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教学工作动态》2019年上半年合集(总第20期)
2019-09-25 13:38  

 

       教务管理... 1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1... 1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2... 2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3... 3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4... 5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5... 6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6... 7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7... 9

       教学管理论坛... 11

2018-2019-1学期课程考核试卷抽查情况综述... 11

2018-2019-1学期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抽查结果综述... 23

       教务时事... 36

教务处党支部和瑶湖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诵读党章 牢记使命”党日活动    36

我校获批192018年省级教改课题立项项目... 36

学校开展“助教制”教师课堂授课达标考核工作... 38

校长金志农检查学校开学工作... 38

我校召开省级教学成果奖专家鉴定会... 39

我校开展“雨课堂”应用培训会... 39

我校开展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 40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学业路上与你同行——2019毕业季教务处学业预警”主题党日活动... 40

我校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暨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41

我校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协调会... 43

我校召开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标准规范阶段”工作交流会暨“内涵提升阶段”工作布置会... 44

教务处召开课堂教学数字化考勤工作动员及业务培训会... 44

我校新增2个本科专业... 45

我校举行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重点项目公开答辩活动    45

我校顺利举行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 46

我校顺利完成2019年专升本考试组考和评卷工作... 47

我校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47

我校召开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推进会... 48

校领导带队参加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七次研讨会    49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 49

2019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组考工作顺利完成... 50

我校2019年教师讲课校级评比圆满结束... 51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增强安全意识 提升消防技能”主题党日活动    52

副校长汪胜前到所在党支部为党员讲党课... 53

我校与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交流... 54

       院部采风... 55

我校教师在江西省高校第十一届“外教社杯”英语教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5

瑶湖学院召开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中期推进会... 56

       他山之石... 57

掀起中国教育的“质量革命”... 57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观念与路径... 63

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若干问题... 69

       征稿启事... 74

南昌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动态》征稿启事... 74

 


u             教务管理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1

时间2019225140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高明、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通报教务处现面向全校招聘2-3个教学管理岗位,有意者可咨询并报名。

(二)通报了江西省教育厅近期会议安排和2019年工作计划,重点推行“双万计划”和打造精课。 

(三)传达了学校2019年党委务虚会上有关教学工作的精神。

(四)通报了学校申报江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情况,要求各学院加强“课程思政”工作。

(五)再次通报了学校从2020届毕业生开始取消清考。

(六)通报了教学成果奖目前的申报情况,鼓励各教学单位积极申报并于228日前交齐申报材料至教学建设科(行政楼220办公室)。

(七)通报了学校将继续坚持开展校内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江西省也将开展新一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

(八)布置了2019年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强调学院要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生的第八学期脱校管理工作,要严格按教务系统落实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过程管理,未进系统,不予认定成绩和工作量。强调指导教师要用好毕业设计管理系统,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具有一票否决权。

(九)布置了学校从2019年开始通过教务系统的辅修管理模块,进一步规范双专业和辅修专业的管理,做到统一报名、报名信息统一入系统,学校统一收学费,统一公布名单,对课表和考试成绩均进行质量监控。

(十)布置了对2015级学生进行毕业预警工作,由学生、班主任、学院和学校四级协同实施。

(十一)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开学报到注册情况,要求学院做好异常情况的上报工作。

(十二)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开学补考安排,要求根据《南昌工程学院课程考试管理办法》(南工发[2016]91号)落实考试管理,要求学院对监考教师强调监考职责。并强调高等数学(A)试行无纸化阅卷,请学院通知学生准备好2B铅笔、橡皮擦、水笔等文具。

(十三)布置了20182019学年第2学期通识任选课选课(含实践)和自主学习选课工作。

(十四)强调了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授课计划已公布最新模版,要求每节课均要落实授课教师,授课计划要交电子稿和纸质稿。

(十五)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教务工作会议将改革为教务工作学习交流会。

(十六)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教材发放情况。部分教材因春节期间物流问题未按时发放,35日前将到齐。

(十七)通报了学校将按《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持续改进实践教学工作,2019年学校的实践教学工作进入内涵提升阶段,各教学单位要按持续改进的阶段目标和任务要求落实相关工作。

(十八)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学校将按《南昌工程学院关于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南工教字[2018]28号)对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两个专业重点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十九)布置了开展2018年工作量的计算工作。

(二十)对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2

时间2019311140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杨文利、刘在今、唐刚、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邹岚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通报学校拟定326日召开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会议将突出“以本为本”,出台相关文件,强化对关键教学业绩的考核与奖励。

(二)通报了江西省一流专业评选结果的公示情况。 

(三)传达了学校2019年将积极推进工程教育认证。

(四)通报了学校将打造“金课”,积极推进慕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

(五)通报了江西省即将启动新一轮的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六)通报了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情况,并强调今后要加强对教育教学方面的研究和支持力度。

(七)通报了学校拟修改教学管理状态考评办法和修订原则。

(八)通报了2019年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强调学院要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生的第八学期脱校管理工作,每周要做好一次指导学生的过程管理记录。

(九)布置了学生留(降)级淘汰工作。

(十)布置了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检查工作。

(十一)再次通报了“雨课堂”的培训时间为312日下午3:00在教学北大楼C105

(十二)通报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上交情况,园林、水工和城乡规划仍未上交,要求本周之内完成。同时,要求各专业要继续完善课程大纲,要与人才培养目标一致。

(十三)通报了教务处教学信息科办公地点已搬至教学北楼A103

(十四)布置了做好高等学校学生数据信息核准和补录工作。

(十五)介绍了高等数学(A)补考标准化阅卷试点工作情况。

(十六)通报了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立项项目。

(十七)通报了学校将按《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持续改进实践教学工作,2019年学校的实践教学工作进入内涵提升阶段,各教学单位要按持续改进的阶段目标和任务要求落实相关工作。

(十八)通报了寒假对教学南大楼的十一间教室进行了装修改造,后期将继续做好环境育人工作。

(十九)对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3

时间201948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谢云敏、王敏、桂家章、高明、杨文利、刘在今、连晶晶、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谢云敏

记录:李硕

内容

(一)布置了关于落实学校教育工作会议暨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精神的工作任务,要求落实好《南昌工程学院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本科教学课堂督导,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特别强调要打造“金课”,教师精力要投入到本科教学,学校政策将支持本科教学,教务处将修改教学管理状态考评办法,考核关键教学业绩。

(二)通报了教务处科室及分工调整。撤销教学服务中心,教学服务中心并入教学运行科。

(三)通报了42日教学南楼教室管理员李斌未按规定时间开门,且处置问题不力,导致教学南楼部分教室延误上课。依据《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南工发[2015]68号)第四条19款规定,认定为一般教学事故,并予以通报批评。

(四)解读了《南昌工程学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布置了412日前上交反馈意见纸质稿至教务处办公室(行政楼222)。

(五)解读了《南昌工程学院2019年度一流本科教学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布置了412日前上交反馈意见纸质稿至教务处办公室(行政楼222)。

(六)布置了关于开展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申报工作。

(七)布置了关于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工作。

(八)强调了2018-2019-2学期自主选课系统再次开放选课,要求学院通知到需要改补选的学生。

(九)布置了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工作。

(十)通报了本学期实践教学检查方案上交情况。

(十一)布置了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验收工作。

(十二)布置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强调412日前务必完成开题工作,学院要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生的第八学期脱校管理工作,每周要做好一次指导学生的过程管理记录。指导记录作为特优培育验收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

(十三)通报了“第二校园”计划与厦门理工学院合作培养国内交换生的工作进展。

(十四)通报了学校督导的聘任和管理情况,督导听课将以随机听课为主。

(十五)结合落实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享了访谈国外留学教师后总结的国外先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

(十六)通报了2018年我校教学水平评估材料的上交情况和评审重点将围绕考查课程思政、对学生学习的增负以及结合工程教育认证三点。

(十七)传达了2019年“学风建设月”的有关活动,要求加强教务与学工的协作联动,狠抓学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十八)解读了《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南昌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的修订原则和内容。

(十九)对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4

时间2019422140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加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杨文利、刘在今、李彦、刘光明、刘文辉、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邹岚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李硕

内容

(一)布置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八项要求》(征求意见稿)

(二)布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课程课堂教学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三)通报了毕业预警工作。

(四)通报了毕业生工作无小事。628日毕业典礼,614日毕业班成绩必须入库,620日各学院提交名单。

(五)2019年招生计划,布置了424日前上交各学院招生计划纸质稿至教务处办公室(行政楼222)。

(六)布置了关于开展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申报工作。

(七)布置了关于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工作。

(八)强调了2018-2019-2学期自主选课系统再次开放选课,要求学院通知到需要改补选的学生。

(九)布置了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工作。

(十)通报了本学期实践教学检查方案上交情况。

(十一)布置了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验收工作。

(十二)布置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强调412日前务必完成开题工作,学院要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生的第八学期脱校管理工作,每周要做好一次指导学生的过程管理记录。指导记录作为特优培育验收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

(十三)通报了“第二校园”计划与厦门理工学院合作培养国内交换生的工作进展。

(十四)通报了学校督导的聘任和管理情况,督导听课将以随机听课为主。

(十五)结合落实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享了访谈国外留学教师后总结的国外先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

(十六)通报了2018年我校教学水平评估材料的上交情况和评审重点将围绕考查课程思政、对学生学习的增负以及结合工程教育认证三点。

(十七)传达了2019年“学风建设月”的有关活动,要求加强教务与学工的协作联动,狠抓学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十八)解读了《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南昌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的修订原则和内容。

(十九)对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5

时间201956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会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桂家章、杨文利、刘在今、李彦、刘光明、郁阳刚、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李文、陈娇云、代海、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张燕婷

内容

一、毕业生工作

1、各学院要将毕业生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具体见附加教字文),各学院在614日之前所有毕业生成绩必须入库,619日前将拟授学历、学位名单提交至教务处。

2、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教师监考纪律的要求。近期出现学生代考的可能性增加,特别是积欠考试,必须检查学生三证(身份证、学生证、学生卡)。

3、各学院教学片要加强与学工片的联动,做到学院与毕业生之间信息沟通顺畅,及时解决毕业生的相关问题。

4、通报了目前有10名同学毕业论文查重率超过50%。相关学院要重视该项工作,督促学生重新提交申请,及时复核。如果检测结果仍旧超过50%,应按照规定取消答辩资格。全校指导教师要按照工作要求做好指导工作,510日前完成所指导学生论文的检测。

二、排课工作

5、下学期庐山和七一水库的实习安排目前仅有3个学院提交了材料,其他学院务必510日前提交。相关学院的专业分流工作需在58日之前完成,以便后期的教学工作安排。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同步安排。

6、各学院要结合教情和学情,加强对下学期教学任务的规范管理和引导。

7、新增专业需于510日前将教学计划录入教务系统。

三、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8、按照第1112周为期中教学检查时间。各学院要重点对思政课、实验(实践)课和课程思政等工作开展督导,坚持持续改进。

9、针对代课、代考、代监考现象进行学风教风检查。

10、根据教育厅对于课堂教学的8点要求,建议各学院对如何在课堂正确使用手机进行讨论。

11、通报了代刷慕课的现象,已查实两位同学,学生工作处近期将作出处分。建议各学院就慕课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如何定位、工作量如何衡量等问题进行探讨。

四、其他工作

12、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交流会(7日下午3点半、北C105),汇报发言要聚焦于“讲亮点、讲实效、讲问题、讲解决办法”,时间严格控制在十分钟内。

13、做好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工作的扫尾工作。根据学院自身的特点,进一步明确实践教学标准,并最终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

14、明确了下学期831日为学生(含新生)报到时间,91日全校开学。

15、涂振宇教授演示了学校督导APP,建议各学院推广使用。

16、《南昌工程学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办法》已经公布,学校将于近期召开相关推进会,各学院可先行组织学习讨论。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6

时间201952014:0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会人员:陆伟锋、谢云敏、王敏、黄志开、杨文利、刘在今、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永贺、李文、陈娇云、胡杰、胡红霞

主持人:陆伟锋

记录:张燕婷

内容

(一)通报了学校拟定6月初召开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推进会。七个一流本科专业和两个已受理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作好建设方案汇报的准备工作。

(二)强调了毕业生工作无小事,学院的教学片与学工片要加强沟通,为有问题的毕业生答疑解惑,共同完成毕业生相关工作。

(三)通报了辅修专业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学生名单已落实,学院须梳理之前的工作并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到招生规范、制度制定规范、教学管理规范、财务管理规范。从本学期开始,辅修专业毕业也需要有毕业流程。

(四)强调了工程教育认证是2019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个学院需要努力配合,积极作为。

(五)通报了学校教学用房统计工作进展情况,各学院应将所属所有用房统计到位,特别是办公用房。

(六)通报了本年度专升本考试进展情况。考试将于61日举行,三门考试将于同一天完成。

(七)通报了教学片区的财政预算情况。各个学院要根据具体情况展开工作,对经费使用情况要严格审核。

(八)解读了《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课题教学管理的八项措施》(征求意见稿),布置了524日前上交反馈意见纸质稿至教务处办公室(行政楼222)的工作。

(九)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暨取消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因遗失、损坏学历证书或者学位证书申请补办相应证明书时提交的登报遗失证明。

(十)通报了积欠考试完成情况,各个学院须抓紧时间批阅试卷,成绩及时入库。

(十一)通报了430-516日慕课教学异常情况。面对这一类新的问题,各个学院需多思考如何应对。

(十二)通报了2019-2020-1学期排课完成情况,未完成该项工作的学院需抓紧时间。

(十三)强调了考查课期末考试考场纪律的重要性,排考必须进系统。

(十四)通报了转专业工作的进展情况,6月中旬将组织考试,暑假前公示结果。

(十五)通报了“我要上课”工作完成进度,将于本周内对教师进行培训,6月初期正式使用。

(十六)通报了南北教学楼教室开放时间,规范教室使用。

(十七)强调了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各学院可参考429日我校发布的《创新课程思政“三课堂” 种好思政教育“责任田”——我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工作》,对该项工作进行积极探讨并大力推广。

(十八)强调了毕业生答辩资格审核工作的重要性,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论文的检查,如有问题可与教务处沟通解决。工作不到位,要追责。

(十九)通报了本周将进行特优培育公开答辩工作,该项工作经费也将于近期落实。

(二十)布置了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申请,相关学院528日须提交相关材料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二十一)布置了教改课题结题工作,521日前须将结题材料提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二十二)通报了“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究会的相关工作,鼓励相关学院积极参与。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纪要[2019]7

时间201961714:30

地点:行政楼236会议室

参会人员:谢云敏、王敏、杨文利、刘在今、刘光明、郁阳刚、郑智、胡蔚涛、金本清、肖小聪、陈娇云、代海、胡红霞、高明、桂家章、李彦、林青霞

主持人:谢云敏

记录:张燕婷

内容

(一)通报了学校2019年度实习经费预算情况,本年度将不再制定经费下发标准,各学院要做好预算工作,合理分配。

(二)强调了一流专业申报工作的重要性,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在申报材料提交前要做好审核工作。

(三)通报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最新进展,再次强调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各个学院需要努力配合,积极作为。

(四)通报了毕业设计的完成进度,各个学院要按照系统要求完成收尾工作。

(五)通报了期末考试时间安排:考试时间为624-72;73-75日为试卷评阅及成绩录入系统时间。

(六)强调了期末考试的纪律性,要求各个考场必须使用金属探测仪,手机不得带入考场,考生考试须携带三证,证件不齐需开据证明。各个学院考前要召开监考动员会,对有监考任务的教师进行培训,并签监考承诺书。同时,各学院要组建监考巡查小组,安排人员巡考。积极响应教务处设置视频监考员的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七)通报了慕课刷课学生的处理情况,平时成绩为0,总评分不及格。相关辅导老师要藉此机会对学生进行教育。

(八)通报了毕业生工作安排,还未提交毕业班成绩的学院须于619日前提交成绩。

对于正常毕业的学生及参加返校考的学生,各学院须于620日前提交毕业资格合格名单、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学生名单及不合格名单。学校将于625日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会后公示3天,628日于瑶湖艺术中心召开毕业典礼,颁发证书,届时同步上传数据。

对于参加期末考试的学生,75日之前成绩必须进系统,79日前学院提交该批学生毕业审核结果,学校于711日颁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不能按期毕业的学生,2年内可以返校参加补考或者重修。

(九)通报了“我来上课”考勤使用情况。目前该程序设置了三级权限管理,包括了学校级、学院级、班主任级。学院及教师可根据自己的权限查看考勤结果。对于考勤报表格式有何需求或者建议请于621日前将纸质稿提交至教务处运行科(教学北楼A101)。

(十)通报了2019-2020-1学期排课工作完成情况,目前调课的现象还比较多,希望各学院在审核时遵守排课原则,校领导将检查本次调课单。

(十一)通报了新生排课计划。820-826日做好教学执行计划并提交;826-830日组建教学班,落实教学任务;831-99日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进行排课;911-912日学院核对排课数据;914-915日新生领取教材;916日新生正式上课。

(十二)通报了学业预警工作进展情况, 9月份开始将对2016级学生进行学业预警。

(十三)通报了教材征订工作完成情况,各学院需提醒老师,操作要谨慎,教材选用要谨慎,并按照要求完成三级审核。

(十四)学校将对教研项目、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按照年度、类别、项目、剩余账目等进行统计,希望各个学院能积极配合。如对该项工作有何意见或者建议于619日前以纸质稿的形式提交至教学建设科(行政楼220)。

(十五)通报了毕业生德育审核工作的情况,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除开除学籍的学生,不得为难学生毕业,对于毕业前表现良好的学生,处分可解除。

(十六)通报了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希望各个学院积极配合该项工作,严查学生校外居住情况。

(十七)通报了心理健康排查结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该结果,做好相关工作。

(十八)通报了暑期学生留校要求,留校学生必须是2016级预备考研学生或参加比赛集训的学生或校勤工俭学的学生。各个学院需要严查学生留校情况,杜绝不安全因素。

(十九)通报了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对毕业答辩的督查情况,部分学院学生答辩时间较短,不符合要求。督查结果已经录入督导系统,各学院可以查看结果。

(二十)教师评学工作将于近期开展,各学院要做好相关工作。

u             学管理论坛

 

