题出现了2类,题型为单选、多选、简答、论述等组成,由2位教师分别命题,试卷批阅流水作业,说明基本上实施了教考分离。所有班级学生该门课程的成绩均按照平时成绩40%和卷面60%构成,执行规定一致。从考核成绩来看,大多呈现正态分布规律。但是结果不太理想,两级分化严重,及格率分别为78.6%52.0%65.1%48.5%23.7%40.8%77.9%等,分析原因,大多表现为学生学风不好,或学生重视不够。

11、国际教育学院

被抽查的8个教学班级的课程考核试卷门类较多,重复课程相对较少,分别是《高级雅思听力(一)》、《高级雅思写作(一)》、《高级雅思听力(一)》、《韩国语听力(一)》、《韩国语精读(一)》和《韩国语精读(三)》等,也分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这8门课程考核试卷命题均题型多样,涵盖知识面广,难度和题量适中,分值标准设置较合理。其中对于韩国语类课程参差不齐现象明显,有的考题要不得零分,要不得满分,这是对于新语言类知识学习的难处;也有个别班级学生卷面成绩分值偏低,不及格率较高,反映学生对韩国语学习客观努力不够,心思不在状态。

12、体育教学部

被抽查的11门课程均为实践课,分别为武术、乒乓球、台球、网球、游泳、足球、羽毛球、排球和健美操等,没有考核试卷,符合课程实际情况。教师平时考勤记录全面、详细,根据教学登记表、考核成绩分析表评价、考核结果,合理。总成绩由30%平时+50%考核+20%锻炼三部分组成,统一规范要求。但有2位教师的考核资料不齐全。

13、士官学院

被抽查的6个教学班级的《军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考核试卷均由任课教师各自命题,分别属于4位任课教师。有2位教师的试卷命题采用闭卷考核形式,题型有5种,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度均适中。也有2位任课教师的试卷命题仅有2道论述题,但内容能覆盖课程大纲的大部分知识,符合考核要求。学生卷面成绩分布合理,及格率较高。

从被抽查的95份课程考核试卷来看,试卷命题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度适中、分值设置合理等情况普遍良好,说明任课教师在试卷命题方面的认识取得了共识,试卷命题的合理性、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从抽查情况来看,试卷批改认真,统分无误;平时成绩、卷面考核成绩录入系统无误,成绩计算结果由系统产生,未发现相关错误。说明批阅教师工作态度认真,工作仔细、负责,熟悉规范,执行良好。

二、改进与建议

1、切实重视学风问题,抓好改进学风措施的落实。从试卷考核的卷面来看,对于难度不高的试卷,卷面及格率还比较低,说明学生的学风问题存在不足,没有在学习上花费多少时间,课后主动学习、复习、训练不够。这个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要加强学生学风管理。对于担任课程教学的任课教师,要深入研读课程教学大纲,理清基础知识、能力模块、实践应用等递进关系要求,克服无目标、无重点、照本(教材)宣科、泛泛而谈的现象,在把握学生基本学习情况的基础上,以高的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2、抓好因材施教。理论知识抽象的课程,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教师认为自己已经够下功夫了,学生仍然听不懂,表现出一筹莫展。教师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能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完成教学时数。在给定的学时内如何让学生掌握必要知识、能力的学习,教师的教则应起到释义、分析、应用等作用。将课程教学内容按照基础、能力和运用等层次分解成递进的难度等级,逐个递进实施,甚至有必要还反复讲授,直至达到学生逐个“应知”与“应会”的目标。对于重要、关键的知识点必须精讲、细讲,剖析清楚,归纳完整。有必要放慢讲课速度,反复举例,以实现基本的教学目的。课堂外布置适当、基础的学习任务,为课堂内教学作必要的前期准备和铺垫。将系统知识化整为零,逐个击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教师积极探索、尝试,问题总会得到解决的。

3、要按照教学管理规定开展教考分离工作。只要教学大纲内容、学时和要求一致或非常接近的课程,应尽可能地实施教考分离,尤其是同一专业相同课程不同任课教师的教学班级,必须采用同一考核试卷,用“一把公用的尺子”去衡量教学质量更有说服力,也更能促进规范执行课程教学大纲,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在实施教考分离工作方面,外国语学院和理学院一直坚持很好,值得赞许。期望各学院把课程大纲执行情况与教考分离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4、对于卷面成绩分析表中的期望值概念有很多教师定义不清。所谓期望值,是指命题教师在对试卷命题时,根据命题原则,围绕课程教学大纲和教与学信息掌控及判断,对试卷的难度、量度进行科学合理设计,学生考核后卷面成绩预期达到的一个设计值。既可用卷面平均分数值,也可用卷面及格率来表述期望值的大小,一般均表示为整值,不带小数点的。若以卷面平均分数作为期望值,一般定于7080分合适;如果存在课程学习难度大、试卷难度高、学生学风不好、教师教学能力有不足等因素,期望值可取小值较适宜,否则,期望值选取较大的设计值。若以及格率作为期望值,则一般定于80%90%较适宜。有的教师把卷面平均分数写为期望值,那是不严谨的。学生考核结果偏离期望值,则应分析原因,一般可从试卷命题、课程特点、教学条件、教学手段、学生学风、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才能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便今后努力改进,促使教学质量的提高。也可以说,课程考核卷面成绩分析和期望值设计,是对任课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一项综合判断,建议任课教师要加以重视和认真实施。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8614

 


u  教务时事

校领导带队巡查指导期末考试工作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从本周开始,学校正式进入期末考试周。

18日下午,副校长汪胜前带领教务处、学工处和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深入考场巡查指导考试工作,实地查看了考试的组织情况,并要求教务处、学工处、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做好考试管理和巡查工作,继续加大考风考纪巡查力度,加强监考教师的履职督查,强化学生诚信考试教育,以考风促学风,把建设优良考风与建设优良学风、教风和校风联系起来,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文/卢成林)

 

学校开展“助教制”教师课堂授课达标考核工作

为了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助教制管理办法》,学校于19日上午在教学南大楼B306室对12位参加“助教制”的教师进行了课堂授课达标考核,“助教制”指导教师们也观摩了考核。

    http://www.nit.edu.cn/__local/B/29/20/B9006DC95528B4988B6E943F9FB_8C4E5345_15C50.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3/38/DA/7C489719F47D8EFB12940D73373_FF705D38_11BA1.jpg

考核以“助教制”教师说课的方式进行,包括说教学目标、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说重难点等。“助教制”教师们在说课的过程中展现了对课堂良好的驾驭能力和教学理论功底。说课结束后,孙辉教授对“助教制”教师的说课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强调青年教师上课不能照搬教材,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突出重点和难点,板书和PPT要有机结合,要因材施教,展现个人的教学魅力。(文/ 李硕)

 

我校获批152017年省高等学校教改课题立项项目

根据《关于公布2017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项目的通知 (赣教高字〔201767),我校共有15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省级教改课题立项项目获准立项。具体名单如下:

课题编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立项等级

JXJG-17-18-1

MOOC环境下任务驱动型工程图学系列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刘克明

重点

JXJG-17-18-2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当代大学价值观方法研究——以工科院校“古典今读”通识任选课开设为例

汪荣有

重点

JXJG-17-18-3

“互联网+”时代应用型本科院校国际贸易人才培养探究:绩效评价与模式创新

赵亮

重点

JXJG-17-18-4

项目驱动式教学法在审计学专业《高级财务会计》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曾维林

一般

JXJG-17-18-5

基于Proteus的项目驱动教学法在单片机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贾兴建

一般

JXJG-17-18-6

面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例

章顺华

一般

JXJG-17-18-7

工程驱动下的GIS实验教学模式研究

刘祖涵

一般

JXJG-17-18-8

基于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以《国际贸易函电》课程为例

李文彪

一般

JXJG-17-18-9

工业4.0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高校机械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途径研究

彭星玲

一般

JXJG-17-18-10

智能制造背景下地方院校新工科实践教学研究——以自动化专业为例

郭波

一般

JXJG-17-18-11

新工科背景下《电力电子技术》课程项目式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王翠

一般

JXJG-17-18-12

面向新工科建设的教师发展评价与激励机制探索

洪恩强

一般

JXJG-17-18-13

基于双创教育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

刘萍先

一般

JXJG-17-18-14

问题导向教学法在《线性代数》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张俊

一般

JXJG-17-18-15

项目化课程学习评价与《市场营销学》课程整合的研究和实践

葛红

一般

(/李艳丽)

 

校领导开展期末考试巡查工作

为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保障期末考试顺利进行,1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副书记张立青、副校长汪胜前等带领教务处相关人员深入考场一线巡查、指导期末考试工作。

巡查期间,校领导深入到各个考场,仔细查看了考场安排、教师监考、学生作答等情况,抽查了个别学生的证件,还详细询问了有关监考教师的落实及校院两级巡查组织等情况。校领导还一同来到了学校标准化考场的控制中心,检查和调取了考场监控视频,对整个考场情况进行网上巡视。

    http://www.nit.edu.cn/__local/2/D5/5E/027920432550071A06EFE0DD0A3_24DEA89B_1749D.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3/B0/A9/D5C19BCC7D2CC64A99AA814C620_2CB11044_10AAC.jpg

