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综治文件>>正文
 

2013年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2013-10-21 16:20  

2013年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江西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2-2015)》要求,坚持把综治和维稳工作放在首位,以化解矛盾纠纷、创新校园管理、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以完善综治责任体系、校内综治评估体系为抓手,以提高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率为目标,深入推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

一、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政治稳定

(一)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建立多层次信息员队伍,定期收集情报信息和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及时获取预警性、行动性、内幕性信息,注重综合研判,努力实现预知预警、预防预控。主动抵御敌对势力、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对学校的渗透破坏。有效防范“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教育转化。

(二)推行学校安全稳定风险评估。进一步健全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将校园安全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出台实施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涉及校园和谐稳定的决策,进行调研论证、风险评估,严格审批程序,防止因决策不当导致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问题发生,同时推进校长接待日、校领导聊天室等活动,畅通信息沟通桥梁,防止不稳定因素发生。

二、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

(一)完善矛盾纠纷排调工作网络。健全和完善拓宽基层校情民意诉求表达和矛盾纠纷收集反馈渠道工作制度,构建“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各方参与”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矛盾纠纷多种解决方式的衔接配合,采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说服教育、心理疏导、帮扶救助等方式,依据法律、政策化解突出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引发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事端。

(二)完善矛盾纠纷排调联动机制。加强对校园内部治安管理及周边社会治安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预测,做到对各类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得力。发挥学校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完善各单位矛盾纠纷排调工作组织网络和工作制度。抓好一般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集中力量重点排查调处“急、大、难”矛盾纠纷,积极防范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发生。重点排查招生就业、考试违纪、心理障碍、情感纠葛、人际矛盾、校地利益冲突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与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三)重点强化三个排查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重点区域大排查的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排查要害部位的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重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消除隐患。

三、夯实综合治理基层的基础建设

(一)规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责任制。完善校、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惩等挂钩。

(二)强化综治领导机构的职能作用。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综治领导小组例会、情况通报等制度。积极发挥校综治办联系协调、检查督办的职能。

(三)进一步健全基层综治队伍建设。健全综治基层组织网络,配齐配强基层综治工作专(兼)职干部,建立权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加强校卫队、治安信息员、消防志愿者和看楼护院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

(四)借助“三个平台”促信息化建设。加快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学校安全隐患台帐管理平台、校园上网场所监控平台和信访工作平台等“三个平台”建设。

四、完善综治工作服务保障职能

(一)抓好师生安全法纪教育。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法纪观和道德观,强化遵纪守法自强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加强心理教育和疏导,引导学生培养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加强校内上网场所经常性安全检查和网络监管,自觉抵制互联网低俗文化侵蚀。

(二)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加强校园110平台建设,使校园监控与校园巡逻、各点值班、处室带班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联动机制,有效监控各类突发安全事件。同时,加强对安防设备的维护和监管,组织管理人员培训,及时对校园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健全校园治安防控体系。

(三)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加强对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校园流动人口、境外来校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摸清重点人群的底数,建立档案,分类服务。规范外教、留学生服务管理工作。

(四)抓好综治宣传引导工作。加强综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宣传工作制度,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办法,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广泛宣传。充分发挥《综治信息》和校园综治工作网页宣传主阵地作用。适时开设综治工作专题讲座,加强校园综治工作理论研究,培养典型,总结经验,形成一批成果。

(五)完善校内综治评估体系。结合学校综治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修改完善《校内安全稳定暨综治目标管理考核评比标准》,通过考核评估强化责任,明确任务,规范管理,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推动工作,深入推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

 

 

 

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2013年3月29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