2018-2019-1学期课程考核试卷抽查情况综述

刘剑冰 桂家章

课程考试成绩是衡量高等学校学生学习质量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实现科学、合理、规范、高水平的课程试卷命题与有效、客观公正的成绩评定,是高校教学一项非常关键、严肃的基础工作。同时,学生课程考核成绩的结果与试卷命题合理性、教师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风气、课程特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综合因素均有直接的关联。为了强化教学行为规范化要求,继续促进我校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向良好方向转变,根据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1学期教学档案归档及试卷检查等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4月份制度化地组织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1学期课程考核试卷的抽查工作。现将试卷抽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抽查课程试卷的对象

2018-2019学年第1学期的课程考核试卷抽查工作与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抽查工作同步进行,课程考核试卷选定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其它课程为辅。要求在试卷及相关考核材料归档的基础上,为了突出课程教学对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强化学习过程管理,为专业核心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积累经验,对专业核心课程的期末考核材料进行专项检查。本次活动实际抽查了共93门课程试卷。

学院名称

课程门数

学院名称

课程门数

1

水利与生态学院

8

8

外国语学院

4

2

土木与建筑学院

8

9

理学院

8

3

机械与电气学院

8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4

信息工程学院

8

11

国际教育学院

4

5

工商管理学院

6

12

体育教学部

8

6

经济贸易学院

7

13

士官学院

8

7

人文与艺术学院

8

合计:93

 

二、考核试卷抽查基本信息

(一)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12015水利水电工程01,《水电站》课程,任课教师为张阳和郭芙嘉。试卷命题有5种题型,题型多样性好;基本涵盖教学大纲要求的知识点。题量和难度适中,能力部分占25%;分值标准设置合理。90分以上、8089分、7079分、6069分、60分以下等各分数段的学生数为15人、24人、15人、10人和3人。期望值为70分,总评平均成绩77.84分,超过期望值较多。平时成绩只有考勤表,未见成绩分数值。

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还不够到位。在以后的教学中,建议提升学生给对该课程的兴趣,再进一步讲解知识点。

22016水利水电工程07班,《水资源规划及利用》课程,任课教师为王永文。试卷命题题型多样化,有5种题型,知识面覆盖较广。题量和难度较大;无综合性、设计性题型。分值标准设计合理。90分以上、8089分、7079分、6069分、60分以下等各分数段的学生数为1人、6人、1人、10人和17人。期望值为65分,卷面平均成绩60.14分,低于期望值4.86分。考核结果不太理想,卷面不及格率达到48.57%。建议加强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计算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    

32016水文与水资源工程01班,《水文测验》课程,任课教师为王永文。试卷命题题型多样化,有5种题型,知识面覆盖较广。题量和难度较大;无综合性、设计性题型。分值标准设计合理。90分以上、8089分、7079分、6069分、60分以下等各分数段的学生数为1人、9人、9人、14人和7人。期望值为70分,卷面平均成绩67.78分,略低于期望值。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计算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

42018水利水电工程0102班,《水利工程概论》课程,任课教师为郭芙嘉。试卷命题题型多样化,有5种题型,知识面覆盖较广。题量适中,难度较大;无综合性、设计性题型。分值标准设计合理。卷面成绩90分以上、8089分、7079分、6069分、60分以下等各分数段的学生数为1人、1人、8人、15人和49人。期望值为70分,卷面平均成绩56.16分,低于期望值很多。全班74人,卷面不及格就有49人,考核结果不理想。按照要求,试卷封面及分析表应填写卷面成绩,而非总评成绩。

52016地质工程01班,《工程地质学基础》课程,任课教师为汤普济。试卷命题题型多样化,有5种题型,知识面覆盖较广。题量适中,难度适中;符合试题设计要求,无知识性错误。分值标准设计合理、具体。卷面成绩90分以上、8089分、7079分、6069分、60分以下等各分数段的学生数为10人、11人、6人、1人和2人。基本呈正态分布。期望值为80分,卷面平均成绩80.36分,达到期望值要求。总评平均成绩81.88分,课程考核规范。但试卷分析中的平均分数67.18分,是否填写错误?试卷可适当增加综合分析题。

62016水文与水资源工程01班,《灌溉排水工程学》课程,任课教师为朱绿丹。试卷命题有4种题型,题目内容基本覆盖课程教学大纲知识点。题量适宜,难度适中;采用开卷考核方式。总评成绩90分以上、8089分、7079分、6069分、60分以下等各分数段的学生数为3人、6人、18人、17人和0人。成绩分布不呈正态规律。期望值为60分,卷面平均成绩59.33分,基本符合期望值要求。卷面考核38.63%不及格。不应采用全部开卷形式。进一步提升学生对该课程的兴趣,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方法。

72017测绘工程01班,《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Ⅱ》课程,任课教师为陈玮。试卷题型包括单选、填空、简答、判断、名词解释、辨析等六种,题型多样。题量合适,难度适中,符合试题设计要求,无知识性错误;分值标准设置具体。命题覆盖大纲中大部分知识点,内容重视理论知识,又重视应用。成绩90分以上、8089分、7079分、6069分、60分以下等各分数段的学生数为1人、2人、8人、14人和9人。成绩基本符合正态规律。期望值为70分,最后课程考核平均成绩65.41分,略低于期望值。试卷批阅规范工整。试卷分析表上无教研室意见和教研室主任签字。标准答案要有题头注明是标准答案。

82017园林01班《园林花卉学》课程,任课教师为金晓芳。试卷题型包括名词解释、填空、选择、判断、论述题等五种,题量合适、难度适中,符合试题设计要求,无知识性错误;分值设置标准、具体。试卷命题覆盖面较大,以基础知识为主。成绩90分以上、8089分、7079分、6069分、60分以下等各分数段的学生数为0人、2人、9人、16人和14人,卷面考核34%不及格。试卷批阅、装订规范。应进一步提升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平时成绩依据课堂考核,具体赋分应有标准,不应随意给分。

(二)土木与建筑学院

92016城市地下空间工程01班,《土力学》课程,任课教师为周淑芬。试卷编制题型具有多样性,覆盖所学知识范围;题量和难度适中,综合性题占36%;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规范,错误率低。有平时成绩和作业记录,能体现过程考核,成绩分布合理与卷面成绩关联。建议学生平时多做题。

102016城乡规划01班,《城市控规原理》课程,任课教师为吴宁。试卷编制题型具有多样性,覆盖了已学知识范围;题量和难度适中,综合性题占24%,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规范,错误率低。平时成绩有一定的依据,分布尚可与卷面成绩关联。建议加强平时成绩记录。

112016工程管理01班,《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任课教师为叶青。试卷编制题型具有多样性,覆盖了所学知识范围;题量较大有一定难度,综合性题占40%,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规范,错误率低。平时考勤和作业记录详细,能体现过程考核,分布合理与卷面成绩关联。建议平时多讲案例,多讲习题。

122017机械电子工程01班,《工程力学B》课程,任课教师为温敏。试卷编制具有多样性,知识面覆盖广,题量大,难度适中,综合性题占54%,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每大题得分处缺少阅卷人签名,批阅错误率低。有平时成绩和作业记录,有些学生平时成绩偏高,平时成绩与卷面成绩关联较好。建议试卷印刷时应该增加阅卷人签名处。

132016土木工程(卓越计划)01班,《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任课教师为洪成。试卷编制具有多样性,知识面覆盖广,题量大,有一定难度,综合性题占40%,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排版不规范,没有阅卷人签名栏,没统分栏,没有得分填写处。试卷印刷质量不好,表格看不清。建议学习学校试卷排版标准及阅卷要求。

142016土木工程01班,《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任课教师为谢涛。试卷编制题型多样性,覆盖了已学知识范围,题量和难度适中,综合性题占65%,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不规范,填空题错的没有全部打“×”,阅卷人处没签名,应只记得分。平时成绩偏高,分布不合理,与卷面成绩关联性不一致。建议保留平时成绩的原始记录。

152017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01班,《道路建筑材料》课程,任课教师为刘福明。试卷编制题型多样性,覆盖了已学知识范围,题量和难度适中,综合性题占65%,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不规范,没有阅卷人签名,试卷批阅应计得分而不是减分。建议规范阅卷。

16  2017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01班,《理论力学》课程,任课教师为余丽。试卷编制题型具有多样性,知识面覆盖广,题量大,有一定难度,综合性题占60%,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不规范,选择题对的不打勾,阅卷人处不签名。

(三)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172015能源与动力工程01班,《水轮机调节》课程,任课教师为李燕。题型有填空、选择、简答、分析、计算等5种,知识面覆盖广,难度适中。试卷批阅较规范。平时成绩合理,记录详细。虽然不及格率高达57%,但教师对此做了详细客观的分析,值得推荐。

182015自动化0102班,《电气CAD技术》课程,任课教师为金煜。题型有填空、选择、简答、判断等,知识面覆盖广,难度一般。试卷批阅较规范。平时成绩依据仅有三次作业记录,偏少。建议加强平时作业管理,增加次数,试卷难度要适当加大。

19201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韩合作)01班,《电机学A》课程,任课教师为陈显彪。题型有填空、选择、简答、计算等,知识面覆盖广,题量和难度合理适中。试卷批阅较规范。平时成绩记录原始、合理,不及格率40%偏高,原因分析不够。试卷不及格率高,其因素众多,但不可因此降低试卷质量。

202016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1班,《工程材料B》课程,任课教师为许红丽。题型有填空、选择、简答、名词解释、综合等5种,知识面覆盖广,难度不高。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偏高,多数90分以上。建议改进试卷质量,提升难度。对学生没有理解掌握到位的原因多做分析。

212016车辆工程01汽车设计与制造方向,《CATIA设计基础》课程,任课教师为甘志梅。题型偏少,覆盖面不够宽。试卷批阅规范,成绩评定基本合理,判卷认真;给定的平时作业分偏高。建议当增加题型使覆盖面更宽,考查范围应更全面。

222016机械电子工程01班,《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A》课程,任课教师为梁锦华。题型有填空、选择、判断、分析计算、编程等,难度适中。试卷批阅规范。卷面不及格率70.21%偏高,平时成绩基本合理。学生整体水平偏低,应加强课后作业的训练。

232017车辆工程02班,《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任课教师为廖高华和万盛斌。题型有填空、选择、分析计算等,难度适中,覆盖面广,分值设置较合理。批阅规范,平时成绩太高全部是95-99之间。卷面成绩很低(最低24分,最高82分),37人中有23人不及格,平时成绩明显不合理。建议加强平时作业检查与计算能力的练习。

242018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01班,《工程图学A()》课程,任课教师为李志彪。题型多样难度一般,画法几何部分占比例偏少。批阅规范。平时成绩与卷面成绩符合实际,总评成绩呈正态分布,基本合理。

(四)信息工程学院

252015通信工程01班,《通信工程与监理》课程,任课教师为杨清。题型较多样,填空、选择、简答、综合等,分值分布合理,覆盖面较广。批阅规范。平时成绩与记录不太相符,较随意。

262016软件工程02班,《计算机网络》课程,任课教师为胡。题型较多样,填空、选择、简答、分析计算等,覆盖面较广,难度一般,概念题比例过大,计算题偏少。批阅基本规范,卷面扣分不明确。建议降低概念题分量,给出每题的步骤分值,使判卷有依据,减少随意性。

272017电子信息工程01班,《模拟电子技术A》课程,任课教师为钱立峰。题型多样,填空、选择、判断、分析、计算等,覆盖面较广,概念题比例过大,计算题偏少。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较合理,试卷分析较中肯,不及格率46.4%偏高。建议增加平时作业练习以及提高自己的教学的水平。

282017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课程,任课教师为黎敏。试卷题型较多样,填空、选择、简答、解答等,覆盖面较广,难度一般。批阅基本规范。建议给出每题的步骤分值,使判卷有依据,减少随意性。

292016测控技术与仪器01班,《测控电路》课程,任课教师为魏朝平。试卷题型多样,难度适中,知识面广,分值设置及评分标准合理。批阅较规范。平时作业次数不足,登记不完整,评分无依据,装订不规范,无标准试卷,不及格率36%偏高。

30201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1班,《操作系统》课程,任课教师为吴润秀。试卷题型多样,题量适中,试题涉及涵盖大纲内容,分值标准设置合理。批阅较规范。平时作业记录认真、详细,平时成绩合理客观。不及格率41%偏高。建议规范试卷标准答案。

312016通信工程02班,《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任课教师为邹宝娟。题型多样,知识面广,分值标准及评分标准设置合理。批阅规范。平时成绩记录认真、详细,不及格率54%,偏高。

322016通信工程04班,《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任课教师为彭天亮。题型多样,以基础为主,难度中等。批阅欠规范,平时作业无记录,平时成绩由考勤得出,不合理,多个90分以上,5100分的分数不客观,试卷装订不规范,无标准试卷,得分栏统分栏无阅卷人签名。不及格率67%偏高。

(五)工商管理学院

332016电子商务01班,《网络企业管理》课程,任课教师为杨明娟。试卷编写符合规范要求,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易度适中。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加强平时课外习题和实训内容。

342016物流管理01工程物流方向,《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课程,任课教师为江玮。试卷编写符合规范要求,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易度适中,并有设计类题目测评学生应用能力。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加强平时课外习题和实践训练的内容。

352017旅游管理01班,《旅游学》课程,任课教师为涂远芬。试卷编写符合规范要求,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易度适中。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平时成绩有依据。加强平时课外习题和实践训练的内容。

362016电子商务01班,《专业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任课教师为熊瑾。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综合性较强,难易度合适。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正态分布,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强平时课外习题和实训内容。

372016旅游管理01班,《旅行社经营与管理》课程,任课教师为闫兴亚。题型多样,知识点丰富,通识题与应用题分布合理,难度适中,题量合适。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日常上课多进行案例分析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际分析技能。

382016市场营销01班,《消费者行为学》课程,任课教师为王文君。题量较多,题型多样,知识分布广,难度中上,分值安排合理,综合题设置较好,有专业特色。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应加强日常作业与知识点记忆方面的训练,让学生课外忙起来。

(六)经济贸易学院

392016国际经济与贸易01班,《国际贸易函电》课程,任课教师为李文彪。试卷编写符合规范要求,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易度适中。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建议增加课外习题和训练应用。

402016审计学01班,《税法》课程,任课教师为杨扬。试卷编写符合规范要求,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易度适中。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建议增加课外习题和应用内容,可适当增加考试内容。 

412017审计学01班,《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任课教师为曾维林。试卷编写符合规范要求,题量及难度较高,与学生学习质量有距离。批阅基本规范,成绩评定与学习质量不匹配。建议加强平时训练,对不及格率高提出对策。

422016投资学01班,《投资项目评估》课程,任课教师为饶振宾。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和难易度适中,计算题比例适当,分值设计合理。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老师要认真书写教案,进行教学方法上面的设计与改进,对学生要加强作业训练,弥补短板现象。

432017国际经济与贸易01班,《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为饶华。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综合性较强,难易度合适。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正态分布,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补充课外阅读,适时跟进国贸发展。

442017国际经济与贸易01班,《西方经济学》课程,任课教师为吴兴敏。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适中,难易度合适,分值设计合理,但联系实际灵活运用的题较少。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正态分布,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加强日常作业训练,增强课堂案例讲解。

452018国际经济与贸易03班,《微观经济学》课程,任课教师为甘建平。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适中,难易度合适,分值设计合理,应用性较强,体现理论与实际结合。批阅规范,成绩评定认真,正态分布,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加强学生日常训练和实际案例领会分析能力,注意在教学中对中国与西方经济模式进行全面分析讲解。

(七)人文与艺术学院

462016动画01班,《角色动画()》课程,任课教师为涂冠萍。试题覆盖面较全,难度适中。批阅规范公正。学生对于考试内容掌握的情况较为理想,有部分能将自己的想法较好的表现出来。

472016视觉传达设计01班,《企业形象设计》课程,任课教师为郭博颖。试题综合性强,设计的系统性强。批阅规范,成绩评定合理。补充学生完整评价,电子文档打不开,存档时需检查。

482017音乐学01班,《合唱与指挥()》课程,任课教师为安琳。难度不大,学生基本上都能完成规定要求。试卷批阅规范,成绩评定合理,对每个学生的评语中肯、适当。总体评价好,尤其是评分标准的设置与评语做得非常好。 

492018设计学类0102班,《基础造型》课程,任课教师为成纬。试卷批阅规范,详细记录平时成绩,与考勤结合,考试成绩合理。试卷完整保留,全开纸尺寸,但没有刻录光盘,形成电子文件保存。

502017广电班,《电视画面编辑》课程,任课教师为周行。闭卷考试,题型六类:选择、判断、填空、名词解释、问答、编辑策划题,成绩呈正态分布,试卷批阅规范,总评成绩与平时成绩相关联性好。

512016广电班,《广播电视写作(二)》课程,任课教师为余欢欢。闭卷考试,题型:综合应用题(12小题),提供材料写作(12小题),具有考核写作能力的特点。不及格人数占40.8%,比例过高。试题序号及试卷装订均有错误。总评成绩与平时成绩相关联性好。

522016编辑班,《出版选题策划》课程,任课教师为杨婷。开卷考试,分小组考核。试卷编制以分小组、分任务的形式进行选题策划,具有综合性、实践性特点。成绩呈正态分布,总评成绩与平时成绩相关联。试卷批阅较为规范,教师评语还应充分一些,其中,选题56组评分表设计的很好,教师的评语应该写进去。

532018传播类12班,《新闻学理论》课程,任课教师为张冬冬。闭卷考试,题型四类: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材料题。成绩呈正态分布,试卷批阅规范,总评成绩与平时成绩相关联。

(八)外国语学院

542017机电信组ⅠA2班,《大学英语视听说(三)》课程,任课教师为周幼雅。试卷题型合理,题量较多,有一定难度。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给分有依据,与卷面成绩关联。考试成绩整体偏低。建议增加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任务量。

552017经管文ⅡA3班,《大学英语视听说(三)》课程,任课教师为邹艳丽。试卷题型多样,题量较多,有一定难度,高分段学生较少。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给分依据充分、合理。建议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加强课外练习。

562018经管文ⅠB3班,《大学英语视听说(一)》课程,任课教师为李芸。试卷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考核结果达到期望值。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给分依据充分、合理。建议利用大一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的特点,加强课外学习习惯的养成。

572018水土组ⅠB5班班,《大学英语视听说(一)》课程,任课教师为熊婧。试卷题型、题量、难易度都比较合理,不及格学生偏多。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给分依据充分、合理。建议加强学生课外听力自主训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九)理学院

582016信息与计算科学01班,《计算方法(理论)》课程,任课教师为禹海雄。试卷题型多样,知识面覆盖大纲,题量难度适中,分值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规范。