从检查情况来看,学校期末考试各考场总体情况良好,秩序井然。校领导对期末考试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和校院两级巡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文/ 卢成林)

 

校领导带队巡查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

http://www.nit.edu.cn/__local/4/A0/A4/76FA634E4636439F4B4A01CCB28_BF0B26A6_131AA.jpg227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午,副校长汪胜前带领教务处、相关学院负责人深入课堂一线开展新学期开学初教学巡查工作,巡查人员认真察看了师生的上课及教学设备设施的运行状况,详细了解了新学期的各项教学准备情况。巡查结束后,汪胜前还随机进行了听课。从巡查情况来看,新学期学生到堂率高,师生精神饱满,教学设施、多媒体设备使用正常,课堂秩序井然。(文/ 卢成林)

 

省教育厅来我校检查跨校选课工作

按照《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校际学分认定和转换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 我校确定了《水土保持概论》《水文化概论》两门课程对省内14所试点高校的学生开放。来自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等7所学校的104位学生选修了这两门课程。

310日,正值这两门课程正式开课的日子,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朱程红来我校检查跨校选课工作。副校长汪胜前、教务处处长陆伟锋、教务处副处长谢云敏等陪同。陆伟锋汇报了我校的跨校选课、开课情况,以及课程特色和师生的基本情况等内容。随后,朱程红来到教学楼,查看了学生上课出勤、教师授课、教学设备、教学条件、教学环境卫生等情况,并对跨校课程的教学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http://www.nit.edu.cn/__local/9/ED/99/B29BD896193C743870EFD3C7188_6389CAEE_12C55.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D/1E/DB/66FA960FE0AD5C85D071536CB63_C1910AEE_17BBD.jpg

上课情况                               工作交流

朱程红对我校井然有序的开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保持校际学分认定和转换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文/ 张燕婷)

我校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4号),我校申报的工程造价、城乡规划(五年)2个专业获批,2018年可开始招生。(/李艳丽)

 

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与监测研讨会

330日至41日,由中国知网主办的大学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与监测研讨会暨第九届《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经验交流会在云南大学举行。全国300多所本科院校500余人参会,江西省13所本科院校参会。

我校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教务处副处     http://www.nit.edu.cn/__local/3/22/8A/C6A5A56EE02546BFC6C2072B144_AE3D3461_1B332.jpg长王敏受大会邀请作了经验交流报告,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及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得到了省内外许多高校同仁的关注和肯定。本次研讨交流会,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水平、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加强校际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文/

 

我校举办专业教育专题报告会

根据学校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安排,410日下午,会议邀请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作了题为《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的报告。校领导徐兰宾、梁钢、吴泽俊、胡敏出席报告会,副校长汪荣有主持报告会。来自各院(部)的教授、教学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和博士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蒋教授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等专业教育常见的问题切入,结合丰富的案例与自己的工作经验,从科学认识、理性办学,科学规划、站上高度,科学施教、提高效率,专业认证、引导推进等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专业教育的发展历程。

    http://www.nit.edu.cn/__local/F/9F/92/6FFAC89E4334A7EFD73F54DFFF4_B965C366_DC70.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6/9F/8A/EDF0CFA91C18FE3DAF38033C4D5_543A4B4E_18B67.jpg

蒋宗礼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针对专业认证的六大核心追求,就如何科学地设计和实现专业教育,蒋教授特别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培养目标必须是对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要体现本科毕业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定位;二是所谓的社会需求,不是整个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宏观需求,而是指定服务范围对“本专业点”所培养的人才的具体需求;三是要做到科学施教,达到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必须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掌握课程体系及设计思想,建立人才培养的全局观,做好精细的课程内容规划,积极引导学生探索和设计。

蒋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内容丰富、观点独到,兼有深度和广度,令在场的听众深受教育和启发。

汪荣有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二级院(部)要结合专业实际,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科学、规范地设计专业教育,进一步推动学校专业教育的科学发展与精细化管理。(文/李艳丽 /李浪)

 

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

http://www.nit.edu.cn/__local/1/D1/91/3043B7DBDE6522D3594E976B046_C5CB3C5C_1C963.jpg49日下午,我校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立德树人,巩固中心地位,以新标准为引领,谱写新时代人才培养新篇章。校领导徐兰宾、金志农、张立青、梁钢、吴泽俊、汪胜前、李明、樊后保、汪荣有、胡敏出席会议,副校长汪胜前主持会议。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教师代表、受表彰教师以及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http://www.nit.edu.cn/__local/A/A1/21/CD14DA3551417D56560B79A1CB4_93676CDE_F428.jpg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在会上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凝心聚力,强师兴校,努力写好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的“奋进之笔”》的总结讲话。他就学校今年如何加强本科教育,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谈了三点意见。一是立德树人固根本,紧扣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要遵循科学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要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完善领导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二是凝心聚力促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促进课堂教学建设;要深化实践育人改革,创新第二课堂建设;要探索网络育人改革,推进网络课堂建设。三是强师兴校建平台,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师德水平;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要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提升教师使命感。

他强调,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办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教师要修炼师德强内功,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全校师生要携手共进,努力写好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的“奋进之笔”。

http://www.nit.edu.cn/__local/8/8D/2D/CE005FFD6EFAAAA400426FE6E9B_4BC12EF9_C726.jpg校长金志农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标准为引领,奋力开启新时代人才培养新征程》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定位,是学校显著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战略机遇。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和挑战,学校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新理念,开拓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新思路,落实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改革,确保实现今年的教学工作目标。

他强调,今年教学工作重点是要抓实四件事:一是以新标准为引领,制定2018版人才培养新方案;二是以教学工程为抓手,专业与课程建设要有新成果;三是以创新教育为突破,协同育人要有新成效;四是以教育信息化为核心,教学条件保障要有新作为。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暖人心 精准扶贫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424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学校定点帮扶贫困村——抚州市东乡区王桥镇菱塘村开展“结对帮扶暖人心  精准扶贫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在菱塘村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陈贵元详细介绍了菱塘村的基本概况,以及该村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学校的大力帮扶下所取得的建设成果。我校驻村“第一书记”李老师向全体党员讲述了他三年来驻村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体会,让全体党员对精准扶贫工作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随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用庄严的形式加强对党员的使命教育、责任教育。

活动期间,全体党员还来到菱塘小学,深入了解该校的办学条件以及师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对之前援助建的多媒体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给每一位孩子赠送了一套学习用品,鼓励小学生们好好学习,茁壮成长。最后,支部党员在村支书陈贵元和“第一书记”李超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菱塘村的新容新貌,切实感受新农村“路宽了、水净了、灯明了、心亮了”的巨大变化,并一同走访慰问了该村的老支书陈红元、老党员陈有义以及困难户陈根庭。

    http://www.nit.edu.cn/__local/6/B6/57/E58C9BBA99E776BBA5B110AF321_DF78E20E_15F79.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E/10/B4/1E8F862073CAB3D07922D308DDB_F9E02F72_14C22.jpg

听取精准扶贫成果报告会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http://www.nit.edu.cn/__local/1/B0/46/7D9A62BE5F6385F47970F89F1C5_02FF8727_2476A.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0/41/E9/EB7917066E37245CB4C2645EC72_2C378170_1A347.jpg

与菱塘小学学生合影                          走访慰问

此次党日活动,让党员们深入基层一线,切身感受农村的新变化,不仅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更进一步坚定了对国家精准扶贫和攻坚脱贫国策的决心和信心。(文/ 教务处党支部)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践行十九大精神 我的学业我做主”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好地走进学生、融入学生、了解学生,根据教务处党支部党日活动安排,教务处党支部于52日中午在润园餐厅门口举行了主题为“践行十九大精神  我的学业我做主”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教务处党支部在活动现场摆放了精美学业指导展板,通过“成人成才的体系”“成人成才的标准-本科毕业标准”“成人成才的标准-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成人成才的路径”学业指导系列展板,从多方位多角度提供了大量学业指导信息,生动形象的阐释了成人成才的关键和奥秘。同学们还现场领取了学业文件材料,了解熟悉学习制度,从而优化自己的学业发展。此外,教务处党支部还设计了一份问卷调查,广泛收集同学们对现有自主选课模式的意见。问卷反馈意见将为改进优化相关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http://www.nit.edu.cn/__local/6/E0/59/0CA2FFB0CDFF6DBEAE8AE9A8E58_A726CBF5_29EDB.jpg

活动期间,许多同学到场咨询。支部党员围绕选课、缓考、补考、实践、教学计划、学籍、毕业条件等一系列问题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并提供指导。同时,支部党员也倾听了同学们对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将据此对相关工作进行梳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提供让广大同学更满意的教学管理服务。(文/ 教务处党支部)

 

我校2018年“教学活动月”之教师讲课校级评比圆满结束

515日下午,由教务处、校工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教师讲课比赛暨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校级评比活动在教学南楼B302B30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比赛,各教学单位在院赛基础上共推荐了11位优秀教师参加校级评比。比赛期间,全校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课堂教学观摩。

    http://www.nit.edu.cn/__local/4/3F/8C/5F67A99CACFA3602312733F92A6_10258B00_165C5.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5/D4/9E/358E9302D066E98F656406FF492_B93AD065_17877.jpg

