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制度与规范>>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关于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
2015-01-15 16:30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我校学位论文的管理,树立严谨求实的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及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向我校申请硕士、学士学位所提交的硕士学位论文和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其他毕业实践环节) (统称为学位论文),出现本细则所列作假情形的,依照本细则的规定处理。

第二章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情形

第三条  本细则所称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包括以下情形:

(一)购买、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的。

(二)由他人代写、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代写的。

 (三)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包括原封不动或基本原封不动地复制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使用他人学术观点构成自己学位论文的全部核心或主要观点,将他人学术成果作为自己学位论文主要部分或实质部分等行为。

(四)伪造数据的。包括主观臆断地在学位论文中捏造或篡改研究成果、调查数据、实验数据或文献资料等行为。

模型欠缺客观、公允,注明和注释不当的;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的;没有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等其他学位论文作假行为。

第三章  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要求

    第四条  学位申请人应当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第五条  指导教师应当对学位申请人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对学位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具体要求为:

    (一)指导教师应在学位申请人入学时,作为必修环节,对学位申请人进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培养学位申请人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的科学精神;

    (二)指导教师要对学位申请人学位论文的全部内容进行认真审阅,对不符合要求的论文,不予同意送审和答辩。

    第六条  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健全学位论文审查制度,明确责任、规范程序,认真审核学位论文的真实性、原创性。

第四章  受理、调查、认定和处理机构与程序

第七条  涉嫌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受理。

第八条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质证和调查,相关院(系)、相关职能部门和校纪检部门予以协助。

第九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对涉嫌学位论文作假行为进行认定,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学工处、人事处、研究生处)提出处理意见,将处理结果报校长办公会决定。

第五章  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处理

第十条  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剽窃或者伪造数据等作假情形的,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学位的,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学校将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者撤销学位的处理决定向社会公布。从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3年内,学校不再接受其学位申请。

    前款规定的学位申请人为在读学生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处分;为在职人员的,除给予纪律处分外,还将通报其所在单位。

    第十一条  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人员,属于在读学生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属于本校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第十二条  指导教师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第十三条  学校将学位论文审查情况纳入对院(系)的年度考核内容。对于出现较严重学位论文作假或者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取消该单位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对多次出现学位论文作假或者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影响恶劣的,对该学院(系)予以通报批评,并给予该学院(系)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相应的处分。

第十四条  在公布处理结果前,对学位申请人员、指导教师及其他有关责任人员,应当告知并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第十五条  社会中介组织、互联网站和个人,组织或者参与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由有关主管机关依法查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本细则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南昌工程学院 2013年7月11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