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质量工程>>正文
 

关于申报2016年慕课(MOOCs)建设项目的通知
2016-09-19 10:45  

各院(部):

为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变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共享,提升本科教学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和我校的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慕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慕课简介

慕课为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音译,是近年涌现出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为增强知识传播而发布于互联网上的在线的开放课程。

通过慕课平台可以汇集全球的优质课程资源,实现世界范围内的资源共享。慕课不同于以往的网络公开课程,它是专为网络学习者设计,更加注重在线学习的有效性。慕课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课程知识点化。慕课一般按知识点对课程内容进行碎片化和结构化处理,每段视频长度控制在20分钟左右,以利于学习者有效接收;二是富媒体集成。围绕课程知识点,把各种类型的教学资源汇集起来,变成一个丰富的在线教育多媒体;三是学习流程管理与学习互动。慕课注重学习行为的管理和学习中人们相互交流与探讨,从而生成新的知识,用以支撑和发展课程生态环境。

二、建设要求

1.课程基于MOOCs课程特性进行建设。视频内容短而且模块化,注意按问题组织知识点,以知识点开展教学;并充分利用微视频、多媒体、在线互动等多种教学技术和方法的综合利用。

2.MOOCs建设需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以符合网络教学习惯。

3.课程团队成员必须参与在线教学,并确保时间和精力投入。既要保证课程学术性又要考虑技术性,并充分做好网络教学设计。

4.MOOCs项目建设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建成试用一年后,方可申请验收。

三、申报条件与程序

1.根据国内外慕课课程的建设情况,慕课作为一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可适用于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所有类型课程,我校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

2.每人只能申请主持一个项目。申请人必须完成“中国大学MOOC”(链接地址:http://www.icourse163.org/)任一门课程的学习(提交材料时须出示所学课程的成绩合格证书)或至少做过两学期的慕课辅导教师。

3.课程负责人至少具有中级职称,高校教龄不得少于五年,且教学认真负责,治学严谨,教学效果好;其他参与成员须为我校在编中级及以上老师;参与视频录制的主讲老师,讲授内容不得少于课程内容总量的1/3。鼓励微课教学比赛获奖或者对慕课教学有相关研究成果的老师申报。

4.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填写《南昌工程学院慕课项目立项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审查同意后,于10月20日前,统一将申请书(一式五份)、汇总表和所修课程电子证书复印件(各一式一份)交教务处教学与教材研究科,联系电话:88124934。电子稿发至:jyjck@nit.edu.cn

5.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教务处进行资格审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以公布。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慕课研究与运用,紧密结合人才培养、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实际,积极组织老师申报;鼓励老师从相关网站了解慕课的发展趋势及建设要求,并积极将慕课技术运用于课程教学和教学改革中。

                                                    

                                             教务处

                                         2016年9月19日

 

附件【附件1 南昌工程学院 慕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 2016年慕课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2016年校级教学成... 2016/12/13
· 关于2016年“本科教学... 2016/11/30
· 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 2016/11/11
· 关于申报2016年慕课(M... 2016/09/19
· 关于开展2016年度“本... 2016/09/0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