理工组课堂展示现场                    文科组课堂展示现场

教师讲课比赛是我校“教学活动月”中的重要内容,本次比赛以打造示范课堂为竞赛理念,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赛促教,努力造就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本次比赛分理工科和文科两个组别。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系统全面地展示任课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的教学活动情况。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准备充分,对随机抽取的教学节段的课堂展示环节能够从容应对,并对课堂教学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反思。赛后,专家组组长王锋、孙辉分别对参赛老师的综合表现进行了点评和总结,经专家评委的认真评议,评选出了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文/ 卢成林)

 

校领导带队参加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五次研讨会

516日至18日,第十五次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研讨会在上海电机学院召开,12所联盟成员院校的校领导和有关代表出席会议。副校长汪胜前、教务处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人一同参加了会议。

http://www.nit.edu.cn/__local/0/5B/F8/6F69326916D4F6476C66665883A_F666F846_B0BA.jpg17日下午,汪胜前主持院校交流报告会。会上,与会院校代表结合自身办学实际,围绕新经济时代理工类专业建设、新工科育人模式以及课堂教学改革等三个专项议题进行了报告发言和讨论。

教务处处长陆伟锋代表学校作了“打造教改实验田,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瑶湖学院的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从瑶湖学院管理体制机制、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式等几个方面分享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及实践成果,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18日下午,汪胜前一行还赴上海临港重装备基地就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对接区域产业链发展需求开展调研。(文/ 教务处)

我校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顺利举行

519日至20,我校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在学校电子信息楼顺利举行,共有1317名考生在我校考点成功报名并参加考试。

http://www.nit.edu.cn/__local/6/34/A6/397BCD09092BDAA9AE7F1C6A7E5_2EBFFE0E_1BF2A.jpg考试期间,主考汪胜前副校长亲临考试现场巡视并指导考务工作。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从考点规模设置、考试系统的安全与测试、试题安全保密、学生候考培训及考务等各环节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本次考试在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士官学院、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全体考务人员、监考老师、系统管理员认真、严谨做好各环节考务工作,整个考场秩序井然有序,考务系统运行安全、稳定,考风考纪良好,考点各项考务工作圆满结束。(文/ 卢成林)

 

我校举行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重点项目公开答辩活动

523日下午,我校在教学南楼B302B304教室举行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重点项目公开答辩。副校长汪胜前,各教学单位教学分管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所有2018届特优培育立项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关心答辩工作的学院领导、指导教师以及学生参加了此次公开答辩活动。

http://www.nit.edu.cn/__local/4/80/8D/4D325DCE619D432B4D28D26904F_A4A8D556_1A5AB.jpg本次答辩活动选取了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重点培育项目共14项(工科8项、文科6项)进行全校示范性公开答辩。此次公开答辩既是一次全校性教学示范活动,同时也是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重点项目的集中验收工作。学生答辩会后,重点特优培育项目的指导教师就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指导过程,作了心得交流。

公开答辩活动为提升我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学生与指导教师对此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参与的师生逐年增加,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文/ 李珺)

 

 

省教育厅本科课堂教学督导组来我校开展督查工作

530日,省教育厅本科课堂教学督导组成员南昌大学阮陆宁、陈合爱教授来我校开展本科课堂教学督查工作。副校长汪胜前接见并听取了专家的反馈意见,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听课和督查。

    http://www.nit.edu.cn/__local/E/E4/C0/F67CAD21071E4DAAC1FD1DE9023_646ECBCA_1056F.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E/D4/41/A96C9ECBB6E2D77B1D0E68CE114_5C3FAD56_1126D.jpg

专家听课现场一                 专家听课现场二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本次督查采取不提前打招呼、随机抽取的方式进校督查,通过随堂听课、学生评教、随机访谈师生、察看教风学风等方式开展本科课堂教学督查工作。

上午,阮陆宁教授随机听取了经济贸易学院李怡老师的《税法》、熊凯老师的《西方经济学》以及工商管理学院王文君老师的《管理学原理》等三门课程。陈合爱教授随机听取了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郑克红老师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刘惠英老师的《水力学》以及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邹群老师的《房屋建筑学》等三门课程。课后,两位专家采取随机抽样方式向听课学生发放《高校本科课堂教学评价表(学生)》,收集了学生课堂教学评价意见,并分别与相关课程的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下午,在教务处副处长谢云敏的主持下,两位专家在瑶湖学院B508教室与各学院学生代表举行了座谈,就课堂教学满意度、学校的教风、学风等方面广泛听取了学生意见和建议。(文/卢成林 /卢成林、周蓓蕾)

 

校领导带队前往我校庐山实践教学基地现场督查实践教学

http://www.nit.edu.cn/__local/7/04/63/4AB85B7267A959C4DDCD7B049F7_1E2F0D64_19EB3.jpg530日,副校长汪胜前率教务处负责人,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分管实践教学工作负责人,前往我校庐山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教学督查工作。

督查中,汪胜前鼓励教师和同学们要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良好实践教学平台,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发挥实践教学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把实践教学工作落到实处,让学生学以致用,切实掌握好实践技能。(文/图 李

 

校领导带队开展期中教学听课检查工作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近期,学校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校领导分别带领所联系学院相关负责人深入课堂一线开展思政类课堂、人文社科类课堂专项听课检查,共听课14人次。

    http://www.nit.edu.cn/__local/9/35/08/67585EE40E95CF16134532B782C_71C5BE06_1252A.png

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听课现场

    http://www.nit.edu.cn/__local/B/92/E0/7994F5AA0A1BB35F2605960F082_DF5A9F00_AF2C.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A/AC/57/5307BAEF491898055CE48D86865_5D0776CB_165F1.jpg

校党委副书记张立青听课现场             校纪委书记梁钢听课现场

    http://www.nit.edu.cn/__local/5/D5/23/EE4E3F4059EA3CAD1B704113425_1DA6A22F_13864.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E/C5/8B/F32880AAA928B8DA553D13F2028_35698C55_1294C.png

副校长吴泽俊听课现场               副校长汪胜前听课现场

    http://www.nit.edu.cn/__local/7/74/9B/BCCF202ABFF9BD86A67F5F4429C_9000439F_1515D.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0/5C/EC/8BE889C6F99F31C691C9AEAE537_FDB73502_F638.jpg

副校长李明听课现场                 副校长樊后保听课检查现场

    http://www.nit.edu.cn/__local/5/A8/06/1910721ED354A0D6B5098BF17E2_5538A76A_789F.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0/3C/C8/28889BEB0170F59636A28319565_4DF9A849_15BFC.jpg

副校长汪荣有听课现场                    副校长胡敏听课现场

本次听课检查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教党[2017]56)为指导,重点关注课堂意识形态和课程思政建设。通过专项听课和督查,进一步加强了课堂教学纪律,规范了课堂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对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阵地和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文/卢成林,图/各教学单位)

我校举办教学成果奖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

http://www.nit.edu.cn/__local/5/72/D0/F8B8F880AA59F3901B1E5EDAA35_D3B022B8_1A00D.jpg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学成果奖申报的质量,61日上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100会议室举办教学成果奖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上海电机学院刘晓保研究员应邀作专题报告,教务处相关人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团队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晓保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对教学成果的内涵、教学改革的成效以及在申报过程中如何提炼教学问题作了细致的分析;并就反映教学成果的要素、国家教学成果奖申请书的填写、写作班子的人员搭配、咨询专家的选择等方面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的体会与思考。(文/李艳丽 /张燕婷)

我校2018年专升本考试顺利完成

62日,我校2018年专升本招录考试校考基础课程考试工作顺利完成。今年我校专升本招录计划为60人,共有266人报名参加考试。

考试期间,主考汪胜前副校长同教务处、学工处等相关负责人亲临考试现场巡视和指导考试工作。

http://www.nit.edu.cn/__local/7/38/CF/E56784A5F09EE5C68A6CE66E63C_10EEE96A_16062.jpg据悉,为了加强对专升本考试工作的领导,确保考试的公平、公开、公正,319日,学校召开了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确定了2018年学校专升本招生计划及专业、录取方案、试卷命题方式等招录工作方案,布置了相关的考务工作。在校纪委的全程监督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教务处严格按照江西省2018年专升本工作有关要求以及学校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顺利完成了本次考试的报名、命题、组考、评卷等相关考务工作。(文/ 卢成林)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来访我校洽谈联合培养本科人才试点项目

68日下午,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熊起明、副院长叶超飞、教务处副处长张维玲一行来访我校。我校校长金志农、副校长汪胜前、教务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在行政楼336会议室会见了来访人员。双方就联合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试点项目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http://www.nit.edu.cn/__local/1/0C/2C/A3287581429B0EAF4757F04E4B0_2362B6F5_1C170.jpg熊起明在交流会上作了《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关于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试点项目工作情况汇报》,汇报中总结了2015年以来,两校合作办学项目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期望两校能更广泛地加强合作,助推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建设成为“本科高校”。

