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学籍管理>>工作通知>>正文
 

关于2022-2023-2学期学业预警及指导工作的通知
2023-03-14 10:53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业指导与帮扶,充分发挥学校、学院和家长三方沟通与教育功能,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工作管理办法》(南工发〔2021〕59号),现就2022-2023-2学期学业预警和指导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保障

1.教务处统筹,校团委和学生工作处参与,二级学院组织实施学业预警及指导工作。

2.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教务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务员、辅导员、班主任等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

二、数据来源

德育数据由学校学工处提供;智育数据(即课程成绩、英语四级成绩、校内英语水平考试成绩)由教务处提供;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由体育教学部提供;素质拓展数据由学校团委提供。

三、工作内容及安排

1.教务处负责在教务辅助系统中提供所有毕业班智育和体育数据,以及学业预警对象的课程最高成绩和已修未过课程名单,并提供德育不合格名单;团委提供毕业班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的未达标数据。(完成时间:3月28日)

2.学院产生拟预警名单和内容(完成时间:4月3日)

(1)毕业班学生

学院教务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在教务辅助系统进行专业学分设置和专业课程设置,设置好后,刷新各专业审核结果。

学院毕业班班主任导出预警数据,结合团委提供的素质拓展学分情况,形成毕业班学生的预警内容。

对毕业班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 学院须每两周提交《学业预警结果汇总表》。

(2)非毕业班学生

学院组织班主任检查二年级(含)以上学生是否有未通过的应修课程,如有,列为预警内容。检查学生(尤其降级、转专业、复学学生)是否有相比培养方案漏修(即无成绩)的必修课程,如有,列为预警内容。检查是否有德育不合格的情况,如有,列为预警内容。

3.组织核对拟预警名单和内容(完成时间:4月6日)

4.确定学业预警名单和内容(完成时间:4月11日)

根据核对结果,确定最终预警名单和内容,告知相关学生。

对于达到降级(上两学期未过应修必修课程学分累计达到18学分)、退学(未获得应修必修课程学分累计达到32分)、降级试读(达到退学条件且未欠缴学费者,可给予一次)条件的学生,须通过二级学院官网等方式公示后名单报教务处。

学生填写并向学院提交《南昌工程学院留(降)级试读申请/审批表》(见附件1)。

降级、退学、留(降)级试读由教务处审核后发文公布,通知相关学生办理学籍变动手续。

5.学业预警通知书下达与确认(完成时间:4月14日)

学院向学业预警学生下达《学业预警通知(确认)书》(见附件2),学生本人、学生家长、班主任签字确认,学院保留一份。

6.与学业预警学生谈心谈话(完成时间:4月14日)

班主任和辅导员帮助学生查找原因,与学生共同制定“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

7.告知学生家长(完成时间:4月14日)

学院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学业预警情况,提醒家长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

8.学业帮扶指导(完成时间:4月14日)

学院为学生配备学业指导老师,执行“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

9.自主选课(完成时间: 4月15日至17日)

学校重新开放自主选课系统,学院针对每个被预警学生的预警结果,指导好预警学生完成自主选课。

四、工作规范及要求

1.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台帐规范。

2.学院归档主要材料

(1)附件1、3、4、5;

(2)附件2和家长回执及谈话记录;

(3)学业预警和指导过程的谈话记录;

(4)学业预警学生的“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落实与成效等材料;

(5)对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督促的记录文档等材料。

3. 学院提交材料

(1)附件3《拟降级、退学、降级试读学生名单》(4月11日之前)

(2)附件4《学院学业预警完成情况记录表》(4月14日之前);

  (3)附件5《学业预警结果汇总表》 (4月14日之前) ,毕业班级每两周提交一次;

以上材料纸质稿签字盖章后提交至教务处教学信息科(北A103)崔老师,电子稿发送至邮箱jwk@nit.edu.cn。

附件:

1、《南昌工程学院留(降)级试读申请/审批表》;

2、《学业预警通知(确认)书》;

3、《学院拟降级、退学、降级试读学生名单》;

4、《学业预警完成情况记录表》;

5、《学业预警结果汇总表》;

6、《学业预警及指导工作流程图》;

7、《本专科毕业条件》;

8、《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教务处

2023年3月14日

 

附件【附件1:南昌工程学院留(降)级试读申请/审批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学业预警通知(确认)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学院拟降级、退学、降级试读学生名单.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学业预警完成情况记录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5:学业预警结果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6:学业预警及指导工作流程图.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7:本专科毕业条件.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8:学士学位授予条件.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