59201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1班,《线性代数》课程,任课教师为谢杰华和邹娓。试卷题型多样,知识面覆盖大纲,题量难度适中,综合性题型占49%,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分布合理与卷面成绩关联。建议平时成绩记录应该交原始记录,可信度更高。

602017电子信息工程0102班,《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任课教师为李香妮。试卷题型多样,知识面覆盖大纲,题量难度适中,综合性题型占40%,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总体偏高,与卷面成绩关联一般。建议平时成绩记录应该交原始记录,可信度更高。

612017应用统计学01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I)》课程,任课教师为肖芸芸。试卷题型多样,知识面覆盖大纲,题量难度适中,综合性题型占55%,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分布合理,且与卷面成绩关联。建议要求学生平时多做题。

622016信息与计算科学01班,《复变函数》课程,任课教师为王丽娜。试卷题型多样,知识面覆盖大纲,题量难度适中,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依据充分,与卷面成绩关联。

63  201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1班,《大学物理A(下)》课程,任课教师为何玉平。试卷题型多样,知识面覆盖大纲,题量难度适中,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基本规范。平时成绩依据充分,与卷面成绩关联。建议平时成绩考勤表最好使用原始记录表,阅卷人应该签全名。

642017审计学01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任课教师为朱琳。试卷题型多样,知识面覆盖大纲,题量难度适中,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基本规范。平时成绩依据充分,与卷面成绩关联。建议平时成绩考勤表,最好使用原始记录表,阅卷人应该签全名。

652018机电计信组B3班班,《高等数学A(上)》课程,任课教师为饶三平。试卷题型多样,知识面覆盖大纲,题量难度适中,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较规范。平时成绩依据充分,与卷面成绩关联。

(十)马克思主义学院

662017电子商务01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课程,任课教师为蒲丽娟。试卷题型多样,知识面广,重点突出。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合理。总体较好,内容与大纲教材一致性较高,装订归档完整认真。

672018国际经济与贸易01班,《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任课教师为封福霖。题型设置较为简单,只有一种材料题,但知识覆盖较广。试卷批阅规范。建议平时成绩与考勤挂钩,应有一定微小的差别。

682018土木工程01020304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理论)》课程,任课教师为杨艳。单一论述题,难度适中,但语言性强,要求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总体较好,归档完整细致,批阅规范,资料齐备。

692018新闻传播学类0102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理论)》课程,任课教师为刘捷。覆盖近现代各个部分,难度适中。规范、完整,装订归档仔细认真,其他材料齐全。

702016农水1班、16软件12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任课教师为曹兴江。教考分离,题型四类,成绩分布60分以下占15.18%,不及格人数偏高,试卷流水作业、批阅规范,总评成绩与平时成绩相关联。

712017土木1班、17电气15班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任课教师喻厚。教考分离,题型五类,成绩分布60分以下占25.89%,不及格人数偏高,试卷流水作业、批阅规范,总评成绩与平时成绩相关联。

722017电气12班、17电气(中韩)123班,《形势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胡显。开卷考试,题型:材料分析,二个材料分析题,题型单一;总评成绩与平时成绩相关联。实践性考核。材料齐全,装订成册,美观,便于归档。

732018新闻传播12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任课教师刘捷。开卷考试,题型三类,成绩呈正态分布,试卷批阅规范,总评成绩与平时成绩相关联。

(十一)国际教育学院

74201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韩合作)01班,《韩国语精读5》课程,任课教师张靖靓。试卷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给分偏高,仅2个学生90分以下,卷面不及格学生占55.1%。建议引导学生注重平时学习的积累,加强课后自主学习。

752016建筑工程技术(中荷合作)()01班,《简明英语国家社会文化入门()》课程,任课教师杜彦强。由于课程的特殊性,采用写论文的方式,题目学生自拟,该形式是课程考核方式的一种新的尝试。平时成绩评定依据科学合理。建议提高毕业班的出勤率,才能保证正常教学。

76201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韩合作)03班,《韩国语精读3》课程,任课教师郑在宇。试卷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较认真,但阅卷人一栏基本没签名。四次平时成绩全都一样,都是整510的分数,不太符合常理。考核结果不及格率偏高达到60%。建议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和学习情况的记录,以更好地作为期末成绩的依据,阅卷栏处应该签名。

77201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韩合作)01班,《韩国语精读1》课程,任课教师石舒。试卷题型多样,知识覆盖面广,题量适中,难易程度较合理,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较认真。平时成绩有详细过程记录,给分依据合理、公平。考核结果与期望值有一些差距。建议想办法提高学生学习韩国语的兴趣,加强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引导。

(十二)体育教学部

78、大学体育1-乒乓球,课堂表现的分数应该因人而异,有所区别,课外锻炼成绩不够理想,应督促学生加强课外锻炼。

79、大学体育1-武术,课堂表现的分数应该因人而异,有所区别,教学中多注意让学生掌握动作细节      

80、大学体育1-羽毛球,改正课堂表现给分不合理的现象,要有区分度,关键是不应超过满分30分。

81、大学体育3-排舞,缺考人数过多,今后应尽量减少缺考率。

82、大学体育1-排球,应说明平时成绩赋分依据,分析表中应该有教研室意见和教研室主任签名。

83、大学体育1-网球,应说明考核成绩各部分组成分值来源及各占比例,试卷成绩分布表上应有明确的期望值。

84、大学体育3-篮球,应说明平时成绩赋分依据,试卷成绩分布表上应有明确的期望值。

85、大学体育3-排舞,分析表中应该有教研室意见和教研室主任签名。

(十三)士官学院

862017应用电子技术(海军)()01班,《家用电器技术》课程,任课教师邓鸿浦。试卷题型3种,题量较大,知识覆盖面广,综合论述题占40%。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有依据与卷面成绩关联。建议成绩表中补签字、答案标明赋小分值、增加考试题型,丰富题型。

872017应用电子技术(海军)()01班,《通信原理》课程,任课教师程希泽。试卷题型多样,覆盖面广,难度适中,题量偏少。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有依据与卷面成绩关联较好。建议简答题可降低分值,增加题量。

882017应用电子技术(海军)()02班,《家用电器技术》课程,任课教师邓鸿浦。试卷题型3种,题量较大,知识覆盖面广,综合设计型题占比例高。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有依据普遍较高,但卷面成绩不高。建议完善试卷资料的归档,规范成绩分析表。

892018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武警)(专科)03班,《机械制图》课程,任课教师曹清华。试卷题型多样,题量适中,略偏难,知识面覆盖广,分值标准设置合理。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有依据,分值普遍较高,与卷面成绩关联度不好。建议封面成绩是卷面成绩的统计,答案赋分要到小分,成绩的批改将更加合理。

902017应用电子技术(海军)()01班,《虚拟仪器技术》课程,任课教师吴朝明。有四种题型,分值设置尚合理,难题(20%)。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突出讲授与考核关于仪器部分内容。

912018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武警)(专科)02班,《电工电子技术》课程,任课教师叶建雄。有四种题型,题量少、难度低,基本知识点都有涉及。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都是100分。建议加强课程考核分析与研究,平时作业要求要增强。

922018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武警)(专科)01班,《机械制图》课程,任课教师杨武。有四种作图题,难度部分15%。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加强平时训练,布置一定量作业。

932018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武警)(专科)02班,《机械制图》课程,任课教师曹清华。基本都是绘图题(从易到难)难度题15%。试卷批阅尚规范,平时成绩有依据。建议小班教学,增强实验辅助。

三、改进与建议

1、切实重视学风问题,抓好改进学风措施的落实。从试卷考核的卷面来看,对于难度不高的试卷,卷面及格率还比较低的,说明学生的学风存在问题,没有在学习上花费多少时间,课后主动学习、复习、训练不够。这个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建议要加强学生学风管理。对于担任课程教学的任课教师,要深入研读课程教学大纲,理清基础知识、能力模块、实践应用等递进关系要求,克服无目标、无重点、照本(教材)宣科、泛泛而谈的现象,在把握学生基本学习情况的基础上,以高的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2、切实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力度及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范围。学校开展课程评估、推进课程建设已有10年左右,尤其是最近几年确定专业核心课程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建设的方向。课程建设质量紧密关联专业建设水平,是高校内涵建设的基本要素。按照精品课程建设的规范,需要建设包括课程教学大纲、课件、网络资源、题库等相关内容,并同时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从本次以核心课程考核试卷检查来看,即使是已建成的重点课程,其网络资源在教学中的应用也体现不多。学校投入的重点课程建设费用没有发挥好应有效用,这就说明学校重点课程建设在实践应用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执行力度还需加大。

3、抓好因材施教。理论知识抽象的课程,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教师认为自己已经够下功夫了,可学生仍然听不懂,表现出一筹莫展状态。教师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能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完成教学时数。将课程教学内容按照基础、能力和应用等层次分解成递进的难度等级,逐个递进施教,甚至有必要反复讲授,直至达到学生逐个“应知”与“应会”的目标,即实现达成度。对于重要、关键的知识点必须精讲、细讲,剖析清楚,归纳完整;有必要放慢讲课速度,反复举例,以实现基本的教学目的。课堂外布置适当、基础的学习任务,为课堂内教学作必要的前期准备和铺垫。课后布置适当的作业、小论文、实践报告、知识归纳总结等延续学习、训练要求,让学生课后“忙起来”。将系统知识化整为零,逐个击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教师积极探索、尝试,问题总会得到解决的。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教务处

2019517

 

2018-2019-1学期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抽查结果综述

 桂家章

严格、规范地执行课程教学大纲,是推广集体研究智慧的有效渠道,是本科专业教学基础性工作,也是工程教育专业论证和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专项评价的基础指标。为了有效推动我校各学院执行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于20194月份,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1学期课程教学大纲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分为学院全面自查和学校随机抽查两个阶段,以学院自查为主。本次抽查对象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兼顾其他一般课程。每一个学院抽查课程门数为48门。现将第二阶段学校随机抽查的情况综述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总体检查各个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来看,全校各个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建设情况比较良好,教学单位的任课教师均能良好地执行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选用教材、课程教案、课程考核试卷等之间内容的一致性较好,能说明对学生的培养能够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努力实施,对学生专业知识体系、能力模块的培养在逐步实现,体现了开设课程的基本功能。本次实际抽查课程门数情况如下表。

学院名称

课程门数

学院名称

课程门数

1

水利与生态学院

8

8

外国语学院

4

2

土木与建筑学院

8

9

理学院

8

3

机械与电气学院

8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4

信息工程学院

8

11

国际教育学院

4

5

工商管理学院

6

12

体育教学部

8

6

经济贸易学院

7

13

士官学院

6

7

人文与艺术学院

8

合计:91

 

二、各门课程检查原始信息整理

1、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根据各位督导成员检查个人单方面评价的统计分析,在91门被抽查的课程中,执行课程教学大纲或优秀等级评价的有33门课程,占比36.26%;获得良好等级评价的有44门课程,占比48.35%;也有14门课程评价等级在合格及以下,占比15.38%。从统计数据来看,规范执行课程教学大纲情况获得良好以上等级的占84.61%。虽然等级评价存在督导成员个人评价偏严或偏松的问题,但是执行课程教学大纲情况占比15.38%评价合格及以下等级的现象,说明课程教学执行情况的管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表现在课程教学大纲建设不规范,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和课程考核试卷等内容之间的一致性存在出入。

同时,也存在一些普遍不足的问题,如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难能发现,未执行教考分离的教学管理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二、各门课程检查原始信息整理

(一)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12016级测绘工程专业,《大地控制测量》课程,任课教师为汤璞。教学大纲是统一编制,规范且质量较高,体现出人才培养需要教材授课计划较完整,授课计划与大纲相对应试卷为归档规范,试卷既注重理论知识又注重应用能力的考核,考查成绩平均分仅为51.2分,不及格率达到64.4%

22015水利水电工程1班,《工程项目监理》课程,任课教师为徐军祖。教学大纲是统一编制,符合人才培养需要,规范且质量较高;教材、授课计划提交完整,授课计划与大纲相适应。试卷归档交完整,材料提交齐全;考核成绩平均分为79.53分,达到预期值80分且成绩分布合理。试卷成绩分析表上应该有教研室意见和教研室主任签名,应提供平时成绩给分依据。

32016水土保持与荒漠化治理专业,《3S在水利中的应用》课程,任课教师为赵建民。课程教学大纲统一,编制符合人才培养需要,规范且质量较高;教材、授课计划较完整,授课计划与大纲相适应,试卷归档较规范,材料较完整;考核成绩平均分为61.61,不及格率达到了36.3%,期望值为75分,未达到预期目标。试卷成绩分析表上应明确标明教考分离,应有教研室意见和教研室主任签名。

42017水利工程工程专业,《工程测量》课程,任课教师为陈美兰。课程教学大纲是统一编制,符合人才培养需要,格式规范且质量较高;教材、授课计划提交完整,授课计划与大纲相适应;试卷归档较规范,材料完整;考核成绩平均成绩为62.05分,不及格率为22.9%,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成绩分布呈正态分布。试卷成绩分析表上应该明确是教考分离,且教研室意见和教研室主任签名应填完整。

52015水利水电工程123班,《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课程,任课教师为罗红卫。没提供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推荐的教材及参考书较少,且都是2005年以前的。学生考试成绩基本符合要求,建议注意新知识新内容的更新,尽量使用新教材,多推荐些参考书,注意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

62017级园林专业,《园林树木学》课程,任课教师为李凤。课程教学大纲无审核人,没提供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推荐的教材及参考书都是2006年以前的学生考试成绩基本符合要求。建议增设大纲审核人,注意新知识新内容的更新,尽量使用新教材,注意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

72016水文水资源专业,《水文学原理》课程,任课教师为刘卫林。课程教学大纲无大纲审核人,没提供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推荐教材及参考书都是2008年以前的;学生考试成绩基本符合要求,建议增设大纲审核人,尽量使用新教材,注意新知识新内容的更新,注意网络资源的运用。

82016水文水资源专业,《水环境保护》课程,任课教师为涂洁。课程教学大纲无大纲审核人,没提供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推荐教材及参考书都是2009年以前的。学生成绩基本符合要求。建议增设大纲审核人,尽量使用新教材,注意新知识新内容的更新,注意网络资源的运用。

(二)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92016土木工程卓越班,《混凝土结构原理》课程,任课教师为洪成。课程教学大纲缺乏网络教学资源,教材与大纲对应,授课计划编制不规范,应按学时为单元编制;课程教案规范;试卷排版不规范,试卷印刷质量不好,批阅不规范,分析表也不规范。建议学习学校试卷编排标准,学习阅卷要求,保留平时成绩原始记录。

102017道路桥梁与渡河专业,《道路建筑材料》课程,任课教师为刘福明。教学大纲缺乏网络教学资源,教材为国家级规范教材,授课计划与大纲对应,课程教案缺教学后记,试卷批阅不规范。

112016土木工程123班,《混凝土结构》课程,任课教师为谢涛。教学大纲缺乏网络教学资源,教材为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授课计划与大纲对应,课程教案不规范,试卷批阅不规范,如填空题错误之处应打“×”号,每大题阅卷人处应签名,统分处每大题下应填所得分数,批改题目时,应记得分数,而不是标负分数。

122017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理论力学》课程,任课教师为余丽。课程教学大纲缺乏网络教学资源,教材为国家级规划教材,授课计划与大纲有偏差,课程教案与授课计划对应,试卷批阅不规范。

132016工程管理专业,《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任课教师为叶青。教学大纲没有网络教学资源,教材新,20188月第3版第1次印刷。授课计划与大纲契合度不高,与教材是对应的,课程教案没写教学后记,试卷成绩分析合理。

142016城市地下空间专业,《土力学》课程,任课教师为周淑芬。课程大纲里没有地基承载力的内容,土力学是解决变形与稳定问题,少了稳定问题,课程不完整。教材是精品教材,授课计划与大纲对应,课程教案规范与大纲对应,试卷归档规范,题量适中,难度一般,建议增加地基承载力的内容,前几章内容作必要精简。

152017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程力学B》课程,任课教师为温敏。课程教学大纲大纲缺乏网络教学资源,选用规划教材,教材与大纲有点偏差,授课计划与教材对应,与大纲有点偏差,教案规范,但与大纲有点偏差。试卷归档规范,但试卷每大题得分处没有阅卷人签名。

162016城市规划专业,《城市控规原理》课程,任课教师为吴宁。大纲缺乏网络教学资源,教材为精品教材,与大纲契合度高;授课计划规范,与大纲有小偏差;课程教案缺乏教学后记,试卷归档规范。

(三)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172015能动专业,《水电厂自动运行》课程,任课教师为刘恩。授课计划课时与大纲有出入,如第6章计划4课时,大纲要求6学时;教案无周次、节次安排,内容简单,无课后小结、后记,完全没有备课痕迹。建议重写教案,并教案要补充大量内容。

182015机械电子专业,《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任课教师为廖钱生。授课计划课时分配与大纲有出入,教案内容没有备课痕迹,没有课后小结和体会(后记);试卷平时成绩无作业记录,平时成绩分值无依据。建议加强平时备课,端正教学态度。

192016机械设计与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工程测试设计》课程,任课教师为胡瑞。授课计划应写清章节,教案无课后小结、作业及课后分析。教案内容较丰富、完整。

20201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气(中韩)专业,《电路A》课程,任课教师为张文华。课程教学大纲第3章课时与授课计划课时分配不一致;教案较规范,但内容偏少,完整性不够;试卷批改认真,分析合理。

21201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与PLC控制技术》课程,任课教师为许春霞。课程教学大纲撰写人、审核人为空白,欠规范;教材与大纲中的内容不一致,授课计划中未涉及作业与习题课的安排。

222017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材料科学基础》课程,任课教师为徐国栋。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基本规范,教案编制规范;卷面成绩中对不及格率高的原因分析不够深入。

232016自动化专业,《交流调速系统》课程,任课教师为谭理武。教材与课程教学大纲中的内容不符,授课计划表不规范,42学时与大纲中的40不相符,且教学大纲教简单;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未明确。

242015车辆工程专业,《控制工程基础》课程,任课教师为洪琦。课程教学大纲中没有指定教材;授课计划编制规范,教案全部为文档形式,欠规范;试卷归档,缺少试题标准答案。

(四)信息工程学院

252017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任课教师为钱立峰。授课计划与大纲中的课时安排有出入,如教学大纲中第二章6学时、第七章6学时,而授课计划中第二章4学时、第七章8学时;教案较完整,内容充实,且具有完整的课后小结和后记,教案还有修改补充内容。试卷不及格率偏高,试卷分析较合理。