交流会上,金志农对两校合作办学三年来在教学规范、教学运行、沟通合作、实践探索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希望两校继续通力协作,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更广泛地开展合作项目,凝练出合作办学中的学科专业特色。

会上两校达成共识,共同期望建立长效合作办学机制。(文/

校领导赴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对两校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试点项目的教学工作进行督查

619日,副校长汪胜前及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一行赴赣州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对与我校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试点专业的教学运行工作进行督查与指导。

620日上午,督查组一行在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叶超飞的陪同下深入课堂,现场听课评教,并审阅了2015年以来,两校合作的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及日常教学资料的完备情况。

    http://www.nit.edu.cn/__local/E/92/CD/EC68FDED2209FD50E9EFF580235_38608772_1E1A9.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0/25/26/74DA9F596C593EC9CF626155599_DD27FE3F_14D12.jpg

两校领导教师合影                   联合本科试点项目学生座谈会现场

双方还在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办公楼召开了教师及学生两个层面座谈会。出席会议的两校校领导、联办本科一线教师及本科生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对两校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工作寄予很大期盼,希望两校能更紧密地开展合作教育工作,创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文/

 

校党委书记徐兰宾视察庐山实践教学基地

http://www.nit.edu.cn/__local/3/50/15/91F7FC70FD11ACCB657A50913BD_15CF92CE_154BC.jpg2018815日,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在副校长汪胜前的陪同下,视察了庐山实践教学基地。徐兰宾仔细查看了改造后的基地宿舍和餐厅等生活设施,并要求基地负责人要把服务教师和学生的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提供更优质的实践教学保障。

期间,徐兰宾一行走访了中科院庐山植物园,就深化双方合作开展了座谈,并代表学校向长期支持和参与学校庐山实践教学工作的魏宗贤副主任和黄江工会主席表达了感谢。教务处和校工会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文/ 王敏)

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暑期研讨会

http://www.nit.edu.cn/__local/E/83/3B/86A837D2BB2E763BC9F2E177E09_1BC04472_141F1.jpg827日至29日,我校在高安市华林山云门培训基地召开以“新时代的教学工作”为主题的2018年教学工作暑期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院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建设的推进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和研讨。校长金志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汪胜前主持会议。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务处相关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金志农在大会上作了主旨报告。他在充分肯定我校教学工作成果的同时,结合新时代教学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分析了我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要强化学科建设,改革教学组织机构,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实行导师制并固定化,完善职称评审等相关制度。同时,他对今后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http://www.nit.edu.cn/__local/C/D6/7B/AD04CE4DC8EF76E5BEF28E35046_F953AE72_DBBA.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0/6A/95/DDA77BDDBD7FF7B7AFFD3BFCC17_CF69345E_BE4E.jpg

金志农校长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        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作专题辅导报告

 

为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828日上午,会议特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作专题辅导报告。汪立夏从理念引领、遵循规律、需求拉动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本科教育的看法。

研讨会上,各教学单位对照国家标准、工程认证标准以及今后对专业的特色培育、专业建设规划等内容,汇报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院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人才培养方案、素质拓展方案、专业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讨论,邓承志、陈付龙代表小组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http://www.nit.edu.cn/__local/4/11/19/FEFC55266D8ABE06475C2006753_EEEC0A89_13546.jpg副校长汪胜前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学院认真学习会议内容,深入领会会议精神,狠抓质量监控。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坚持以生为本,坚持持续改进,做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矩阵相关联、可举证;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撰写教学大纲,真正把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文/李艳丽 /

 

我校与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应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邀请,824-25日,校长金志农及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一行前往深圳市参加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座谈会上,金志农和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琼分别介绍了学校和公司的发展情况,对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在城市水利、水环境、水生态工程等领域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实习实践等多方面达成共识。

    http://www.nit.edu.cn/__local/D/05/75/0A5B968853ACC737B9CF0AA0AA0_6A6EE852_2B113.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0/95/12/0345DC60BF7A1F89100862D0123_57BC079F_14468.jpg

       签约现场                       校外硕士生导师受聘仪式

签约仪式后,校企领导共同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揭牌,我校领导向校外硕士生导师颁发了聘书。在深圳期间,金志农一行还考察了深圳市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和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教务处供稿)

 

校领导带队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

93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副校长汪胜前带领校级教学检查组成员深入课堂一线检查开学首日的教学秩序和补考工作。

上午,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教学北楼和教学南楼,对课堂和考场进行全面巡查,就课堂组织、教学秩序、学生出勤、补考安排、教学设备及教学保障条件进行重点检查。从巡查情况来看,开学首日教学秩序井然,教师到岗、学生到堂情况良好,教学设备运转正常,对空调供电、公共卫生等方面存在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反馈。

    http://www.nit.edu.cn/__local/B/8C/B2/1D2D8271FC0BD85342E72216D0D_C593936C_12D2D.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0/15/65/25644A1DDA479705967ECF47FA8_9358453A_109D4.jpg

             教学巡查现场                             听课现场

巡查结束后,汪胜前随机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新年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的开学第一课。课后,汪胜前和任课老师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开学初的教学检查是我校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保持良好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的优良传统。为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学第一周,校领导会随机深入所联系学院开展听课活动,同时,学校也会开展每日的校院两级教学检查。(文/ 卢成林)

 

省教育厅来我校检查教学工作

94日下午,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在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胡永红、副处长徐建宁陪同下,来我校检查2018年秋季开学初的教学工作,并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听课。

    http://www.nit.edu.cn/__local/D/52/DD/596C46C20FED95279C3A782EFAD_F2FA9F47_118E8.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0/EE/5B/17BEE78F9557C15A647EA07E11A_EC5753BA_1D54F.jpg

听思政课                          听声乐表演课

    http://www.nit.edu.cn/__local/9/4C/D8/C4D2C8920FCE52D216CBE9018CC_0979019A_1A3CC.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8/82/4D/2CBCEDFD661937F2AF745AEBBD4_90D6D027_187F1.jpg

实地察看学生社区                       与新生亲切交流

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副校长汪胜前向汪立夏一行介绍了我校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汪立夏一行实地察看了校园建设情况,先后随机选听了思政课和声乐表演课,在学生社区察看了生活服务设施和学生宿舍,在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了解了迎接新同学的准备工作,并亲切地与来报到的新同学进行交流。(教务处供稿)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来我校交流

913日下午,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叶超飞、教务处处长曾斌、林业学院院长温德华等一行来访我校,就联合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试点项目工作开展交流。校长金志农会见了来访人员,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两校联合培养本科人才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副校长汪胜前、教务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在行政楼336会议室与来访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http://www.nit.edu.cn/__local/5/95/88/7F35816C9C02C158E298D819F90_8D8BEC37_1B32D.jpg叶超飞在交流会上汇报总结了2015年两校合作办学以来,项目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提出联办本科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及新挑战;反馈了我校上学期前往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进行联合培养本科人才专业教学秩序督导中发现和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座谈会上,两校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和园林专业教研室进行了对接,对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统一规范两校联合培养本科人才的教学目标、教学规范、教学运行,共同推动两校合作办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文/ /李睿)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914日,教务处党支部在教学北楼党员活动室召开“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和教务处党外人士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陆伟锋主持。

http://www.nit.edu.cn/__local/7/03/12/E5AF338B9B66FF3ED8731A67316_E6EA5DFC_1947C.jpg会上,陆伟锋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说明,并代表党支部通报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前期准备情况。随后,支部全体党员结合个人专题学习情况、查摆的问题及工作实际,逐一坦诚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全体党员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确保整改到位。(文/ 张荣富)

 

我校组织2018级新生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水平摸底考试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落实好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关于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分层分级教学实施方案,学校于917日晚上组织了2018级新生摸底考试。

http://www.nit.edu.cn/__local/F/E3/05/6DA7ECDD7DABF754D46A2EDC949_39E2C9CE_22323.jpg本次考试面向2018级本科学生,涉及《高等数学》《大学英语》两门课程,共计3637人参加了考试。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的认真组织和军训教官队员的积极配合下,考试组织顺利,考场秩序良好。考试期间,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全面巡视。

摸底考试旨在为学校分层、分级教学提供参考依据。按照“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原则,高等数学课程采取分类、分层教学,根据专业类别分成水土类、机信类、经管类三类别,并根据数学摸底成绩,分为ABC三个层次进行教学。大学英语教学在分类和分级相结合的原则下,根据学生是否有考研意愿,分成“I类”和“II类”,并根据英语摸底成绩,分成AB两级进行教学。实施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课程分层、分级教学,充分体现学校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实行“因材施教”的理念,为更好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文/ 卢成林)

我校召开G12联盟高校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关于推进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加强高校水利水电工程、环境设计专业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快推进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920日,G12联盟高校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 B400会议室召开。

来自G12联盟七所高校的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水利水电工程、环境设计专业的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共计40人参会。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处长陆伟锋主持。

http://www.nit.edu.cn/__local/B/6E/75/1664A295182D561EBBEE8A35266_3A6D7D0A_E3FE.jpg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谢云敏作了题为《应用型教材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阐释了应用型高校教材建设的重要意义,解读了G12联盟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的总体方案以及建设目标,提出了教材建设的基本要求,并对现阶段的任务作了进一步安排。

