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正文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0-10-27 13:38  

 

南昌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是在原人文社科系与艺术学院的基础上,根据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整合教学资源、提升办学层次的需要,于2009年11月成立。目前学院下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新闻传播学、音乐学、人文素质、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与传统文化共8个教研室,拥有校级一流学科培育学科——设计学,建有一个校级科研平台——南昌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研究中心。

1、办学条件

学院拥有省内一流的实验设备,目前实验室总资产已达到2000多万元。现建有三个实验中心:现代传媒实验中心(校级实验中心)、设计艺术中心和音乐实训中心。学院建有4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室、无纸动画实验室、定格动画工作室、传动动画工作室、陶艺与雕塑工作室、模型制作工作室、工业设计工作室、数字成型工作室、摄影工作室、书画工作室、漆艺工作室、电视节目制作实验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平面媒体实验室、外录实验室和演播室等。

2、师资情况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比较合理,教学与科研实力相对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0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达91%,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达23%,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省文化宣传“四个一批”人才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标兵2人、青年教学之星3人。

3、专业发展情况

人文与艺术学院现有艺术学和文学两大学科门类,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设计学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共5个一级学科,已开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音乐学、数字媒体艺术和网络与新媒体9个本科专业。

4、科研情况

学院学术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10部;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10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4项;2门课程荣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准专利10项;举办学术讲座30余场。

5、艺术表演团队建设情况

学院已成立民乐团、合唱团和舞蹈团,并纳入实践课程教学当中。每年举办艺术展演活动10余次。未来几年,我们力争艺术表演团队建设在规模、配置、规格、表演能力、影响力等方面达到省内专业艺术团体的表演水平,能承担一些重要场合的社会艺术实践活动。

6、艺术创作与参赛情况

积极参加省内各项艺术比赛以及艺术表演活动,创作大量的优秀设计作品、创作与表演多部具有省级一流水平的音乐、舞蹈艺术精品。近年来,参与各类创新技能竞赛的学生高达1466人次,占全院学生人数88.47%,有341项参赛作品荣获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国家级22项。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效果显著,学院教师指导,2010级校友刘威参加的“花脸”项目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省赛总冠军、全国总决赛高校主赛道金奖,刷新了江西省高校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7、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把人文与艺术学院建成省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应用型艺术与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人文涵养、技术强基、艺术引领”的办学思想,培养具有“人文关怀、艺术气质”的专业扎实、技术过硬、勇于创新的应用型人才。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