262016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网络》课程,任课教师为胡。课程教学大纲质量粗糙,每个章节仅一个标题,重点难点不详细;授课计划不规范,内容没给出章节;教案没有具体上课周次、星期、节次,没有课后小结、后记和作业。

272015通信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与监理》课程,任课教师为杨清。课程教学大纲基本符合规范,授课计划与大纲基本同步;教案极简单,内容太少,32课时内容,仅有9张教案,每节课后无后记,无备课痕迹。

282017信息管理专业,《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课程,任课教师为黎敏。授课计划课时与大纲不对应(如教学大纲第二章6学时,而授课计划中仅2学时);授课计划中,将实验课时写在讲课栏中,不规范;教案内容少,极简单,没有周次、星期、节次安排,没有教学后记,教案中没有丝毫备课痕迹。

292016测控专业,《测控电路》课程,任课教师为魏朝平。教学大纲中指定的教材与使用教材不相符;授课计划表中应有习题课安排;教案内容丰富,手写部分较多。

302016通信工程专业,《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任课教师为邹宝娟。授课计划编制规范,教案格式规范、内容详细完整;平时成绩记录原始、认真,但平时成绩分数偏高,欠合理;卷面成绩分析较详细。

312016计算机科学专业,《操作系统》课程,任课教师为吴润秀。教学大纲及授课计划中应安排一定比例的习题课时;教案编制规范,内容与大纲相符。

322016通信工程专业,《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任课教师为彭天亮。同一课程教学大纲不统一;授课计划欠规范,无教师等人签名;课程教案内容丰富,但不够规范。

(五)工商管理学院

332016旅游管理专业,《旅行社经营与管理》课程,任课教师为闫兴亚。大纲与教学计划编制好,执行程度与计划相符;教案符合规范要求;考试设计合理,批阅认真,但分析稍微简单了一些。建议加强学生联系实际的教学,多进行案例与实践操作的学习与演练。

3416物流管理专业,《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课程,任课教师为江纬幡。试卷材料整理规范完整;大纲编写符合规范要求,授课计划教案及试卷编写符合规范要求。应加强平时课外的练习。

352016电子商务专业,《专业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课程,任课教师为熊瑾。大纲编撰与执行情况好,执行教学计划好;讲稿撰写认真,内容丰富,但有的章节教案内容过于简单,可以将主要知识点列入。课程考核符合要求,成绩呈正态分布,但仍有20%不及格。建议加强课外作业习题训练。

362016市场营销专业,《消费者行为学》课程,任课教师为王文君。大纲符合规范要求,计划执行好;教案编写好,有内容补充更新,有方法设计;课程考核符合规定要求。建议加强学生平时作业和知识点记忆训练,多在课外预习、复习上下功夫。

372017旅游管理专业,任课教师为涂远芬。检查材料整理规范完整,大纲编写符合要求,授课计划教案及试卷编写规范符合要求,建议使用新版教材。

382016电子商务专业,《网络企业管理》课程,任课教师为杨明娟。检查材料整理规范,大纲编写符合要求;教案及试卷符合要求,总体良好。建议使用最新版教材。

(六)经济贸易学院

392016审计学专业,《税法》课程,任课教师为杨扬。检查材料规范完整大纲编写符合要求,授课计划、教案及试卷编写规范,符合要求,总体良好。建议加强课外习题作业,选用最新版教材。

402016国贸专业,《国际贸易函电》课程,任课教师为李文彪。检查材料规范完整;大纲编写符合要求;授课计划、教案及试卷编写规范,符合要求,总体良好。建议加强平时课外习题训练。

412017审计专业,《中级财务会计》课程,任课教师为曾维林。检查材料规范完整;大纲编写基本符合要求;试卷设计与学生学习情况有不一致。建议加强平时训练,注重授课效果。

422017国贸专业,《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为饶华。大纲编制合理,学术体系完整;教学计划合理,执行好;教案符合规范要求,但知识内容较为简单;考试卷面设计合理,题型多样,难度适中,应用性较强,批改认真,总评成绩合理。教案中教学内容宜列出重点难点部分,并配之教学方法设计;注重学生日常作业和应用技能训练。

432017国贸专业,《西方经济学》课程,任课教师为吴兴敏。大纲编制好,学科完整性强;西方经济学的新理论分标题列的很详细,知识点密集。授课计划可执行性强;教案编撰符合规定要求,但未列出难点重点;考试试卷设计规范,应用性强,评分规范。建议学生应加强平时作业训练和案例分析练习,注重提供课外阅读书目,补充新知识。

442016投资专业,《设计项目评估》课程,任课教师为饶振宾。大纲统一编制,符合要求;教材选用的是推荐教材;教案编撰过于简单,未列出主要的知识点、难点与教学目标,作业思考题与小结缺乏,方法也没有;试卷不及格率高达50%,分析尚未找到教学方面的原因,说的都是学生的原因。应加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管理,布置适量作业,认真备课,按学校要求编写教案,注意教学方法改进。

452018国贸专业,《微观经济学》课程,任课教师为甘建平。大纲统一编制,学科完整性较好。教材选用国外版经济学译本;授课计划可执行性强;教案书写较好。试卷检查符合规范要求,但分析较简单。国外版本微观经济学教材与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学在内容上有不少异同之处,在讲课中应进行分析、讲评,以避免全盘西化之嫌。

(七)人文与艺术学院

462016视觉传达专业,《形象设计》课程,任课教师为郭博颖。总体情况好,但对于新内容新知识的补充不够,教师本身实践能力不足,缺乏自身成功的案例。

472016动画专业,《角色动画》课程,任课教师为涂冠萍。总体是好的,但对于新内容的补充不够,网络资源的运用也缺乏。

482017音乐学专业,《合唱与指挥》课程,任课教师为安琳。总体是好的质量与完整性都交好。新知识新内容的更新以及补充的内容缺乏;教案中的教学后记及小结过于简单,有的后记没写。

492018设计学专业,《基础造型》课程,任课教师为成玮。教案后的小结、作业和思考题、教学后记等均是空白;归档小结问题未能录入光盘。只有作业原件;大纲中新知识,新内容的更新缺乏。选用的教材为改革性实验丛书(2008年版本),应选择规划或精品版本,在近45年内出版的。期末课程考核8人缺考,接近11%

502017广电,《电视画面编辑》课程,任课教师周行。课程大纲与选用教材、授课计划、教案统一;教案编制中,内容、方法与手段结合详细完整。在方法与手段项目中,写了时长、内容、复习、提问、讨论、板书、网络资源介绍等,值得肯定。考核资料归档完整、规范。

512017广电,《广播电视写作(二)》课程,任课教师余欢欢。课程大纲按“工程认证”(工程质量达成度)要求制定,符合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值得肯定。大纲与选用教材、授课计划、教案统一;考核资料归档规范;试卷内容有误,教案还可不断充实教学内容。

522016编辑,《出版选题策划》课程,任课教师杨婷。课程大纲按“工程认证”(工程质量达成度)要求制定,符合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值得肯定。大纲与选用教材、授课计划、教案统一;考核资料归档规范。检查项目中的“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在教学大纲中没体现。

532018传播类12班,《新闻学理论》课程,任课教师张冬冬。课程大纲按“工程认证”(工程质量达成度)要求制定,符合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值得肯定。大纲与选用教材、授课计划、教案统一;教案还可充实教学内容;试卷资料归档规范;卷面成绩分析合理。

(八)外国语学院

542015英语专业2班,《商务谈判》课程,任课教师为姜艳。本课程为英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大四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涉外商务谈判的基本原理,原则,程序和常用策略。本教学大纲编写规范,注重新知识点新内容的更新;教材选用为规划教材;授课计划规范,内容和进度符合大纲要求;课程教案完整充实;该课程考试题型多样,知识面覆盖广,考试成绩呈正态分布。该课程专业性和实践性较强,建议加强学生运用商务谈判技巧进行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

552018翻译专业,《英语视听说》课程,任课教师为周幼雅。本课程是翻译专业的一门专业技能课,在本科基础阶段为必修课,目的在于通过视听说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该课程大纲编制规范,内容详实;选用的教材为国家级规范教材,与课程教学大纲契合度高;授课计划编制规范;课程教案编制完整,内容充实;试卷题型多样,考试成绩高分段学生较少,及格率37.29%。该课程对学生能否学好英语至关重要,课堂学习时间有限,无法满足学生要求,建议加强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监管。

562017法语专业,《法语写作》课程,任课教师为彭娟。本课程是法语专业本科二年级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较强写作能力,结合培养学生的语法应用、观点表达等方面的能力。该课程大纲编制教学内容详细,教学要求具体,注重新知识的更新;选用的教材与课程教学大纲的契合度较高;授课计划编制规范,教案内容充实;课程考核试卷归档规范,批阅认真,符合学校要求。学生在语法题等基础知识方面丢分严重,要加强学生词汇、语法等基本功的训练,同时增加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工作量。

572016法语专业,《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任课教师为林文霞。该课程是法语专业高年级大三上学期开设的一门课程,是专业必修课。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系统的掌握法汉翻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教学大纲制定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学校要求;授课计划详尽,课程教案编制完整、规范。课程考核试卷归档规范,卷面成绩的分析合理。大部分学生大学期间才开始接触法语,该课程对学生来说有相当的难度。建议老师加强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任务,给学生更多的课外学习压力。

(九)理学院

582017电子信息专业12班,《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任课教师为李杏妮。大纲编制较规范,选用精品教材,与大纲契合度高;授课计划进度与大纲有点偏差;课程教案只有一部分,不完整;课程考核试卷规范、合理,平时成绩记录为打印件,建议整理材料应该完整,以便检查时准确判断。

59201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线性代数》课程,任课教师为邹娓、谢杰华。课程教学大纲编制教规范,但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表没填写;选用精品教材,与大纲契合度高;授课计划规范,与大纲相对应;课程教案缺少教学后记;课程考核试卷规范合理,平时成绩记录为打印件。建议每堂课后写下教学后记,积累教学经验。

602017应用统计专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任课教师为肖芸芸。教学大纲缺少网络资源;教材共8章,建议120学时,本课程为80学时,只讲教材中前4章,选用教材偏难;授课计划规范,与大纲相对应;课程教案编制规范,但只有前两章内容;课程考核试卷规范合理,平时只有考勤,没有作业记录。

612016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值分析》课程,任课教师为禹海雄。教学大纲缺少网络资源;选用精品教材,与大纲契合度高;授课计划规范,与大纲相对应;课程教案不完整;课程考核试卷规范。建议教案中每次讲完后要写教学后记。

622016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复变函数》课程,任课教师为王丽娜。该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规范质量较好,选用教材为“十一五”国家规范教材,与课程大纲契合度高;授课计划编制规范,内容和进度与大纲一致;课程教案编制比较规范,内容与大纲相契合;课程试卷归档规范,无发现明显错误。但应记录讲课中发现的需改进之处,以便不断优化教案质量。

632018水土环境组,《高等数学》课程,任课教师为饶三平。该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规范,质量较好;选用教材与教学大纲契合;授课计划编制规范,内容与进度上与大纲一致;课程教案编制比较规范,内容与大纲相契合;试卷归档基本规范。试卷阅卷人签名应写教师全名。

642017投资学专业1班与市场营销专业12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任课教师为朱琳。该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规范质量较好;选用教材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内容与大纲契合度高;授课计划编写规范,内容和进度与大纲一致;课程教案编写比较规范,内容与大纲相一致;试卷归档基本规范。试卷应加设证明题,丰富题型,平时成绩应该用原始记录表,试卷阅卷人应该签写教师全名。

652017电气工程专业123班,《大学物理》课程,任课教师为何玉平。课程大纲编写规范质量较好,选用教材为“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与课程教学大纲契合度高;授课计划编制基本规范;课程考试试卷归档基本规范。授课计划中作业一栏应具体写明每次课后作业信息,如题号,基础课更应如此。试卷批阅人签名应该写教师全名。

(十)马克思主义学院

662018视觉传达专业,《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任课教师为刘婕。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质量较好,资料齐全;授课计划与教案资料基本完整,教学材料归档认真仔细,尤其是红色家书阅读的社会实践报告装订成册。建议撰写教案小结。

672018经贸类专业,《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任课教师为封福霖。课程大纲的教学目标明确,对学生有一定的要求,了解课程的基本框架、研究对象和主题,了解正确的基本观点及现实意义。平时成绩占40%,考试占60%,参考书目列得很好。教材为2009年的版本,建议在新内容和新知识中增加当前热点问题材料。

682018土木工程专业,《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程,任课教师为杨艳。课程教学大纲资料齐备,契合度高,授课计划与教案所要求项目基本齐全,教案小结过于简单,教学后记缺项,没有整个课程的教学总结,应适当增加新内容。

692017电子类专业等,《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任课教师为蒲丽娟。课程教学大纲与教材的契合度高,教材为最新版本(2018年版)。教案规范、齐全,教学材料各项资料归档规范。

702018新闻传播12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任课教师刘捷。课程大纲与选用教材、授课计划、教案一致;考核资料归档完整;社会实践报告《红色家书诵读》装订成册,学生均采用手写读后感,有保存价值。检查项目中的“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在教学大纲中没有体现。

712016农水1班、2016软件12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任课教师曹兴江。课程大纲与选用教材、授课计划、教案统一;教考分离,试卷资料规范,学生的社会实践报告《经典品读》资料完整,装订美观。

722017土木1班、2017电气15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任课教师喻厚伟。课程大纲与选用教材、授课计划、教案统一;教考分离,试卷资料规范,实践教学资料归档完整。检查项目中的“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在教学大纲中没体现。

732017电气12班、2017电气(中韩)123班,《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胡显。课程大纲与每学期提供的时事政治资料内容、授课计划、教案统一;考核归档资料完整,实践教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战略和电气发展史”资料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相关联,值得肯定。检查项目中的“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在教学大纲中没体现。

(十一)国际教育学院

742017土木工程专业C班(中荷),《高级雅思写作》课程,任课教师为范霞。该课程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科生二年级开设的一门英语技能专业必修课,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应用型课程。课程大纲质量较高,还包括了雅思写作真题演练部分。授课计划与大纲的内容和教学进度契合度高;课程教案规范,内容充实。试卷难易程度适中,试卷分析较为合理。写作课程是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体现,建议给学生更多的课后学习压力。

752017土木工程(中荷)D班,《高级雅思阅读》课程,任课教师为郭一帆。该课程是国际教育学院本科专业二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目的在于了解雅思阅读真题的难度和做题速度,并作出相应的调整。本课程通过大量的真题阅读训练,提高学生获取信息的速度和准确性。课程大纲为统一编制,注重新内容的更新;选用原版教材,授课计划编制规范;试卷批改认真。由于是D班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不及格率达到46.79。作为D班学生,基本功不扎实,建议加强学生基础知识的传授,夯实词汇基础。

762018土木工程听力D班,《基础雅思听力》课程,任课教师为杜彦强。该课程是国际教育学院本科专业第二学期的必修课,目的是提高雅思听力的应试能力。课程大纲编制规范,注重新知识、新内容的更新,内容翔实;教材的选用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授课计划内容和进度与大纲的对应性较好。课程考核试卷题型多样,但是学生的不及格率高达90.9%,实在偏高。D班学生基础较差,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意识都不强,需多想办法,加强分类指导。

772018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中韩)12班,《韩国语听力》课程,任课教师为李思花。该课程是国际教育学院中韩合作项目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目的是使学生通过韩国语听力训练,获得应有的信息。该课程大纲编写较为简单,选用教材为规划版本;授课计划编制规范,内容和进度与大纲对应较好;课程考核试卷题型较少,试卷批改认真,试卷分析详细。作为大一新生的一门基础课,由于学生大都刚开始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学习上有相当的难度,学习压力较大。考试成绩高分段较少,建议加强学生的基本功训练。

(十二)体育教学部

78、游泳课程,任课教师为张岩。课程教学大纲中无大纲审核人;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没有注明。总评成绩由两部分组成,课外成绩占20%,体育考核占80%,学生成绩基本符合要求。建议增设大纲审核人,注意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增建学校游泳场馆。

79、排球课程,任课教师为何宜中。课程教学大纲编写欠完整,如大纲编写人、大纲审核人等项缺少;没有列出参考书,没写明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情况。总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校外成绩占20%,课堂表现占30%,体育考核占50%,体育考核又分为垫球个数及垫球技术,学生成绩基本符合要求。建议完善教学大纲相关信息,列一些参考书,注重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教学时让学生都明确课程内容及各项要求。

80、篮球课程,任课教师为贺鑫森。课程教学大纲中的课程编码信息缺失,没提供教学网络资源的运用情况。总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课外成绩占20%,课堂表现占30%,体育考核占50%。学生成绩基本符合要求。总评成绩中的课堂表现不能每位学生都给满分,应有差异。

81、足球课程,任课教师为裴麟。课程教学大纲中的大纲审核人缺失,无推荐的教材及参考书。课程考核包括技术考试占50%、出勤及课堂表现占30%、课堂锻炼在20%等组成。学生成绩基本符合要求。

82、乒乓球课程,任课教师为张保臣。课程教学大纲是统一编制,格式规范且质量较高;授课计划较完整。课程考核成绩基本呈正态分布,不及格率为2.2%。课表、学生成绩登记册、教学大纲、教案及考核成绩分析等装订成册,且考核成绩分析表上内容丰富。建议提供学生平时成绩。但考核成绩未注明期望值,也未体现赋分依据。

83、武术课程,任课教师为闫文凯。教学大纲是统一编制,格式规范且质量较高。授课计划较完整,授课计划与大纲相对应。考核成绩不及格率为2%,达到了预期值。课表、学生成绩登记册、教学大纲、教案及考核成绩分析等装订成册,教学资料归档规范。成绩登分册中应体现平时成绩、课外训练成绩、考核成绩占比及评分依据,应提供学生平均成绩,便于与期望值对比。

84、乒乓球课程,任课教师为陈文塔。教学大纲是统一编制,格式规范且质量较高。教学授课计划较完整,课程考核成绩分布呈正态分布,不及格率为6.9%。各项教学资料都装订成册,且考核成绩分析表上内容丰富。建议提供打分依据。

85、羽毛球课程,任课教师为钟木根。教学大纲是统一编制,格式规范且质量较高;教学授课计划较完整;考核成绩不及格率为6.1%,达到预期值。课表、学生成绩登记册、教学大纲、教案及考核成绩分析等装订成册,且考核成绩分析表内容丰富。建议提供学生平时成绩。