陆伟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水利水电工程、环境设计专业作为G12联盟高校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的牵头部门,要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同时要注重体系、方法、理念的创新,编写出应用型课程教材的特色和应有的水平。

会上,水利水电工程、环境设计专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计划以及教材编写等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文/李艳丽 /张燕婷)

 

新闻背景: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简称G12联盟),为加强专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聚集各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实现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资源共享,提升联盟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成立了联盟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委员会。联盟高校每个合作专业组建一个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工作小组,组长由牵头高校专业负责人担任,其他高校相关专业作为成员单位,共同建设应用型课程教材。我校水利水电工程、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是这两个专业教材建设工作小组的组长。

 

校长金志农前往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参加联办本科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926日,南昌工程学院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联办应用技术型本科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在赣州隆重举行。参加典礼的学校领导有我校校长金志农、副校长汪胜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校长熊起明、副校长叶超飞等。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肖忠优主持典礼仪式。

    http://www.nit.edu.cn/__local/D/55/F2/933A033F1F3151B3024E00F0712_03193490_2262A.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7/40/C8/28E1B907E9A48DA4C608D3E4052_7E598DC1_1554E.jpg

         开学典礼现场                 金志农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

在开学典礼上,金志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向2018级新生介绍了南昌工程学院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两校的园林和水保专业在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并欢迎他们回南昌工程学院继续学习深造。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二是要放飞理想,规划人生,立志高远;三是要脚踏实地,养成习惯,锤炼意志。

    http://www.nit.edu.cn/__local/C/C1/AA/ED3442E28173C9DEA148839EFED_50CC0664_20247.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E/7E/80/26BF05C667F9ABCACA48C89999A_36FA2242_2A17F.jpg

       金志农校长为新生佩戴校徽                         合影

肖忠优对金志农校长连续四年莅临学校参加开学典礼表示诚挚感谢,要求2018级新生和前三届老生牢记金志农校长的三点希望,并表示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学生培养好。

熊起明表示一定会按照南昌工程学院的教学规范和要求,与南昌工程学院共同抓好本科办学工作,并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学条件改善、加强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鼓励2018级本科同学努力学好专业。

叶超飞汇报了联办应用技术型本科工作。

教师代表郭玲老师和新生代表2018级水保专业孔超同学分别发言。金志农校长和熊起明校长一同为新生佩戴了南昌工程学院校徽。

会后,两校领导就联办应用技术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座谈。两校教务处、学工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文/ 王敏)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新时代大学学习——学业指导与制度解读”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渠道,扎实开展教学服务工作,928日晚,教务处党支部在教学南楼C105教室组织开展了以“新时代的大学学习——学业指导与制度解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教务处全体教师党员、全校新生班级学习委员、学习促进协会会员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http://www.nit.edu.cn/__local/8/C4/14/50C6AC1BB797B45FB6D1BE3E0A0_B5C54215_1BB7B.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7/B3/81/14B218699C94538431D3F4E7B9E_01310570_16A60.jpg

              党日活动现场                             现场答疑

 

本次党日活动分为四部分。一是支部书记陆伟锋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就如何发挥学习委员和学习促进协会在学风建设中作用以及“教务处—你的朋友”教务服务理念进行了阐述。二是教学建设科李艳丽老师、教学运行科卢成林老师分别以“吃透培养方案拒绝学业迷茫——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解读”“新时代的大学学习——学业指导与相关制度解读”为主题进行专题辅导。三是开展了“我的明天,我做主”主题征文活动,引导2018级新生积极开展学业规划。四是建立教务处与新生的联系,面对面建立了2018级新生学习委员联络群,并开展了学习促进协会的纳新工作以及现场答疑。

本次党日活动旨在充分利用教务处各科室党员业务特长,发挥党员服务师生释疑解惑的作用,提升教务处党支部的服务职能,帮助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合理制定学业规划,为大学生活护航。(文/ 卢成林)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学习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党课活动

1012日上午,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琦为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党课。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汪胜前和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http://www.nit.edu.cn/__local/F/DC/27/52C092768E97233F1518C844423_AD8532E0_173D8.jpg党课上,李琦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思考,介绍了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改的背景和意义、特色和亮点,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正的地方,并指出了日常工作生活中容易出现违规违纪的行为。他指出,全体党员要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抓好党纪处分条例的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

党课结束后,汪胜前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认真学习党规党纪,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在改革创新中有所作为。(文/ 张荣富)

 

校党委书记徐兰宾考察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试点工作

112日,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前往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考察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试点专业的办学工作。

    http://www.nit.edu.cn/__local/8/C5/EE/0B8026118F508B9D909E6155A96_B689CF21_207BA.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8/CD/53/CCA5088FD39A279807B413E81F9_56186352_16058.jpg

考察木材加工实训基地                  考察生态文明教育馆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肖忠优、副校长叶超飞等同志陪同考察了该校木材加工、园林建造、生态文明教育等实训场馆,并介绍了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基本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徐兰宾听取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他提出,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勤奋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两所学校的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的办学优势,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服务。(文/ 陆伟锋)

 

校领导应邀参加“地方院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圆桌论坛”

http://www.nit.edu.cn/__local/C/48/CC/05F6AFD9AC50195FCFCE6C1FBDD_9CAD5E4A_121BF.jpg112-4日,副校长汪胜前应邀参加“地方院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圆桌论坛”并发言。该论坛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管理杂志社主办、湖南理工学院承办,26所地方院校的60余名嘉宾及代表会聚岳阳,共同交流、探讨新时代的高水平本科教育。

汪胜前作了题为《以“一制、一月、一评”为抓手,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点发言,全面阐述了我校以“助教制、教学活动月、教师教学评估”为抓手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并就近年来学校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方面的实践和成效,与兄弟高校作了交流。发言引起了论坛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图//谢云敏)

 

我校举行2018"教学标兵"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1113日下午,我校第五届“教学标兵”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在教学北大楼C105举行。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助教制”教师、教师生代表120余位人参加活动。教务处副处长谢云敏主持活动。

在观摩课上,八位选手展示了娴熟的教学技巧和对课堂教学的组织驾驭能力。讲课重点突出,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http://www.nit.edu.cn/__local/6/AE/A7/A6B2AC72DB1B5707FB5F53E646A_FE5EB531_18516.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4/7C/C5/11F3493E47D8D8D9CA5B3687347_E54CF835_15498.jpg

比赛现场                                专家点评

活动最后,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二等奖、江西省第一名的江西师范大学陈志华副教授赋诗总结整场观摩活动,并对八位选手的精彩表现一一进行了点评。她分享了自己积累多年的教学心得和参赛经验,并从参评教师的板书、业务素质、教学设计和普通话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表示十分期待我校青年教师对接省赛国赛,以赛促赛,以获得更好的成绩。

为增强观摩课的广泛参与性和评分的公正、客观性,评审组除了邀请江西师范大学三位校外专家评委外,还邀请了学校的普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评分。此次观摩课是我校“教学标兵”评选的重要环节,也是本年度教学活动月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受到全校师生的普遍关注。(/李硕 /)

 

我校顺利完成2018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组考工作

2018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于1117-18日在我校电子信息楼顺利举行。本次考试我校考点共计1219名考生报名,包括四级口语考试760人,六级口语考试459人,考生分别来自23所省内高校。

    http://www.nit.edu.cn/__local/8/DA/26/E9F90962FB61690E9B01FB9ACC5_9E5489A5_1B6B3.jpg

考试期间,主考汪胜前副校长及教务处、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了考务的指导和巡视工作。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做了充分准备。1116日组织召开了考务人员培训会,熟悉监考操作流程。考务组成员及系统管理员对考试服务器、考试机及耳机、考试软件进行了为期2天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并组织了有考生和无考生的多次模拟测试。为让考生熟悉考试流程,考试当天,在侯考室对每场次考生进行考前操作培训。

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在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保卫处和校教官队的积极配合下,本次考试考场秩序良好,纪律严明,组考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文/ 卢成林)

 

校领导深入所联系学院课堂开展期中听课检查工作

为加强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运行秩序和教学质量,近期,学校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校领导徐兰宾、张立青、梁钢、吴泽俊、汪胜前、李明、樊后保、汪荣有、胡敏等在所联系学院和课程所属学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课堂一线开展听课检查工作。校领导分别听取了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兰盈盈老师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曾老师的《微机原理及应用A》、人文与艺术学院张冬冬老师的《新闻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学院贺超海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理论)》、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邹群老师的《房屋建筑学》、工商管理学院郭晓虹老师的《组织行为学》、国际教育学院外教Faheem Ahmad的《混凝土结构设计》、马克思主义学院尹晶晶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士官学院罗婷老师的《士兵心理教育与疏导》等课程,并做了详细听课记录。课后,校领导分别与任课教师和学院有关负责人就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提出了宝贵建议。(文/卢成林 /各教学单位)

    http://www.nit.edu.cn/__local/A/56/8C/F028344AECB50474D4AB7FFCBA7_60347AB4_1A27E.jpg

