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劳动教育>>典型案例>>正文
 

“专业技能+”劳动教育实践--“金工之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简介
2022-05-19 16:31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幼劳动教育一体化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构建我校“1+N”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营造有利于“五育并举”的良好环境,有效促进劳动教育走实走深,提升育人功效,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打造我校具有专业劳动教育特色的品牌项目——“金工之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一、项目来源

金工实习作为工程训练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实践基础课,是机械类各专业学生学习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等课程必不可少的先期必修课,是非机械类有关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

我校金工实习课程历史悠久,2002年学校多方筹措组建成立了金工实习基地,但仅有钳工和电焊2个实习项目;2004年学校更名为南昌工程学院,逐步加大了金工实习投入,增加了车工和铣工等重要项目;2015年学校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项目获批,工程训练中心落成,金工实习硬件建设获得了进一步提升,初步建成了涵盖车、铣、刨、磨、钳、 铸、锻、焊及热处理等项目的金工实习基地。

2021年江西省发布《江西省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幼劳动教育一体化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普通高校要在课程中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可根据需要分级分类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劳动教育要求。金工实习完美契合省政府方案要点,既能完成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又能与专业能力培养相结合,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金工之美劳动教育活动依托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金工实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提升金工实习对我校劳动教育的支撑保障能力,努力把金工实习打造成我校劳动教育一流金课。

二、项目介绍

金工实习是一门基础实践课程,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基本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劳动观念等方面具有其他课程无法替代的作用,对塑造学生“严谨、求真、务实、创新”的思想品格,增强实践工作能力,激发专业知识学习热情具有重要意义。我校金工实习为适应时代需求,在传统单一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数控加工、CAD/CAM、线切割、特种加工、焊接机器人、3D打印快速成型及综合创新模块等,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目前,已面向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及信息工程学院部分专业学生开课。此外,还吸引了江西师范大学通信工程等专业学生前来实践。多年来,工程训练中心把金工实习和劳动教育有效结合,探索了“专业+劳动”的新做法,具有良好推广应用前景。

三、项目特点

“金工之美”项目自实施以来,经不断探索,主动融入新技术、积极谋求新发展,形成了多领域、深层次、信息化的特色专业实践新格局,为营造“五育并举”的良好环境,促进我校劳动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活动成效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金工实习在劳动教育教学和育人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1、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经过金工实习基础模块和创新模块的锻炼,超过800人次的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国奖32项,省奖50项;获学生专利82项;前后20余人次学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大学生年度人物”等省部级以上荣誉。

2、提升基地软硬件实力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积累,基地软硬件实力不断提升。目前金工实习拥有独立的工程训练中心大楼,拥有用于工程训练的工种10余项,设备总值2500余万元,专兼职教师近30人,可满足金工实习4000余人次/年。

3、助力学校劳动教育发展。在全国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背景下,金工实习为加强学校劳动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凝炼学校劳动教育专业特色,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旋律,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提供了重要支撑。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