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劳动教育>>院部动态>>正文
 

“源头活水”寒假文明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22-02-26 11:33  

寒假期间,我校持续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将“强德育、益智力、炼体格、促美育、强劳育”相融合,引导学生按照“必选+自选”“线上+线下”的方式,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卡,帮助广大学生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确保假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

开展“家庭式”红色走读活动。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云游+线下走读”的形式开展“我为家庭‘红游’当向导”“我为父母写一封家书”“我的家风故事”等形式展开,以“红色+思政育人”引导广大学子与父母同游重走红色地标、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期间,瑶湖学院2020级黄轩同学与爷爷——抗美援朝老兵,共话红色精神,追忆峥嵘岁月;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王毓文带家人参观抚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为家庭“红游”当向导;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同学包启羽投身寒假实践,通过参观产业基地、走访乡村群众,与基层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共话乡村振兴。广大学子纷纷通过寻访红色地标、采集家乡故事、对话身边优秀党员和讲述家风故事等,颂党恩、传家风,争当红色文化“宣传员”。

开展“互动式”线上学习打卡活动。学校在线上发布“寒假21天成长训练营”活动,由早起晨读、学习写作、专业技能、运动锻炼、考研复试和四六级强化等六大打卡主题组成。截至目前,已有6千余名学生参与活动,累积2万9千余人次参与打卡,学生们热情高涨,每日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方式分享居家学习日常和锻炼情况,在相互督促、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的过程中共同提高,增强凝聚力,争当假期学习“执行员”。

开展“多形式”居家劳动实践活动。学校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时间主动承担家务,以“每日帮助父母做家务”“今日我掌勺”“居家好青年”等形式将劳动教育和孝老爱亲融入假期生活,促使学生养成劳动意识与习惯,提高劳动技能,学生们积极参与、主动担当,争当家庭劳动“勤务员”。

据悉,此次寒假文明实践活动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内容涵盖了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技能提升及学习成长主题活动、强身健体主题活动、文化润心主题活动、返家乡实践教育主题活动和寒假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招生宣传实践项目等。接下来,学校将以假期学习视频Vlog、社会实践心得和海报图片等总结深化学生假期实践成果,做到寓教于乐。(文/吴京颖 图/各学院 责任编辑 周冠佳 潘旭)

 

活动情况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