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制度与规范>>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管理办法
2011-11-01 11:20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综合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规范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人才,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及上级部门相关文件对实验教学的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实验课教学内容的优化与创新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设是优化和整合实验教学内容的重要途径。为了使我校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设更加合理、过程更加规范,需要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及开设课程范围、开设条件、内容要求和完成标准进行界定、整理、规范、充实和完善。

第二章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界定与特征

第三条  各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课程的实验和单独开设的实验课程,均属于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范畴。毕业设计和专业实习、认识实习等实践环节不属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范围。

第四条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是学生在掌握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运用一门课程多个知识点或多门课程的知识,对学生实验技能和方法进行综合训练的一种复合型实验。综合性实验一般可以在一门课程结束之后开设,也可以在几门课程结束之后安排一次有一定规模的、时间较长的实验。综合性实验内容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涉及本课程的多个知识点;

(2)涉及多门课程的知识点;

(3)涉及多种实验方法或技术。

此类实验的目的是:巩固学生在基础性实验阶段的学习成果,开阔学生的眼界和思路,提高学生对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

第五条  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实验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是结合课程教学或独立于各教学环节而进行的一种探索性的实验,它一般是在学生经过了常规的基本实验训练以后开设的高层次实验。实验指导教师根据教学的要求提出实验目的和实验要求,并给出实验室所能够提供的实验仪器设备、器件、药品、试剂等实验条件,由学生运用已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提出实验的具体方案、拟定实验步骤、选定仪器设备(或器件、试剂、材料等)、独立完成操作、记录实验数据、绘制图表、分析实验结果等;或是在指导教师出题后,在教师的指导下全部由学生自己组织实验。设计性实验的过程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创新性思维,体现科学精神。

此类实验的目的是:让学生进行实验探索,要求学生能运用已有知识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综合性实验而言,设计性实验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

第三章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设置原则与要求

第六条  在确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方法和手段时,必须考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与其它实验的关系,应当以实验体系整体优化,并有助于学生形成合理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为目标。

第七条  在确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实验内容时,应充分考虑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和课程特点。选择一些灵活性比较大、完成思路比较多、学生有发挥余地的内容作为实验内容。既要考虑实验水平、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也要考虑现有实验条件的充分利用,确保切实可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难度不宜太大,操作不宜太复杂。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学时一般在2~6学时左右,不宜超过8学时。

第八条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是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基础课实验、专业基础课实验和专业课实验都要逐步创造条件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基础课实验一般开设综合性实验项目,专业基础课实验一般开设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项目,专业课一般开设设计性实验项目。逐步实现有实验的专业主干课程开设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比例在85%以上,其他有实验的课程开设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比例在70%以上,全校有实验的课程开设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比例不低于80%。同时,要注重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实验教学质量。

第四章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管理

第九条  对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行项目管理。为了以保证项目的落实,教务处对项目开展认定和立项管理。

第十条  现有实验项目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认定。各学院(系、部)完善拟申报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及对学生实验报告的要求等材料,按以上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要求对已开设项目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并报教务处批准。

第十一条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立项申报和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立项同步进行。熟悉专业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本科实验教学工作的高级职称教师或从事实验教学三年以上的中级职称教师,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或教师在实验室建设和工程实践中的课题),在遵循课程或专业教学规范的前提下,均可申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立项。

第十二条  立项程序:

(1)申报负责人经过充分论证,选定切实可行的实验设计方案,提出实验题目和目的要求、主要训练内容及方法,并根据现有仪器设备、师资、场地、时间、所需经费等情况提出具体实施办法,报课程所属教学单位审核。

(2)各教学单位对各专业申报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方案,进行认真讨论、审核,对审核合格的填写《南昌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立项申请书》(教务处网站下载)。

(3)各教学单位对填报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进行汇总后,组织专家对各申报项目负责人答辩的情况进行论证评审,评审通过者,报学校批准立项。项目负责人应保证本项目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第十三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校将组织有关人员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项目完成后,由项目负责人提出验收申请,填写项目结题报告,教学单位组织专家进行结题验收,合格者纳入课程实验教学大纲内容。

第十四条  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必须在一届学生中实施,立项后一年内进行验收。验收应提供和保存的相关资料有:①各专业实验教学规划;②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立项申请书;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结题报告书;④能够反映实验实际效果的实物和资料(包括模型、装置、照片、图片、程序等),实验实施的范围、效果说明、学生反馈意见及有关佐证材料;⑤本专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设置情况统计表;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的实验教学大纲;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实验指导书;⑧设计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学生实验报告书格式;⑨经过批改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学生实验报告5份。

第十五条  新增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可在大纲规定的计划实验的总学时数不变的前提下,压缩原演示性和验证性实验学时进行开设,以保证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授课时数和教学效果。

第十六条  如计划内实验学时确实无法调整,也可以保持原有实验学时不变,拟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可作为实验室开放项目供学生选做。

第五章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指导教师职责

第十七条  指导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和严谨的教风,严格按照“学生实验守则”要求学生。

第十八条  指导教师要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在实验中进行启发式的指导,不能代替学生做实验。

第十九条  掌握有关先进、大型精密仪器的性能、基本原理、操作、维护方法和注意事项,正确指导学生进行操作,并解释和处理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情况。

第二十条  实验开始前要检查学生预习记录或实验准备资料;实验结束后认真检查和校验所用仪器设备,并检查学生实验记录、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本的登记情况。

第二十一条  教学中既要注意把实验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善于捕捉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新知识,了解本学科学术发展的动态和前沿,努力进行知识更新,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获取知识的能力。

第六章  其  他

第二十二条  学校将对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用于实验项目所需耗材的购置;对通过验收的新开发项目一次性奖励20~30个其他教学工作量。

第二十三条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教学工作量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核算。

第二十四条  各教学单位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和实施效果,将作为教学单位教学状态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以及今后实验室建设投入的重要依据。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二O一O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附件【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管理办法).doc已下载
附件【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立项申请书.doc已下载
附件【新南昌工程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结题报告书.doc已下载
附件【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指导书内容及格式.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