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听课现场

    http://www.nit.edu.cn/__local/9/FF/F4/EF96785CAAFE590CDFEDE1CE220_19EB4345_D579.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2/E4/C3/720DA610D69B359C5EDCC31F80D_591DE1B9_16116.jpg

       校党委副书记张立青听课现场               纪委书记梁钢听课现场

    http://www.nit.edu.cn/__local/3/7C/D7/07B120DDCDA873DD290BCE4D8B6_C621AE9D_136F1.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A/3A/10/FA0542C33B188176771AD5471C4_DC0751F1_A3BE.jpg

       副校长吴泽俊听课现场                     副校长汪胜前听课现场

    http://www.nit.edu.cn/__local/7/F9/62/37AFCB6A672BCC6062BAAFF34AB_C3CB33C4_12CA7.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B/33/62/4ED6103A164B6D5F5FB1D0B114F_9643B411_D7EC.jpg

           副校长李明听课现场              副校长樊后保课后与师生交流现场

    http://www.nit.edu.cn/__local/1/96/FF/E8E3F0574F7A2A5707B26B9E2FB_8B5A49C1_F767.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A/C3/A1/140FAF8F8079E42F88B158DEF00_EF9DC388_132E3.jpg

      副校长汪荣有听课现场                     副校长胡敏听课现场

 

省教育厅督导专家来校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课堂教学督查工作

为有效推动各高校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强化教学基础地位,125日至6日,省教育厅教学督查专家南昌航空大学邓安明教授,南昌大学熊岩教授、方利广教授莅临我校开展本学期课堂教学督查指导工作。副校长吴泽俊参加并主持教学督导专家意见反馈会,教务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督查采取不提前打招呼、随机抽取的方式开展听课。125日,邓安民分别听取了刘萍先老师的《电工与电子技术》、封福林老师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金本清老师的《高等数学A(上)》、何玉平老师的《大学物理A(下)》、李瑾老师的《电机与拖动基础》等5门课程。126日上午,熊岩分别听取了吴照义老师的《大学语文》、杨慧玲老师的《音乐欣赏》、曹兴江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3门课程,方利广分别听取了饶三平老师的《高等数学A(上)》、邓少波老师的《专业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李忠军老师的《工程力学A()》等3门课程。三位督导专家着重检查了任课教师的教案、课件、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等相关教学资料,从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管理、教学效果、学生到堂率以及课堂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课后,三位专家分别与相关课程的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就听课情况进行了直接反馈,并指出了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对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

为更全面了解学校的教风和学风,三位专家分别在课后,采取随堂、随机抽样方式向学生发放《高校本科课堂教学评价表(学生)》,并于6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广泛收集了学生对课堂的评价以及对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

    http://www.nit.edu.cn/__local/1/5D/C2/2C44AB73419428AA36B974A8CA8_A84E3009_1BE1B.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4/59/62/049CE9F34504C156FA8F79B6088_C78A02EF_9A3E4.png

           邓安民教授听课现场                   方利广教授听课现场

    http://www.nit.edu.cn/__local/3/0E/F9/54BA94B84FEE6DA1CEDF816015E_CA3FC902_1BC89.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9/0D/52/A28456445F521A1DF29B8B9AC0A_07A676BC_171CE.jpg

            熊岩教授听课现场                       督导反馈会现场

6日下午,在逸夫楼B402会议室,学校组织召开了教学督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结合听课检查情况和学生座谈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了全面反馈。吴泽俊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学校开展教学督查工作表示感谢,要求相关部门及学院要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教务处处长陆伟锋在反馈会上表示,学校将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坚持从课堂中要质量,从问题中找思路,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课堂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文/ 卢成林)

 

教务处党支部和瑶湖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1127日,教务处党支部和瑶湖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明德报告厅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党课学习活动。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陆伟锋讲了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南工与我相关的十大关键词”的党课。副校长汪胜前、教务处党支部和瑶湖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瑶湖学院学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学习。

    http://www.nit.edu.cn/__local/D/B0/77/360D27D8B7A8580B5B4D5D4F814_B119EA59_138B3.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E/36/AD/8E822CEA77041691A7A46633278_B7A8A25C_1C1DD.jpg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陆伟锋讲党课                    党课现场

陆伟锋结合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自己的人生经历,分别介绍了学校和自己与改革开放相关的十个关键词,让师生真切体会到了改革开放与大家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密切关系。他还讲述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克服各方面困难,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发展的事例,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荣富)

 

我校召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培训会

http://www.nit.edu.cn/__local/9/15/AB/A300E8FF29A80B0AFC8B0F57BAA_98575425_13E35.jpg127日上午,我校在瑶湖校区北C105召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培训会。副校长汪胜前及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负责人,各教学单位的分管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等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敏主持。

汪胜前在培训会上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相关工作,引进管理系统是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校、院两级要齐抓共管,利用好管理系统,规范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培训会邀请了同方知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技术员王丹老师介绍和演示管理系统不同角色的使用方法,还邀请了兄弟院校江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徐义勇老师介绍管理系统的使用心得和相关要点。会后,参会人员与培训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文/ /李睿)

 

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交流会

http://www.nit.edu.cn/__local/6/EB/22/D29FD3083975B4662D05F81A662_7075C748_16E2B.jpg1214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100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交流会。校长金志农,副校长吴泽俊、汪胜前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的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科级以上干部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汪胜前主持。

会上,13个教学单位的院长(主任)就2017-2018年本单位的教学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今后的改进措施和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汇报结束后,金志农对各学院的工作进行了总体点评,他表示,各学院的汇报精彩纷呈,亮点倍出,共性的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个性化的亮点颇具新意。同时,他对各单位新一年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正确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加强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二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专业建设为手段,科技创新为支撑,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原则,推动教学单位开展科研组织体系创新。三要以学校特色发展为导向,以专业建设基础较好、专业综合评价排名靠前的专业为引领,推动校级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教学团队建设。四要加大力度培育教学成果奖。五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六要扎实推进《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工作,提高实践教学满意度。(文/张燕婷 /

 

http://www.nit.edu.cn/__local/7/9A/81/14DE0E95580720653D510554C95_25030EE6_E194.jpg金志农校长带队参加G12联盟第十六次研讨会

1219日至21日,G12联盟(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六次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召开,12所联盟成员院校的校领导和有关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校长金志农、教务处、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一行6人参加会议。

金志农在大会上作《特色发展,专业评价,为内涵建设赋能》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坚持水利特色学科发展和本科专业教学改革与建设两个方面展开,分享了学校近年来深化内涵铸水利品牌,特色强校促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金志农一行还考察调研了厦门理工学院的海西风工程研究中心、建筑施工工艺工训车间和创新创业园。(文/ 李硕)

 

我校顺利举行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122223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在我校顺利举行。今年我校首次作为江西省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点,承担全省2994名考生的考务工作,分设两个考区,共100个标准化考场。参与监考和组考工作的教师达270余人。

考试期间,校长金志农、副校长汪胜前、汪荣有、省(市)教育考试院有关巡视人员、校纪委(监察室)、教务处、研究生处等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了考务指导和巡视工作。

          

考务协调会现场                           监考培训会现场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成立了以金志农校长为主考的考务领导小组。为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落实组考任务。1219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考务工作协调会。在会上,金志农校长指出,承接本次考试既是为社会做贡献,也是展示南工风采的好机会,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安全意识、细节意识、责任意识。1221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全体考务人员培训会,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召开了全体监考人员培训会。

         

           视频监控巡查现场                            巡查现场

 

本次研究生入学考试级别高、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全体考务人员高度重视,本着“安全为主,服务至上”的原则,以慎重、严谨的态度扎实做好各项组考工作。在校纪委的全程监督下,教务处、研究生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校医院及各学院的通力协作下,在全体考务人员和监考老师的积极努力下,组考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文、图/卢成林)


u  采风

共享实习经历,畅谈广交会感悟

2018528日中午一点,外国语学院2015级六位翻译和英语专业同学从春季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实习归来,利用午休时间,举办广交会实习经验分享会,为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和法语三个专业的同学带来不一样的实习经历,倾囊相赠其工作经验,加深了同学们对广交会实习工作的了解。

QQ图片20180529091439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是世界前三、中国规模最大的进出口贸易盛会。近几年,学院每年都会选拔一定数量的同学赴广州参加广交会实习。分享会上,几位同学利用PPT和视频等方式,生动地向全院各年级各专业同学分享其工作状态和工作内容,如文件翻译、活动主持、国际采购商和各国生产商调研等,以真实的案例调动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同学们就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心得体验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收获良多。此外,外国语学院邹斯老师和曾玲娟老师也出席了分享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介绍学院广交会实习的相关情况。

分享会有助于学生取长补短,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广交会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软实力,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召开大学英语教学实施方案研讨会及试行翻转课堂经验交流会

为了更好地贯彻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精神,外国语学院于68日至9日在德安召开大学英语教学实施方案研讨会及试行翻转课堂经验交流会。会上就大学英语分级分类教学、翻转课堂试点、ESP课程设置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同时本次会议还讨论和修改了《南昌工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实施方案》和《大学英语教学奖励办法》等指导性文件。

