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再思考”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2017-05-09 10:37  

 (南工教字[2017]06)

根据《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的通知》(南工党发〔20171)精神,为了进一步加深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认识,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更新观念,统一思想,聚焦教育教学,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主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再思考”,通过研讨,进一步厘清应用型人才的特质和培养要求,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推进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并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工作实践中。

二、讨论内容

(一)符合学校校情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征;

(二)各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三)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科、专业、课程的关系;

(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校院(部)二级质量保障体系;

(五)产学合作教育与应用型人才培养;

(六)工程教育认证与学校专业发展。

 三、活动对象

 本次大讨论活动以各级管理干部和教师为重点,面向全体师生员工。

 四、活动形式

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时间为20174月—8月,活动分为宣传学习阶段、研讨交流阶段和总结凝练三个阶段。

 (一)宣传学习阶段(47-518日)

 以学校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启动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邀请校内外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解读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探讨学校内涵发展等,为深入开展大讨论进行全面辅导。

 (二)研讨交流阶段(519-620日)

 学校通过分层次、分专题举办教师、学生、管理人员教育教学思想讨论会等形式开展研讨交流。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的发展情况,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研室教研活动、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组织本单位全体师生员工围绕主题进行广泛深入讨论。

 (三)总结凝练阶段(621-820日)

 全校各单位要针对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发展路径以及学科专业发展等形成研讨成果,以论文、研讨报告等形式提交至高等教育发展中心,汇编成册。学校召开专题暑期研讨会,总结大讨论成果。

 五、组织领导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由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由教务处牵头。各教学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组织实施,具体落实。

 六、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筹部署。全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各相关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统筹制定具体详实的实施方案。

 (二)精心组织,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各教学单位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深入师生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研讨活动,做到人人参与,深化共识。

      (三)认真总结,讲求实效。要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再思考”主题,聚焦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问题和各教学单位学科专业发展等重要问题,把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过程变为提出问题、破解难题、谋划对策、推动工作的过程,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对策和改革建议。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