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以审核评估助推本科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
2016-12-01 09:33  

刘华东

稿件来源】《中国高等教育》2015年第18

作者简介】陆国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

要点

审核评估要体现“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的指导思想。

迎评过程应坚持成绩说够,问题说透,为改进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迎评促建要认识到位,凝聚共识,推进工作的落实和深化。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是决定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关键所在,而教学评估是促进这一转变的关键抓手。教育部对新时期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做出了整体规划,推出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新型教学评估制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这种新型评估制度中的一种重要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

准确把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和要求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导思想是“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审核评估不同于以往的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是考察评估对象的水平,重点是选“优”。审核评估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办学定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判断。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通俗地说,就是“用自己的尺子来量自身的长短”。审核评估特别关注“四个如何”:如何说?如何做?如何验证效果?如何改进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目的是促进高等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因为评估的理念、目的与以往的评估有明显的不同,审核评估需要“成绩说够,问题说透”,要求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中陈述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的文字要占总字数的1/3。审核评估专家工作的要求也不同于以往,明确规定专家工作包括进校前、进校中、离校后三个阶段,并对每一个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任务要求,同时在管理上加强了考核监督。

专家进校前需要审阅参评学校的《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及有关材料,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及发展现状、教学管理与教学效果进行初步判断,以此确定进校考察重点,拟定进校考察工作计划。

专家进校考察要紧扣评估方案,全面评价与重点考察相结合,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六个技术方式进行全面评价,做出合理判断。深度访谈对象包括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干部、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人员等,一般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听课看课,要求每位专家安排3次以上,以此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状态、学生的听课状态、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及其效果等;考察走访,主要包括校内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用人单位;每位专家要调阅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的试卷,注重考察选题(命题)、质量、管理、指导、答辩环节存在的共性问题。在专家评估意见反馈会上,每位专家要直面问题,分析透彻,有理有据。

专家离校后,要按时写好专家个人和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报告。专家个人审核评估报告要明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值得肯定、需要改进和必须整改的方面,对学校教学工作中需要改进和必须整改的部分提出具体的建议与措施,其字数至少达到总字数的一半。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必须说明学校存在的问题和对学校问题整改的建议,其字数占总字数的一半以上。

充分认识学校自身本科教学工作的优势和问题

建校62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始终注重奠定本科教育的重要地位,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夯实教学基础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博学、务实、创新、创业”的人才,在石油高等教育领域乃至全国,创造了本科教育的历史辉煌,孕育了“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基础扎实、作风朴实、适应面广、动手能力强、英语和计算机水平高、学生整体素质好”是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对本科生的一致赞誉,成为学校的品牌和特色。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

全面实施2013版本科培养方案。开展了通识教育、分层分类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型教学和国际化教育等5个方面的改革,重点推进了6项工作: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将精品课程、通识教育课程、新生研讨课、专业核心课四类共472门课程进行重点建设;推动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等基础课程实施分层分类教学;开设新生研讨课和研究性课程,进一步推进研究性教学模式改革;实施自主发展计划,包括专业培养计划以外课程、第二课堂、辅修双学位三大模块;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独立设置实验课程124门,设有“三性”实验项目的课程占实验课程总数的98.6%;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开设双语课程52门。

实施多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实施了卓越计划、理科实验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小语种强化班等多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发展途径。

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模式、实验教学模式、毕业设计模式和考试模式”四大模式改革。各专业均设置了新生研讨课和研究性课程,设立了49项校级研究性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学校注重优化实验教学内容,科研成果转化本科实验项目共计316项,开展41项精品实验项目建设;毕业设计91.7%的选题来自生产实践和社会实际;以考试内容、考试方法、成绩评定方式的改革为重点,设立34项校级、113项院级考试改革立项。

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计划”、“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计划”和“中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专题研修计划”,建立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搭建从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到引领型教师的阶梯式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

以大创项目为载体、以学科竞赛为牵引、以优质实践资源为平台,搭建立体化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仅在2014年,学校就立项国家级、校级大创项目410项,参与学生3000人;获得国家级奖励104项,省级奖励397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8项。学校制定了大创管理办法、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实践教学激励办法和科技成果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通过奖励予以支持。

完善教学工作的监控体系。学校坚持“3+X”常规和随机相结合的教学检查;建立以查找问题、抓工作落实为重点的期中教学检查模式;建立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调停课等教学运行数据的动态管理;形成更加完善的教学运行与管理制度体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本科教育不断迈向新台阶,展示新成果:连续21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2014年有19项教学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6项,3项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是,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与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比,与教育部审核评估的要求相比,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工作的策略和措施对创办石油学科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的支撑度不够;生师比过高,高水平教师过少;政策和制度还没有形成充满活力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教师投入教学、热心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还不健全;产学研缺乏规模化、全面化、互融性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合作;国际化程度不高,教师、学生、管理者到海外合作、学习、培训的规模和深度不够;教育信息化技术手段在教学、教学管理中应用不够;学院的办学目标还缺乏整体设计和个性特色,专业的优势、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挖掘不够;少数专业缺乏特色和优势;实验教学的主体责任不明确,实验室开放没有形成机制,“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含金量还不高;教学投资偏少,影响到教学基础条件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部门联动还不高效;有些工作仅停留在习惯和传统做法上,没有上升到体制和机制的层面;最后“一公里”乏力,解决问题的措施不够,缺乏解决问题的跟踪制和问责制等等。

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落实和深化

迎评促建,要认识到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既是对本科教学工作、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深入地诊断和把脉,也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验和评价,更是促进学校客观评价自己,深入发现问题,强化自我改进,坚持内涵发展的良机。评估期间,专家对所有的单位都要走到,想抽阅的材料不能拒绝,要访谈的人员不能回避。从一定程度上讲,审核评估是比水平评估要求更严、考察更全、水平更高、问题更容易暴露的评估。这就需要我们不能靠突击、靠包装、靠做表面文章,要把功夫下到平常,把水平用在日常,下真功夫。

迎评促建,要凝聚共识。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时间意识。伴随改革向纵深发展,前所未有的压力会赴面而来。因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学生报考志愿将由学校入门转向专业入门,会直接导致有的专业招不到学生。喊了多少年“狼”来了,这次真的要来了。我们长期处在大学校园之中,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受,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到底如何?不是凭自我感觉良好就可以了,而是要经得起社会和用人单位检验,让第三者来评判,以问题为导向推进高校改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质量求生存,以实力求发展。

迎评促建,要坚持“一二三四”原则。“一”是指一个目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进本科教育再上水平。不是为评而评,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而评。早评早主动,早评早赢得改进的空间和时间,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二”是指两个抓手:以评估指标体系为抓手;以问题导向为抓手。找出空白点,找出薄弱点、找出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在评建过程中,消灭空白点,减轻薄弱点,加长短板。“三”是指三个明确: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每个单位(项目组)的目标、任务、责任必须明确,每个工作岗位的目标必须明确,每个阶段完成的任务必须明确,每位同志承担的责任必须明确。“四”是指实现四个突破:教育理念有突破;整体工作有突破;优势特色有突破;质量保障有突破。这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是检验是否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目的的试金石。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