(十三)士官学院

862018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武警),《电工电子技术》课程,任课教师为叶建雄。课程教学大纲规定学时64,但授课计划中为56不一致。试卷难度略大,考分偏低,50%集中在6069分。建议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适当降低教学要求与考题难度。

872017应用电子技术(海军专)12班,《虚拟仪器技术》课程,任课教师为吴朝明。授课计划表中没有列出实验计划安排;考核试卷整体难度不高,较容易,没涉及到大纲中后面两章内容;建议课程教学与考核内容应强调仪器方面内容(数据采集与信号分析)。

882018工程机械(武警),《机械制图》课程,任课教师为杨武。课程教学大纲是统一编制的,教材选用规划教材。未提供教案检查。建议完善教学资料,适当增加课外练习。

892017应用电子技术(海军),《家用电器技术》课程,任课教师为邓鸿甫。应该注明大纲适用对象为专科。课程教案简单,不完整;试卷归档存在问题,详见试卷分析表。

902017应用电子技术(海军),《通信原理》课程,任课教师为程希泽。课程教学大纲在基本要求中要有具体的要求。教材及参考资料应该选用近时期的。大纲中未提供网络资源教学的网址;授课计划不规范,教案不完整、简单。

912018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武警),《机械制图》课程,任课教师为曹清华。课程教学大纲不规范,课时安排不翔实,以至于授课计划与大纲进度不吻合。教案较完整,但备课痕记不明显;试卷归档较好,但缺少一些内容。

三、问题与建议

1、加强课程教学大纲的建设。课程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执行的基本依据和规范,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落脚点。在教学执行时,不能因为选用教材、任课教师的不同,而出现偏离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为此,教研室下达教学任务时,向任课教师提供课程教学大纲,是一项必须保证的基础性工作。课程教学大纲执行存在乱象,既有任课教师不知道课程教学大纲哪里有,也有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不够完备的原因。学时相同的同一名称的课程,面对不同的教学对象(专业、层次)时,其课程教学大纲的差异性要有充分的原因说明。同时,课程教学大纲执行几年以后,应根据行业或课程建设或政策等的变化,及时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内容,并将教学改革的成果运用于课程教学之中,使课程建设的水平不断提高。

2、重视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技术在革新。任课教师如果还是一味抱着课程的老教材、老讲义,使用多年不补充更新,必然使培养的学生偏离工程、政策、社会的实际。为此,任课教师要关注所任教课程的新发展、新技术、新知识,及时编入课程教案之中,也为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实验积累丰富的资料。采取案例教学法的课程教学,其选用的案例也要不断更新;实践教学训练的对象也要不断改进。

3、严格执行教考分离教学管理规定。对于实施教考分离,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有明确的规定,其实施意义也不必再叙说。即使专业不同,执行同一课程教学大纲的教学班级,选用的教材要一致,授课计划内容要一致,课程考核试卷要一致。在这一点上,外语学院、理学院等学院执行比较好,值得推广和借鉴。

4、针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本科专业都要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论证,是一项必然的过程。严格、规范执行课程教学大纲,落实课程大纲明确的知识、能力、素养要求,是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任务,不应有差异或明显的不足,否则,以后的课程教学达成度计算将难以实现。虽然本科专业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论证工作在学校内还是刚刚起步,但熟悉工程教育专业论证的要求应逐步在所有任课教师心中开始贯彻执行。同时,说明落实学校教学管理精细化的要求还待进一步推进。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教务处

201957

 


u             教务时事

教务处党支部和瑶湖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诵读党章 牢记使命”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党章,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229日,教务处党支部和瑶湖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瑶湖学院多功能厅开展“诵读党章 牢记使命”党日活动。副校长汪胜前、教务处党支部和瑶湖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瑶湖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拳,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重温入党时的决心和理想。汪胜前和支部党员分别组队对党章总纲、党员的义务、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干部等章节逐条、逐句的朗读,通过原汁原味的诵读,全体党员对党章再一次进行了系统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的理解和认识。

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党章的深入学习,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严格遵守和严肃维护党章,从严要求自己,践行好入党誓言, 不断激励自己、对照自己、检查自己、改造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文/张荣富 /龚健)

      http://www.nit.edu.cn/__local/B/77/AC/23F72AC98A10F7B5115643885C7_AE92C428_10C3E.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D/62/7C/422BBCB1D86FFA23EC2AE5A54D2_E7C80E42_12834.jpg

党员诵读党章                             重温入党誓词

 

 

 

我校获批192018年省级教改课题立项项目

根据《关于公布2018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项目的通知 (赣教高字〔2018100),我校推荐申报的35项省级教改课题有19项获准立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具体名单如下:

序号

课题编号

课题名称

课题

主持人

立项等级

1

JXJG-18-18-1

项目驱动教学法在《汽车构造》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重点

2

JXJG-18-18-2

面向工程认证的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研究与实践

刘国亮

重点

3

JXJG-18-18-3

基于OBE的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重点

4

JXJG-18-18-4

新工科背景下电子信息类专业信号处理课程群建设与改革实践

邓承志

一般

5

JXJG-18-18-5

“工程认证、科技竞赛”相结合的机械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祝志芳

一般

6

JXJG-18-18-6

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应用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一般

7

JXJG-18-18-7

OBE理念下以课程目标达成度为导向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与实践

罗沛兰

一般

8

JXJG-18-18-8

如何给学生增负:本科课堂教学效果的情景因素与权变路径实证研究

刘海明

一般

9

JXJG-18-18-9

“大学计算机基础”慕课建设与应用研究

   

一般

10

JXJG-18-18-10

基于创新设计能力的《招贴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陈俊晶

一般

11

JXJG-18-18-11

“慕课-微课-对分课堂”混合教学模式在大学物理课程中的应用

李健文

一般

12

JXJG-18-18-12

基于OBE理念的《数字图像处理》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一般

13

JXJG-18-18-13

Sandwich教学法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尹晶晶

一般

14

JXJG-18-18-14

基于综合T.P.E的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研究

余本锋

一般

15

JXJG-18-18-15

基于移动教学APP“学习通”的《综合英语》混合式学习模式研究与实践

   

一般

16

JXJG-18-18-16

《机械创新设计》体验式教学方法研究

朱仁淼

一般

17

JXJG-18-18-17

“双向”翻转课堂——高校器乐表演类课程教学新模式研究

   

一般

18

JXJG-18-18-18

TRIZ理论在课程《弹性力学及有限单元法》的应用研究及其效果机制

 

一般

19

JXJG-18-18-19

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一般

(文/李艳丽)

 

学校开展“助教制”教师课堂授课达标考核工作

为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于19日上午在教学南大楼B302B304室对21位参加“助教制”的教师进行了课堂授课达标考核,“助教制”指导教师们观摩了考核。

      http://www.nit.edu.cn/__local/1/B9/CD/65B77A9A2B34CA5A82A786AE7AF_BFAC5429_FE46.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0/DF/7B/4FBE48E4BA0EE5E3A873A75699D_F38E3EBC_15841.jpg

考核以说课的方式进行,说课内容包括说教学目标、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说重难点等。“助教制”教师们在说课的过程中展现了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和教学理论功底。专家评委对“助教制”教师的说课表现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指出,青年教师上课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讲课内容要紧密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要支撑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方法要与时俱进,运用新媒体手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提升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更要因材施教,展现个人的教学魅力。(文/李硕  /李硕、卢成林)

 

校长金志农检查学校开学工作

225日上午,校长金志农巡查开学第一天的教学工作,并到部分教学单位走访。党()办主任胡俊华、教务处处长陆伟锋随同参加了巡查和走访。

      http://www.nit.edu.cn/__local/C/36/86/FFE91DFD8388796A05657CA2A02_748E43C8_14C15.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B/18/90/F17B0572B84116C3765073CEE59_064F1500_D058.jpg

金志农在控制中心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走访教学单位

      http://www.nit.edu.cn/__local/A/76/CE/EB0428D37E43ABA15A0BCB905C7_564AE2CD_1F920.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2/73/D6/20D511A8102CB30158DBD2DE6C4_AA486AE8_1D658.jpg

金志农在巡查课堂教学时指出要向课堂要质量,适当增加学业挑战度,让学生忙起来,师生共同打造更多“金课”。在走访过程中,他要求各教学单位更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积极创新,勇于担当,让教研室为学校内涵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文/陆伟锋 /陆伟锋、刘靓芳)

 

我校召开省级教学成果奖专家鉴定会

33日,我校在瑶湖学院会议室召开了省级教学成果奖专家鉴定会。鉴定会由教务处处长陆伟锋主持,校长金志农、副校长汪胜前出席了会议,评审专家、成果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高校协同育人的生态型学生社区构建实践”等7项拟申报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教学成果参加了本次鉴定。鉴定会上,成果负责人围绕教学成果的主要内容、成果创新点、成果推广应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接受了评审专家的质询。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材料,对我校的7项教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创新点的凝练和内容优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省教育厅给出的名额指标,择优推荐其中5项参加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申报。

陆伟锋对专家们客观、公正、专业的评审表示感谢,并要求各成果负责人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优化完善申报材料,切实提高项目质量。(/李艳丽)

 

我校开展“雨课堂”应用培训会

为响应国家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对高校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帮助广大教师快速熟悉掌握“雨课堂”的应用,312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各院(部)200余名专业教师开展了信息化教学暨“雨课堂”应用培训会。

培训会上,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方案,清华在线平台的邱宇老师向与会教师演示了“雨课堂”教学的实际过程,并向大家介绍了目前高校信息化教学的现状,还就“雨课堂”的应用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与会教师普遍认为“雨课堂”是一款功能多、易操作的教学工具,表示会在以后的教学中积极地尝试“雨课堂”的使用。(/李艳丽)

我校开展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

为确保省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2019314日、317日,学校先后组织了两轮“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校长金志农、副校长汪胜前、汪荣有出席了会议,教务处、评估中心、设备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二级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参加本次论证会的专业有: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江西省优势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

论证会上,各专业负责人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任务、建设措施、建设进度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一流专业建设的方案。专家组在审阅建设方案、认真听取专业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就各专业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质疑与讨论,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我校参与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的七个专业,师资力量强、专业基础扎实、办学条件优良;建设目标明确,能将近期目标与中期目标有机衔接,与江西省经济社会、农村水利发展需求相一致,契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标志性成果预期目标具有可达成性;建设思路清晰,建设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建设进度安排比较合理。并建议学校大力支持,尽快落实建设方案。(/李艳丽)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学业路上与你同行——2019毕业季教务处学业预警”主题党日活动

为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进一步让学生了解学籍管理规定,熟悉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授予的相关条件,根据教务处党支部党日活动安排,322日,教务处党支部在沁园和润园食堂一楼开展“学业路上与你同行——2019毕业季教务处学业预警”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http://www.nit.edu.cn/__local/8/B6/27/41D36AECE6A490667B3012DFD88_9874DF1E_118D5.jpg本次活动通过展示“毕业预警”“本科毕业标准”“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学业指导展板、发放学业预警系列书签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信息。支部党员还为到场咨询的学生解疑答惑,并听取了同学们对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文/李硕 /卢成林 张雯雯)

 

 

我校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暨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http://www.nit.edu.cn/__local/B/3F/71/BD43555712E0C7052EB237F416D_A7AB65A1_15E98.jpg326日下午,我校教育工作会议暨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瑶湖艺术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奋力谱写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党委书记徐兰宾发表书面讲话,校长金志农作题为《对标新要求,践行新任务,为全面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砥砺奋进》的报告,党委副书记张立青宣读表彰决定,副校长汪胜前主持会议,副校长李明、樊后保、汪荣有、胡敏出席会议,全校教职工1000余人参加会议。

徐兰宾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在新时代新起点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本为本”,全面落实“四个回归”,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他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学校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点论述。要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教育的定位、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把握新时代教师的素质要求,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二是全面深刻理解新时代本科教育承载的新使命。要深入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领会“新时代高教40条”的要求,深刻理解“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内涵。三是奋力实现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精准施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靶向发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礼约并举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他强调,全校上下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扑下身子抓落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开创我校教育事业新篇章。

金志农校长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提出学校教育工作要对标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结合教育部、江西省振兴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按照学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和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和江西省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程,努力打造更多“金课”。他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发扬南工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按照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南工方案”,稳扎稳打,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为全面建成一流本科教育而奋斗。他要求,今年学校本科教育要抓实五件事:一是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二是七个专业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三是修订教学工作奖励和绩效方案,四是稳步实施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五是继续落实《南昌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

汪胜前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全校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徐兰宾书记、金志农校长的讲话精神,深入研讨《南昌工程学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强化学风教风建设,认真落实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南工方案”,确保学校的本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nit.edu.cn/__local/6/E2/9A/2F2A41BFE380C17C758AA884EC7_123FA682_163C2.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1/EF/EA/15369941BE011106BAFF811FFA9_B3FE659A_168E3.jpg

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奖团队领奖现场            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奖团队领奖现场

 

会上,还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教学标兵、教学名师、20172018学年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先进单位以及2018年优秀教研室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先进单位代表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桂兰、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卞桂平、优秀教研室代表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教师牛景太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文/李艳丽 /

      http://www.nit.edu.cn/__local/7/FD/23/47178220BF51790832ADFF52566_412AE48F_1320B.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2/FB/9B/FC8461DB87BCF0CE878D9B6BD83_85704F77_14DE5.jpg

教学管理状态考评优秀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优秀教研室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http://www.nit.edu.cn/__local/D/7A/E8/5B2560D3E78B42A448B9369FC00_755C0ED9_14749.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8/A4/F9/1230C8EF8B1805C48CEF6B17BA0_9430715B_12D21.jpg

教学标兵领奖现场                       教学名师领奖现场

 

 

我校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协调会

42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36会议室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协调会。副校长汪胜前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教务处、各院(部)相关负责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陆伟锋主持。

http://www.nit.edu.cn/__local/7/02/16/12BBC3D3AADD532A150D9C0216F_35212534_1403F.jpg会上,汪胜前在讲话中提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是2019年学校的工作重点,相关学院和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各院(部)要积极配合,尽力支持,工作要精益求精,相关学院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完成认证任务。

与会人员围绕目前该项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展开了积极研讨,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文/ 张燕婷)

 

我校召开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标准规范阶段”工作交流会暨“内涵提升阶段”工作布置会

57日下午,我校召开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标准规范阶段”工作交流会暨“内涵提升阶段”工作布置会,副校长汪胜前参加会议。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各教学单位院长及分管院长、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陆伟锋主持会议。       http://www.nit.edu.cn/__local/0/F2/4F/45C97991B63D0876012AE5DC177_13BDCB6B_F1AD5.jpg

会上,汪胜前在听取各学院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实践教学制度建设和管理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认为各学院基本上达到了“标准规范阶段”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实践教学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和明确教学标准的核心任务。他强调,在“以本为本”的大背景下,教师要集中精力到教学上,以提升内涵质量和给学生增负为导向,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激励机制,将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做好。

各教学单位就具体工作亮点和规范工作量计算,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作了汇报交流。教务处副处长王敏对内涵提升阶段工作作了具体布置。(文/  /李睿)

 

教务处召开课堂教学数字化考勤工作动员及业务培训会

523日下午,教务处在教学北大楼C105教室组织召开课堂教学数字化考勤工作动员及业务培训会。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任课教师,教务处相关人员共360余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陆伟锋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为切实做好系统的上线使用,教务处特邀请了智慧百年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分5场次作相关业务培训。引进课堂教学数字化考勤系统“我来上课”微信小程序,是学校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风、学风,打造一流本科课堂的重要举措。该程序是基于蓝牙与GPS定位的物联感知设备而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具有高准度的考勤特征和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能为学校的课堂教学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手段。(文卢成林)

我校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我校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2个专业获批,20199月可开始招生。具体信息如下: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学位授予门类

1

080910T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四年

工学

2

050306T

网络与新媒体

四年

文学

(文/李艳丽)

 

我校举行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重点项目公开答辩活动

523日,我校在教学南楼B304B306举行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重点项目公开答辩。副校长汪胜前、各教学单位教学分管院长、关心答辩工作的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所有2019届特优培育立项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参加活动。

      http://www.nit.edu.cn/__local/B/4E/8E/6E80319AA7EBB36477C4A73132D_B8061F2A_25A85.jpg

特优培育项目答辩现场

 

为更好地做好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我校选取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重点培育项目共15项(工科10项、文科5项),开展全校示范性公开答辩。公开答辩活动在我校已连续举办了5年,此活动既是一次全校教学示范活动,同时也是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培育重点项目的集中验收。活动中,项目指导教师分别就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指导过程作了深入交流。

公开答辩为提升我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参与的师生都取得了好成绩,活动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文/  /李睿)

 

我校顺利举行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

525日至26,我校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在学校电子信息楼B105B106机房顺利举行。本次考试我校考点共有1048名考生,分别来自18所省内高校。其中,四级口语考试757人,六级口语考试291人。

      http://www.nit.edu.cn/__local/2/C6/92/33A59BBAD09DC6325043A8D8151_09692336_1927F.jpg

考试期间,主考汪胜前副校长、教务处、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了考试的指导和巡查工作。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采取的是人机对话和随机配对的模式。为确保考试系统的安全稳定,考前,教务处组织系统管理人员进行了多次系统调试和无人测试,并组织了大量学生进行模拟考试。考试当天,在候考室对每场次考生进行考前操作培训。

本次考试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在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保卫处、士官学院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全体考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组考工作圆满结束。(文/ 卢成林)

我校顺利完成2019年专升本考试组考和评卷工作

61日至2日,2019年我校专升本招录考试组考和评卷工作顺利完成。今年我校计划招收40人。本次考试共计475人报名,分别来自全省44所不同高校,是历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招录考试。

http://www.nit.edu.cn/__local/4/70/2C/04EE374D330E8B4019D3FCCB4D9_3DA6DAC4_18D64.jpg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是我校今年招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学校先后组织召开了2019年专升本领导小组会议和考务协调会,讨论确定了2019年专升本招生计划及专业、录取方案、试卷的命题、阅卷等招录工作方案并布置了相关的考务工作。在校纪委的全程监督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教务处严格按照江西省2019年专升本工作有关要求以及学校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精心组织,顺利完成了本次考试的报名、命题、组考、评卷等相关考务工作。

考试与评卷期间,主考副校长汪胜前同教务处、学工处等相关负责人亲临一线巡视和指导组考和评卷工作。(/张纯 /卢成林)

 

我校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由教务处、团委、招生就业处联合主办的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于62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落下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吴泽俊、副校长汪胜前、大赛评委出席决赛开幕式。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全体参赛学生、指导老师、观摩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团委书记宋志刚主持。