    IMG_0475      IMG_0476

这次研讨会为实施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有利于今后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u   他山之石

以点引线 以线带面

---高校两类全覆盖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梅强

稿件来源】《中国大学教学》2018年第9:20-23

作者简介】梅强,江苏大学副校长,教授。

 

【摘要】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界的共识。有效实现课程思政,需要学校做好顶层设计。宏观上,应围绕立德树人目标,依次明晰学校推进课程思政的理念、原则及途径;微观上,应鼓励一线教师积极探索,从上好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做起,有意识地培育好若干门在全校覆盖面宽、示范性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或课程群,以此带动全校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关键词】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全覆盖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大学英语

 


一、围绕目标,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高校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过程中必须回答好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由此,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教育理念,逐步在高等教育界形成共识。

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大学所有课程教学都肩负价值引领的责任。

课程思政并不是要增开一门或几门课程,也不是简单地增设几项活动,而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强化显性思政,细化隐性思政,实现思政寓课程,课程融思政。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基于理念,明确课程思政的原则

首先是坚持整体规划,注重协同性。就是要紧扣立德树人主题,在全校乃至全社会系统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教育新格局,着力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共行,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与价值引领有效协同。

其次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前瞻性。就是要直面学生成才的思想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时效性和亲和力,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在思政教育中创立新思路、创建新途径、创行新模式。

最后是坚持循序渐进,保证可行性。就是要遵循思政教育规律,从点做起、以点引线、以线带面。即从打造每一堂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做起,培育一批教学名师,建设一批品牌课程,通过示范引领和交流辐射,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育人水准。

三、依据原则,构建课程思政的途径

在达成理念共识、明确实施原则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要系统化构建实现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通过重点解决以下三个问题,达到同步推进课程思政全校范围的网状部署和相关教师个人的点上突破的目标。

第一,课程思政如何选点?学校建立了每学期专项评比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的激励机制,结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鼓励部分教师率先从点上突破。

第二,课程思政如何引线?学校经过广泛研讨,优先选择了面向学校各专业全覆盖的两类课程,即创新创业类课程和大学英语类课程,重点支持这两类课程组建好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从课程教学大纲开始,在教案、教材、线上辅助学习资料等方面着手,全流程设置思政元素。

第三,课程思政如何带面?学校专门出台文件《江苏大学关于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正向示范引领、反向划线托底的总体思路。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意识,强化课程思政资源建设,拓展“教室+基地+网络”的立体化教学载体,完善“讲课+实践+沙龙”的多元化教学模式。

四、课程思政实施探索与实践

1.上好专业思政第一课——创新创业类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学校从2010年开始在全校建立并不断完善了“135塔式人才培养体系”,即让100%大学生接受创新创业知识普及、素质普升教育,让30%左右大学生接受系统化、专业化项目培训,为5%左右大学生制订个性化创新创业计划。对应该模式,学校分别构建了三个层级的创新创业课程教育体系。其中第一层级为面向全体低年级学生开设的创新创业类基础课程,包括新生研讨课、专业导论课和创业基础课程等。

新生研讨课、专业导论课由各专业知名教授和专业负责人面向新生开设,介绍专业学科发展现状及趋势,讲解相关行业、产业创新、创业典型案例,是建立专业创新创业意识的课程,以采用小班化研讨互动模式为主。学校按照专业教育应该早思政、多思政的思路,全面部署在新生研讨课和专业导论课中更多地引入思政元素,上好专业思政第一课。

首先,在介绍相关行业、产业发展前沿和趋势时,一方面充分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相关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以此帮助新生更好地树立“四个自信”;另一方面认真剖析国际竞争态势及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激励学生通过实现自己的“青春梦”“创业梦”,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次,在诠释相关的科学内涵和工程原理时,新生研讨课和专业导论课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来引导学生思考分析和研讨交流。学校通过示范课堂评比激励相关教师在这方面进行深度挖掘。

创业基础课程是学校多年来重点建设的国家级品牌课程。其中“创业人生”是首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爱课程网上在线访问量超过47万人次,稳居创新创业类精品视频公开课人气榜第一;“创业管理”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在线访问量稳居爱课程网创新创业类精品资源共享课首位;“创业计划”获批教育部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全国首批创业类MOOC课程建设项目。

创业基础课程不仅为全体学生普及了创业基础知识,而且在教学中非常注重结合每一个创业成功案例实施思政素质教育。在“创业人生”中注重引导学生体会奋斗中的幸福感和创业中的成就感,理解追求个人理想与中国梦自然统一的内涵;在“创业管理”中着力强化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商业道德和守法经营教育;在“创业计划”中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工匠精神、时代精神以及诚实守信等优秀品德素质的教育。

将思政元素融入创新创业类教材之中。教材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媒介,学校尤为注重创业类教材强化品德素养对创业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编著出版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创业基础》《创业管理》等创业类教材,注重从案例导入、思考讨论、章节小结等突出商业道德、创业精神、吃苦耐劳等优秀品德素质的教育,强化这些品德素养对创业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编著的《创业案例集》《决胜网络——创业管理案例》等原创案例著作刻画了时代对创业行为的引领和创业者的良好素质,并将这些创业案例选编到课堂教学中,弘扬正能量。

将思政元素融入创新创业类实验实训之中,融入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之中。当前,学校建立了预孵化、孵化与转化的全链条载体群,每年培育100余个创业项目,辐射到500余人。为让每位从事各类创新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的学生接受思政教育,在创新创业类实验实训中,不仅注重提升专业知识、技能,特别强调道德素养、社会责任、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素质结构。

2.打通课程思政关节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大学英语”是全校通识平台上重点建设的窗口课程。教育部发布《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校、院相关领导和课程骨干教师多次开展研讨交流,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反复提及的“思想性”落脚点是什么?第二,如何处理大学英语教学中频繁出现的中西方社会文化差异?第三,进入新时代,如何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

通过深入研讨,明确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基本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为指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有效融入课程教学,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大学英语教学的时代性、实效性和思想性。

实现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关键是做好大学英语思政教育资源开发。在大学英语的“听、说、读、写”四个环节,外国语学院和大学英语教学部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双路径思政教育资源开发。第一条路径是从现有主干教材中深入挖掘其中的思政教育元素,从国家、社会、个人出发,强调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统一,强调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统一;第二条路径是积极补充语言教学素材,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英对照)、中国文化典籍英译版本、中国英文媒体的报道与评论(纸媒、视听)和西方英文媒体的报道与评论(纸媒、视听),注重思政教育资源开发,挖掘和拓展中国和外国重要媒体阅读素材,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自信”入课堂、入脑、入心。

在设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课堂时,重点把握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运用现实问题引领课堂教学。从之前大学英语教学对“语言点”的单一、机械关注到提倡从社会现实问题着手,锁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十二个核心价值观和“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群体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四个中国核心文化价值观设定现实问题清单,围绕这些现实问题组织主干教材内容和思政教育补充语言素材,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模式协调安排语言教学、文化教学和思维教学。第二,通过思辨式讨论默化思政教育。改变大学英语灌输式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鼓励、敦促教师采用思辨式讨论(以理性消除意见分歧为目的的论辩互动)的方式组织课堂英语教学,引导学生以口头和书面形式使用英语描述问题、分析问题、表达立场、陈述理由,在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同时,润物无声地实现思政教育目标。

目前,大学英语教学部开展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校内系列公开课”,分别在大学英语——写作、大学英语——阅读、大学英语——听说、大学英语——翻译等课中开发了大量鲜活的思政教育资源,形成了一大批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例如:在英文写作课上,引导学生围绕国家、社会和个人阐述“中国梦的本质”“爱国主义的真正含义”“诚信的价值”等观点;在阅读课上,安排学生分别就《人民日报(英文版)》《中国日报》和《泰晤士报》《卫报》《纽约时报》针对性地开展拓展阅读,多角度提高学生的“四个自信”;在听说课上,积极引入《中国人来了》《全球变化最快的地方》《现代中国故事》等一大批鲜活的听说资源,组织学生就“一个国家的进步与否是否应该以西方为标准?我们是否应该找到自己的标准?”等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并能够提供有力证据进行思辨性讨论及论证;在翻译课上,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为重要教学参考资料,要求学生就“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政治路线和国家发展战略”等主题,做到课程教学内容既与《大学英语教学要求》无缝对接,又对课程思政目标有效支撑,实现了“大学英语课程开到哪里,思政教育就走到哪里”的教学目标。

新时代,江苏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提高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认识,在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基础上,推动其他各门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以点引线、以线带面推动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切实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治理水课” 打造“金课”

陆国栋

稿件来源】《中国大学教学》2018年第9:23-25

作者简介】陆国栋,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摘要】分析了高校“水课”存在的环境以及基础教育为何没有“水课”的原因,提出“金课”的基本特征,即师生互动、关注过程、严格要求,进一步给出了治理“水课”、打造“金课”若干途径,即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中心、考试为中心到学习为中心、学科为中心到专业为中心的转变。

【关键词】水课;金课;教师;学生;途径;转变

 


