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综治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专业教育专题报告会
2018-04-11 15:01  

    根据学校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安排,4月10日下午,会议邀请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作了题为《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的报告。校领导徐兰宾、梁钢、吴泽俊、胡敏出席报告会,副校长汪荣有主持报告会。来自各院(部)的教授、教学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和博士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蒋教授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等专业教育常见的问题切入,结合丰富的案例与自己的工作经验,从科学认识 、理性办学,科学规划、站上高度,科学施教、提高效率,专业认证、引导推进等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专业教育的发展历程。
    针对专业认证的六大核心追求,就如何科学地设计和实现专业教育,蒋教授特别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培养目标必须是对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要体现本科毕业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定位;二是所谓的社会需求,不是整个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宏观需求,而是指定服务范围对“本专业点”所培养的人才的具体需求;三是要做到科学施教,达到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必须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掌握课程体系及设计思想,建立人才培养的全局观,做好精细的课程内容规划,积极引导学生探索和设计。
蒋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内容丰富、观点独到,兼有深度和广度,令在场的听众深受教育和启发。
汪荣有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二级院(部)要结合专业实际,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科学、规范地设计专业教育,进一步推动学校专业教育的科学发展与精细化管理。(文/李艳丽  图/李浪)


蒋宗礼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