汪胜前代表学校致辞,他强调创新创业是国家的发展之根,民族的振兴之魂,是党和国家重要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他对广大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转变观念,增强创新创业意识;二是把握机遇,点燃创新创业梦想;三是努力学习,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四是奋发有为,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江西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总经理刘筱芳代表大赛评审委员会发言,她对我校善于创新、敢于创业、乐于创优的浓厚氛围表示肯定,并向参赛师生介绍了今年大赛新的变化、评委会关注的方向等内容。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泽俊、汪胜前、刘筱芳共同开启决赛“启动球”。

      http://www.nit.edu.cn/__local/2/24/97/6B89E94C62A7BD9E133F9096B3F_2B355583_1796D.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F/F3/CC/816F2FB276F70AB579BD98C1C03_C1903CCA_AA18C.jpg

启动仪式                                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22支项目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采用公开答辩的形式,经过大赛评委的审定,最终评选出金奖3项、银奖7项、铜奖12项。(文/张燕婷 /

 

我校召开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推进会

http://www.nit.edu.cn/__local/F/D8/D3/31A6865F0CF89D002736D5869EA_CA364ABB_1411C.jpg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推动学校教育内涵式发展, 63日下午,我校在教学北楼C105室召开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推进会。校长金志农、党委副书记吴泽俊、副校长汪胜前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主任)、全校本科专业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汪胜前主持。

会上,两个已受理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以及七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分别就目前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计划等几个方面作了专题汇报。

金志农认真听取了各个专业的汇报,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是目前学校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部门及相关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确保工作高质量完成;二是七个省一流专业之间要彼此学习,取长补短,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将工作落实到人;三是要明确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批“金课”;四是作为一所工科院校要响应国家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对标国家需求,做好专业动态调整,深化内涵建设。

汪胜前要求各专业要厘清未来的发展思路,认清专业建设的紧迫性;坚持产出导向,对照一流专业验收标准,找差距,补“短板”;要出台激励措施,积极引导教师参加课程建设,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文/张燕婷 图/

校领导带队参加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七次研讨会

529日至31日,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七次研讨会在宁波工程学院召开,11所联盟高校的近100名领导、专家教授参加会议。我校校长金志农、副校长汪胜前、教务处和科研处负责人一同参加会议。

http://www.nit.edu.cn/__local/B/6F/A0/7ED8E966FBD81AA936BB0502EB8_0865313A_14D4D.jpg30日下午,金志农主持院校交流研讨会,研讨会围绕行业学院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四个议题进行专题报告和讨论。会上,教务处处长陆伟锋代表学校作“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主题报告,从教师队伍新要求、教师培育“南工实践”、本科建设“南工方案”等几个方面分享了我校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实践成果,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31日下午,汪胜前带队赴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和吉利汽车集团开展调研。(文/ 李硕)

      http://www.nit.edu.cn/__local/3/FA/21/D0BAE18559502CC0F3667DD9A23_E584F62F_134B1.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8/92/85/E86310D61012932E62FAAB13246_E9B54F5E_18511.jpg

陆伟锋作报告                              汪胜前带队调研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

65日下午,我校组织教务处、团委、学工处、各学院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在教学北楼C105一同观看了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校党委副书记吴泽俊、副校长汪胜前出席了本次点映。

本次点映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重要回信精神,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

      http://www.nit.edu.cn/__local/8/C7/E5/5BEF81B00FA90FEE2E8C11CCDC3_466EDD20_1678A.jpg

影片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背景,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讲述了草根大学生在初心与挑战的驱动下,整合多种社会核心资源,打通繁华都市与贫困山区的产业价值链,不仅成就自己梦想,还帮助了数以万计的农户脱贫致富的热血奋斗故事。(文/ 张燕婷)

 

2019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组考工作顺利完成

615日,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我校顺利举行。此次考试共设284个考场,8472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CET4共计5014人、CET6共计3458人。

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在考前进行了精密部署,选派监考教师及考务人员600余人,按照各环节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组织召开了考务领导小组协调会、考务布置会及监考培训会,要求考务人员、监考人员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在教务处、学工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校医院、外国语学院及其他教学单位的通力配合下,本次考试各项组考工作圆满完成。

考试期间,主考汪胜前以及省考试院巡视人员在教务处、外国语学院、学工处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巡视了各考场。听力考试期间,考试院巡视人员对听力播音环节进行了专项检查和跟听。全体考务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考生态度认真、纪律良好,考场秩序井然。(文/张纯 /卢成林 李硕)

      http://www.nit.edu.cn/__local/C/12/F2/A49A55786A92C33FA1C698A2E9E_F4C459A5_17E3B.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1/32/54/B356271922F224C5FABF558D68E_E5733F70_1AC40.jpg

监考培训会现场                            巡考现场

 

我校2019年教师讲课校级评比圆满结束

618日下午,由教务处、校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教师讲课比赛校级评比活动在教学南楼B302教室举行。来自各教学单位1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课堂教学观摩。

      http://www.nit.edu.cn/__local/4/CC/FD/6980CBF3D1962250A648B768E57_A441D0B2_220BB.jpg 

课堂展示现场(一)

      http://www.nit.edu.cn/__local/6/1D/FA/BBF072ED3CDCE83913D70B5CAC2_C04792EE_180DB.jpg

课堂展示现场(二)

本次比赛以打造“金课”示范性课堂为竞赛理念,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通过以赛促教、示范引导、评比交流,努力造就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各教学单位在院赛基础上共推荐了8位优秀教师参加校级评比。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系统全面地展现任课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的教学组织情况。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准备充分,对随机抽取的教学节段展示能够从容应对,并对课堂教学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反思。赛后,专家组组长孙辉分别对参赛教师的综合表现进行了点评和总结。经专家评委的认真评议,评选出了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文/ 卢成林)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增强安全意识 提升消防技能”主题党日活动

C:\Users\pc\Desktop\综合治理\综合治理\2019\2019年6月\消防安全讲座.jpg为增强党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党员安全防范能力。621日,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增强安全意识 提升消防技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专题培训、应急演练两个部分。南昌赣安消防中心陈梅建教官应邀做了专题培训和硬件演练指导。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讲座中,陈梅建教官结合自身丰富的消防经验,引用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进行讲述,通过现场视频播放的形式,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加强传播防火、灭火重要性意识,并介绍了一些火灾逃生实用技巧。

最后,全体党员进行了火灾应急疏散演习,大家在此次宣讲中加深了消防安全及逃生意识,使日后工作生活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强有力的遏制与保障。(文/ 张荣富)

 

副校长汪胜前到所在党支部为党员讲党课

628日,副校长汪胜前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到所在的教务处党支部为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聆听了党课。

汪胜前结合工作实际,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第二十九讲: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从“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等八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IMG_7074

汪胜前要求,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握我校实际和教学工作的战略定力,找准问题,以本为本,深入一线,广泛调研;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切实做好本职岗位工作,努力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创新局面。(文/ 张荣富)

我校与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交流

      C:\Users\pc\Desktop\教学工作动态\2019年上半年\教务时事\IMG_20190627_090806.jpg

627日上午,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汪志坚副总裁、胡友新副总裁等一行四人来我校就产教融合、培养大数据人才等事宜进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吴泽俊、副校长汪胜前出席了交流会。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该会议。双方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友好的探讨,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文/ 张燕婷)

 


u             采风

我校教师在江西省高校第十一届“外教社杯”英语教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31日至62日,江西省高校第十一届“外教社杯”英语教学大赛复(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我校校长金志农、副校长汪胜前、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肖德征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由江西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我校承办。大赛分为微课组、综合课组和视听说课组三个组别,来自全省40所本科院校120余名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过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外国语学院参赛教师全部获得优异成绩:张婧老师团队喜获微课组一等奖,桂仁娜老师和龚禧老师双双获得综合课组一等奖,周薇薇老师和赵筱颖老师分别获得视听说课组一等奖和三等奖。桂仁娜老师和周薇薇老师将代表江西省参加今年11月份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同时,南昌工程学院荣获团体一等奖。

颁奖仪式上,汪立夏副厅长对本次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加强外语教师队伍建设是深化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认为本次比赛对于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他还对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与建设等提出了殷切希望。金志农校长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外教社杯”英语教学大赛,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http://www.nit.edu.cn/__local/1/92/3C/C1BE751C55087589869317711EF_D17BF42F_FEB1.jpg         http://www.nit.edu.cn/__local/8/66/A3/3D90BB6D866F8320CC1589D7FDD_F5A5BDF1_1306F.jpg

汪立夏讲话                 汪立夏和金志农为综合组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大赛评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军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分别对本次教学大赛进行了点评。最后汪立夏副厅长、金志农校长、汪胜前副校长等领导为各个组别的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文/侯艳霞 /潘旭)

 

瑶湖学院召开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中期推进会

416日,瑶湖学院召开了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中期推进会,推进会分“学生座谈会”“论文指导教师座谈会”两场,分别于当天上午、下午进行。副院长陆伟锋、督学孙辉、论文指导教师、学院教师及2019届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上午的学生座谈会议程如下:首先,40名毕业生依次汇报了毕业论文的撰写进度、现阶段收获及后续研究计划。然后,与会领导与学生围绕在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和对研究工作的建议做了深入的交流。交流过程中,孙辉教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对学生遇到的困难也给出了合理的建议,为学生把握研究进度,提高论文撰写效率和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陆院长对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守学术诚信,在论文撰写过程中牢固树立学术诚信意识,加强学术规范锻炼,提升学术规范素养,努力塑造学术诚信品格。二是发挥团队力量,根据论文研究需要组建团队,通过优势互补和学科交叉,发挥集体的力量,让思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三是自我加压提高要求,鼓励学生“真求知”“求真知”,静下心来练本领,争取在写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的同时,发表高水平的期刊论文。

下午的指导教师座谈会议程包括:首先,每位老师依次汇报了所指导学生的论文撰写情况。其次,与会领导与教师围绕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诸如新系统的使用、学生知识结构欠缺、论文写作能力较弱、毕业论文撰写周期偏短等问题展开交流,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改进路径,为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高标准化的实现指明了工作方向。再次,孙辉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指导学生论文写作上的经验做法,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做数字模拟和数字计算时,重视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以便于学生知识的迁移和应用能力的提升。二是毕业设计选题和指导要善于总结,将难的课题分解为符合学生能力水平范围的课题并加强指导。三是强调科技论文写作规范,加强对学生论文写作技巧的训练。

      C:\Users\pc\Desktop\教学工作动态\2019年上半年\院部采风\2019届毕业论文中期推进会\图一.jpg         C:\Users\pc\Desktop\教学工作动态\2019年上半年\院部采风\2019届毕业论文中期推进会\图二.jpg

会议最后,陆院长嘱咐指导教师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多与学生见面,多对学生进行指导,抓住毕业论文这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提高学院2019届毕业生论文的写作质量。(文/张雯雯 /胡隽嘉 顾文昕)


u             他山之石

掀起中国教育的“质量革命”

吴岩

 


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质量意识 质量革命 质量中国——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三部曲”。我认为可能在本世纪前30,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三部曲”应该是从“质量意识”走向“质量革命”,然后达到“质量中国”,这是我们要做的非常重要的战略的天大的事。今天在座各位都来自学校质量保障部门,能不能从“质量意识”到“质量革命”,再到“质量中国”,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各位责任重大,各位的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这“三部曲”能不能成功奏响。今天是“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的成立大会,昨天高教司专门回函支持成立。高教司联系的联盟不少,但这个联盟的复函我改了一版、二版、三版,不是一个简单的程序化的东西。我们对这个联盟有非常大的期待,也有很明确的要求,所以我想首先是祝贺,更重要的是期待和要求。

一、树立“质量意识”

“质量意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跟以下三件事有非常大的关系,一是2009年开始的合格评估,二是2013年开始的审核评估,三是2012年大规模开展的专业认证,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认证这三件事情让中国高校普遍有了质量意识!开展合格评估的第一所学校是江苏常熟理工学院,方案的制订、实施、评价是我组织领导的,那一年我们评了10个省的10所学校;然后是审核评估,同济大学是最早的试点高校之一;专业认证是同济大学陈以一副校长最早就开始参与的,最早是每年十位数,后来是每年百位数。

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我们简称QAS——Quality Assurance System,大家做的是IQA——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教育部做的是EQA——External Quality Assurance,二者需要合在一起开展。2014年,我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IIEP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Educational Planning,国际教育规划研究署)联系,积极参与“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的优秀原则和创新实践项目”,专门邀请了IIEP的所长来中国,希望把中国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推向世界,推荐了我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最有特色的厦门大学和同济大学参加该项目遴选。我去过几百所学校,同济大学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我见到的最好的质量保障体系,没有之一,它确实做得很好。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走向世界从厦门大学和同济大学开始,这两所学校做出了历史节点意义的贡献。

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组织(INQAAHE)、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组织(APQN)和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WA),这是我们做这项工作比较熟悉的几个国际组织。第一个INQAAHE,首次参加时我们给110多个国家的代表做报告,那是中国人第一次做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报告,此后每一年都去参加,最后我变成了“明星脸”。第二个APQNAPQN秘书处已经成功落户中国。第三个WA,这是我们经过努力之后,中国正式加入了《华盛顿协议》。这三件事情最重要、最得意的成就是,我们成功地传播了质量保障三大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让各个高校和在座各位所接受。原先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现在正在努力实践,并且成为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我们的审核评估,第一次用中国的话语体系制订中国的质量标准,然后把它成功推向全世界,各种机构都知道我们的“五个度”: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户的满意度。

2017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如何落实这个文件,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我们提出实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文化建设工程”,加强质量标准建设,建立点面结合、周期性评估和常态监测相结合的多方质量保障机制,开展专业认证,实行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发布制度,完善质量监测网络和数据平台。第一次把我们提出的“质量文化”概念写到权威文件之中,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去年1月份,我们正式发布了全世界第一个高等教育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一“国标”覆盖了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体现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特点是既有“规矩”又有“空间”,既有“底线”又有“目标”,既有“定性”又有“定量”。

我们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过去10年的工作,可以总结成:一平台、二支柱、三保障。一平台,我们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二支柱,我们拥有两个基本手段,院校评估和专业认证;三保障,内驱力、外推力、影响力。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应该说还是在这个框架里面。

合格评估,我们确定了“四三二一”(四促进:经费、条件、管理、质量,三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二突出:突出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一引导:引导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审核评估,我们确定了“一二三”(一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突出:突出学校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三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合格评估、审核评估可以载入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史册,新学校怎么办,一把刚性尺子衡量所有学校;老学校怎么办,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身。我们做到了二者结合在一起,这在国际上也是一项创新。

专业认证,我们正在推进三级专业认证,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进展来看,认证专业数从前些年的个位数、十位数,增长到了2016年的百位数。到2018年底,已有全国231所高校的1193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今年,我们要评选400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2019-2021年的三年要评选1000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试想如果中国拥有1000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10000个省级一流专业点,中国高等教育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我们在全世界首创了高等教育质量国家报告,和在座很多人一起参与过我国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中国民办本科高校质量报告》等。国外很多人拿到都很惊讶,还可以这样做国家报告。因为我们有数据,我们用几百万、几千万的数据说话。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联盟主席Carol Bobby说,“中国以数据库为基础开展质量常态监测和发布质量报告的做法在国际上都是先进的,为高等教育大国开展质量保障提供了优秀实践范例。”

“三保证”,内驱力、外推力、影响力。我们当时从2009年开始,到2013年都反复在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6个基本要素,即有没有可操作的质量标准、有没有专门的机构、有没有专业人员、有没有定期的监测评估、有没有及时的反馈、有没有持续改进,总之是要形成一个螺旋上升的闭环。如果有了,我们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就建成了;如果没有,只能说在建设中。我为什么很赞赏同济大学,因为同济大学很完美诠释了这6个要素,这就是同济大学走在中国最前边的原因。我们的“影响力”就是国际实质等效的质量,我们的标准不管怎么干,需要跟国际站在一个平台,如果不站在一个平台,再怎么强调特色都没有用,应该是世界水平的中国特色,光“中国特色”,没有“世界水平”不行,所以国际实质等效质量是我们中国特色的前提。我们第一个提出并推动建设大学质量文化。当中国大学、中国高等教育普遍有了质量文化之日,便是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建成之时,所以我们要把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这“三部曲”,作为建设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的实现路径。如果质量文化内化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内生意识,那么中国的高等教育就从成熟走向卓越了!