一、“水课”因何存在

何谓“水课”?可以认为是质量不高的课程统称。有人云,有些课程很“水”,“水”到可以游泳了。但曾几何时,学生对“水课”爱恨交加,爱它吧,不学照样可以拿高分;恨它吧,学过与没学过几乎没区别;然后你让学生选课呢,他往往又不由自主地选“水课”。老师与学生之间形成了一种不良的默契,老师或许想着如何给学生送分,学生想着如何向老师要分。不要以为基础课程比较“水”,其实专业课程的“水”或许隐藏得更深。所谓的“清考”,大部分发生在基础课程,专业课为何很少需要“清考”?因此可以认为,专业课程的质量提升任务并不轻松。

我们的基础教育阶段为什么不存在水课?因为没有水课存在的土壤。老师拼命教,学生更是拼命学,就是为了考上大学,特别是为了考上所谓的“好”大学。正所谓“提高一分,干掉千人”,何其残酷,怎能不拼命?老师和家长一直灌输的是,初中辛苦,高中更辛苦,高三最辛苦,接下去的意思就是,只要进了大学,一切尔尔。12年基础教育形成的这样一种观念,要想立即转变,客观上存在一定难度。亦即大学治理“水课”的信息要逐步地反馈到中学,让我们的学生及早做好思想准备。

我们的高等教育为何“水课”不少?主要是我们的淘汰率偏低,也就是毕业率或学位授予率太高。我们的学习年限X+2年的毕业率或学位授予率低于90%的高校似乎不多,甚至有人云,如果以毕业率或学位授予率给世界一千强大学排名,或许大部分高校会来自中国。由于淘汰率低,反馈到大学学习阶段就是没有形成学习的压力,得过且过,你不过可能还有人帮着你过。试想,人都是有惰性的,不付出或者少付出都能得到想要得到的,大部分人或许就不太想付出了。

二、“金课”基本特征

何谓“金课”?可以认为是高质量课程的统称。这里所指的“课程”,总体而言还是以课堂为核心,涉及课堂内外、课程始终、师生角色、考核评价。“金课”的基本特征或可归纳为三个方面,即:师生互动、关注过程、严格要求。

1.师生互动

教师与学生永远是教学最主要的两个要素。教育部正在推行的“课堂革命”恰恰就是要革除当下知识本位、教师主体、教室局限的弊端,而师生互动可以认为是“课堂革命”最好的切入点,也是最佳的评判点。互动可以分为五个层面,其一称“单声道”,只闻老师讲;其二称“Q&A”,偶闻简问答;其三称“互动”,不仅是“教”,更是“学”乃至“研”;其四称“质疑”,学生能提出问题,不惧权威,发散思维;其五称“辩论”,如果师生能唇枪舌剑,妙语生花,岂不妙哉!总体而言,我们的教学大多还是处于第一第二层面,因为满堂灌是完成教学任务效率最高的途径。因为层面越高,教师就需付出越多,然而又很难评价,教师也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2.关注过程

教学是教与学的过程,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的不同阶段,不应该只是课堂教“知识”、期末考“知识”的状态。严格而言,缺乏过程的教学不是真正的教学。我们对于“考试”和“分数”过于崇拜,以为考得好,一切都好,而所谓考得好是以分数来衡量的。所谓“四考”定未来,初中毕业的“中考”,高中毕业的“高考”,不少人本科毕业考研究生的“研考”,还有不少研究生要考公务员的“国考”。实际上,只是考得好是远远不够的,也不足以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考试涉及的往往是知识,考得好表明他记忆力超群,或是揣摩标准答案的能力超强,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真正地投入,真正地有付出,更有收获,是值得不断探索的。

3.严格要求

老师与学生之间不应形成不良的默契,而是应该成为互相促进的教学共同体。学生给老师评价的打分越来越高,很少见到90分以下的评价,老师有时为了得到高分,讨好学生,或者怕学生不给高分而放松对学生的要求;老师给学生的打分也越来越高,甚至有些课程最低分都达到90分,课程评价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带来的效应是分数的虚化和过度高企。有些学校教务部门对教师给出了一些限制,比如90分以上不能超过多少比例,比如70分以下不能高于多少比例,否则成绩不予录入,但总有教师不予遵守。当然,课程不及格比例过高也是不合适的,这与严格要求并不是等价的。

三、治理“水课”、打造“金课”若干途径

1.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中心的转变

韩愈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真可谓路人皆知,我们做的还很不够,即使做到了也还需要上升一个层次。因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质是以教师为中心的,尽管可以人人为师、能者为师、互为师生,但就其根本而言,是忽视学生的。那么,作为学生的“学者”该如何呢(注意,不是“考者”)?个人提出“学者,所以悟道求业生惑也”,所谓悟道、问道、寻道,求是、求学、求真、求业,并且在此过程中产生更大的疑惑,才有可能培养创新性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悟道求业生惑”的主角毫无疑问是学生,是以学生为主体的主动行为,犹如毛泽东所言,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高等教育还是应该并且必须做出改变,这是基于对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三个基本判断做出的,即大学教育与中学区别不大,大学之间教学区别太小,中国大学教学与国外差别较大。但我们不能照抄照搬国外,否则我们的学生不适应、教师不习惯、资源也不够,我们必须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路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2.考试为中心到学习为中心的转变

考试的作用和意义不须赘述,学习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基本做法就是降低期末考试的比重,如果降到50%以下会怎样,当然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对学习过程加以评价?包括课前的预习、课中的互动、课后的复习或研习。个人提出“三一机制”和“三自模式”所谓“三一机制”,即“一门课、一千字、一刻钟”。对于通识课或者大类课而言,让学生写1000字并不会太困难,甚至3000字或者5000字;对于专业课而言,让学生上台讲一刻钟也并非难事,并且我们发现,当学生上台讲述的时候,学生们的头是抬着的,“抬头率”十分重要。这样的“三一机制”,或许使得学生的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有了真正的培养途径。

所谓“三自模式”,即“自主命题、自我测试、自行评价”。对于期中测验位于前20%的同学,可以申请不参加常规的期末考试,虽然不考,但要求学生自己设计考卷,把答案全面求解,描述这样出题的体会。学生也可以感受出题之不易,试题需要信度、效度和区分度,谈何容易。学生的感受是深刻的,如此设计学生必然能够站得更高、想得更多、看得更远,这也可以认为是教育真正意义之所在。

3.学科为中心到专业为中心的转变

学科是重要的,科研是必要的,高校必须推动社会的进步。但对人才培养而言,特别是对本科人才培养而言,更重要的是学科要支撑专业,科研优势应该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

然而,“三重三轻”现象还相当普遍地存在,即“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必须转向真正关注学生成长,亦称“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或称“成长是最大的成功”,我们也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这是上下联,那么或许横批就是“教育之道”。

学科的评价相对容易实施,主要的因素是科研;而专业的评价则要困难得多,主要的因素恰恰是教学。目前高校排行榜众多,但总体上看是偏于科研的,或是基于长期的声誉的,本科教学对于高校排行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是否应该改变对高校的评价策略?

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委托,我们项目组推出了学科竞赛高校排行榜,试图从一个侧面关注人才培养,可以说是第一个关注人才培养的排行榜。已经发布20122016年排行榜,20132017年排行榜,即将推出20142018年排行榜,既面对本科,也面向专科,还有分省排行,总体反响良好。

治理“水课”、打造“金课”需要社会、学校、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其中最基本的是学校的教风和学风,最根本的是教师和学生观念的转变。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是具有非凡意义的一项行动,必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必将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u 征稿启事

南昌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动态》征稿启事

 

《教学工作动态》由南昌工程学院主管,教务处主办,旨在为教育管理者和研究者提供一个反映我校教学动态,探讨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管理经验以及进行学术讨论的园地。自2013年创刊以来,在广大作者和读者的关心和支持下,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深受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们喜爱的代表性读物。

刊物的成长离不开作者的支持,我们诚挚地期盼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能积极支持本刊,惠赐佳稿。

今年,学校教学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切实把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夯实教学基础,聚焦专业质量,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2019年《教学工作动态》通常设置的栏目主要包括:教务管理、教学管理论坛、教务时事、院部采风、他山之石等。《教学工作动态》原则上每年出刊四至六期。

一、《教学工作动态》主要栏目介绍如下:

1.教务管理:主要介绍我校有关教学管理工作的最新规章制度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培养方案、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实践教学等方面的信息。

2.教学管理论坛:主要刊载教学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相关读物的心得体会,关注教学改革的新思考、新观点。

3.教务时事:主要报道教务工作中进行的各类教务相关活动。

4.院部采风:主要报道我校各教学院部开展的创新性、时效性、启示性较强并且具有辐射作用和带动作用的时事动态。

5.他山之石:主要刊载优秀的高校教学研究成果。

二、《教学工作动态》投稿稿费及奖励办法:

稿件被《教学工作动态》择优收录后,本刊将会给以一定金额的稿费。

三、《教学工作动态》投稿注意事项:

1.接受电子投稿。请作者在邮件主题栏注明“投稿”字样;

2.投稿地址:教务处办公室(行政楼222室);

3.投稿邮箱:20020302@nit.edu.cn;

4.联系电话:0791-82086205

 

                                              教务处

                                            201919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