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运行>>课务管理>>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0-11-09 10:13  

各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过程管理,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确保日常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决定于第11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本学期第11周(11月9日-15日)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1.教学与管理规范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学院(部)、任课教师执行学校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情况;检查日常教学秩序;检查课堂教学纪律情况;了解院(部)调停课率、班级考勤率等;检查各类教学档案和试卷材料的规范执行与归档保存情况。对照《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环节标准》开展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教学、课程设计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等教学环节进行全面检查。

2.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的教学情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思政课堂和课程思政工作。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生所属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思政课堂教学专项听课检查,并组织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研讨,积极有效地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3.学业预警和学习指导的开展情况:结合实际,各学院要形成长效的学生学业指导与帮扶机制。

4.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对照“南昌工程学院2020年教研室教研活动指导性意见”和各院部制定的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进行阶段性的自查和总结。

5.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的情况:统计各院(部)领导干部的日常听课情况。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关于领导干部听课的管理办法》要求,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院(部)要组织领导干部到课堂一线开展听课、评课工作。

6.落实高级职称教师授课的情况: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根据师资梳理结果,检查高级职称教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数量、比例),并落实下一学期的教学任务。

7.开展对辅导答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自查。

8.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听取教师对学校教学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学生对学校、学院(部)和教师的教学工作以及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组织形式

期中教学检查采取校、院两级教学检查形式,以院(部)自查为主。学校组织专项检查,学院主要以听课、巡查、查阅资料、座谈会、研讨会、数据分析等形式进行全面自查。

1.校级专项检查。学校教务处、学工处联合开展对各学院关于毕业预警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

2.各教学单位成立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教学检查小组,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具体的检查方案,开展全面自查。

3.校领导听课安排。各院部组织开展校领导听课检查工作。按照校领导所联系学院分工,由所联系学院具体落实,听课侧重于思政类课堂。并对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进行随机看课检查。

4.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召开教师生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广泛征求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须根据本通知制定本部门“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附件1)和具体方案”,每日检查的特殊情况请当天反馈到教务处教学运行科进行调查处理。

2.期中校领导听课工作由各院(部)根据第11周教学任务,提供相应班级课表(以思政课为主)给联系校领导,协调好听课检查时间,并落实听课检查工作。检查后,各相关院(部)提供期中校领导听课检查的照片1-2张(清晰的电子照片,一般为近景偏特写的镜头)以及检查记录表(附件4),并将检查情况反馈在总结报告中。院(部)应做好每学期校领导的听课信息登记。

3.各院(部)根据检查情况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制定整改方案,并于11月24日(第13周星期二)下班前将院(部)签字盖章总结报告纸质稿、教学检查记录表、校领导听课记录表、座谈会会议记录一起交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总结报告电子稿发524911841@qq.com邮箱。

                                                             教务处

                                                         2020年11月6日

 

附件【附件一: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记录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三: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记录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四: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校领导期中教学检查记录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