二、来一场“质量革命”

首先,世界在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很精彩,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一次全方位变革,将对人类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产生深刻影响。中美贸易战,任正非说搞芯片光砸钱还不行,还要砸人砸教育。没有教育,无论是技术,无论是人都不行。前几天我们在部里开会,推动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给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的支持数以亿计,也要求争取地方配套、企业支持。目前正在和发改委全力推进,希望能够在5-10年根本性改变集成电路的状况。我当时跟四个学校的负责人说,在国家所处的这个时代,你是真英雄还是假强大,就看你能不能真正为国家分忧解难。

世界经济在变。施瓦布说大趋势、大机遇、大挑战。我们现在很多人认为,这是理工科的事,这是经济的事。不,这是整个社会的事,这是整个教育的事,这是整个高等教育的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物理、数学、生物世界的跨界融合,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一系列新兴突破技术涌现。新的商业模式出现,现有商务模式被颠覆,生产、消费、运输和交付体系被重塑。

世界在变,世界高等教育在变!UNESCO2015年报告开篇提出,教育必须改变,深刻的改变,是整个高等教育形态在发生变化,这就需要新的教育形式,以培养当今和未来社会和经济所需要的能力,高等教育要培养这样的人。2018MIT的报告指出,工程教育进入了快速和根本性变革时期。    世界在变,世界高等教育在变,中国在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变叠加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讲得特别精彩:有的历史性交汇期可能产生同频共振,有的历史性交汇期也可能擦肩而过。我们绝对不能让它擦肩而过。

我们中国高等教育也必须变,怎么变?我们说要“三变”。超前识变,没有变之前你要认识到,而且准确地认识到;积极应变,他变了,我怎么变?还要主动求变,积极应变还不够,我要先变,引导你变。中国高等教育做好这三件事情,中国的高等教育就好了。“超前识变”,目前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今年的毛入学率将超过50%。终身学习时代即将到来,再加上智能+、互联网+,我们高等教育将进入一个大家不太熟悉的阶段。怎么办?我们从事质量保障工作的同志们,这是我们面临的大背景。“积极应变”,美国在行动、欧洲在行动、亚洲在行动、澳洲在行动,大家都在变。“斯坦福大学2025计划”提出开环、自定义节奏,麻省理工学院抓住了新工程教育转型,佐治亚理工学院开创未来教育行动,伦敦大学学院开展综合工程项目。变中也要有不变、有坚守。这是我看过的一本书,芝加哥大学约翰博耶所写的《芝加哥大学发展史》。书中说,如果本科生院遭到忽视,资源匮乏,或被放在次要的位置上,便意味着整个芝大都将濒临死亡,至少对于一所一流的机构而言必然如此。大家知道,这所大学的“芝加哥经济学派”无人能撼动,产生了40%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一直在说本科生院的发展,如果没有搞好本科教育,芝加哥大学将濒临死亡。中国在行动,我们在应变。我们解释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需要理念同频共振、质量实质等效、模式和而不同”,我们要更国际、更中国。“主动求变”,从中央重大文件中可以发现这种变化,十八大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十九大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去年8月,在全国教育大会之前,中央文件提出高等教育要努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从“推动”到“实现”到“怎么实现”,是层层递进的。我们推“四新”,实际上就是来一场“质量革命”的变革。“去年成都一把火,今年红遍全中国”。我们把本科教育干成了各校都在行动的大事,有人说把做好本科教育变成高等教育政治正确的事,这是很了不起的。今年429日,我们在天津大学召开了一个“天大”的会,这是一个分水岭,是一个战术的会、更是一个战略的会,是一个抓落实的会、更是一个再出发的会,是一个掀起“质量革命”的会、更是一个树立“质量中国”品牌的会。我们正在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2035,掀起一场意义深远的高等教育“质量革命”,需要推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

三、打造“质量中国”品牌

什么叫做“质量中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作为一流本科建设的中国方案,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我们在用我们的话语体系、我们的思路、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标准、我们的方案做我们自己的事,而且某种意义上来说,标志着我们从原来跟随跟跑转到并跑领跑,某些领域我们开始领跑。所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我们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

卓越计划1.0实施十年来,参加高校700所,覆盖学生200万,一是毕业生质量获得行业高度认可,二是形成了产学研深度合作育人的新机制,三是形成了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结构,四是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的质量标准。拔尖计划1.0是一个小众计划,十年来培养了9800人,已毕业5500人。对今天这个时候更有意义,首先,我们培养了学生对基础科学的坚定志趣,现在的人工智能说到底是算法、是基础学科,我们今年要开始实施的拔尖计划2.0,就是要在根上把中国搞大、搞强。第二,我们成为了一流大学竞争的优秀种苗。第三,我们培养的学生显现了未来战略科学家的领军潜质。第四,我们为本科教育提高质量树立了学习样本。可以说,拔尖计划1.0是仰望星空、群星璀璨。

拔尖计划2.0跟拔尖计划1.0不一样。首先这是一个功成不必在我的计划,我们希望20年、30年以后看成效;拔尖计划不是把学生教出来,是浸出来、养出来、熏出来、育出来;我们要培养全才,更要培养鬼才、天才、奇才、偏才、怪才。

卓越计划2.0和拔尖计划2.0不一样。卓越计划是一个百万计划,我们希望十年培养上千万卓越人才,我们希望通过十年培养40000人左右,二者差1000倍。卓越计划是一个大众计划,拔尖计划是一个小众计划;卓越计划有3个标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区域标准,拔尖计划只有一个标准,只有国际标准;卓越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建“金专”,拔尖计划是要建“基地”;卓越计划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拔尖计划瞄准后天、布局长远,前者是只争朝夕,后者是有定力“不着急”。

“六卓越一拔尖”2.01.0的不同是四个词:拓围、增量、提质、创新,这是一个全国的计划。拔尖计划是一个顶尖的计划,但是地方高校有能力,也可以进入拔尖计划。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一个总体部署是推进“四新”建设。质量标准变了,原先的工科标准要变,原先的医科范围要变,原先的农科思维要变,原先的文科目标要变。怎么达到“四新”,完成三项核心任务: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拔尖计划我们要做现代书院制,这是我们要力推的一件事,从原来的“三化”(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变成“三制”(导师制、学分制、书院制)。“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不是一个项目,而是质量理念、质量标准、质量文化、质量体系的系统设计,我们希望这是一场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建金专,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金课,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高地,要从原先的小理,建成“大理、大文、大医”,提升国家元实力——硬实力、软实力、健康力。我们要让“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从“试验田”变成“大田耕作”。总体部署上,新工科对应的是提升国家硬实力,新农科对应的是提升生态成长力,新医科对应的是提升健康力,新文科对应的是提升文化软实力,这是高等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布局。新工科是从上海起步的。新农科这个月要在安吉召开一个涉农高校百名书记校长的会议,提出新农科建设“安吉共识”,下半年要转到“北大仓行动”,今年年底发布“北京指南”。我们要把新农科做起来,要构建跟原先吃饭穿衣模式不一样的模式——“超越生存”。新文科,要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文科的翅膀要足够强、足够硬,能够飞得起来、飞得更高,文科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需求。 我们这场“质量革命”的目标是总书记要求的“两个根本”有效落实,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基本形成。我们期待,通过5-10年的努力,让“金专” “金课” 在高校随处可见,让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老师随处可见,让“水专” “水课” “水师”无处安身。如果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得以建设,“金专”“金课”“高地”能够建成,中国的高等教育就能从成熟走向卓越。

四、对联盟的期待和要求

我们对联盟的定位很高。一是应该成为战略谋划、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学习中国、质量中国、公平中国、创新中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工作跟学校的质量保障机构密不可分,希望联盟成为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要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走到今天了,容易吃的肉吃完了,容易喝的汤喝完了,硬骨头来了,我们开始进入“无人区”,开始进入“深水区”。怎么走,中国高等教育怎么走,谁能说得清楚,我相信在座的也说不清楚。如果中国高等教育再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走,你再快,要跟你翻脸的时候,你还是第二。怎么走?水太深了,摸着石头不行,摸着石头把你淹死了。所以我们要建设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这是玩命的真刀实枪的理论。 对联盟的期待,四个“紧紧围绕”: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革命”,紧紧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紧围绕金专、金课、高地建设,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要扑下身子做一些求真求用的高水平工作。把这四件事情做好了,这个联盟将会成为未来十年中国最牛的联盟。要扑下身来,做一些求真求用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工作,不是弄一些词,弄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那些理论,那些理论留给书斋里面自娱自乐的人。求真求用紧密结合,这是最高境界,这才是高水平的理论。

我还想说点难听的话。第一,尴尬境地。总体上说,中国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滞后实践发展。我本人30年来就在这个行当里,我有资格来评价。第二,理论研究队伍还不要自负,不要感觉太好,当务之急不是怎么指导实践,是你能追上实践,你能学习实践,你能熟悉实践,你能理解实践,你能服务实践,很多人一张口就知道不懂。很多专家,不是学生,讲的话一听就知道不对,你批评谁没有关系,你首先得了解事实。你假想一个错误的目标,然后去批评他,就很可笑。希望能够在实践的基础上奋力有所创新。理论创新不是理论研究者的专利,现在在座的同志们,我觉得你们更是中国实践里面有可能创造出中国理论的学者。我们希望联盟努力当好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参与者你得先干,贡献者你得干东西才能突出出来,不要做看客和茶客!看客是什么呀?就是在外边不咸不淡的,以旁观者的身份自居,然后在那品头论足。茶客是把它当成茶余饭后消遣的东西,在那边说几句。我觉得这个都不合适,批评者没有问题,但是不能当看客跟茶客,这是事不关己的人才干的事。如果你没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别干高等教育这个事。所以我们这个联盟不要当看客和茶客。

最后一句话,我们这个联盟成立了,正像我们指导拍摄的教育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里说,你是真英雄还是假强大,实践说了算!你们做好,中国高等教育才更有希望。我们一起期待让中国高等教育跑得更快一点、飞得更高一点。谢谢各位!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观念与路径

刘献君

稿件来源】《中国高教研究》2018年第10:6-10

作者简介】刘献君,文华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

要:“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目的在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要树立新的观念,如科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学习、个性化培养、去土留根等。培养应用型人才,要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大学组织制度等方面探索相应的路径。

关键词: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高校转型;应用型高校;科教融合;校企合作

 


2018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我国政府逐步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部分本科高校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涉及3个核心概念:转型、部分本科高校、应用型,它们是相互联系的。转型是事物存在的范式的转变,从一个范式转向另一个范式。转型是确定目标方向的一个动态发展的优化过程。大学之所以千年不衰,正是通过转型,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适应社会需要与尊重自身逻辑之间的平衡。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正是一个发展方式不断转型的过程,大体经历了4个阶段:制度认同———萌芽期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职能拓展———成型期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式;外延扩张———成熟期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式;内涵发展———变革期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式。高校随着整个高等教育的转型而转型。但每一所大学的发展历史不同、学科结构不同、运行状态不同,转型的内容亦不相同。目前,我国高校转型大体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由单科到多科、综合转变;由教学到产学研相结合转变;由学术型到应用型转变。其中,“部分本科高校”需要由学术型转向应用型。这是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创新的需要,即需要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但是,高校发展背离了国家战略需求,所有大学都沿着“教学型-教学研究型-研究型”的路子走,不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国家强调“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就是需要这些大学重视社会服务职能,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注重学术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关键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实践、探索、创造,特别是要在实践中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观念和路径。

一、培养应用型人才要转变教育观念

观念是人们对世界的意识反映和对事物认识的结果。任何观念都体现观念持有者的情感,并反映其追求。培养应用型人才,要确立与之相适应的观念,以指导、规范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从笔者在文华学院的实践来看,以下观念十分重要。

1.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针对我国人才的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在结构、质量、水平上不适应的状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核心理念,也是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的基本制度安排。

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两个标志,二者又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高水平的人才能促进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又能有力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离不开科学研究。科学研究能促进学术水平的提升和育人氛围的优化;促进教师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科教融合十分重要,科教融合要满足社会和企业对科学研究及其成果转化的诉求,满足大学人才培养对于科学研究及其人才培养的诉求。在科教融合中,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产出高水平的应用型成果,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培养应用型人才离不开企业。特别是市场经济、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高等学校培养人才更离不开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的任务就是生产科研设计由科研单位和高校来承担现在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企业要将生产总值的3%用于科学研究如青岛某高校以橡胶为学科专业特色全校2017年一年的科研经费为3.7亿其中大部分经费还要用于别的学科研究而青岛某生产橡胶的公司年科研经费达10亿元可见先进企业的研发技术力量平台超过大学而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创新型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工科知识变化和替代性很快离开校企合作不可能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学校要将一流企业的先进教材直接引入学校请企业的部分技术人员进入学校和教师共同授课建立合作研发平台

2.服务学习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重视社会服务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这是必需的但不能停留在此还要树立服务-学习的观念将课程学习与社会服务社区服务紧密结合贴近生活贴近职场贴近社会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习一体的课程结构在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高校的经验大学的三大职能从我国的情况看教学科研已经形成体系但社会服务仍未形成体系相关的研究探索也不够美国高校不仅教学科研形成了体系社会服务亦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体系美国社会服务体系中特别值得我们借鉴的是服务学习

3.个性化培养个性化教育是时代的要求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开放性互动性个性化全球性个性化教育是对教育规律的体现教育的根本在于个体自身每一个人成长中的问题最终只能由自己解决个性化教育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其原因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第一从个体差异性看一方面社会产出的丰富性职业的多样性技术的复杂性需要更具个性化的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相对而言应用型高校学生之间具有更大的个体差异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简称教育规划纲要》)指出:“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

第二应用型人才更需要培养创新精神创业能力而以独创为特色的创新思维是一种个性化思维创新精神本质上是一种独立探究的精神关键在于突破常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探究独立发现而不是迷信盲从墨守成规我们强调团体智慧重视沙龙式头脑风暴十分重要但这些只能起到刺激个体大脑激发创造性思维的作用最终的思想仍然从个体大脑中产生可见独创为特色的创新思维是一种个性化思维只有通过个性化教育才能激发创新精神的形成

第三交往实践正是个性化教育的重要方式教育教学是师生共同交流的过程在交往中使师生产生生命意义的共情完成生命意义的转化交往要植根于现实生活实践是知识转化为素质的中介人总是在与现实世界的交往中来实现其自身生存的从学习来看社会和文化是学习的资源人在社会中通过社会互动进行学习学习是在社会场景中进行的学习具有情景性人类实践作为人的本质力量外化对象化的过程不仅是主体自觉改造物质客体形成周围感性世界的感性活动而且同时又是调整和改造主体间的物质交往关系的活动马克思认为实践本质上是交往的实践本身是以个人之间的交往为前提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更为重视交往实践为个性化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4.去土留根创建时间较长的大学已经留下了学术型大学的传统形成了思维惯性和行为习惯新创办的大学创办者教师大多来自于学术型大学办学初期也基本上照搬学术型大学的做法带土栽培”。我们不是在一张白纸上创建应用型高校这里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去土”“留根”。一方面大学的精神如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师生立德树人学术自由等要坚守无论学术型大学应用型高校大学精神是一致的留根”。另一方面在办学观念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和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学校管理制度等方面应用型高校和学术型大学有极大的区别去土”。

笔者在近几年参与应用型高校建设过程中深深感到要克服学术型大学的思维定势习惯十分艰难路径依赖深深制约影响着大学的管理者和教师需要重新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过程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观念要求重新审视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制度,以形成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管理制度。

二、培养应用型人才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应用型高校需不需要学科建设?对此看法不一。有的认为应用型高校同样需要学科建设;有的则认为应用型高校只需要专业建设,不必考虑学科建设。回答这一问题,要从学科与专业的关系谈起。学科是知识的划分,一门一门的知识。专业面向社会职业,由课程所组成。两者的关系是,学科是专业的基础,专业是学科的运用;一门学科可以产生多种专业,一个专业也可以由多门学科所支撑;专业建设的重点是教学,学科建设的重点是科研;专业建设的动力是一元的,即社会需要,唯有社会需要才建设专业,学科建设的动力是多元的,既可以是社会需要,也可以来自学者的兴趣。由此看来,应用型高校同样需要学科建设,需要提高学术水平,否则,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质量难以提高。但学科分为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应用型高校主要是建设应用学科,而且应该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联系起来,可以称之为学科专业建设。学科是大学的基本元素,学科专业的水平决定了大学发展的水平。应用型高校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首先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应用型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需要考虑4个方面的因素。

1.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要求。国家重点发展五大战略领域,即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数字创新产业、绿色低碳产业。这是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时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2.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人工智能导致人机协同:机器以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感知人类;图像识别技术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各类语言控制类应用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大量简单、繁琐、重复的工作由职能助手完成;覆盖从决策到运营、从生产到服务的经济活动全链条。有人据此对职业、行业的变化进行预测,提出各种职业的替代率为:教师0.4%,心理医生0.7%,艺术家3%,保姆8%,记者8.4%,演员37.4%,摄影师53.4%,工厂工程师58.3%,房产经纪人86%,前台95.6%,银行职员96.8%,会计97.6%,打字员98.5%。这些是应用型高校优化学科专业中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3.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对时代有多种划分,其中之一是: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现在走向了服务经济时代。现代服务业更主要的是生产服务。以农业为例,我国现在的农业生产大多仍然是分散的手工作业,生产效率极低。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以及农村劳动力的外流,农业生产必然走向集团化、现代化,因而需要大量多种类型的生产服务。应用型高校可以根据需求,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培养相应的服务人才。

4.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应用型高校要依靠地方,面向地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因此,要设置相应的学科专业,培养地方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文华学院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在广泛深入的社会调研基础上,反复讨论,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一是将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发展、社会建设紧密对接,形成了与实体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关的工程、技术、管理类等25个紧缺本科专业。二是根据信息技术发展、社会急需人才等,创建特色专业方向,并重点建设数字化3D设计及制造、结构检测与加固、新媒体与品牌传播、移动互联终端技术及应用、大数据与数据挖掘应用技术、互联网+金融等6个特色学科专业方向。通过3年的重点投入建设,6个特色学科专业方向建设已通过验收。三是通过停招、隔年招生等方式,减少发展前景有限的专业培养毕业生规模。四是建设特色重点应用学科,经过申报、论证,现在确定信息与通信工程、机械工程、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等4个学科,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

三、培养应用型人才要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方案

近年来,应用型高校都在不断调整自己的人才培养方案,已有所进步,但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中,应关注5个问题。

1.关注应用型人才的社会需求。专业建设的动力是社会需求,唯有社会需要,我们才创办相应的专业,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社会既需要学术型人才、职业技术型人才,又需要应用型人才。那么,要清楚社会上什么样的岗位需要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方案才有落脚点。以企业为例,企业所需人才中,研发人员约2%,开发人员约13%,技术支撑人员约35%,安装、调试、维护人员约50%。在这些人才中,研发、开发人员,属学术型人才,主要由学术型大学培养;安装、调试、维护人员属职业技术人才,主要由高职院校培养;技术支撑人员属应用型人才,主要由应用型高校培养。随之,我们还要对技术支撑的多种岗位进行分析,明辨其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大学培养人才是面向未来的。社会的不断变化,对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中要关注这些新的要求。有研究提出未来社会需要10种技能:意义建构、社交智慧、新颖和适应性思维、跨文化能力、计算思维、新媒体素养、跨专业能力、设计思维、认知负荷管理、虚拟协作。这值得我们参考借鉴,以便深入研究未来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要求。

2.确立培养目标时,要在学术和技能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目标是方向、动力。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确立培养目标十分重要。一般而言,学术型、职业技术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比较明晰,相对易于把握。应用型人才和学术型、职业技术型都有关系,关系意味着在两者“之间”,“之间”表征着关系。本科应用型人才处于学术型、技术型之间,培养目标要关注两者的“交叉”。如何处理理论与技能、基础性和职业性的关系,是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每一所应用型高校,由于定位不同,对两者的关系处理也不同,有的可能更偏向于理论,有的可能更偏向于技能,有的相互兼顾。难在每一所大学、每个学科专业都不一样。文华学院人文学部在处理这一关系中提出:基础性为发展属性;职业性为根本属性。在中文专业培养中,创造性地提出“中文+”,即中文+文化品牌、中文+非遗管理、中文+新媒体写作、中文+中文教育。

