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劳动教育>>典型案例>>正文
 

“勤工助学+”劳动教育实践--教室管理劳动实践活动简介
2022-05-03 10:30  

为更好地将劳动教育做实、做细,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我校于2006年成立了勤工助学教室管理团队,利用教室管理平台有效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将劳动教育如糖融水、如盐入味一样融入校园管理。作为“勤工助学+”劳动教育的实施载体,进一步促进了我校“1+N”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

勤工助学教室管理团队是秉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服务成为一种美德”的宗旨,提出“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室管理为平台,以劳动教育实践为核心,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实现教室与个人共同成长”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人”的原则,将劳动教育写进大学生生活的每一个篇章。

十六年来,教室管理勤工助学团队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带领下,一切事务由学生自行管理,在一届届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团队运行平稳,逐步凝聚了一支自我管理能力强、威信高的学生管理队伍。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在管理和育人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

1.自我管理,形成了完善的系列管理制度。明确了教室管理工作内容,统一了教室保洁标准,规范了个人行为规范,倡导了模范优秀典型。先后出台了《教室勤工助学工作管理规定》、《组长工作细则》、《卫生模范教室评定办法》、《优秀组员评定办法》、《勤工助学督查组长选拔办法》等制度。

2.多级驱动,打造了一支凝聚力强的服务团队。构建了“督察部长-督察-组长-组员”多级驱动,组长为实施主体的勤工助学团队管理体系,倡导“以人为本、互爱互助”,实行工作日签到制度,做到每周一次组长例会、每2周一份工作小结、每月一次组员例会,及时转达、沟通和反馈相关意见。按照“参选审查、竞聘演讲、评为打分、择优试用”的程序,每年上半年进行组长竞聘,下半年组织督察竞聘,选拔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和会干事的学生管理队伍,定期组织小组卫生互查、QQ群线上交流、谈心谈话等活动。

3.积极拓展,升华了勤工助学工作的内涵团队在教室管理任务之外,拓展了相关活动,例如失物招领、教室器材维修、“小黑板”温馨提醒等。线下自发成立“教室遗失物品招领处”,线上建立多个教室失物招领QQ群及南工事物招领平台公众号,每天在固定时段、固定地点统一为师生提供招领服务。从失物招领公众号创立至今,已发布失物招领信息近1280期,通过QQ群发布的失物招领信息不胜枚举。每天归还失物10到20余件。围绕“保持教室整洁、文明使用教室”主题,自发组织课间宣讲、演讲比赛、主题签名、发放倡议书等系列活动。

4.相互促进,凸显了一批优秀学生在教室管理岗位上锻炼后的同学,不仅尊重劳动、责任心强、节俭自立、懂得感恩,具有更强烈的学习欲望,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发展全面。据统计,团队平均每届的奖学金获得人数约达到团队总人数的1/3,团队成员的考研率每年在不断攀升,勤工助学教室管理团队的劳动教育成效已经初显。其中,2009级财务管理1班黄贤环在校期间曾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西省“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次获得校级各类奖学金、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奖项,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并获山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