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2021-2022-1学期学业预警和淘汰工作的通知
2021-10-25 13:38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意识,强化学生学业指导,充分发挥学校、学院、学生家长三方教育功能,督促学生按照培养方案要求顺利完成学业,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现就本学期学业预警和淘汰工作安排如下:

一、预警和淘汰对象

二年级及以上在读本专科学生(含毕业年级学生)。

二、预警和淘汰工作依据

预警和淘汰工作依据《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南工发〔2019〕64号)、《南昌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工作管理办法》(南工发〔2021〕59号)、《南昌工程学院制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2018版)》、《南昌工程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管理办法》(南工发〔2019〕84号)、各年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文件。

三、预警和淘汰工作组织

预警和淘汰工作实行校、院两级负责制。

1.教务处牵头统筹全校预警和淘汰工作。教务处、学生工作处(部)、校团委、体育教学部等相关部门提供预警数据,教务处负责汇总、统计学业数据。

2.各学院成立预警和淘汰工作小组负责落实毕业年级的学业预警工作,并组织开展非毕业年级的学业预警工作。主要负责核查学生的学业情况,下达毕业预警通知书、组织学生谈话、通知家长并做好相关预警档案材料,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各学院以院长、书记为负责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具体负责本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和淘汰工作,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专业负责人等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业完成情况,共同做好学业预警和淘汰工作。

四、预警的内容及数据来源

预警数据包括德育、智育、国家体质健康测试、素质拓展等四部分。

1.德育数据由学校学工处提供;

2.智育数据(即课程成绩、英语四级成绩、校内英语水平考试成绩)由教务处提供;

3.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取自教务系统,体育教学部负责解释;

4.素质拓展数据由学校团委提供;

数据如有遗漏或错误,与提供该数据的相关部门核实。

五、预警和淘汰工作安排

(一)学校层面(完成时间:10月25日)

教务处负责完成教务辅助系统中所有毕业班数据的智育、体育数据的提供和准备工作,并提供全部预警对象的课程最高成绩、已修未过课程名单,转发德育不合格名单给各学院。团委协助各学院确定毕业班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的未达标情况。

(二)学院工作(完成时间:淘汰工作11月3日,预警工作11月5日)

1.产生预警名单和内容

(1)毕业班学生:学院教务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登录教务辅助系统,进行专业学分设置和专业课程设置:学分按文科157、理科167减去尚未安排取得成绩的课程学分,再减去按4学分计未修的通识任选课学分进行设置;专业课程按所有计入学分的课程进行设置,通识任选课无须设置。设置好后,刷新各专业审核结果。上述设置及刷新工作须在10月26日完成。学院教务办公室将教务辅助系统的查询密码给相关毕业班班主任,班主任导出预警结果,再加上团委提供的素质拓展学分情况,即形成毕业班学生的预警内容。

(2)非毕业班学生:各学院组织班主任检查学生是否有未通过的应修课程,如有,列为预警内容。检查学生(尤其降级、转专业、复学学生)是否有相比培养方案漏修(即无成绩)的必修课程,如有,列为预警内容。检查是否有德育不合格的情况,如有,列为预警内容。

2.产生淘汰名单

根据上述预警内容,对于达到降级(上两学期未过应修必修课程学分累计达到18学分)、退学(未获得应修必修课程学分累计达到32分)、降级试读(达到退学条件且未欠缴学费者,可给予一次)条件的学生,各学院确定淘汰名单,告知相关学生,并在学院官网上公示后,向教务处提交淘汰名单(表格见附件),并调整降级和降级试读学生的预警内容。

3.各学院按专业班级打印预警结果,组织学生进行核对。

4.各学院向预警学生下达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通知书应包括前述预警内容。被预警学生本人须签字确认。二级学院保留存根,存根应包含学业预警通知书的全部内容。

5.班主任和辅导员与预警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谈话。帮助学生查找原因,与学生共同制定“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应有督促提醒学生的关键时间节点。

6.通知家长。二级学院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学业预警情况,提醒家长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

7.学业指导。二级学院为学生配备学业指导老师,执行“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落实学生个性化培养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8.教务系统11月8-12日重新开放自主选课,各学院针对每个被预警学生的预警结果,指导好被预警学生的自主选课。

六、工作要求

学业预警和淘汰工作,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和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抓手。请各参与部门和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务必做到台帐管理、责任到人、记录归档,重点落实好以下下四项工作要求:

1.预警教育过程应做好谈话记录归档工作。

2.被预警学生的预警通知书存根、家长回执及谈话记录等材料须进行归档。

3.被预警学生的“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执行情况和落实成效等材料应进行归档。

4.应对被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督促,并做好记录归档。

七、材料提交

1.各学院须在11月3日提交降级、退学、降级试读学生名单,表格见附件。“留(降)级试读申请/审批表”(附件4)学院留存。教务处审核学院淘汰结果后发文公布最终淘汰名单,通知相关学生办理学籍变动手续。

2.各学院须在11月5日完成上述五中1至7条的学业预警工作,并提交“学院学业预警完成情况记录表”、“学院毕业班学生学业预警信息汇总表”,表格见附件。

3.纸质稿交至教务处教学信息科北A103办公室,电话82086356,联系人谢老师,电子稿发送至邮箱jwk@nit.edu.cn。

 

 

教务处

2021年10月25日

 

附件【附件1:学业预警和淘汰工作流程图.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南昌工程学院留(降)级试读申请/审批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学业预警完成情况记录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6:本专科毕业条件.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学业预警结果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7:学士学位授予条件.doc已下载
附件【关于2021-2022-1学期学业预警和淘汰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______学院拟降级、退学、降级试读学生名单.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