3.优化课程结构。课程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是实现教育目标的基本保证。专业由课程组成,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加强课程建设,首先要优化课程结构。在应用人才培养中,优化课程结构,要处理好5对关系。①共性和特性。共性生存,特性发展。课程结构要充分体现共性和特性的要求。②通识和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要逐步实现通识教育专业化,把通识教育的要求融入专业课程;专业教育通识化,在专业教育中培养创新思维、批判思维、设计思维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社交能力、领导能力等。③必修和选修。每个专业要开设8门左右专业核心课程,作为必修,让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同时,大量开设选修课,以满足不同学生在理论、技能培养方面的需要。④理论和实践。根据培养目标定位,合理安排课程。同时,要将理论、实践有机联系、统一,并关注学生自主实践。⑤课内和课外。既要重视课内,又要重视课外。课程结构中,课程教学应将课外学习指导纳入其中,形成一个有关联的整体。在课程结构改革中,要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创设个性化教育课程,重视实践性课程。

4.改进课程教学。人才培养方案,依靠课程教学来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中,要关注课程教学。改进课程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应关注以下4个方面。①研究新时期大学生学习的特点。美国学者布朗研究认为,新型学者的学习特征有:小组活动倾向、目标与成就导向,多任务导向,实验高度依赖网络,重体验,爱交互。学生是流动的,届别之间有很大差异,我们要研究每一届学生的特点,从而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②把握教学的本质。教学的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共同交流的过程,使师生产生意义的共情,完成生命意义的转化。这是教学的本质。我们要通过交流、交往,走入学生的心灵。③既要改进供给,又要引导需要。现在很多学生没有学习的需求,不知道为什么学习,学习积极性不高。我们的教师,既要改进教学,又要引导学生学习的需求。这既是教师职业的特点,也是难点。④以项目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基于学习兴趣的探究式教学方式。美国学者提出“学习金字塔(learning pyramid)”,这个金字塔显示,使用不同方式学习,或采用不同方式教学,其效果不同。如“听讲座”只能记得5%;“小组讨论”学习可以达到50%。“学了就用”效果可以提高到75%;而“学了之后教其他人”,效果可以达到90%。图1中,“看演示”以上为被动学习,以下为主动学习,因此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对学习效果有巨大影响。因此,我们要改进教学方式,以项目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发挥自己的兴趣,进行探究式自主学习。      

5.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应用型高校的教师要学习教育理论深入教学实践努力成为双师型教师

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改革大学组织制度

制度是高校组织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制度影响甚至决定人的全面发展制度是社会变革和高等学校变革之间协调的中介应用型高校发展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组织制度

1.建设校内校外结合共容共生的制度体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应用型高校的组织制度不仅要考虑校内而且要考虑校外建设校内校外结合共容共生的制度体系大学理事会政府企业学校圆桌会议大学-社区合作委员会校企院企合作委员会等等这还需要根据我国的国情学校的校情进行深入探讨

2.探索资源转化的路径和制度高校是一种需要消耗稀缺性资源的机构资源既是教育发生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高校与社会互动与交换的载体与学术型大学相比地方应用型高校资源和资源结构方面存在更多的问题问题主要有资源总量稀缺缺少稳定多元的资源筹措渠道现有资源利用率不高内部资源结构同质性过强外部资源区域差异较大

资源转化是高校获取资源的重要方式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资源来源不可能仅仅依靠国家需要向社会广泛获取资源资源配置无论政府资源还是社会资源都要通过资源转化的方式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过程中获取所需资源

资源转化在三维九要素中进行三维九要素指第一维基础性资源包括人力财力物力资源三个要素第二维发展性资源包括学术市场政府资源三个要素第三维衍生性资源包括观念文化制度资源三个要素资源转化在这些要素中进行资源转化的路径主要有结合型转化———资源联合嫁接路径结构性转化———资源结构优化路径认知型转化———资源内生路径

3.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要和应用型高校发展相一致原有教学管理制度是根据培养学术型人才制定的现在情况变了管理制度也要相应改变201310月开始文华学院组织5个小组分别到教师学生中征求意见清理以往的制度文本从教师聘任人才培养教学评价学生管理等方面修订原有制度在调查的基础上16项制度进行了修订使之与应用型大学发展相适应

培养应用型人才是一个新事物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口号上而要深入扎实地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创造在创造中提升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观念和路径这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

 

 


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若干问题

袁靖宇

稿件来源】《中国高教研究》2019年第2:6-9

作者简介】袁靖宇,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

要:2019年版的高校人才培养方案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人才培养的集中反思、共识达成和教学重塑。目前,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问题仍然突出:在高校基本功能上,教育教学弱于科学研究;在教育价值导向上,价值属性弱于工具属性;在核心素质培养上,创新创造弱于知识技能;在耦合科技革命上,传统优势弱于未来趋势。谋划人才培养方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必须确立科学客观、定位明确的培养目标,构建能力导向、广博专精的知识结构,形成逻辑清晰、结构得当的课程体系,突出创新创造、理实一体的实践教学,严把质量保证、底线思维的毕业标准。

关键词: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

 


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本科高校开始集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新版培养方案将于2019年秋学期实施。这次大规模修订有3个决定性的推动力量:一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要求落实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二是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迎来重新恢复教育教学基础性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大机遇期。三是全面执行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各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修订高校人才培养方案需回答两个问题:一是现有的人才培养如何评价,二是未来的人才培养应具有什么样的方略。

一、关于高校人才培养现状的基本判断

改革开放40年,我国高等教育逐渐由专门化、精英化步入多样化、普及化阶段,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高。但是,人才培养在“应然”和“实然”两个方面上问题仍然突出。

1.在高校基本功能上,教育教学弱于科学研究。提供本科教育是大学区别于其他社会机构的功能特点。然而,平衡科研与教学的权重,是现代大学面临的共性难题。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我国高校基本功能由单一的“教育教学”向“科学研究”展拓,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与此同时,高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教育教学的基础性地位持续下降。主要表现是,高校工作由人才培养“一个中心”演化成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两个中心”,人才培养沦为“几何”中心,而学科建设上升为“质量”中心。教学好坏差别不大,科研好坏天上地下。在高教界甚至一些官方话语体系里,现代高校的首要功能也由“教育教学”的概念变换为“人才培养”的概念。高校五大功能侧重不同,但指向都是人才培养。将高校首位功能界定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对外交流”其他功能并列,不是强化而是削弱了人才培养工作,不是提高而是降低了教育教学质量。高校基本功能的摆位问题不解决,高校资源配置体系不改变,教育教学滞后于科学研究的状况就不会改变。

2.在教育价值导向上,价值属性弱于工具属性。高等教育的价值观正实现由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再向价值本位的艰难转变。长期以来,我们有重视教育工具属性而忽视教育价值属性的传统。无论是科学教育还是人文教育,强调的还是知识本位,忽视了能力、思维、情感和态度的培养。20世纪90年代起,高等教育首先由高等职业教育开始,实现由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的转变。然而,虽然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已成为高校的共识,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路仍然艰难而漫长。与此同时,高校和社会越来越认识到价值观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人格完善、自强自立、劳动光荣、遵纪守法比学科知识和技术技能更重要。人的现代化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滞后,不仅对经济发展不利,而且会造成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3.在人才核心素质上,创新创造弱于知识技能。高等教育的比较优势是大规模基础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它适应以富士康生产线为代表的“工业2.0”时代以及“模仿和改进”为特征的经济增长方式,对推动全球价值链上中低端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我们培养的本科生如果仅仅满足“整齐划一、协调配合”的要求,而不能参与工作设计、岗位确定、标准制定、团队组织、流程管理、作业控制,是远远不够的。

4.在耦合科技革命上,传统优势弱于未来趋势。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挑战大学存在价值。美国发布的《20162045年新兴科技趋势报告》,分析了未来3020项最值得关注的科技发展趋势,这些新兴科技将改变人类行为、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带来人类社会范式的彻底革命。现在,大量网络课程公司正在涌现,一家课程公司可以完胜大学的一门课程,大家对此已经没有疑问,那么,1000家课程公司可否打败大学?未来大学存在的价值在哪里?二是企业技能需求变化挑战大学人才培养。2017年澳洲青年基金会(FYA)发布《新基础:大数据显示年轻人就业新常态所需技能》指出,3年时间里企业技能需求变化为:在其他技能方面,金融素养提高7%;在相互作用技能方面,沟通技巧提高12%,关系构建提高15%,团队工作提高19%,表达技能提高25%;在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解决问题提高26%,创造能力提高65%,审辩思维提高158%,在数字技能方面,数字素养提高212%。对应届毕业生或者从业资历浅的年轻人而言,企业对其就业技能的要求呈上升趋势,并且未来很可能将持续增长。这对高校提出了改革人才观点、创新教育理念、重塑育人过程的新要求。

二、关于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认识

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必须从高校的使命与愿景、育人目标、育人流程、教育策略、支持系统等5个方面重塑教学。人才培养方案既是本科教育的“宪法”,也是教学环节组织实施和评价的依据,还是重塑教学的前提。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主要采取了“打补丁”的方式,或者是在保持原有理念和课程框架前提下有针对性的修补,或者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增加一些新成分甚至新标签,没有触及人才培养的根本性问题。

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需要从学校层面、专业层面、课程层面加以推进。学校层面的重点是:确定培养理念、培养定位、培养框架,核心是培养理念。专业层面的重点是:确定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平台构建,核心是培养方案。课程层面的重点是:确定主讲教师、教学模式、教材建设,核心是教学模式。

1.确立科学客观、定位明确的培养目标。培养目标是人才培养的最初起点和终极归旨。培养方案的要素构成是培养目标、质量标准、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制订大致有3个步骤:①根据办学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办学类型定位,确定培养目标,即人才培养的类型、规格和层次;②确定培养要求和质量标准;③确定专业内涵、知识结构和培养方式,形成课程体系。现实中不少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由学科知识结构、职业岗位需求确定,与培养要求、知识结构、培养方式、课程设置相脱节。

修订培养方案,一是要科学客观地确定培养目标。培养目标定位是否准确、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和培养质量。要邀请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直接参与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计划的制定过程。不同学校的专业,以及同一学校不同发展水平的专业,应找准自己的位置,确立差别化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二是建立毕业能力、素质要求与课程教学要求之间的矩阵式对应关系。坚持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参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补充标准的格式,明确每一个专业不少于12条毕业能力与素质要求。明确毕业能力、素质要求与课程的映射关系结构,表明各课程及其教学内容与毕业能力、素质要求的直接关联,让培养方案文本的直接受众(教师和学生)理解“为什么教”“为什么学”。

2.构建能力导向、广博专精的知识结构。专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本质特征。只有形成完备的专业知识结构体系,才能称其为专门人才培养。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也越来越走向整合,未来最具竞争力的知识结构是“T”或者“π”形的多元化知识结构,即在广博基础上的专精。目前,传统知识导向的课程观占主导地位。本科生的知识结构主要依据学科知识体系的逻辑结构,存在严重的学科化倾向,与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脱节。这种课程观造成教学绩效取决于知识传递和掌握的数量,形成大学课堂即知识课堂的现象,教学成为教书,教书局限于课程,课程局限于课堂,课堂局限于讲授,讲授局限于教材。教师离开“讲”就不知道如何“教”,学生离开“听”就不知道如何“学”。

修订培养方案,必须确立能力导向的课程观。一是把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在“生活准备”和“职业训练”间寻求大学教育的平衡点。通识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的理念,强调学生全面人格养成,关注学生理性、道德、审美、精神、灵性、品质提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提出数学逻辑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等七大基础学科这构成通识教育的基础部分进入21世纪高校通识教育受到广泛重视但是通识教育或素质教育的新瓶装人文素质选修课老酒的现象比较普遍通识课程体系的规划与构建要坚持全人教育理念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吸纳欧洲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和美国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的有益成份要重视人文经典教育特别是大学生对经典原著的研读建议将通识教育的学分比例掌握在总学分的40%左右二是把握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的关系在培养专才和培养通才之间寻求大学教育的平衡点专业对口就业率和职业对口就业率较高的专业可以适当提高其专业知识比例反之则提高其基础知识比例三是把握主修与辅修的关系在培养一专和培养多能之间寻求大学教育的平衡点重视学科交叉与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扩大辅修专业范围规定跨学科选修的学分

3.形成逻辑清晰结构得当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结构模式主要由实质构成形式构成组成前者指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后者指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课内课程与课外课程其比例关系构成课程体系的主要框架传统课程配置主要从需要出发先确定专业课然后沿逻辑线路依次确定专业基础课大类基础课公共基础课存在重专业轻基础重必修轻选修重课内轻课外的课程结构失衡现象

修订培养方案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重组和凝练课程内容优化课程要素之间的比例关系一是把握基础课与专业课的关系加强横向联系跨学科跨专业建立基础课程平台加强纵向贯通在不同层级课程间培育课程树二是把握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关系加强对选修课程的梳理整合形成课程模块防止知识零碎化在保证学生具备完整知识结构的前提下尽量增大选修课比例特别要推进新兴科技课程的研发和进入选修课程体系不同层次的教育存在显著差异基础教育属于知识体系成熟的传承教育职业教育属于知识体系嵌入产业的伴生教育高等教育属于知识体系不成熟的创新教育我国高校课程成熟度稳定性高前瞻性综合性不够最新学术成就反馈到课程反哺到教学的很少不适应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的趋势建议将选修课的学分比例掌握在30%左右三是把握课内课与课外课的关系压缩课内学时将大课和多学时课进行拆分加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和经验将教学内容在时间空间上由课内向课外延伸四是把握正式教育与非正式教育的关系布卢姆BBloom指出在品质习惯态度等方面隐性课程能够很好地达成教学目标其教学效果比显性课程更持久4要加强教学和学术规范诚信体系等规则建设推动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的互动互补

4.突出创新创造理实一体的实践教学创新三要素为知识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根本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教育经费短缺实践教学资源匮乏理论课和实践课比例严重失调相互脱节实践教学常常成为照猫画虎教学实验课成了看实验讲实验学生做实验成了做习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严重缺失

修订培养方案要实现理论实践课程一体化一是树立实践教育的理念实践教育是一种教学理念实践教学指教学环节或过程本科实践教学可以划分为3个层次第一层次依附于理论教学注重学中做”;第二层次独立于理论教学强调做中学”;第三层次与理论教学相融合注重做中思”。要压缩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探究性实验让学生在做中思在思中做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实践导向学习的课程或项目让学生做到做中学”。二是建立科学完整相对独立的实践课程体系加强实践课程内容的相互联系使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工程训练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创新创业活动诸环节融为一体毕业设计毕业论文选题来自社会实践真实需求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三是大幅提高实践教学学分比例目前本科教育的突出问题是实践教学薄弱实践教学的突出问题是学分比例偏低理工类普遍不到20%文科类普遍不到15%建议分别提高到30%20%以上这是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

5.严把质量保证底线思维的毕业标准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由大众化进入普及化高等教育面临质量被普遍质疑和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诟病教育具备人才培养与筛选的双重功能目前美国一流大学的辍学率用六年保留率替代一般在92%-94%之间这意味着延长学业之后仍然有8%左右的学生无法完成学业而我国施行的是严进宽出的政策本科高校4年制学生按期获得学位率在90%以上不少高校高达99%

修订培养方案要提升本科教育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提高学生淘汰率一是合理确定学分和学时总量本科教育的质量底线是学生要达到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专业训练。与高等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高校的学分多、单位学分的课时多。修业期限4年的学士学位,国外和境外高校毕业应修学分在120-130个之间,每学分为13学时左右;我国高校毕业应修学分在150-180个之间,每学分为16-18学时。要适当减少学分,基本学制为4年的本科专业学分基准可以掌握在160个左右,其中包括中国特色课程40个学分(“两课”、英语、体育、国防教育等)。文科类专业适当减少,理工类专业适当增加,医学类专业自主确定;生源质量较高的专业可以适当减少,反之则增大。要适当减少学时,逐步实现核心课程或学位课程大学分要求,避免课程碎片化。目前文科类专业“水课”比重较大,减少学分和学时后,要强化学生的课外阅读与写作要求。二是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建立课程地图,明确课程之间的逻辑和先修后继关系。全面取消毕业前“清考”制度。高水平高校取消补考制、实行重修重考制。增加作业、综述、讨论、小测试等过程化考核权重,减少一次性考核权重;增加实践教学考核权重,减少理论教学考核权重。三是建立学业预警制度。可以将预警线确定为累计20个不及格学分,在教务部门取消预警前,受到警告的学生只能重修不及格课程,不能修读新课程。这样可以保持学业压力,改善学习风气,调整学生按期毕业的预期。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新时代高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关键问题最直接的应答。它绝不是教务部门或院系教学部门的事情,而是涉及到大学功能定位和管理理念调整,涉及大学治理体制和资源配置方式调整,涉及大学管理体系及组织方式调整,涉及大学人文精神和文化的创新,因此,必须坚持立德树人,遵循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明确高等教育质量主要由市场检验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而为之。惟有如此,方能实现人才培养方案重新修订的战略意图。



u  征稿启事

南昌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动态》征稿启事

 

《教学工作动态》由南昌工程学院主管,教务处主办,旨在为教育管理者和研究者提供一个反映我校教学动态,探讨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管理经验以及进行学术讨论的园地。自2013年创刊以来,在广大作者和读者的关心和支持下,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深受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们喜爱的代表性读物。

刊物的成长离不开作者的支持,我们诚挚地期盼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能积极支持本刊,惠赐佳稿。

今年,学校教学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切实把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夯实教学基础,聚焦专业质量,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2019年《教学工作动态》通常设置的栏目主要包括:教务管理、教学管理论坛、教务时事、院部采风、他山之石等。《教学工作动态》原则上每年出刊四至六期。

一、《教学工作动态》主要栏目介绍如下:

1.教务管理:主要介绍我校有关教学管理工作的最新规章制度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培养方案、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实践教学等方面的信息。

2.教学管理论坛:主要刊载教学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相关读物的心得体会,关注教学改革的新思考、新观点。

3.教务时事:主要报道教务工作中进行的各类教务相关活动。

4.院部采风:主要报道我校各教学院部开展的创新性、时效性、启示性较强并且具有辐射作用和带动作用的时事动态。

5.他山之石:主要刊载优秀的高校教学研究成果。

二、《教学工作动态》投稿稿费及奖励办法:

稿件被《教学工作动态》择优收录后,本刊将会给以一定金额的稿费。

三、《教学工作动态》投稿注意事项:

1.接受电子投稿。请作者在邮件主题栏注明“投稿”字样;

2.投稿地址:教务处办公室(行政楼222室);

3.投稿邮箱:20020302@nit.edu.cn;

4.联系电话:0791-82086205

 

                                              教务处

                                            201919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