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十一五”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2011-06-28 15:48  

 

 

1.建设目标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办学条件为基础、教育创新为动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为重点,产学研结合为途径,积极探索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理论基础较扎实、专业知识面较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的应用性本科人才;继续深化专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继续推行“自择专业、大类培养、后期分流”的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本科专业做大做强、专科专业做精做优的原则,构建专业数量与办学规模相适应、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专业结构与学科发展相适应、培养目标与办学层次相适应的专业结构体系和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构建课程结构与专业发展相适应、课程内容与人才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与应用性人才培养相适应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逐步形成产学研合作办学机制;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养成体系。

——专业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学科之间的支撑和渗透。到2010年,本科专业数增加到35个左右,专科专业数调减到25个左右。力争建成省级品牌专业5个左右,省级示范专业10个左右,重点培育工学、管硌А⑷宋纳缈迫鲅Э评嘧ㄒ担构ぱЮ啾究谱ㄒ当壤锏?SPAN lang=EN-US>50%左右,管理学类本科专业比例达到15%左右,人文社科类本科专业比例达到15%左右。

——课程建设。校级重点课程达到30门左右,省级优质课程达到12门左右,国家级精品课程取得突破。多媒体授课课时比例达到必修课课时的20%以上。

——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将基础课实验室、系(院)实验中心和微机室全部建成开放性实验室;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数量和比例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要求。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力争每年度省级以上教改课题立项30项以上,争取在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改革与实践方面取得新进展,力争在“十一五”期间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0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新成绩。

2.主要措施

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把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财力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和培育专业特色。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行“两平台、N模块、一拓展”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灵活设置专业方向,鼓励学科交叉、文理交融,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方向。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开展专业教学改革。

——构建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实施重点专业建设工程。调整专业结构,适度发展新专业,支持与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相适应的新专业。选择基础条件好,教学质量高,适应面广,具有地方特色和社会效益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形成与目标一致的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群,加大投入,重点发展。

——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开展重点课程建设。以教学内容改革为重点,构建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平台和专业课程模块,推进课程体系的优化和课程内容的重组。加大课程考核改革的力度,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选择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物理,力学,思想政治理论等六大类基础课、本科专业学科基础课和有特色的专业课,进行重点建设。

——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双语教学进程,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推广和应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成果,推进基于计算机和校园网的大学英语学习,建立个性化教学体系开展分级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积极引进双语教学教材,提高双语教学覆盖面,使每个本科专业开设的双语课程的比例达到5%。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借鉴国际教育先进理念,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机制,加快专业教育与国式庸欤υ诒究平萄Я煊蚩构式涣饔牒献鳌?/SPAN>

——构建产学研合作教育机制,为应用性人才培养搭建平台。积极拓展校际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资源和企业的工程环境,培养应用性人才。重点建设专业成立产学研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发挥其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作用。利用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平台和机制,不断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教师的科研水平,保证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健全机制,优化过程,强化考核。健全和完善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促使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促使管理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管理和服务工作;规范学生的行为,促使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学习活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进一步理顺校系(院)两级教学管理职能,形成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有效监督的运行机制和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模式,确保教学质量。

——切实开展创新教育。加大创新型和开放型实验室的建设力度,建立创新教育基地,构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引导学生社团开展各项活动,发挥学生社团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以高学历和高职称教师为主的科技创新指导队伍;以创新活动项目管理为载体,组织开展创新活动,养成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强化学生竞争意识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心理素质教育,加强诚心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排除社会不良风气的干扰,努力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格考试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

——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拓展教育形式,提高本科教育比例,搞好函授站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开展远程教育实践和研究,尝试在成教教学环节中开展远程教育,为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奠定基础。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加大面向学生和社会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满足地方经济和社会人才需求,为终身学习和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